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雨果为什么要花大笔墨介绍司法宫的历史

2021-03-04 19:07:03 字数 4951 阅读 9356

1楼:秦延医生

看了雨果的书后,发现雨果是一个比较喜欢考据的人,不论是巴黎圣母院关于建筑、僧侣的日常生活等方面的阐述,还是悲惨世界中对滑铁卢战役的描写,或者对修道院往事、巴黎下水道的描写,都是运用对一些历史事件的解读来加强读者对书中人物、对话和剧情的推动,在中文中是属于赋比兴中兴的运用方式。在这点,当时的作家都有这种趋向,大仲马在**山伯爵里对罗马狂欢节和盗贼的描写,巴尔扎克在搅水女人里对伊苏屯往事的介绍

2楼:匿名用户

个人浅见,不喜勿喷。

看了雨果的书后,发现雨果是一个比较喜欢考据的人,不论是巴黎圣母院关于建筑、僧侣的日常生活等方面的阐述,还是悲惨世界中对滑铁卢战役的描写,或者对修道院往事、巴黎下水道的描写,都是运用对一些历史事件的解读来加强读者对书中人物、对话和剧情的推动,在中文中是属于赋比兴中兴的运用方式。在这点,当时的作家都有这种趋向,大仲马在**山伯爵里对罗马狂欢节和盗贼的描写,巴尔扎克在搅水女人里对伊苏屯往事的介绍,看来这是当时文学家都爱这个调调,哈哈。

3楼:挥手说再会时代

大量的介绍才能有一个鲜明的对比

雨果先生为什么要花那么多笔墨写滑铁卢战役

4楼:准维

维克多·雨果,法国近代大文豪,《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九三年》作者。在他的长篇浪漫主义**《悲惨世界》中了十九世纪初期法国社会的一幅长篇画卷,其中,《悲惨世界》的第二卷《珂赛特》的第一章《滑铁卢》中描述了拿破仑和滑铁卢战役,但《悲惨世界》作为文学艺术作品,其中含有大量创作和主观成分,源于史实,但并非史实。雨果善于描写巨大的场景和巨大的事件。

——常识文学篇。

雨果为什么要写巴黎圣母院。

5楼:南邕

雨果在谈到《巴黎圣母院》时说:这本书“如果有什么优点,是在想象、多变、幻想的方面。”丰富的想象,怪诞的情节,奇特的结构,就成为这部**的重要特色。

这本书是为了叙说“命运”一语而写作的,伟大的人道主义者雨果寻求的是命运的真实内涵。无论是克罗德,还是卡西莫多,他们归根到底是社会的人,他们内心的**、冲突,反映的是他们那个时代神权与人权、愚昧与求知之间,庞大沉重的黑暗制度与挣扎着的脆弱个人之间的**、冲突,终于导致悲剧中一切人物统统牺牲的惨烈结局。

在维克多·雨果的卷帙浩繁的著作中,**《巴黎圣母院》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它奠定了雨果作为世界著名**家的崇高地位。在《巴黎圣母院》中,作者以极大的同情心描写了巴黎最下层的人民、流浪者和乞丐。

他们衣衫褴褛、举止粗野,却拥有远远胜过那个所谓有教养、文明的世界里的人的美德:互助友爱,正直勇敢和舍己为人。**中巴黎流浪人为救出爱斯梅拉达攻打圣母院的场面,悲壮、激烈、慷慨、惊心动魄。

突出了流浪人们的团结互助。这种推向极端的美丑对照,绝对的崇高与**的对立,使**具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能影响世人全部的思想情感。

《巴黎圣母院》是第一部具有雨果自身风格的长篇**,不过,雨果比卡西莫多漂亮多了...

6楼:波罗密

《巴黎圣母院》是以15世纪路易十一时代的巴黎为背景。雨果在谈到《巴黎圣母院》时说:这本书"如果有什么优点,是在想象、多变、幻想的方面。

"丰富的想象,怪诞的情节,奇特的结构,就成为这部**的重要特色。这本书是为了叙说"命运"一语而写作的,伟大的人道主义者雨果寻求的是命运的真实内涵。雨果从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思想出发,在揭露封建王朝上层社会人士丑恶的同时,还用浪漫主义手法虚构了一个流浪汉聚居的乞丐王国,描绘和赞扬了下层平民的高尚品德。

