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关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雷锋精神,做时代新人的作文

2021-03-04 18:43:56 字数 5902 阅读 8511

1楼:匿名用户

1994年3月,团**向全国青年学生发出学习雷锋精神,开展青年自愿者社区服务活动的号召,广州市**学校成立了第一个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当时在校就读得我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和团支部书记有幸成为服务队的一员,并负责该项活动。短短的一个月就有14个班级约1000名学生分别与昌华、多宝街道,智龄学校,致爱学校等单位结对子,为孤寡老人和弱智儿童提供谈心、体检、搞卫生、做游戏、节日慰问等服务。我们定期与受服务单位联系,及时对活动的效果作出评价和落实改进措施。

活动过程中,我们与服务对象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校3年多的亲密接触使大家建立了一种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感情,作为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和主要负责人,我感触很深。

2楼:温骏颜笛

每逢春回大地,万象更

新之际,总有一种

东西让我

们的精神世

界油然地

添上一份

牵挂、拥有一

种感动、充盈一片暖

意,这就是雷

锋,就是“用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雷锋精神”,它就是代代相传、影响着中国乃至世界的那把人生“热情之火”。

三月五日,一个学雷锋的日子,而在四月、五月、六月乃至更久之后,当我们再提起雷锋,你是否觉得恍如隔世?许多年纪稍大的人都对以前“学雷锋,做好事”记忆犹新,时至今日,这句话对我们而言似乎已经日渐遥远。

雷锋的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如果要告诉我们什么理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

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

的仓库里,我们不

应该只是个

无穷无尽

的支付者。”

有一首歌这样唱到: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

学习雷锋,就要象雷锋那样,志存高远,胸怀宽广,树立远大理想。

学习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紧跟时代步伐,发奋学习,掌握建设祖国的本领。

学习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以实际行动团结友爱、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

同学们,让我们把“学雷锋见行动,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从小事做起”作为三月的主旋律。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学习雷锋,从点滴小事做起,大家互助互爱,共同唱响新时代的雷锋之歌

3楼:公西雨晨乾叶

主要有“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雷锋精神,做时代新人”与从平凡小事做起,塑造美好心灵“两种,初中800字,高中1200字。

4楼:理耘志潭启

中国了不起,中国人更了不起,要做个了不起的中国人。

我们作为21世纪的小主人,就应该从小弘扬民族精神,长大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人。

民族精神是一个国家,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精神支柱,是维系本国民族人民生存发展的根基,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绵延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之所以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含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更坚强,就是不断丰富和发展民族精神,使之成为古往今来中华儿女奋发向上,百折不挠的精神支柱。在《狼牙山五壮士》中,五壮士为了掩护群众和连队转移,与敌人进行殊死搏斗,最后在弹药耗尽的情况下,宁死不当敌人的傀儡,英勇跳崖,壮烈牺牲。

他们不畏牺牲,宁死不屈,热爱祖国的精神无不体现着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我们要像五壮士一样弘扬民族精神,不屈不挠,立志成才,争做四有新人,做个了不起的中国人,时刻准备着建设我们了不起的国家。

同学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吧!把对祖国,对人民深厚的爱,把个人的理想,心愿和报复,化为立志图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添砖加瓦!为祖国明天的辉煌而努力奋斗!

求关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雷锋精神,做时代新人”的800字作文

5楼:匿名用户

有一位同志,与我们年年相约于三月,他没有沙场上浴血奋战的经历,更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仅仅凭着一颗朴实无华的心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做了些不平凡的事,他的名字就被人民永远铭记在心里了;有一种精神,它不是一瞬间的光芒四射,也不带有丝毫堂皇的理由,但它却成了我们学习的榜样,它随着春天的脚步一再融入我们的生活,给我们的精神带来崇高而温暖的气息。大家说,他是谁?对,他就是——雷锋!

一个普通的共产主义战士,虽然只活了短暂的22个春秋,但他平凡而伟大的事迹都闪烁着灿烂的光芒!他在我们心中竖起了一座高高的丰碑。雷锋说: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他说到并且做到了!在这3月学雷锋的日子里,我们应该做点什么呢?

