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有哪些伟人?他们有什么故事

2021-03-04 14:18:50 字数 5401 阅读 4201

1楼:匿名用户

历史名人:法国剧作家莫里哀 :1622年1月15日生。本名为让-巴蒂斯特.波克兰。莫里哀是他参

加剧团以后用的艺名。莫里哀10岁丧母,外祖父经常带他去看闹剧、喜剧和悲喜剧。50年代,莫里哀开始编演一些闹剧及喜剧《冒失鬼》(1653)。

1658年回巴黎主要从事古典主义喜剧创作,一系列作品问世,如《可爱的女才子》(1659)、《斯卡纳莱尔》(1660)、《丈夫学堂》(1661)、《太太学堂》(1662)。1664-1668年,是莫里哀的创作高峰阶段,主要剧作有《伪君子》(1664)、《唐璜》(1665)、《吝啬鬼》(1668)等。1668年以后,莫里哀还写了一些讽刺作品。

莫里哀一生写了30多部喜剧。他塑造人物性格适当引入了闹剧因素,充分运用日常语言等方面对喜剧艺术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莫里哀于1673年病逝。

伏尔泰( 1694-1778年):18世纪法国启蒙思想家,被誉为“思想之王”、“法兰西最优秀的诗人”。原名弗朗索瓦玛利阿鲁埃,伏尔泰是笔名。

出生在巴黎一个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自小受过良好的教育。伏尔泰经历了路易十

四、十五、十六三个封建王朝的统治,目睹了封建**主义由盛转衰,一亲身感安到了封建**主义统治的腐朽和反动。青年时代因发表反对封建贵族统治的作品,两次被关进巴士底狱。1725年出狱后,旅居英国三年。

他主张“开明君主”统治,实行君主立宪。伏尔泰创作了许多著作,他反对封建**、反对宗教迷信,宣扬自由和平等的原则,主张人们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主要著作有:

《哲学辞典》、《论各民族的风俗与精神》、《路易十四时代》等。还写过有关中国的历史剧《中国的孤儿》。

卢梭(1712-1778):法国启蒙思想家、哲学家。生于日内瓦钟表匠家庭。

当过仆从、秘书、家庭教师、乐谱抄写员。主张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认为私有制是人民群众遭受社会压迫的根源,但不主张彻底消灭私有制。主要著作有《社会契约论》(旧译《民约论》)、《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忏悔录》等。

拿破仑 ·波拿巴(1769-1821年):法国政治家和军事家,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1808-1814年)。生于科西嘉岛阿雅克修城。

毕业于巴黎军事学院,曾任炮兵少尉、少校。1793年土伦战役中立下战功,破格提为准将。督**时期率军进攻意大利(1796年)和埃及(1798)。

1799年11月发动政变,成立执**。1804年称帝。1812年对俄战争溃败,帝国瓦解。

1815年在滑铁卢战败。被流放到大西洋中圣赫勒拿岛。

雨果(1802-1885年):法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作家之一。雨果于1802年2月26日出生在法国贝桑松的一个军官家庭,他才华横溢,创作力经久不衰,文学生涯达半个世纪之久。

人道主义是贯穿于他作品的主线。雨果出身于军官家庭。童年时随父到过意大利、西班牙,1814年定居巴黎。

青年时代他走上了为社会进步而斗争的道路。1831年发表的**《巴黎圣母院》,表现出作家强烈的反封建、反教会的思想。1848年“二月革命”开始时,雨果已成为坚定的共和党人,并当选为制宪会议的成员,成为法国国民议会中社会民主左派的领袖。

1851年,路易·波拿巴发动政变。雨果立即发表宣言进行反抗,不幸遭到失败。同年12月,雨果被迫逃亡到布鲁塞尔。

在长达19年的流亡生活期间,雨果始终坚持对拿破仑三世**政权的斗争,并坚持写作。1862年完成了长篇**《悲惨世界》。1870年法兰西第二帝国垮台,雨果返抵故土。

1872年完成了他最后一部**《九三年》。1885年5月22日病逝于巴黎。雨果一生追随时代步伐前进,是法国文学史上一位重要的作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861年,当雨果得知英法侵略者纵火焚烧了圆明园后发出了满腔义愤。他义正辞严地写道:“法兰西帝国从这次胜利中获得了一半赃物,现在它又天真得仿佛自己就是真正的物主似的,将圆明园辉煌的掠夺物拿出来展览。

我渴望有朝一日法国能摆脱重负,清洗罪责,把这些财富还给被劫掠的中国。”

毕加索故居博物馆

戴高乐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创建者戴高乐

夏尔·戴高乐 (charles de gaulle) 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创建者、法**人、作家和政治家。1890年11月22日生于里尔市。1912年毕业于圣西尔陆军学校。

1913年以少尉军衔服务于贝当将军麾下。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在凡尔登作战,曾3次负伤被俘,囚禁了2年8个月,3次在战报中受到表扬。