对于其他下层平民,作者也饱含深切同情,予以热情赞扬。敲钟人卡西莫多心地善良,感情纯正,爱憎分明;流浪汉、乞丐们互助友爱,勇于斗争,公开蔑视神权、政权,聚众攻打反动堡垒巴黎圣母院。正由于雨果看到了群众的力量,因此作品始终保持乐观的气氛,昂扬的格调,即使在**结尾流浪汉大军遭镇压,吉普赛姑娘被处死的情况下,仍然洋溢着乐观、积极的气氛。

当然,**也宣扬了用博爱、仁慈来改造人性的唯心主义思想。

7楼:火云匪

维克多·雨果写《巴黎圣母院》是为了艺术地再现了法王路易十一统治时期的真实历史,再现宫廷与教会如何狼狈为奸压迫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怎样同两股势力英勇斗争。

简介:巴黎圣母院(港译钟楼驼侠,台译钟楼怪人)是法国文学家维克多·雨果所著,在1831年1月14日出版的**。故事的场景设定在1482年的巴黎圣母院,内容环绕一名吉卜赛少女爱丝梅拉达和由副主教克洛德·弗洛罗养大的圣母院驼背敲钟人卡西莫多。

此故事曾多次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及**剧。

内容:15世纪的巴黎,在愚人节那一天。巴黎民众抬着残废畸形的“愚人之王”——巴黎圣母院的敲钟人卡西莫多,在圣母院前面的格莱夫广场上欢呼游行。

吉普赛少女爱斯梅拉达带着一只小羊跳舞卖艺,穷诗人甘果瓦被她的美貌和舞姿迷住了。他在夜里听到她动人的歌声,情不自禁的跟随着她这时忽然跳出两个男人把她劫走了,他认出其中一个就是其丑无比的卡西莫多,被卡西莫多打昏。

甘果瓦醒来后跌跌撞撞,在黑暗中误入了“奇迹宫”的大厅,那是乞丐和流浪汉聚集的地方,外人闯进去就要处死,除非有个流浪女愿意嫁给他。正在千钧一发的危机关头,爱斯梅拉达忽然出现了,原来是巡逻的弓箭队队长弗比斯把她救了出来。她心地善良,不忍看着这个素不相识的年轻人死于非命,表示愿意嫁给他,和他结成了名义上的夫妻。

第二天,卡西莫多被绑在广场上示众,在烈日下口渴难忍,遭受围观者的嘲笑和辱骂,只有爱斯梅拉达不计前嫌,把水送到他的嘴里,使这个看起来丑陋无比愚钝无比的人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爱斯梅拉达爱上了外貌英俊的弗比斯,他们在夜里幽会,不料弗比斯被人刺伤,她也因此被当做女巫抓了起来。就在她要被处死的时刻,卡西莫多冲进刑场,把她救到圣母院的钟楼上,因为那里是世俗法律无权管辖的地方。为了她的幸福,卡西莫多去寻找弗比斯,然而弗比斯这个逢场作戏的****,已经丢下她另寻新欢去了。

巴黎圣母院的副主教克洛德企图纠缠她,原来他看起来道貌岸然,其实心底**,早就觊觎爱斯梅拉达的美色。正是他指使卡西莫多劫持了她,又躲在窗外用匕首刺伤了弗比斯。卡西莫多是弗洛罗收养的弃儿,一向对他唯命是从,此时居然能极力保护爱斯梅拉达不受他的**。

法院决定逮捕爱斯梅拉达,流浪汉们赶来营救,遭到国王军队的镇压,死伤惨重。克洛德乘混乱之际,用谎言欺骗甘果瓦把她带出圣母院的后门,逼迫她顺从自己,在遭到坚定地拒绝之后,弗洛罗恼羞成怒,把她交给隐修女看管,自己去叫官兵。隐修女认出爱斯梅拉达是自己16年前丢失的女儿,但是眼看着她被官兵抓去而无能为力,被刽子手推倒致死。

克洛德站在圣母院的顶楼上,看到爱斯梅拉达被吊上绞架,发出了得意的狂笑。卡西莫多终于认清了弗洛罗的狰狞面目,猛扑过去,把他从钟楼顶上推下来摔死,自己则来到刑场上,抱着爱斯梅拉达的尸体遁入了墓地。几年后,人们发现了他们拥抱在一起的遗骸。

