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鹰白杨中为什幺爸爸沉思了两次袁鹰白杨中为什么爸爸沉思了两次

2021-03-04 13:19:24 字数 5419 阅读 8752

1楼:一只只笨笨狗

前几天,我们学了《白杨》这篇课文。它是当代作家袁鹰的   作品,选自于《风帆》散文集的其中一篇。   表面上看这篇课文在描写白杨,但是深入观察,深入思考,   其实它是在赞扬、歌颂了扎根西部的建设者博大的胸怀。

  在文章的十四自然段,爸爸对孩子们说的那句话:“白杨树从   来就这么直。哪儿需要他,他就在哪儿很快的生根发芽,长出   粗壮的枝干。

不管遇到风沙还是雨雪,不管遇到干旱还是洪   水,他总是那么直,那么坚强,不软弱,也不动摇。”这句话   使我感受深刻。“哪儿需要它,它就在哪儿很快地生根发芽,   长出粗壮的枝干”;一是坚强不动摇,“不管遇到风沙还是雨   雪,不管遇到干旱还是洪水,它总是那么直,那么坚强,不软   弱,也不动摇”。

这句话是爸爸看到戈壁滩上高大挺秀的白杨   树而触景生情,以白杨树勉励自己扎根边疆,建设边疆,像白   杨一样坚强不动摇。说杨树,也是在赞美千千万万边疆建设   者,是借物喻人。   文章的最后的一段,只所以陷入沉思。

是因为他担心生活在   北京无忧无虑的孩子们,不仅不能接管新疆创建者这种重大的   任务,就连新疆那艰苦的生活都挨不住。可是当他看见白杨树   旁边的小白杨,应风沙成长起来的小白杨树。他就相信他的孩   子一定可与完成这个艰难的任务。

从这段可以看出,父亲对祖   国的付出多大。虽然祖国把它发配到边疆工作,但他没抱怨半   句,他不仅要把自己奉献给祖国,换要把自己的孩子也奉献给   祖国。假如我是他父亲,我死都不会去边疆,更别说把孩子接   过去。

但学了这篇课文,我会学习“父亲”这种精神,还要发   扬光大。

2楼:樱桃baby我爱你

第一次是因为:他想到了自己就像这些白杨一样把时间献给了边疆建设。

第二次是因为:他在想孩子们是否也能同他们一样迎着困难,不怕艰苦,建设边疆?

3楼:莪恏緈福

第一次沉思在“爸爸的微笑消失了,脸色变得严肃起来。”,他沉思是因为,他要托物言志要表达自己一颗真挚的心。

第二次沉思是在“爸爸搂着孩子,望着窗外闪过去的白杨树,又陷入了沉思”,他沉思是因为,爸爸由树想到人,由自己想到自己的孩子的未来,想到孩子将来能不能与自己一样扎根边疆、建设边疆。

袁鹰的白杨中“爸爸搂着孩子,望着窗外闪过去的白杨树,又陷入沉思.”他在想什么?

4楼:lime阿浅

他可能在沉思:我们这样的边疆建设者一生都在为祖国工作,而路边的白杨,就像是一个个为边疆守护的战士,我们要把这种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让我们的子女也为祖国效劳,成为祖国的栋梁。(我的孩子能不能适应边疆恶劣的环境)(自选)

袁鹰白杨中爸爸表情为什么会变化,从中体会到什么

5楼:6泉6水6叮6咚

因为父亲正在说一个严肃的问题。

从中可以体会到爸爸希望孩子能在边疆锻炼,建设边疆,成为戈壁滩上的白杨,祖国的栋梁之材。

6楼:匿名用户

爸爸希望孩子像白杨树一样在边疆茁壮成长,扎根边疆,建设边疆.

爸爸看着窗外的白羊陷入沉思是因为什么

7楼:alex米哥

《白杨》

求解答过程:爸爸搂着孩子,望着窗

8楼:小小生

1.第二次。他在想孩子们会不会和他一样适应边疆,在边疆扎根。(意思对即可)

2.比喻成边疆的建设者。一棵高大的白杨树”暗指爸爸;“几棵小树”暗指孩子。(意思对即可)

3.爸爸相信自己的孩子在父辈的影响、教育下,一定能扎根边疆,成长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之材。他为此感到欣慰。(意思对即可)

4.写了父亲对儿女们的希望。(意思对即可)

<<白杨>>+袁鹰+时代背景

9楼:匿名用户

,没有山,没有水,也没有人烟。天和地的界限并不那么清晰,都是浑黄一体。

从哪儿看得出列车在前进呢?