1925年被贝当提拔为最高作战会议参谋,1927年至1929年在占领莱茵区的部队里任少校。1936年至1938年在莱茵区服役。他还曾在中东服役2年,后晋升中校,在国防委员会担任4年***成员。

期间,撰写了《敌人内部的倾轧》(1924年)、《剑刃》(1932年)、《未来的军队》(1934年)、《法国和她的军队》(1938年)等著作。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他在法国第5军任坦克旅旅长,1940年5月任第4装甲师准将,同年6月6日任国防部副国务秘书,主张抵抗纳粹德国的进攻,拒绝在德法停战协定上签字。德军占领巴黎后出走英国。

6月18日第一次在伦敦向法国发表广播演说,呼吁同胞在他的领导下继续抗战。6月25日,创建并领导法兰西民族委员会(后改称自由法国**,法兰西民族解放委员会),抗击德国的侵略。1943年把自由法国总部从伦敦移到阿尔及尔,并就任法国民族解放委员会主席。

1944年8月25日巴黎解放后3天回到巴黎。1944年8月至1946年1月任临时**主席兼国防部长。1946年1月因对三个政党组成的左翼联合**不满而辞职。

1947年创建法兰西人**盟。1949年以后的12年里,他一直站在反对派立场,反对新宪法,指责宪法条文将使法国重蹈第二共和时代政治动荡的覆辙。1951年成立正式政党,在议会里占有120个席位,后由于不满议会党团断决与议会组织的联系,该党在1955年解体。

1955年1958年隐退乡间埋头写回忆录,写成《荣誉的召唤》、《团结》和《救星》3书。

1958年6月出任总理,提出加强**权力和行政权力的新宪法,9月28日举行公民投票,新宪法以78.5%的票数被通过,10月4日生效。自此,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取代***共和国,法国由议会制过渡到事实上的**制。1958年12月经普选当选为第五共和国**,1965年再次当选为**,1966年宣布法国完全退出北约组织,但仍保留为大西洋联盟的成员。

1969年4月在关于对地区改革和参议院改革所举行的公民投票中失败,被迫辞职回到家乡继续写回忆录。1970年11月9日病故。

在他第二任**任期中,提倡东西方“缓和与合作”,主张与苏联以及东欧国家进行**和文化交流。1964年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他还主张美军退出越南,并周游许多国家以加强法国国际地位。

2楼:弄弄

罗伯斯庇尔  1758年5月6日,马克西米连·罗伯斯庇尔生于法国北部阿尔土瓦

省的首府阿腊斯城。祖父和父亲都是律师。罗伯斯庇尔11岁到巴黎上学。

当时巴黎有许多反封建的启蒙思想家,比如伏尔泰、狄德罗、卢梭等。他如饥似渴地阅读启蒙思想家的著作。他尤其崇拜卢梭,把卢梭看成是自己的导师。

1778年,罗伯斯庇尔进入巴黎大学的法律系,他亲自拜访卢梭,受到卢梭热情接待,两人倾心长谈,这对他以后从事革命产生了很大影响。

1781年大学毕业后,罗伯斯庇尔回到阿腊斯当律师。他熟悉法律,思想敏捷,口才出众,同情穷人,经常无偿为平民辩护,很快成为阿尔土瓦省的名人。1788年,他被推选为阿尔土瓦第三等级代表参加会议。

起初,这个外省青年并没引起人们的注意,后来他在制宪会议上发表了一篇激昂的演说,提出消灭等级特权,保障人权,出版和信仰自由,代表们开始对他刮目相看,他的名字在人民中很快流传开来。在革命初期,巴黎有很多革命俱乐部,以雅各宾俱乐部最为有名,因为其成员经常在圣雅各教堂开会,所以人们称他们雅各宾派。罗伯斯庇尔是该俱乐部成员,后来他又成为雅各宾派的领袖。

他主张彻底消灭封建**,建立一个真正人人平等的共和国,因此,他得到人民的热烈拥护。在人民中的威望与日俱增。

1791年6月,国王路易十六企图逃亡国外勾结外国反动势力镇压法国革命,结果被群众抓获,罗伯斯庇尔主张严惩国王,废除君主制,但被保守的君主立宪派拒绝。但罗斯伯比尔依然坚持自己的信念,他说:“我已决定把我的生命贡献给为真理而作的斗争。

”这时,奥国皇帝和普鲁士国王联合发表宣言,宣称要派军队惩罚“罪犯”,恢复法国的“君主统治”。外国的**势力企图武力干涉革命的迹象越来越明显,而国民公会中的保守派竟然无动于衷。罗伯斯庇尔以极大的爱国热忱发表演说,鼓励人民捍卫革命的成果,他说:

“我们或者重新堕入以前的奴隶制中,或者重新拿起**!”他的这句话成为传送一时的名言,鼓舞了人民的斗志。

1792年春天,普奥联合出兵进攻法国。战争一开始,法军就遭到惨败,因为国王和王后早把作战计划送给了敌方,贵族军官,不是叛变投敌,就是有意怠战。法军节节败退,革命面临空前的危险。

