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城市夜晚灯火辉煌的成语有哪些

2021-03-04 22:25:01 字数 5902 阅读 4242

1楼:匿名用户

形容"城市夜晚灯

火辉煌"的成语有万家灯火、灯火辉煌、星光璀璨、五彩斑斓、华灯初上等。

1、万家灯火[wàn jiā dēng huǒ] 家家点上了灯。指天黑上灯的时候。也形容城市夜晚的景象。

造句:就在万家灯火的时候,我们车到了延安城。

2、灯火辉煌 [dēng huǒ huī huáng] 形容夜晚灯光明亮的繁华景象。

造句:节日里的成都天府广场灯火辉煌。

3、星光璀璨[ xīng guāng cuǐ càn ]就是星光熠熠,比如在电影、**颁奖典礼的时候,众多明星齐聚而来。

造句:热闹的平安夜,星光璀璨绚丽,歌声笑声不断,朋友相互祈福。

4、五彩斑斓[ wǔ cǎi bān lán ]斑斓:颜色驳杂,灿烂多彩。表示颜色非常好看,色彩相当丰富。

造句:童年像一个五彩斑斓的梦,使人留恋,使人向往。

5、华灯初上[ huá dēng chū shàng ]意为有着美丽光亮的灯刚刚点亮起来,一般用来形容夜幕刚刚降临时的城市景象。

造句:华灯初上的城市谁在看不见的角落苟延残喘?

2楼:丨何必那么晚

形容"城市夜晚灯火辉煌"的成语有万家灯火、灯火辉煌、

3楼:匿名用户

万家灯火,灯火辉煌,星光璀璨,五彩缤纷,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形容城市夜晚灯火辉煌的成语有哪些

4楼:匿名用户

【火树星桥】:形容节日的夜晚灯火辉煌的景色。

【星桥火树】:形容节日的夜晚灯火辉煌的景色。

灯火阑珊 五光十色 星光璀璨

华灯初上,火树银花,街市如昼,流光溢彩,红灯酒绿,光怪陆离,霓虹闪烁,红男绿女.

5楼:智障

灯火阑珊

dēng huǒ lán shān

灯火稀疏

, 指人烟稀少、比较冷清的地方

折叠词语解释

1. 灯火稀疏, 指人烟稀少、比较冷清的地方2. 古时入夜后家家举灯, 至就寝才灭去灯火。 因此灯火阑珊又代表「夜深」、深宵无人之时分

五光十色 星光璀璨

6楼:天缘网咖

灯火阑珊 五光十色 星光璀璨

火树银光 张灯结彩 灯火通明

7楼:仵**沐娴

灯火辉煌

[dēng

huǒhuī

huáng]

[解释]

形容夜晚灯光明亮的繁华景象。

[出自]

明·冯梦龙《喻世明言》卷二十二:“理宗皇帝游苑,登凤凰山,至夜...

灯火辉煌

形容城市夜景灯火很漂亮的成语

8楼:我是大角度

形容城市夜景灯火很漂亮的成语张灯结彩,悬灯结彩,灯火辉煌,火树银花,灯烛辉煌。

一、张灯结彩 [ zhāng dēng jié cǎi ]

1. 【解释】:挂上灯笼,系上彩绸。形容节日或有喜庆事情的景象。

2. 【出自】: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六十九回:“告谕城内居民,尽张灯结彩,庆赏佳节。”

3. 【示例】:国庆节期间,广场上~,好不热闹。

二、悬灯结彩 [ xuán dēng jié cǎi ]

1. 【解释】:悬:挂;彩:彩球,彩带。挂着灯笼,系着彩球。形容节日、喜庆的景象。

2.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七十一回:“两府中倶悬灯结彩,屏开鸾凤,褥设芙蓉;笙箫鼓乐之音,通衢越巷。”

三、灯火辉煌 [ dēng huǒ huī huáng ]

1. 【解释】:形容夜晚灯光明亮的繁华景象。

2. 【出自】:明·冯梦龙《喻世明言》卷二十二:“理宗皇帝游苑,登凤凰山,至夜望见西湖内灯火辉煌,一片光明。”

3. 【示例】:尤氏等送至大厅前,见~,众小厮都在丹墀侍立。 ◎清·曹雪琴《红楼梦》第七回

四、火树银花 [ huǒ shù yín huā ]

1. 【解释】:火树:火红的树,指树上挂满灯彩;银花:银白色的花,指灯光雪亮。形容张灯结彩或大放焰火的灿烂夜景。

2. 【出自】:唐·苏味道《正月十五夜》诗:“火树银花合,尽桥铁锁开。”

3. 【示例】:~不夜天,弟兄姐妹舞翩跹,歌声唱彻月儿圆。 ◎柳亚子《浣溪沙》词

五、灯烛辉煌 [ dēng zhú huī huáng ]

1. 【解释】:辉煌:光辉耀眼。形容灯光烛火通明,光辉耀眼。

2. 【出自】: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七回:“军士引阚泽至,只见帐上灯烛辉煌,曹操凭几危坐。”

