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关系

2021-03-04 11:38:14 字数 4067 阅读 4348

1楼:彩霞满天光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四大发明火药、造纸、指南针、印刷术曾引领世界前进。那时候中国在世界文明的发展中吸允着 “营养”。春秋时期水稻的引入、南北朝时期佛教的传入、唐朝时期各国人齐聚长安等等。

到了近代,由于清王朝的腐败、闭关自守,使得中国落个挨打的被动局面。此时的中国又引入马列主义、并结合中国的实际灵活的运用了马列主义、发展了马列主义。时代的呼唤改革开放二十年来,我国始终在高速发展着。

历史告诉我们|:闭关锁国、固步自封,即使在强大的国家也会落后;改革开放,面向世界,寻求各个领域的合作才能发展。 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是联系与发展。

而联系具有客观性、普遍性和多样性。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要发展中国就要分析世界与中国的具体联系。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长期停滞和落后状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闭关自守。经验证明,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也就是说中国不能闭关自守,要引进来,走出去。

只有发展与其它国家的往来,才能促进中国的发展。当今世界,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一日千里,只有充分利用国际经济资源和科技成果来发展自己,才能赶上当代世界的科技和经济发展潮流。我国的实际情况是,资源相对不足,资金严重缺乏,科学技术落后,管理知识和经验不足,也迫切需要扩大国际经济、技术交流,引进资金,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这一切都离不开向世界开放。

长期闭关自守,把我国搞得贫穷落后,愚昧无知。历史的经验一再 告诉我们,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行的,把自己孤立于世界之外是不行 的。这还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的深刻的结论。

世界的发展更需要中国。中国经济从来没有像2009年这样聚焦着世界的目光。2009中国强力调控拯救经济 对世界经济贡献达50%,作为世界经济的最重要引擎,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保持8%的增长速度不仅关系着中国的发展,而且影响着全球经济以什么样的速度迈入复苏的轨迹。

所以欧美的主流**在2009年才会不吝篇幅,对中国经济进行一次又一次的重点报道人们期望,当以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的时候,西方传统发达国家应该在全球**和金融领域对这些新兴的经济力量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给予他们更多的话语空间,放弃对这些国家的歧视性壁垒,这样全球经济才能更加平衡有序,也才能够更快地走上复苏之路。

在中国的飞速发展中,有的西方国家对中国还采用了多种手段——经济制裁、停止军售、防范加遏制,还有不时挥舞的人权大棒。摩擦与碰撞历练了中国人,中国不断加深着对外部世界的认识,变得更加成熟、更加自信。在一个接一个的“威胁论”、“崩溃论”相继破产后,世界也越来越多地体会到了中国发展的不同。

从四川大**的抗震救灾,世界看到了13亿中国人民的凝聚力;从北京奥运会,世界体会到了13亿中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不懈追求;从中国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应对,世界感受到了13亿中国人民的责任感和这种责任感给全球经济走出危机带来的信心。不止一个西方学者说过,无法再用现有的理论来解释中国的发展,必须重新认识中国的发展道路对世界的意义。30年来中国的成长足迹已经向世界表明,和平发展是中国发展道路最突出的特点,和平发展也是中国与历史上几乎所有大国崛起途径的本质区别。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国家,中国提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理念,有着非同寻常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平发展意味着中国的发展不会威胁任何人。中国决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

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和平发展意味着中国的发展不会妨碍任何人。

在处理对外关系时,中国采取了相互尊重、平等对话、友好协商、互谅互让的方式,有效地化解了摩擦和纠纷;中国从长远考虑,积极推动多边或双边协商机制的建立。中国坚持的基本原则是,顺应时代潮流和各国人民的意愿,因势利导,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以往的历史表明,中国是世界大家庭中的一员,中国的发展会带动世界的发展,世界发展也会给中国带来机遇。只有坚定不移的坚持和平发展,才能使中国乃至世界各国共同向前发展。

2楼:云起九天

中国发展维护世界和平

一、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之一。去年中国经济的增长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10%,对带动世界**提供了16%贡献。

二、给世界各国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中国1978年的外贸总额是206亿美元,去年的进口额超过了5000亿美元,市场非常大。

三、提供了很多合作的机会。中国吸引外资在发展中国家名列第一。投资的软、硬环境已极大改善,投资吸引力增大。

四、中国在海外的投资越来越多。这有利于投资国的经济发展。

五、中国的贫困人口在70年代是2.5亿人,现在已经减到2600万。不到30年减少了2亿多贫困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减贫行动,也对联合国的千年减贫计划做出了巨大贡献。

六、中国生产的物美价廉的商品,为世界各国的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有利于改善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

