东南亚地理详细知识点东南亚的详细知识点包括经纬位置以及重要的国家和它的优势条件

2021-03-05 06:06:03 字数 5105 阅读 1377

1楼:岭下人民

亚洲东南

部地理位置具有特殊的意义,一方面它是亚洲纬度

东南亚最低的地区,是亚洲的赤道部分;另一方面它正扼亚澳之间的过渡地带,这在气候和生物界均有明显的反映;本区也是太平洋与印度洋的交汇地带.这种地理位置使东南亚具有湿热的气候,并形成繁茂的热带森林,是本区与其他区的根本差异。东南亚在构造地形上可分为两大单元,一是比较稳定的印度-马来地块,二是地壳变动比较活跃的新褶皱山地。

具有赤道多雨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两种类型,自然植被以热带雨林和热带季风林为主.可分为二个亚区。

半球划分:位于东半球,跨南北半球。连接亚洲、大洋洲。

经纬度位置: 92°e~140°e ,10°s~23°26’n

海陆位置:北邻亚洲、西临印度洋、东临太平洋、南邻大洋洲。

2组成编辑

中南半岛

中南半岛因在中国以南而得名。中南半岛地势大致北高南低。北部地势高峻,与中国山水相连,高山和大河由北向南延伸,形成山河相间、纵列分布的地表形态。

河流上游奔腾在崇山峻岭之中,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进入下游后,水流平缓,泥沙沉积,形成冲积平原。这些平原地势低平,是东南亚重要的农业地区。

[2]马来群岛

马来群岛是散布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2万多个大小岛屿的总称。大多数岛屿地势崎岖,山岭很多,平原较少,河流湍急。这里火山、**活动相当频繁。

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火山最多的国家,有“火山之国”之称(又被称为“千岛之国”。[2]

3地形编辑

中南半岛“山河相间,纵列分布”,北部地势较高,山脉呈掌状向南。大河下游和河口为冲积平原。

马来群岛地形崎岖,地势高峻,沿海有狭窄平原;位于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交界处,地壳活动不稳定,火山**活动非常强烈。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火山最多的国家。爪哇岛上多火山灰,土壤肥沃。

港湾和海峡

金兰湾越南东南部的海湾,东南亚著名的天然港湾是位于富庆省南部海岸.港湾深入内陆17公里,南北长32公里,宽约16公里,群山环抱,东面岛屿屏蔽,面临深海,为天然良港.港湾由冲空山和凤凰山两半岛合抱成葫芦形的内外两个海湾.

内港金兰湾面积60平方公里,水深16米以下,湾口宽仅1300米,湾长20公里,宽6公里,可停泊大型航空母舰,战略地位重要。

早在1905年,**舰只就曾在巴巍和金兰镇停泊.金兰湾曾长期作为法国的海军基地。1941年被日本侵略军占领。

1965年美**队在金兰半岛上建立空军基地和其他军事设施。1975年全国统一后,又辟为潜艇基地。

马六甲海峡

马六甲海峡

马六甲海峡位于马来半岛和印尼的苏门答腊岛之间,是连接中国南海和安达曼海的一条狭长水道,因而间接沟通了太平洋与印度洋。它因临近马来半岛上的古代名城马六甲而得名。

马六甲海峡是一条西北自东南向的狭长水道,长1080

东南亚及马六甲海峡

公里,如果包括东部出口处的新加坡海峡,则全长1185公里。海峡呈喇叭形,西北端出口处宽370公里,东南部较窄,并分布有很多小岛,最窄处仅37公里.海峡底部平坦,主航道水深约25~150米,由东南向西北递增,一般可供20万吨级的船舶出入。