我们知道雷锋是个高尚的人,做的也并不是伟大惊人的事。我们学习雷锋,也就应该从身边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关心身边的同学做起。

在我们的校园里,就有着许许多多的雷锋,不信你看:他们伸出勤劳的双手,捡起了遗漏在地上的果皮纸屑,擦干净了一扇扇门窗;他们伸出节俭的双手,主动关掉了教室里、走廊上的“长明灯”,积极**废品变废为宝。他们伸出灵巧双手,认真地修理着教室里损坏的公物:

他们怀着一颗真善美的心,关爱他人,同学问互帮互助之情景时有发生,大家再看,教室里,他的一句提示,让别人找到了走出迷宫的方向:他的一声鼓励,让别人有了继续努力的动力:他耐心的讲解,让别人爬上了获取新知识的阶梯。

这些点滴小事都折射出我们可爱学生的闪光心灵。

身处美丽的校园,望着我们可爱的学生,同学们,让我们再一次重温雷锋精神吧: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

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的岗位?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培养“学校是我家”的主人翁责任感,在学习和工作中刻苦钻研,求真务实。让我们平凡的人生孕育出雷锋般的崇高精神,只有有了崇高的精神我们才能铸就明天的辉煌。老师们、同学们,让雷锋精神成为我们生活道路上的指路标吧!

让雷锋精神长驻我们美丽的校园!最后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对待他人要像春天一样温暖,对待学习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困难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不文明行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6楼:浅爱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当我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心中难免会想到自己曾经读过的雷锋的故事,雷锋叔叔那助人为乐的形象顿时浮现在我脑海中。人的生命是有限,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

在沈阳换车的时候,一出站口,雷锋看见一个背着小孩的中年妇女。只见那个中年妇女浑身上下翻了个遍,车票还是没有找到。雷锋不由得上前问道:

“大嫂,你到哪儿去啊?怎么把车票弄丢了?”那位妇女着急地说:

“俺从山东来,到吉林去看孩子他爸,不知什么时候把车票和钱都丢了,这可怎么办啊?”雷锋听了,说:“大嫂!

你跟我来吧!”雷锋领着那位妇女来到售票处,用自己的津贴买了一张到吉林的车票,塞到大嫂手里,说:“快上车吧,车就要开了。

”那位大嫂手里拿着车票,感动得热泪盈眶,说:“大兄弟,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单位的?

”雷锋笑了笑,心想,大嫂还想还我钱呢,就不在意地说:“大嫂,别问了,我叫解放军,家就住在中国!”

雷锋这个名字曾经激励我们几代人成长;古老的中国正在蓬勃发展。我相信,在世界更多的地方,雷锋被不同肤色的人们所景仰。雷锋精神以超越时空的力量成为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无论我们经历多少变化和困惑,他的精神应该是我们学习和生活中的指南。因为,一个人要获得成功与幸福是不能缺少雷锋精神的。

我们应该弘扬雷锋精神,从我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俗话说,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关于 中华传统美德 作文800字,

7楼:开发

作为一个中国人,可堪自豪的事物实在太多了。我们勤俭而诚恳,友善而勇敢,这是叫亿万炎黄子孙倍感骄傲的传统美德。(开头两段,第一段扣住"传统"--漫长,第二段扣住美德。入题快。)

勤",是中国传统美德中最闻名于世的。中国人以农立,"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农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长年累月辛勤地劳动,以汗水换来硕硕丰成,造福子孙后代;同时也因为"勤",加上极富锲而不舍的研究精神,中国人创造了四大发明、圆周率、浑天仪、《本草纲目》等等智慧结晶,在人类历史上写下了极其光辉的篇章。(此段说"勤",引用的诗句体现"勤",四大发明等说明"勤"的结果。)

中国人是勇敢的,有傲气的。南宋名将岳飞以精忠报国的信念,燃起了他那不屈不挠的强烈爱国心志,为国家,为民族抛头颅,洒热血,奋勇抗敌,保卫河山;民族英雄文天祥,少有大志,终不肯向元人投降,最后从容就义。他曾说过: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何等壮烈感人的豪语!他们的忠义能与日月争光,在民族史册上,烙下了不朽的印迹!