背景:《巴黎圣母院》写于法国风云变幻、阶级斗争激烈的年代。1794年雅各宾政权被推翻后,代表大资产阶级利益的政权随之建立,人民群众的处境日益恶化。

拿破仑以平息国内判乱和击退国外封建联军而震动全欧洲,但随后就是波旁王朝的复辟。1824年,路易十八逝世,查理十世执政,是波旁王朝统治最黑暗的时期,极端保皇分子入内阁,天主教会势力更为猖獗。1830年七月革命后,掠夺革命果实的银行家统治着法国,金融资产阶级进入全面胜利和巩固时期,但同时,无产阶级也开始登上历史舞台。

这一时期法国社会正处于急剧转折之中,各种斗争十分激烈、尖锐。而《巴黎圣母院》这一经典名著就是在这一被动的背景下写成的。

赏析:《巴黎圣母院》是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第一部大型浪漫主义**。**以15世纪路易十一时代的巴黎为背景。

雨果在谈到《巴黎圣母院》时说:这本书“如果有什么优点,是在想象、多变、幻想的方面。”丰富的想象,怪诞的情节,奇特的结构,就成为这部**的重要特色。

这本书是为了叙说“命运”一语而写作的,伟大的人道主义者雨果寻求的是命运的真实内涵。无论是克罗德,还是卡西莫多,他们归根到底是社会的人,他们内心的**、冲突,反映的是他们那个时代神权与人权、愚昧与求知之间,庞大沉重的黑暗制度与挣扎着的脆弱个人之间的**、冲突,终于导致悲剧中一切人物统统牺牲的惨烈结局。

**艺术地再现了四百多年前法王路易十一统治时期的真实历史,宫廷与教会如何狼狈为奸压迫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怎样同两股势力英勇斗争。**中的反叛者吉普赛女郎爱斯美拉达和面容丑陋的残疾人卡西莫多是作为真正的美的化身展现在读者面前的,而人们在副主教弗罗洛和贵族军人弗比斯身上看到的则是残酷、空虚的心灵和罪恶的情欲。作者将可歌可泣的故事和生动丰富的戏剧性场面有机地连缀起来,使这部**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巴黎圣母院》作为一部浪漫主义代表作,正是由于作者力求符合自然原貌,刻画中世纪的法国社会真实生活,以卓越的手法和浪漫的形式,依据动人的情节发展,凝聚、精炼在这部名著中而呈现出它们的生动面貌和丰富蕴涵,赢得了继《艾那尼》之后浪漫主义打破古典主义死板模式的又一胜利。这是一部愤怒而悲壮的命运交响曲。

艺术特色:

《巴黎圣母院》采用以古代的历史题材反映现实生活的浪漫主义手法。作者还用拟人化的手法,把圣母院中人与兽的浮雕和帝王的神龛,当作目睹人间沧桑的见证人,增添了**的浪漫主义气氛。

作者充分运用自己在《〈克伦威尔〉序》中提出的浪漫主义的美丑对照手法,把善与恶、美与丑、崇高与卑下对照起来描写,并在环境、事件、情节的安排以及人物形象的塑造上,夸张地突出某些特性,造成强烈的对照。加西莫多外貌丑陋,身体畸形,五官失灵,但心地善良,行动勇敢,心灵高尚,与外表道貌岸然,内心卑鄙龌龊的副主教加罗德恰巧形成鲜明的对照。

雨果从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思想出发,在揭露封建王朝上层社会人士丑恶的同时,还用浪漫主义手法虚构了一个流浪汉聚居的乞丐王国,描绘和赞扬了下层平民的高尚品德。

对于其他下层平民,作者也饱含深切同情,予以热情赞扬。敲钟人卡西莫多心地善良,感情纯正,爱憎分明;流浪汉、乞丐们互助友爱,勇于斗争,公开蔑视神权、政权,聚众攻打反动堡垒巴黎圣母院。正由于雨果看到了群众的力量,因此作品始终保持乐观的气氛,昂扬的格调,即使在**结尾流浪汉大军遭镇压,吉普赛姑娘被处死的情况下,仍然洋溢着乐观、积极的气氛。

当然,**也宣扬了用博爱、仁慈来改造人性的唯心主义思想。

评价:作者简介:

雨果的创作历程超过60年,其作品包括26卷诗歌、20卷**、12卷剧本、21卷哲理论著,合计79卷。其代表作有长篇**《巴黎圣母院》、《九三年》和《悲惨世界》,短篇**有《“诺曼底”号遇难记》(在小学生苏教版六年级上册第七课中称《船长》)。《“诺曼底”号遇难记》还被选入教材冀教版五年级下册第二十课、苏教版六年级上册第七课和鄂教版六年级下册第二十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