由于马六甲海峡地处赤道附近,风力微弱,峡道内总是风平浪静,再加上完善的航标系统,行船十分安全。

马六甲海峡是欧洲,非洲,中东(西亚)及南亚地区通往东亚的一条主要海运通道,是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之间相互往来的海上枢纽,交通位置十分重要,有"东方的直布罗陀"之称.据统计,每年通过海峡的船只约5万多艘,平均每天有140多艘船通过海峡,使马六甲海峡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峡之一.是东南亚联系南亚,西亚和非洲东部的必经之路,有“十字路口”,"咽喉要道"之称由于日本每年从非洲和中东地区进口的90%的石油,大量原料和出口商品都由此输送,海峡又被视为日本的“海上生命线”。

由于海峡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经济价值,从16世纪起,先后被葡萄牙,荷兰,英国和日本占领.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马六甲海峡才归沿岸国家所有,2013年,海峡归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三国共管。

除马六甲海峡外,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还分布有一些海峡,但它们或者水浅多礁,或者位置偏僻,缺乏助航导航设施,又多位于印度尼西亚的领海之内,国际航线因此极少通过,这就使马六甲海峡在很长时期内实际上成了沟通两大洋的唯一通道,使之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在战略上都具有极大的重要性。尤其是自二十世纪60年代日本崛起为世界第三经济强国以及远东其他各国各地区得到迅速发展以来,东西方之间的**量大幅度上升,马六

东南亚甲海峡的重要性因此更为突出,按其船舶通行的繁忙程度及其所载运的货物数量计算,仅次于英吉利海峡,在全世界114个具有国际意义的通航海峡中居第二位。

地处亚洲与大洋洲、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十字路口”的位置,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新加坡依靠马六甲海峡,大力发展转口**,成为世界上重要的货物集散地。

东南亚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连接三洲(亚洲、非洲、大洋洲)、两大洋(太平洋和印度洋)。马来半岛与苏门答腊岛之间的马六甲海峡,长约900公里,最窄处仅37公里,是东北亚经东南亚通往欧洲、非洲的海上最短航线和必经通道,历来为兵家和商人必争之地。

"十"字路**叉点上的马六甲海峡,长800多公里,除海峡沿岸国两岸享有12海里领海和海峡内小岛至少也享有12海里领海外,其余为专属经济区;海峡沿岸国对海峡领海水域享有主权,对海峡专属经济区水域享有主权。马六甲是亚洲联系欧洲和中东洲地区的重要海运通道,控制着全球四分之一的海运**。按照统计,全球每年近一半的油轮都途经马六甲海峡。

被日本人称为“海上生命线。”

在二十世纪70年代初,每年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船舶有4万艘,其中日本7千

东南亚艘,英国6千艘.此后,海峡的航运又有了发展,2010~2013年,每年的通航船舶已接近10万艘.尤其是船舶日趋大型化,自日本于1966年建造了世界上第1艘15万吨级巨轮“东京丸”以来,吨位更大的所谓超级油轮成批涌现,2010~2013年,通过马六甲海峡的18万吨级以上的超级油轮就多达1500~1600艘。

如此繁忙的航行,再加上船舶的大型化,使马六甲海峡变得愈加狭窄了,从而增大了航行中的不安全因素。此外,马六甲海峡内还有不少浅滩,其中水深不足23米的就多达37处,加上沉船,流沙,淤泥等使航道情况经常改变,更增大了发生事故的可能,对沿岸国家造成严重威胁。典型的如1975年发生了两起重大的油船搁浅或碰撞事故,共流失石油8900吨。

1979年一艘油轮与航空母舰相撞,又流失石油1万吨,每次都造成严重的污染。

克拉地峡

克拉地峡位于泰国春蓬府和拉廊府境内的一段狭长地带。为马来半岛北部最狭处,宽仅56公里。

北连中南半岛,南接马来半岛,地峡以南约400公里(北纬7度至10度之间)地段均为泰国领土,最窄处50多公里,最宽处约190公里,最高点海拔75米。并且它的东西两海岸皆为基岩海岸,浪平风静。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推进,克拉运河计划有望成为现实。

由柳工集团、徐工、三一重工等中国企业牵头的克拉运河筹建小组已经开始运作,东盟的“钻石十年”也将收到最好的礼物。[3]