9楼:老油条

形容城市夜景灯火漂亮的的成语:万家灯火、灯火辉煌、星光璀璨、五彩斑斓、华灯初上、光彩夺目、五光十色、流光溢彩、灯火齐明、暮色弥漫、华灯高照 、灯光闪烁 、银光闪闪 、绚丽多彩等。

1、万家灯火[wàn jiā dēng huǒ]含义:家家点上了灯。指天黑上灯的时候。也形容城市夜晚的景象。

2、灯火辉煌 [dēng huǒ huī huáng]含义:形容夜晚灯光明亮的繁华景象。

3、星光璀璨[ xīng guāng cuǐ càn ]含义:就是星光熠熠,比如在电影、**颁奖典礼的时候,众多明星齐聚而来。

4、五彩斑斓[ wǔ cǎi bān lán ]含义:斑斓:颜色驳杂,灿烂多彩。表示颜色非常好看,色彩相当丰富。

5、华灯初上[ huá dēng chū shàng ]含义:意为有着美丽光亮的灯刚刚点亮起来,一般用来形容夜幕刚刚降临时的城市景象。

10楼:正月康十二

夜幕降临 华灯高照 金碧辉煌 灯光闪烁 银光闪闪 光彩夺目 绚丽多彩

11楼:匿名用户

黯淡、闪亮、耀眼、华丽、灿烂、透明

怎么样很齐全吧

12楼:匿名用户

灯火辉煌、光彩夺目、五光十色、流光溢彩、华灯初上、灯火齐明、暮色弥漫、万家灯火等

13楼:闲的蛋疼

华灯初上,火树银花,街市如昼,流光溢彩,灯红酒绿,光怪陆离,霓虹闪烁,红男绿女 求采纳

14楼:超级巨猩

灯光璀璨,华灯初夏,星光璀璨,

形容夜景的词语有哪些

15楼:千叶爵士

灯火阑珊

,华灯初上,火树银花,街市如昼,流光溢彩,红灯酒绿,光怪陆离,霓虹闪烁,红男绿女,夜色阑珊,夜色朦胧,夜凉如水,华灯初上,万籁俱寂,月明星稀,灯火通明,夜深人静,夜色弥漫,夜色迷人,夜幕低垂,万籁俱寂 夜黑雨紧 安宁静谧 夜凉如水 月明星稀 寒夜阴森 夜幕低垂 夜雨敲窗

16楼:馃挵澶氭潨

夜色朦胧,夜凉如水,华灯初上,万籁俱寂,月明星稀,灯火通明,夜深人静,夜色弥漫,夜色迷人。

夜幕低垂,万籁俱寂 ,夜黑雨紧 ,安宁静谧 ,夜凉如水 ,月明星稀,寒夜阴森 ,夜幕低垂,夜雨敲窗 。

夜幕降临 ,夜色昏暗 ,夜深人静, 大地沉睡 ,灯火通明, 深更半夜, 夜幕笼罩, 夜色弥漫 ,茫茫黑夜 。

通宵达旦,夜色阴沉, 万家灯火,夜色迷人, 夜色柔美,悠悠长夜, 恬静优雅, 夜阑更深, 漫漫长夜 ,华灯初上,夜色朦胧, 夜幕笼垂, 夜阑人静。

17楼:匿名用户

天堂是人们的地狱.地狱是人们的死亡。 请问那位先生,你说的是天堂和地狱我回到公司也不好意思,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啊大哥。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18楼:匿名用户

天堂和地狱我回到公司也不好意思

19楼:匿名用户

咯啦咯啦咯了咯啦咯啦咯了

形容城市夜景灯火很漂亮的成语

20楼:我是一个麻瓜啊

张灯结彩,悬灯结彩,灯火辉煌,火树银花,灯烛辉煌。

一、张灯结彩 [ zhāng dēng jié cǎi ]

1、【解释】:挂上灯笼,系上彩绸。形容节日或有喜庆事情的景象。

2、【出自】:《官场现形记》第三四回:“打尖住宿,一齐都预备公馆。有些还张灯结彩,地方官自己出来迎接。”

二、悬灯结彩 [ xuán dēng jié cǎi ]

1、【解释】:悬:挂;彩:彩球,彩带。挂着灯笼,系着彩球。形容节日、喜庆的景象。

2、【出自】:高云览《小城春秋》三三章:“他觉得家乡父老,没有搭牌楼,悬灯结彩欢迎他一番,是大大不应该的。”

三、灯火辉煌 [ dēng huǒ huī huáng ]

1、【解释】:形容夜晚灯光明亮的繁华景象。

2、【出自】:明·冯梦龙《喻世明言》卷二十二:“理宗皇帝游苑,登凤凰山,至夜望见西湖内灯火辉煌,一片光明。

”译文:理宗皇帝游玩,登山凤凰山,到晚上看见西湖灯光明亮的繁华景象,一片光明。

四、火树银花 [ huǒ shù yín huā ]