那就是沿着铁路线的一行白杨树。每隔几秒钟,窗外就飞快地闪过一个高大挺秀的身影。

一位旅客正望着这些戈壁滩上的卫士出神。

“爸爸,”大孩子摇着他的腿,“你看那树多高!”爸爸并没有从沉思中回过头来,倒是旁边的妹妹插嘴了:

“不,那不是树,那是大伞。”

“哪有这么大的伞!”

“你看它多直!”妹妹分辩着。

“它是树,不是伞!”哥哥肯定地说。

小小的争论打断了爸爸的思路,他微笑着,慢慢地抚摸孩子们的头,说:

“这不是伞,是白杨树。”

哥哥还不满足:“为什么它这么直,长得这么大?”

爸爸的微笑消失了,脸色变得严肃起来。他想了一会儿,对儿子和小女儿说:“白杨树从来就这么直。

哪儿需要它,它就在哪儿很快地生根发芽,长出粗壮的枝干。不管遇到风沙还是雨雪,不管遇到干旱还是洪水,它总是那么直,那么坚强,不软弱,也不动摇。”

爸爸只是向孩子们介绍白杨树吗?不是的,他也在表白着自己的心。而这,孩子们现在还不能理解。

他们只知道爸爸在新疆工作,妈妈也在新疆工作。他们只知道爸爸这回到奶奶家来,接他们到新疆去念小学,将来再念中学。他们只知道新疆是个很远很远的地方,要坐几天火车,还要坐几天汽车。

现在呢,孩子们多了一点知识。在通向新疆的路上,有许许多多白杨树。这儿需要它们,它们就在这儿生根了。

爸爸搂着孩子,望着窗外闪过去的白杨树,又陷入沉思。突然,他的嘴角又浮起了一丝微笑,那是因为他看见火车前进方向的右面,在一棵高大的白杨树身边,几棵小树正迎着风沙成长起来。

作家文笔清新流畅,人物描写生动。文章由树及人,从孩子关于白杨的争论开始,引出爸爸对白杨特点的介绍,托物言志,借物喻人;然后写爸爸借白杨表明了自己扎根边疆的志向,并希望孩子也能够成为边疆建设者的心愿。在作者的描写和叙述中,没有直接歌颂这些无私奉献的建设者,而是将戈壁上高大挺秀的白杨与扎根边疆的建设者形象逐步交融在一起。

车窗外的白杨──与茫茫戈壁站得高大挺秀;父亲眼中的白杨──不择环境,不惧灾害,茁壮成长;父亲心中的白杨──就是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边疆建设者的化身。

作者的人物描写非常传神,对父子三人进行了语言描写和神态刻画,孩子天真烂漫,父亲严肃而又不失亲切。在心理描写上则非常含蓄,没有过多直接的叙述,而是以神传情,意境深远,通过神态的变化来体现感情的波澜。

选编这篇课文,一是让学生继续学习把握课文主要内容的方法,联系上下文,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二是体会课文是怎样借物喻人,赞颂边疆建设者的;三是进一步加深对西部的了解。

本课的教学重点是通过白杨树的外在特点感悟其内在品质;体会白杨的精神,难点是体会写法,感悟树的某些特点与人的某些品质之间的相通、相似之处。

(相关课文:高原红柳)

短文作者袁鹰,原名田钟洛,江苏淮安县人,是当代著名的作家、诗人、儿童文学家、散文家。参加工作以后改名袁鹰。1924年生于一个破败的地主家庭。

之江大学毕业后,在上海集英中学等校任教。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在报社当记者、编辑。195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四十多年来,写了大量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和儿童文学作等。另有同名人士大理州文联秘书长,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医生和《在那遥远的地方》角色。

10楼:我爱李千与

这篇课文是我国现代作家袁鹰60年代初的作品。当年大批内地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奔赴新疆,开发大西北,艰苦创业。作者通过对白杨的赞美来歌颂这些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建设者,歌颂他们无论在怎样艰苦的条件下都能像白杨那样坚强,不软弱,也不动摇的崇高品格。

可以吗??