雅各宾派的三个主要领导人罗伯斯庇尔、马拉、丹东向全国人民发出保卫祖国的呼声,罗伯斯庇尔说:“战争一旦开始,就必须是胜利的。”丹东在立法会议上作了简短而激昂的演说:

“就要响起的警钟并不是警报,而是袭击国家敌人的号令。要战胜他们,诸位,我们必须勇敢,勇敢,再勇敢,法国就能得救!”这几句话获得两次热烈的掌声,并成为流传至今的名言。

法国人民勇敢保卫祖国,各地的义勇军纷纷开往前线,最终把侵略者赶出了国土。

1792年8月,国王路易十六被人民逮捕,全国上下一致要求审判国王。执掌政权的吉伦特派,故意拖延时间,不审判国王,说什么“国王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国民公会无权审判“国王”。等等。

他们咒骂罗伯斯庇尔是“**者”,马拉是“**的鼓吹者。”

这年10月,人们发现了路易十六藏在王宫后面墙壁里的秘密文件柜,里面全是路易十六写给逃亡在外国的法国贵族的信,命令他们想法“邀请”普奥等**队进攻法国,而他自己则宣称要“重新掌权”。路易十六叛国和反对革命的罪行暴露无遗。

1793年1月15日晚上,法国议会大厅里召开国民公会表决对国王路易十六的判刑问题。表决的方法叫“唱名表决”,由议长对700多名议员,被点到的议员逐个上台发表意见。当点到罗伯斯庇尔,他步伐矫健地步上台,握紧拳头,以充满哲理的语言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我不能蹂躏真理和正义,而把暴君的生命看得比普通公民还重要。我不能玷辱智慧,而把这罪大恶极的人从理该灭亡的命运中拯救出来。我投票赞成死刑。

”表决整整进行了两天三夜,大多数议员赞成判处死刑。1793年1月21日,国王路易十六被送上断头台。

处决国王是法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引起了欧洲各国反动君主的极端仇恨。1793年春天,普鲁士、奥地利、英国、西班牙等国组成“反法同盟”,法军在敌人的大举进攻下,节节败退。国内到处发生保王党叛乱,革命形势非常危急。

1793年5月31日,巴黎警钟又一次敲响,人民举行第三次武装起义,推翻掌权的吉伦特派,雅各宾派掌握了政权。

雅各宾派的首领罗伯斯庇尔,面对国内外的危急形势,采取了一系列果断的措施。很快赶走了外国侵略者,平定了国内反革命叛乱,巩固了大革命的成果。

但是,这时雅各宾派内部发生了危机。三位领袖人物中马拉被反动派暗杀,丹东变成了暴发户,丧失了革命斗志,反对罗伯斯庇尔的政策,结果被处决。为了镇压反对派,罗伯斯庇尔采用恐怖政策,通过了改组革命法庭的法律,规定可以随意处死反对派。

从1794年6月10日起,平均每天处死50人。这样做的结果,使雅各宾派陷入孤立的处境,给了反对派分子可乘之机。

1794年7月27日,法国的“共和历”共和2年热月9日,罗伯斯庇尔,圣鞠斯特等人在国民公会的会场上**。第二天清晨,罗伯斯庇尔等人未经审判便被送上了断头台。这个事件后来被称为“热月政变。

”“热月政变”结束了雅各宾派**,法国大革命的高潮也随之而结束。

法律的故事有哪些,遵守法律的名人故事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经典的法律电影有 《沉默的羔羊》《十二怒汉》《失控陪审团》《魔鬼代言人》《糖衣炮弹》等,电视剧有《金牌律师》《律政狂鲨》《律政俏佳人》《美女上错身》 这两部比较轻松 等,你先看着吧 2楼 匿名用户 法律的故事很多啊 你想听关于哪方面的? 刑法故事 民法故事 合同法故事 公司法故事 还...

我国有哪些民间故事,中国民间故事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嫦娥奔月 中国古代神话传说,嫦娥偷吃了丈夫后羿从西王母那儿讨来的不死之药后,飞到月宫。但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嫦娥向丈夫倾诉懊悔后,又说 明天乃月圆之候,你用面粉作丸,团团如圆月形状,放在屋子的西北方向,然后再连续呼唤我的名字。 三更时分,我就可以回家来了。 翌日,照妻子的吩咐去做,...

中国历史军事故事有哪些,我国历史军事名人故事

1楼 望你一世容颜 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故事有纸上谈兵,退避三舍,横扫八荒。 我国历史军事名人故事 2楼 我的团长是柠檬 1 项羽 项羽 公元前232年 公元前202年 ,名籍,字羽,秦下相 今江苏宿迁西南 人,故都彭城 今江苏徐州 ,他是中 事思想 勇战派 代表人物, 与 谋战派 孙武 韩信等人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