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点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点粉色表达效果

2021-03-04 15:19:19 字数 3768 阅读 6362

1楼:余韵

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将没有生命的薄雪当作人来写,将其人格化,“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粉色“等描述赋予了薄雪人的姿态神情和动作,形象生动地描绘出了薄雪的自然变化过程和雪景的美好,显得生动逼真,表达了作者对薄雪和大自然的喜爱之情。

扩展资料:

拟人:拟人(personification)是指把物(包括物体、动物、思想或抽象概念)拟作人,使其具有人的外表、个性或情感的这样的修辞手段。拟人可以通过形容词、动词或名词表现出来。

拟人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即把事物当做人,写成和人一样的有感情、有语言、有动作。

拟人的表达效果:

拟人化的写法可以使文章更加生动、形象、具体,既能生动形象地写出某事物的某个特点,又有了拟人化之后特有的具象效果。赋予事物以人类的行为特点,生动形象地表达出作者的情感,让读者感到所描写的物体显得更活泼、亲近,使文章更加生动形象。

表达效果:

表达效果是指文章的语言,在介绍对象中所产生的影响、作用和心中的想法。具有理想表达效果的言语可以是明白流畅、生动活泼、形象而富于表现力的。适当的表达效果可以使句子变得生动出彩。

描写方法:

有白描,比拟(又名比体),避复,变用,层递,衬垫(又名衬跌) ,衬托(又名反衬、陪衬),倒文,倒装,迭音,叠字复叠,顶真(又名联珠、顶针),对比,对仗(又名对偶、排偶),翻新,反复,反问,反语,仿词,仿化,飞白,分承(又名并提、合叙、合说)。

有复迭错综,复合偏义,共用,合说,呼告,互体,互文,换算,回环,回文,降用,借代,设问,歧谬,排比,拈连,摹绘(又分为:摹形,摹声,摹色),列锦,连及,夸张,警策,示现,双关,重言,重叠。

指代,用典,引用,移用,须真(又名联珠),谐音,歇后,象征,镶嵌,析字,委婉(又分为:迂回语、谦敬语、避讳语),婉曲,通感(又名移觉、移就),跳脱,转文,复踏,拈连(又称:顺捏)。

2楼:朱军

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把薄雪覆盖下的山人格化,生动形象地写出了薄雪覆盖下的山在夕阳斜照下时娇媚可爱的情态。表达了作者对薄雪覆盖下的山的喜爱。仿写:

院子里的百合好像受不了阳光火辣辣的照射,偷偷地用叶子遮挡着自己的面庞。

3楼:兔子不是萝莉控

拟人和比喻 拟人:更加真实 比喻:更加生动

仿句:那只小鸟像被吓到了。双翅微拍便不见了踪影,总有那空中飘落的灰色落叶,无声的诉说着它曾来过。

4楼:匿名用户

本句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赋予了薄雪以人的形态特征,生动形象的写出了薄雪的特点,表达了作者对雪,冬天的喜爱之情。 仿写:那片微云好像忽然伤了情,稍稍遮掩着灰色。

5楼:我叫大百科的家

你好,这句话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赋予了薄雪以人的形态特征,生动形象的写出了薄雪的特点,写出了薄雪在夕阳的映照下的情状,及薄雪的白。表达了作者对雪,冬天,济南的喜爱之情。希望我的回答能帮到你,诚心为你解答,给个好评吧亲,谢谢了

6楼:匿名用户

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把雪比喻成了人。

仿写:早上起来,就看到了太阳公公的笑脸,好像是在对我说,“早上好”。

7楼:匿名用户

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

《《济南的冬天》》“那点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点粉色”一句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有什么表达效果

8楼:米菲樱花泪

《济南的冬天》“那点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点粉色”拟人的修辞手法,将薄雪拟人化,赋予人的情感,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夕阳照射下雪景的娇美,蕴含着景中情和内在美,表达了作者的喜爱和赞美之情。

9楼:匿名用户

拟人。写薄雪“害羞”的情态,写露出“粉色”容颜的山腰,等等,突出了它们娇美的情态和小山秀丽的景色。

10楼:匿名用户

完整答案:本题一般三分

本句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赋予了薄雪以人的形态特征,生动形象的写出了薄雪的特点,表达了作者对雪,冬天,济南的喜爱之情。

11楼:骄傲如彼

拟人,形象生动地描写出了济南冬天雪花的缥缈

12楼:百度用户

拟人,在傍晚雪光的渲染中写出了景中的情。

13楼:匿名用户

拟人的修辞手法,表达了更生动更形象的效果

14楼:爱你成伤

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的写出济南冬天雪的美。

15楼:蓝泪

通感修辞!(只知道是通感修辞,置于表达效果我也不太能把握:把雪形象的生命化,像小姑娘一样的害羞,是其形象更加鲜活生动,突出济南的雪的动人。)

《《济南的冬天》》“那点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点粉色”一句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有什么表达效果?

16楼:西西里鲜柠檬

完整答案:本题一般三分

本句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赋予了薄雪以人的形态特征,生动形象的写出了薄雪的特点,表达了作者对雪,冬天,济南的喜爱之情。

17楼:幽灵侠女行天下

超级标准答案哦~~我们老师告诉我们的!

作者在这里用一个“好像”引起人们的想像。用拟人的手法生动形象地写出雪后初晴山腰上雪色是粉红色的。夕阳照射下,小山上红白辉映,妩媚的景色。

抒发了作者对阳光下小山美丽雪景的喜爱之情。

18楼:央视二哥

相信老舍先生来济南求学的南方学生都被骗了。哈哈

比较句子:(1)等到快日落的时候,微黄的阳光斜射在山腰上,那点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点粉色

19楼:霜_山

把雪拟人化了,比第二句更生动形象,让人觉得有种活泼的感觉

济南的冬天里等到快日落的时候,微黄的阳光斜射在山腰上,那点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点粉色。赏析 5

20楼:一个中国人

1。这一句运用拟人的

,将薄雪拟人化,赋予人的情感,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夕阳照射下雪景的娇美,蕴含着景中情和内在美,表达了作者的喜爱和赞美之情。

2。首先,秀气二字传神地表达了济南的清气,秀丽,小巧而秀美,甚至可以说是文静(如果把济南比喻成一位姑娘的话,那她一定是一位言谈文雅、举止优美的女子)。

其次,秀气对照前句以衬托济南“是受不住大雪的”,前后呼应。

21楼:匿名用户

你是在为小学作文找素材麽

那点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点粉色。用了什么修辞方法 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22楼:百度用户

拟人的修辞手法,赋予了薄雪以人的形态特征,生动形象的写出了薄雪的特点,表达了作者对雪,冬天,济南的喜爱之情

23楼:土星公主

拟人作用 就是把薄雪人物化 。使薄雪增加人的感情,使事物更加形象化,更加生动

24楼:海域**

拟人手法, 这样写把景色描写的更人性化,形象而生动。

“那一点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点粉色”一句中,把景物当做人来写,赋予景物以人的感情。这样写有

25楼:噌訡

(1)拟人的手法,使事物获得人的属性,使人感到亲切、易受感染

(2)让事物具体化,使语言的形象性、生动性、感染力。

(3)借景抒情,表达了作者喜悦或者高兴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