七、中国的发展模式也对许多发展中国家有越来越大的吸引力,这就是找到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和政策,就能很快改变国家的面貌。发展中国家在学习和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发达国家也在思考中国发展的原因。一些英国的企业家访问中国后说,在我们这里议论几年还没有决定的事,在中国已经建起来了。

中国的建设速度是惊人的。 近年来,国际上不时出现“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构成对国际社会的威胁,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稳定性由中国造成”的论调。3月22日,在财政部国际司与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共同举办的“全球经济与中国经济研讨会”上,英国财政部副部长斯特恩,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首席执行官杜根,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斯蒂格利兹,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国际货币**组织驻华首席代表何瑞和巴西驻华大使内维斯等在发言中都指出,过去和今后,世界经济都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威胁论”是不符合实际的。

在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讲话之后,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首席执行官杜根首先发言。他说,近年来,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在全球经济总量中占有的比例越来越高,出口在世界**总量中占有的比例也越来越高。中国经济的发展给跨国公司的在华业务带来了大好机遇,中国是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大市场。

我们的发展与中国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一大动力。 斯蒂格利兹不仅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还是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和首席经济学家。他在发言中指出 “有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提出质疑。

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否太快了 不是 中国必须快速发展。迄今任何理论都没有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下定论。中国经济的快速、持续发展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世界经济的引擎。

” 在主题发言后的会议讨论中,巴西驻华大使内维斯第一个发言。他介绍说,2003年初,巴西**预计这一年的经济增长为零,但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巴西向中国的出口大幅度增加,从而使巴西出现了经济增长。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对巴西很重要,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都很重要。

希望中国经济的发展能够改变国际经济的格局,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作出贡献。 专程从伦敦赶来与会的斯特恩是英国首相的首席经济顾问,也曾担任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和首席经济学家。作为发展经济学界的佼佼者,他指出,中国经济在发展中面临着五大挑战 第一,增长的挑战。

迄今中国已实现了25年的增长,能否保持可持续性增长 第二,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中国人口已出现老龄化趋势,10年后将像时下的日本一样面临老龄化问题。第三,减贫的挑战。

中国经济的发展不平衡,人与人之间、地区之间的贫富差距过大。第四,公共财政的挑战。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需要更多的财政支出。

第五,能源和环保的挑战。中国目前能源的消耗量是日本的7倍,水的消耗量是日本的17倍。 斯特恩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提出了五条建议 一是对国内市场进行融合,真正像欧盟那样实现国内市场的一体化。

二是延长劳动者工作年龄,建立适合中国的养老金体制。三是确定需要扶贫的地区、项目和投入。四是通过税收制度改革,加强对公共财政支出。

五是建立对能源产品的有效定价体制。他对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建立和谐社会十分赞赏。他预计,中国如能解决上述问题,到2015年,国民生产总值将达到届时七国集团总和的一半。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也在会上指出,国际市场能源和原材料**的大幅**造成中国出口产品的成本越来越高,中国产品的出口优势将减弱,中国经济要保持持续增长,需靠扩大内需来实现。

3楼:匿名用户

中国发展不能代表世界发展,世界发展可以为中国发展提供动力和条件。就像小家和国家一样,个别人富有不代表国家富有。

4楼:匿名用户

若干年后中国将替代美国,主导世界

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有何影响,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有什么影响?

1楼 相信等于真理 你好,首先,我想表明一下美国才是世界的重要支柱,中国就好像是为在支柱旁的守护神。中国的经济发展可以带动世界的发展,就比如,中国在这次的经济危机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如今,世界的形势正趋于全球化的势头,中国就好像是前锋。 美国评价中国为全球化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大家都是很珍视中国...

中国的饮食文化与历史发展的关系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1 最早的是有巢氏 旧石器时代 当时人们不懂人工取火和熟食。饮食状况是茹毛饮血,不属于饮食文化。 2 燧人氏 钻木取火,从此熟食,进入石烹时代。主要烹调方法 炮,即钻火使果肉而燔之 煲 用泥裹后烧 用石臼盛水 食,用烧红的石子烫熟食物 焙炒 把石片烧热,再把植物种子放在上面炒。 3 ...

正确认识相貌与个人发展关系,正确认识相貌与个发展关系

1楼 灯板上有文字 通常来说 一个相貌比较 好的人 只要他付出努力 那么成功是比较容易的 发展的路途是比较顺利的因为不论是男人还是女人 与一个相貌不错的人 交流起来翩翩有礼的人 都会觉得心情舒畅 所以反过来说 一个相貌差的人 需要付出的是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所以我们敬佩这样的人 他们反而比其他人更要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