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国有多少个民族?分别是什么名称

2021-03-04 22:18:25 字数 2304 阅读 5833

1楼:匿名用户

中国一共有多少个民族,你都知道有哪些吗?

2楼:春风十里吹翻你

在中国有56个民族,分别是:

汉族、蒙古族、满族、朝鲜族、赫哲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回族、东乡族、土族、撒拉族、保安族、裕固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锡伯族、塔吉克族、乌孜别克族、俄罗斯族、塔塔尔族、藏族、门巴族。

珞巴族、羌族、彝族、白族、哈尼族、傣族、傈僳族、佤族、拉祜族、纳西族、景颇族、布朗族、阿昌族、普米族、怒族、德昂族、独龙族、基诺族、苗族、布依族、侗族、水族、仡佬族、壮族、瑶族、仫佬族、毛南族、京族、土家族、黎族、畲族、高山族、穿青族。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大陆境内各民族统称为中华民族。汉族是中国的主体民族,同时也是人口最多,地域分布最广的民族。

根据2000年全国人口普查的结果,除了汉族,在55个少数民族中,人口在百万以上的有18个民族,他们是:蒙古、回、藏、维吾尔、苗、彝、壮、布依、朝鲜、满、侗、瑶、白、土家、哈尼、哈萨克、傣、黎等族。其中壮族人口最多,为1600多万人。

人口在百万人以下10万人以上的有15个民族,他们是:僳僳、佤、畲、拉祜、水、东乡、纳西、景颇、柯尔克孜、土、达斡尔、仫佬、羌、仡佬、锡伯等族。

人口在10万人以下1万人以上的有15个少数民族,他们是:布朗、撒拉、毛南、阿昌、普米、塔吉克、怒、乌孜别克、俄罗斯、鄂温克、德昂、保安、裕固、京、基诺等族。

人口在1万人以下的有7个民族,他们是门巴、鄂伦春、独龙、塔塔尔、赫哲、高山、珞巴(按实地普查区域的人数计算)、穿青人等民族。另外,还有未被确定的民族成份的人口,共73.4万多人。

扩展资料:

56个民族的认定: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中国的民族区别处于混乱模糊状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到1953年,汇总申请登记的民族名称有400多个。

为了使我国各少数民族真正实现民族平等,充分享受民族平等和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充分发挥各族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使他们的经济文化迅速发展,有必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民族识别。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党和国家实行民族平等政策,保障少数民族当家做主的权利,激发了少数民族的民族意识,长期被压迫的许多少数民族纷纷公开他们的民族成份,提出自己的族名。

到1953年,汇总登记的民族名称有400多个。为了使我国各少数民族真正实现民族平等,充分享受民族平等和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充分发挥各族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使他们的经济文化迅速发展,有必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民族识别。

我国的民族识别工作,大体可划分为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

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1954年。经过深入细致的实地考察和科学研究,这一阶段首先认定了(包括历来公认的):

蒙古、回、藏、满、维吾尔、苗、彝、壮、布依、朝鲜、侗、瑶、白、哈尼、哈萨克、傣、黎、僳僳、佤、拉祜、高山、水、东乡、纳西、景颇、柯尔克孜、土、羌、撒拉、锡伯、塔吉克、乌孜别克、俄罗斯、鄂温克、鄂伦春、保安、裕固、塔塔尔等38个少数民族。

第二阶段:

从1954年至1964年全国第二次人口普查。在第一阶段取得的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民族识别工作引向深入。

本阶段,对上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的所剩族体名称(183个)进行逐一研究,新确定了15个少数民族,即土家、畲、达斡尔、赫哲、仫佬、布朗、仡佬、阿昌、普米、怒、崩龙(后改名为德昂)、独龙、京、毛难(后改名为毛南)、门巴;

同时,将普查中自报的74个族体分别归并到53个少数民族中。

第三阶段:

从1965年至1982年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在这一阶段中,1965年认定了**珞瑜地区的珞巴族,1979年认定了云南基诺山的基诺族。至此,使我国民族大家庭的成员增加到56个。

第四阶段:

从1982年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至今。在本阶段,民族识别工作除继续为一小部分族体的认定进行调查研究外,主要进行民族成份的恢复、更改和对某些族体进行归并工作。

据统计,自1982年以来,全国恢复、更改民族成份的人数在1200万人以上。

我国民族识别工作的顺利进行,解决了民族工作中一个艰巨而复杂的问题,为党和国家制定民族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3楼:匿名用户

58个民族,我是土家族,还有些民族没有加起去如果贵州穿青人,狗族

4楼:匿名用户

我们在心里了一天的会有机会再落实收到谢谢辛苦了老婆老婆我爱你老婆老婆我爱你好明天

5楼:响月喂

57个,多了个穿青人,好多年了

6楼:纪信故里散养鸡

d gvxc gvsgvdfvgfbdzhfhbdgff bfcb cbhfgvsdbf fdhbdbfc bcbvdfbhdgs

澳大利亚都有什么民族,澳大利亚民族有多少个名族啊

1楼 匿名用户 70 是英国及爱尔兰后裔,18 为欧洲其他国家后裔,亚裔占6 ,其中华裔约67万人,占3 4 土著居民约45 5万人,占2 3 。土著居民主要是毛利人 maoris 澳大利亚民族有多少个名族啊 2楼 行云 澳大利亚不分民族,nationality 分人种race 或移民 国,有基本上...

中国有几个省,中国有多少个省份,分别是什么

1楼 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中国一共有23个省,4个直辖市,两个行政区,5个自治区 中国有多少个省份,分别是什么 2楼 峰 我国共有34个省级行政区域,包括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 23个省 河北省 冀 山东省 齐 辽宁省 辽 黑龙江省 黑 甘肃省 陇 吉林省 吉 青海省 青 ...

中国各个省份名称分别是什么,中国各个省份的名字是什么?

1楼 竟然没名字用了 中国有34个省级行政区,即4个直辖市 23个省 5个自治区 2个特别行政区。 华 北 北京市 天津市 河北省 山西省 内蒙古自治区 东 北 辽宁省 吉林省 黑龙江省 华 东 上海市 江苏省 浙江省 安徽省 福建省 江西省 山东省 中 南 河南省 湖北省 湖南省 广东省 广西壮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