中国人爱国,对自己的国家有着非笔墨可形容的深感情。爱国诗人陆游在遗作《示儿》中写道:"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他对死亡泰然处之,临终时还念挂着国家民族的安危,是多么可敬可佩啊!北宋著名文学家及政治家范仲淹,忧国忧民,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充分反映出他"以天下为己任""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高贵情操。

翻开中国历史,这样为国家、社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物比比皆是,林则徐、孙中山、***等等,真是数之不尽。(此两段说"爱国",例举的人物都是历史上的爱国人物,议论中有强烈的感情,用语形象,如"燃起了他那不屈不挠的强烈爱国心志"。)

孝道也是中国传统美德中的代表,它根植在人心。"卧冰求鲤""黄香暖席"的故事,广受传颂。而古诗里的人物花木兰更是家喻户晓,她为免老父再受征战沙场的痛苦,决心女扮**代父从军,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孝女。

反观现今的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日渐疏离,变得淡薄、冷漠,这些奠基在利益上的人际关系,缺乏彼此的互谅关怀,完全没有温情可言;而家庭不和、子女忤逆引发的伦常悲剧,差不多每天都可在报纸上读到,在新闻报导中儿女一朝飞黄腾达后,便对父母置之不理,任由父母风餐露宿的事已屡见不鲜;人们的浮夸作风,自以为是、吊儿郎当的处世态度随处可见,实际上,这种人是名副其实的"井底之蛙",常不可一世地自我吹嘘,对他人的才华不屑一顾,甚至冷嘲热讽,完全不明白"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的道理,这的确是现今社会的一大哀歌。(此两段说"孝",先说"根植在人心",再"反观现今的社会",写得简洁。)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若这些社会弊病越来越多,越积越深,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我们固不能想象,也不敢想象。

我认为,中国传统美德是医治社会弊病的灵丹妙药。在这个时代,有重新提倡其价值的必要,以廓清社会歪风,为年青的新一代培养优良的品行、淳朴大方的风度,重见我国道德文化的光芒。(此两段说现实意义。

)孟子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者,正圆之器;距者,正方之器”。所以,我们应当时时刻刻都遵守规则。

规则不仅保证着我们在工作中,学习中和生活上的公平公正,带给我们高效率,甚至保证着我们的心灵自由,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让规则看守世界,是生命的圣洁花园,是人人向往的天堂。心中有正义良善的规则,犹如灵魂有了信仰,人们的生活才享受更多的明媚阳光。

雷锋说过:“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枯,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所以,我们只有团结一致,才能战胜困难,取得成功。

一群大雁结伴飞行,它们为什么可以飞得更远呢?我们有了团队,在团队的努力下,我们为什么就能实现更高的目标呢?这些只能说明集体是个人战胜困难,获得胜利的力量源泉,是获得友谊的桥梁和纽带,是我们施展聪明才智的广阔舞台。

因此,我们应当热爱集体的利益和荣誉。让我们为集体添一片绿叶,奉上一束鲜花,做出一份贡献吧!

荀子说过:“人无礼则补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千百年来,礼仪之风传承至今,我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著称于世。

文明礼仪要注重平时,从小培养,形成良好的习惯。有句古话“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说明只有尊重别人,才能受到别人的尊重。

今天,在我们的身边,文明礼仪就像和煦的春风,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丝丝温暖,缕缕芳香。

其实美德还有许许多多,不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都应该以坚持德育为先。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有修养的人,让祖国的明天更好。

关于传承中华文明弘扬民族精神的作文

1楼 新不 继承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 作为一个中国人 让我们倍感自豪和骄傲的就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 诸如人定胜天 锐意进取 浩然正气 居安思危 爱国爱民等等 始终是我们民族在不断变化着的社会实践中面对各种矛盾和危机 逐步积累起来的对国家和民族命运的自觉意识 这种自觉意识以危机感为基础 寄托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