11楼:匿名用户

浪奔,浪滔,萧萧永不知打通古哈达人生观活动十秒度;搭街坊告诉拉杆的啊;个啊儿歌获得骷髅

袁鹰写的《白杨》在表达上有什么特点

12楼:梅子味的鸡排

白杨一课的作者是袁鹰 ,在表达上最突出的特点是采用借物喻人、托物言志的方法,突出了具有白杨一样品格的边疆建设者,他们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的特点。

本文写的是在通往新疆的火车上,一位父亲和两个孩子,望着车窗外高大挺秀的大白杨了讨论。在讨论中,两个孩子知道了,白杨树从来就这么直,哪儿需要它,它就在哪儿生根发芽,长出粗壮的枝干。文章由树及人,从孩子关于白杨的争论开始,引出爸爸对白杨特点的介绍,用了托物言志,借物喻人的比喻手法;然后写爸爸借白杨表明了自己扎根边疆的志向,并希望孩子也能够成为边疆建设者的心愿。

13楼:mei_陈先生

袁鹰的《白杨》这篇文章在表达上借物喻人;看似在描写白杨的坚韧不拔,实在描写像爸爸这样扎根边疆建设边疆和坚韧不拔的战士。最后对小树的描写则是意味着还会有更多的年轻人成长起来,像老一辈似的努力建设我们的祖国!

表达自己愿意听从祖国安排,**需要自己就去**为国效力。愿意扎根边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用自己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决心战胜它。同时鼓励孩子们这样做。

白杨 (袁鹰著短文)

文章由树及人,从孩子关于白杨的争论开始,引出爸爸对白杨特点的介绍,用了托物言志,借物喻人的比喻手法;然后写爸爸借白杨表明了自己扎根边疆的志向,并希望孩子也能够成为边疆建设者的心愿。在作者的描写和叙述中,没有直接歌颂这些无私奉献的建设者,而是将戈壁上高大挺秀的白杨与扎根边疆的建设者形象逐步交融在一起。车窗外的白杨──与茫茫戈壁站得高大挺秀;父亲眼中的白杨──不择环境,不惧灾害,茁壮成长;父亲心中的白杨──就是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边疆建设者的化身。

14楼:郭猛

用了借物喻人的方法

这说明了白杨树的适应能力强,顽强不屈的精神。

他都精神就想边疆工作者的心,无怨无悔。

所以,这篇文章运用了借物喻人、托物言志的两种表达方法。

15楼:村夫

表达特点是这篇文章运用了借物喻人、托物言志的两种表达方法。

用了借物喻人的方法来说明了白杨树的适应能力强,顽强不屈的精神。

赞扬边疆工作者的心,无怨无悔。

袁鹰的白杨表达了什么特点 15

16楼:黑色命运之争

白杨 :高大挺秀

树干挺直

适应性强

生命力强。

并且,作者借大戈壁的白杨热情歌颂了边疆建设者们服从祖国需要,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远大志向和奉献精神!而且,《白杨》还是一篇借物喻人的抒情散文!

17楼:百度用户

就是讲白杨在戈壁滩恶劣的环境下坚韧顽强生长,阻挡风沙,它们象征了守卫祖国边疆的战士,由物及人,以物喻人,赞美白杨的同时也在赞美保卫边疆的战士…

18楼:匿名用户

作家袁鹰通过白杨的赞美来歌颂这些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建设者,歌颂他们白杨一样的品质

19楼:樱桃baby我爱你

适应力强,高大,挺拔。像草原里的士兵一样保卫着新疆的戈壁!

20楼:匿名用户

不惧灾害,顽强生长,默默奉献

21楼:匿名用户

高大挺直,身生命力强

白杨最后一段爸爸可能会沉思什么,白杨 爸爸第一次沉思在沉思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你好,很高兴为你解答 是由树想到了自己的孩子 从自己的现在想到孩子的将来 教材全是由 爸爸在沉思 他希望自己的的孩子能像白杨树一样 在任何环境下都能顽强的 希望能够帮助你,满意请采纳 白杨 爸爸第一次沉思在沉思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我们长大后也要脱离怀抱 去迎接困难 3楼 匿名用户...

《白杨》爸爸第二次在沉思什么,为什么又突然微笑了

1楼 任 远 爸爸在沉思自己的孩子能不能在扎根边疆,建设边疆。 当他看到在大树旁边几棵小树迎着风沙成长起来,觉得自己的孩子也能像小树一样在边疆学习生活和成长,所以又微笑了起来。 2楼 百度用户 爸爸在沉思自己的孩子能不能在扎根边疆,建 3楼 寻丝待梦 爸爸第二次在沉思如果他老了,将来孩子们也在建筑边...

五年级下册语文《白杨》这篇课文,爸爸共沉思了几次

1楼 匿名用户 是第几次沉思 第三次沉思沉思以后自己的孩子也会像自己一样扎根在边疆建设边疆 《白杨》这一篇课文,一共写了爸爸的几次神情 2楼 天伤星 一共写了五次,由沉思到微笑到严肃到沉思到微笑。岀神和沉思 微笑 严肃 又陷入深思 浮起一丝微笑 语文五年级下册课文《白杨》爸爸微妙的神情变化蕴含着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