2楼:一杠青年

亚洲的东南部地理位置具有特殊的意义,一方面它是亚洲纬度东南亚最低的地区,是亚洲的赤道部分;另一方面它正扼亚澳之间的过渡地带,这在气候和生物界均有明显的反映;本区也是太平洋与印度洋的交汇地带,这种地理位置使东南亚具有湿热气候,并形成繁茂的热带森林,是本区与其他区的根本差异。东南亚在构造地形上可分为两大单元,一是比较稳定的印度-马来地块,二是地壳变动比较活跃的新褶皱山地。具有赤道多雨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两种类型,自然植被以热带雨林和热带季风林为主,可分为两个亚区。

半球划分:位于东半球,跨南北半球。连接亚洲、大洋洲。

经纬度位置: 92°e-140°e ,10°s-23°26'n,绝大部分是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

海陆位置:亚洲东南部、西临印度洋、东临太平洋、南邻大洋洲,北邻中国,印度。

东南亚的详细知识点 包括经纬位置 以及重要的国家和它的优势条件

3楼:匿名用户

东南亚的知识点总结如下:

位置:东南亚在亚洲东南部,地处亚洲与大洋洲、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十字路口”。

2.组成:中南半岛、马来群岛。

3.马六甲海峡:

(1)位置;位于马来半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

(2)重要性:马六甲海峡是从欧洲,非洲向东航行到东南亚,东亚各港口最短航线的必经之地,是连接太平洋与印度洋的重要海上通道。日本把它称为“海上生命线”。

4.东南亚气候:

(1)热带雨林气候 ,马来半岛南部和马来群岛大部 ,全年高温多雨 ;

(2)热带季风气候 ,中南半岛,马来半岛以及菲律宾群岛北部,全年高温,分旱季 和雨季 。

5.农业生产:主要粮食作物:水稻 。

6.中南半岛的地形:山河相间、纵列分布。

7.中南半岛的大城市的分布:主要在河流沿岸和河口三角洲。

8.东南亚是世界上华人和华侨分布最集中的地区,其中新加坡华人比重最高。

9.旅游:缅甸仰光的大金塔,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柬埔寨的吴哥窟,泰国曼谷的水上市场,越南的下龙湾,花园城市新加坡。

10、亚洲的东南部地理位置具有特殊的意义,一方面它是亚洲纬度最低的地区,是亚洲的赤道部分;另一方面它正扼亚澳之间的过渡地带,这在气候和生物界均有明显的反映

11、半球划分:位于东半球,跨南北半球。连接亚洲、大洋洲。

12、经纬度位置: 92°e-140°e ,10°s-23°26’n,绝大部分是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

13、海陆位置:亚洲东南部、西临印度洋、东临太平洋、南邻大洋洲,北邻中国,印度。

4楼:风吹即散的承诺

东南亚(sout heast asia) 位于亚洲的东 南部,包括中 南半岛和马来 群岛两大部分 。中南半岛因位于中国以南而得 名,南部的细长部分叫马来半岛 。马来群岛散布在太平洋和印度 洋之间的广阔海域,共有两万多 个岛屿,分属印度尼西亚、马来 西亚、东帝汶、文莱和菲律宾等 国。

东南亚地区共有11个国家:越南 、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 菲律宾、东帝汶、新加坡,面积 约457万平方千米。

东南亚地处亚洲与大洋洲、太平 洋与印度洋的“十字路口”。马六甲 海峡是这个路口的“咽喉”,战略地 位非常重要。马六甲海峡地处马 来半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全长 约900千米,最窄处仅有37千米 ,可通行载重20万吨的巨轮,太 平洋西岸国家与南亚、西亚、非 洲东岸、欧洲等沿海国家之间的 航线多经过这里。

马六甲海峡沿 岸的国家有泰国、新加坡和马来 西亚,其中新加坡位于马六甲海 峡的最窄处,交通位置尤其重要 。

中文名:东南亚 外文名:southeast asia 面积:

457万平方千米 人口:5.6亿(2002年) 国家总数:

11 经纬度:92°e~140°e ,10°s~23°26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