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人民防空的战略地位

2021-03-04 11:45:55 字数 1070 阅读 1502

1楼:张为臻老师

未来战争,由于核**和远程空袭兵器的迅速发展,缩小了前后方的界限,战争的突然性和破坏性急剧增大。因此,从保证战争潜力来说,人民防空将具有更重要的战略作用,人民防空建设将更加紧密地与国家经济建设相结合,逐步发展为整个国土的全民防护,不断改进和完善防护措施,实现警报和指挥系统的自动化及器材装备的现代化,以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军事知识篇。

2楼:匿名用户

人民防空,是指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人空中袭击、消除空袭后果所采取的行动,简称人防。

首先,人民防空能有效地保存国家经济潜力。我国人民防空的重点是国家政治、经济中心的大、中城市,这些城市中的重要交通、通信、电力、水利、仓库等设施,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加强人民防空建设,严密组织防护,对于提高这些目标的生存能力无疑将发挥重要作用。

高技术空袭虽然难以彻底防范,但通过合理的分散布局,尽可能的地下化,严格的伪装保护,积极组织抢救、抢修等,将空袭损失控制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可能的。 其次,人民防空能有效保存人力资源、稳定民心士气。人力资源是战争潜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持战争能力的源泉,在历次战争中,受害极大,**惨重。

我国人民防空以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重要任务,强调通过人民防空教育和训练,提高全民的防空意识和防护技能,注重修建规模合适的人员防护工程和人口疏散地域,力求战时快速救治,这必将在未来保存人力资源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人民防空能稳定民心士气。高技术空袭一旦发生,大量建筑物被毁,居民生活环境恶化,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极易引起心理恐慌和行动失措,动摇民心士气。

对此,只有通过平时的人民防空教育,战时广泛深入的人民防空动员以及切实有效的人民防空措施,才能使广大群众做好心理准备,增强防护信心,从而处乱不惊,始终保持旺盛斗志。 再次,人民防空在城市建设中有多重作用。城市是人防建设的载体。

加强人防建设,能够在满足战时需要的同时,增强抗震抗损毁的能力,减轻各种灾害事故的破坏程度,是建设安全型城市的需要。反思汶川**因房屋倒塌导致大量人员**的惨剧,也从建筑安全角度说明了在城市建设中落实人防要求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人防建设对于提高城市土地利用效率、缓解城市中心密度、促进人车立体分流、扩大基础设置容量、减少环境污染、改善城市生态、完善城市功能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

人民防空地下室的简介,什么是人防和地下车库?

1楼 恶少灬天降 中文名称 人民防空地下室 作用 为保障人民防空指挥 通信 掩蔽等需要,具有预定防护功能的地下室,同时还具有在紧急时刻储存粮食淡水的作用。 概述 人防工事的一种,包括外墙 缓冲墙 防爆门 封闭墙 防护隔墙等部分组成,主要用于人民防空临时掩体 战时防空指挥中心 通讯中心 隐蔽所等 部分...

人民防空知识,人民防空的知识

1楼 匿名用户 家里面有煤气泄漏 打开窗户用湿纸巾捂住鼻子 人民防空的知识 2楼 匿名用户 人民防空,是指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人空中袭击 消除空袭后果所采取的行动,简称人防。外国多把民众参与实施的战时防空与 平时救灾相结合,称为民防 防空,是指对来自航空空间或外层空间的敌方飞行器进行斗争的措施和...

简述领导体制的地位与作用,简述领导的作用

1楼 匿名用户 好的领导体制是一种健全 健康 成熟 规范的领导制度,这种制度可以对各级领导形成约束,使得领导的言行 决策在规定的渠道中运行,违法违纪问题 个人说了算的家长作风等,都变成了 不能为 不敢为 ,使得领导行为变得有法可依 有法必依 违法必究。好的领导固然重要,但与制度机制比起来,显然还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