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含义

2021-03-04 11:38:13 字数 3992 阅读 7036

1楼:嘚德芙

安全第一:就是在生产过程中把安全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上,切实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安全第一,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预防为主:就是把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口前移,超前防范,建立预教、**、预想、预报、预警、预防的递进式、立体化事故隐患预防体系,改善安全状况,预防安全事故。在新时期,预防为主就是通过建设安全文化、健全安全法制、提高安全科技水平、落实安全责任、加大安全投入,构筑坚固的安全防线。

综合治理:是指适应我国安全生产形势的要求,自觉遵循安全生产规律,正视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抓住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人管、法治、技防多管齐下,并充分发挥社会、职工、**的监督作用,有效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的问题。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安全第一是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统帅和灵魂,没有安全第一的思想,预防为主就失去了思想支撑,综合治理就失去了整治依据。预防为主是实现安全第一的根本途径。

只有把安全生产的重点放在建立事故隐患预防体系上,超前防范,才能有效减少事故损失,实现安全第一。综合治理是落实安全第

一、预防为主的手段和方法。只有不断健全和完善综合治理工作机制,才能有效贯彻安全生产方针,真正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落到实处,不断开创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局面。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建议》,明确要求坚持安全发展,并提出了"坚持安全第

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均在1949年刚刚建国的中国**法制信息网当年就提出了。前者是为了搞好煤矿安全,后者是为了搞好医疗卫生工作。“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三者联系在一起作为安全生产基本方针完善于2005年10月的中共**决议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2楼:匿名用户

是安全管理方针;含义是“安全第一”体现了以人为本的重要思想,把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是目前国家迅猛发展的主旋律。预防为主,就是要在事前做好安全工作,“防患于未然”。依靠科技进步,加强安全科学管理,搞好科学**与分析工作;把工伤事故和职业危害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预防为主”,是实现“安全第一”的基础。要做到安全第一,首先要搞好预防措施。

预防工作做好了,就可以保证安全生产,实现安全第一,这是经实践证明的重要经验。“综合治理”是一种新的安全管理模式,它是保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管理目标实现是重要手段。

我的回答不知道对你有用不,

3楼:润泰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总的指导方针,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整体。安全第一是原则,预防为主是手段,综合治理是方法。安全第一是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统帅和灵魂,没有安全第一的思想,预防为主就失去了思想支撑,综合治理就失去了整治依据。

预防为主是实现安全第一的根本途径。

只有把安全生产的重点放在建立事故预防体系上,超前采取措施,才能有效防止和减少事故。只有采取综合治理,才能实现人、机、物、环境的统一,实现本质安全,正真把安全第

一、预防为主落到实处。

4楼:匿名用户

预防为主安全第一国之民生。天气预报很重要啊呀?健康想一想中华人民儿女双全情。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十二字方针含义

5楼:不是苦瓜是什么

“安全第一”:要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健康为代价换取发展和效益;

“预防为主”: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心放在预防上,从源头上控制、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

“综合治理”:要求运用行政、经济、法治、科技等多种手段,充分发挥社会、职工、**监督各个方面的作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安全第一是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统帅和灵魂,没有安全第一的思想,预防为主就失去了思想支撑,综合治理就失去了整治依据。预防为主是实现安全第一的根本途径。

6楼:datone机车工场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

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

“安全第

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总的指导方针,是长期实践的经验总结。

安全生产方针的含义

1、安全第一的含义。

发展是我党的第一要务,生产经营单位作为市场主体,追求利润的最大化

理所当然。安全第一要说明的是安全与生产、效益及其他活动的关系,强调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中要

突出抓好安全,始终不忘把安全工作与其他经济活动同时安排、同时部署,当安全工作与其他活动发

生冲突与矛盾时,其他活动要服从安全,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健康、财产损失为代价换取发展和

效益。2

、预防为主的含义。

预防为主是对安全第一思想的深化,从安全生产管理这门学科发展的历程

看,我们经历了事后控制到事前预防的发展过程,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含义是立足基层,建立起预教、**、预报、预警等预防体系,以隐患排查治理和建设本质安全为目标,实

现事故的预先防范体制。

3综合治理的含义。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生产经营活动面临的情况错综复杂,稍有疏忽

就会酿成事故,且事故后带来的破坏性越来越大。将“综合治理”纳入安全生产方针,标志着对安全生产的认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秉承“安全发展”的理念,从遵循和适应安全生产的规律出发,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人管、

法管、技防等多管齐下,并充分发挥社会、职工、**的监督作用,从责任、制度、培训等多方面着力,形成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的格局。

三、安全第

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之间的关系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总的指导方针,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是

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整体。安全第一是原则,预防为主是手段,综合治理是方法。安全第一是预防

为主、综合治理的统帅和灵魂,没有安全第一的思想,预防为主就失去了思想支撑,综合治理就失去

了整治依据。

预防为主是实现安全第一的根本途径。

只有把安全生产的重点放在建立事故预防体系上,

超前采取措施,才能有效防止和减少事故。只有采取综合治理,才能实现人、机、物、环境的统一,

实现本质安全,正真把安全第

一、预防为主落到实处。

请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中的综合治理是指什么?

7楼:匿名用户

“综合治理”是一种新的安全管理模式,它是保证“安全

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管理目标实现的重要手段。以对企业和施工现场的综合评价为基本手段,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统筹规划、强化管理、分步实施、分类指导、树立典型、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建筑安全质量标准化就是指建筑施工企业自觉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国家、行业的标准规范,建立健全包括企业内部安全生产日常管理、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过程控制等在内的每个环节、每个流程的安全生产工作标准、企业规程和责任制,实现与安全生产相关联的每个层级、每个岗位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除重视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和场容场貌外,更要关注企业本身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施工现场和工人行为的标准化,达到提高本质安全水平的目的。

8楼:清风皑皑

综合治理包括的是方方面面是领导们讲话的一种说话技巧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中的综合治理的内涵是什么?

9楼:手机用户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安全生产方针从二个方面为其注入新的内涵:一是在原来的经济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它的政治、文化、社会和道德的功能;二是在原来安全第

一、预防为主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为安全第

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反映了党和国家对安全生产规律认识的深化.推进综合治理进程必须做到:一是要从安全发展战略高度认识和提高落实安全生产方针的自觉性;二是必须坚持以安全发展为主题,坚守发展红线;三是应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的改革.

综合治理的目的与意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特征目的是为了什么

1楼 瓜子脸 上述两个《决定》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已走上制度化和法律化的轨道。那么,为什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要实行综合治理呢?因为未成年人犯罪作为一种社会现象,不仅有犯罪人主观上的原因,而且有着复杂的社会原因和多方面的客观因素。 一般来说,他们既是害人者,又是受害人。实践证明,单靠任...

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基本含义是什么

1楼 雪落成殇 动员全社会力量,建立 领导 部门指导 各方配合 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做到优势互补 资源共享 各负其责,采取经济 法律 教育 科技 行政等措施综合治理人口问题。 综合治理是党和国家解决社会治安问题的战略方针,也是预防和治理青少年犯罪的正确而有效的途径。它是指 在各级党委和 的统一领导下...

《反恐怖主义法》规定的安全防范措施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一是,基础防范措施,包括宣传教育 网络安全管理 运输寄递货物信息查验 危险物品管理 防范恐怖主义融资 城乡规划和技防物防等。 二是,禁止极端主义。极端主义是当前我国恐怖主义的主要思想基础。本法明确规定,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对宣扬极端主义,利用极端主义危害公共安全 扰乱公共秩序 侵犯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