1、【解释】:火树:指树上挂满灯彩;银花:指灯光雪亮。形容张灯结彩或大放焰火的灿烂夜景。

2、【出自】:唐·苏味道《正月十五夜》诗:“火树银花合,尽桥铁锁开。”译文:树上挂满灯彩,到了桥的尽头心里的烦恼也忘记了。

五、灯烛辉煌 [ dēng zhú huī huáng ]

1、【解释】:辉煌:光辉耀眼。形容灯光烛火通明,光辉耀眼。

2、【出自】:清·褚人获《隋唐演义》第17回:“叔宝一班别了公子,出打球场,上了蓝桥,只见街坊上灯烛辉煌。”

21楼:黑裙子

火树银花(huǒ shù yín huā):火树:火红的树,指树上挂满灯彩;银花:银白色的花,指灯光雪亮。形容张灯结彩或大放焰火的灿烂夜景。

华灯初上(huá dēng chū shàng):美丽的灯亮起来了。

街灯如昼(jiē dēng rú zhoù):一般形容大城市或者繁华地段,到了晚上,灯火通明,好像白天一样。

流光溢彩(liú guāng yì caǐ):到处都灯光闪烁。形容光彩流动闪耀的样子。形容色彩明丽,光影流动闪烁,光彩照人。

红灯酒绿(dēng hóng jiú lǜ):光酒色,红绿相映,令人目眩神迷。

火树星桥(huó shù xīng qíao):形容节日的夜晚灯火辉煌的景色。

万家灯火(wàng jiā dēng huó):家家户户都点起了灯,形容夜晚灯光明亮的繁华景象。

灯火辉煌(dēng huó huī huáng):形容夜晚灯光明亮的繁华景象。

形容“烟火灿烂灯火通明的夜景”的成语有哪些?

22楼:天马丫丫

形容“烟火灿烂灯火通明的夜景”的成语有:灯火辉煌,万家灯火,火树银花,灯火阑珊,灯火璀璨.

成语的读音几释义 :

灯火辉煌:dēng huǒ huī huáng

释义:形容夜晚灯光明亮的繁华景象。

出处 :明·冯梦龙《喻世明言》卷二十二:"理宗皇帝游苑,登凤凰山,至夜望见西湖内灯火辉煌,一片光明。"

造句:过年时,每一户人家的院子都灯火辉煌 。

万家灯火:wàn jiā dēng huǒ

释义:家家点上了灯。指天黑上灯的时候。也形容城市夜晚的景象。

造句:晚上,上海市的万家灯火,显示了这个新兴城市的繁荣与飞速发展。

火树银花:huǒ shù yín huā

释义:火树:火红的树,指树上挂满灯彩;银花:银白色的花,指灯光雪亮。形容张灯结彩或大放焰火的灿烂夜景。

出处:典出《南齐书·礼志上·晋傅玄朝会赋》:华灯若乎火树,炽百枝之煌煌。又见唐·苏味道《正月十五夜》诗:"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造句:海上升明月,火树银花夜上海!

灯火阑珊:dēng huǒ lán shān

释义:灯火稀疏, 指人烟稀少、比较冷清的地方。

出处 : 南宋辛弃疾 《青玉案·元夕》。

灯火璀璨:dēng huǒcuǐ càn

释义:灯火的光彩夺目,非常绚丽。

造句::国庆节期间,龙岩城灯火璀璨、美丽如画!

形容城市繁华的成语有哪些,形容城市美景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车水马龙 摩肩接踵 十里长街 华灯璀璨 川流不息 人声鼎沸 车水马龙 四衢八街 八街九陌 车水马龙 摩肩接踵 十里长街 华灯璀璨 川流不息 四衢八街 指大城市街道非常多。 形容城市美景的成语 2楼 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秀丽名城 建筑精巧 川流不息 海滨城市 美不胜收欣欣向荣 川流不息 ...

形容光辉的成语,形容“光辉”的词语有哪些?

1楼 花开花落迷城 灿烂辉煌 灿烂 鲜明耀眼 形容光彩四射 鲜明耀眼 也比喻成绩卓着 十分引人注目 灯火辉煌 形容夜晚灯光明亮的繁华景象 灯烛辉煌 辉煌 光辉耀眼 形容灯光烛火通明 光辉耀眼 辉煌夺目 夺目 耀眼 形容鲜艳耀眼 也用来形容某些艺术作品和艺术形象的极高成就 辉煌金碧 形容建筑物等非常华...

形容夜晚珠江的美丽夜景的成语,形容夜晚珠江的美丽夜景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和尘同光 绚丽多彩 xu n l du c i 释义 形容色彩华丽 例句 春节的文化庙会,各色传统手工艺品摆满店铺的柜台, ,令人眼花缭乱。 形容夜晚珠江的美丽夜景的成语有哪些? 2楼 阿九九 绚丽多彩 灯火辉煌 光怪陆离 灯烛辉煌 火树银花。 释义及造句 绚丽多彩 xu n l du c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