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盟国为什么叫同盟国,协约国为什么叫协约国

2021-03-04 11:37:07 字数 4749 阅读 8886

1楼:匿名用户

同盟国名词解释:缔结同盟条约或参加某一同盟条约的国家。与轴心国相对立,那些签字国家即称为同盟国,简称盟国。

协约国和同盟国本质是一样的,只是相对于同盟国换种称呼而已.就是把"猫"叫成"咪"

2楼:匿名用户

叫同盟国的原因:

在俄奥争夺巴尔干的斗争中,德国支持奥匈帝国。1879年,在俾斯麦推动下,缔结了旨在共同反对**的德奥“同盟条约”。这是两大军事集团形成中最先缔结的条约,是列强对当时最敏感地区争夺的必然结果。

后来,俾斯麦拉拢意大利共同对付法国,1882年,德、奥、意三国“同盟条约”签订,侵略性的军事集团三国同盟正式建立。三国同盟的核心是德国,其矛头指向**和法国。

叫协约国的原因:

三国同盟形成后,法俄都感到不安,为了对付共同的敌人,两国逐渐接近,并于1892年缔结了军事协定。法俄同盟形成,欧洲开始出现两大军事集团对峙的局面,这是向三国协约方向推进的第一步。三国协约形成的决定性步骤是其核心英国放弃传统的外交政策与法国结盟。

随着在殖民地问题上冲突的加剧,20世纪初,英德矛盾成为帝国主义之间的主要矛盾。英国不得不放弃维持欧洲大陆均衡的“光荣孤立”政策,首先与德国的宿敌法国接近;法德矛盾促使法国也向英国靠拢。1904年英法签订协约,调整了两国在瓜分非洲等殖民地问题上的矛盾。

从此,英法事实上建立了同盟关系。为了共同对付德国,英国又主动协调了同**的利害冲突。1907年英俄签订协定,调整了双方在亚洲争夺殖民地的矛盾。

英法、英俄协定,都是背着有关国家签订的帝国主义的分赃协定。英法、英俄协定的签订,意味着英、法、俄三国协约的建立。这样,为重新瓜分世界,欧洲两大军事集团最终形成了。

3楼:赶杀

同盟国①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两大敌对的帝国主义军事侵略集团之一。1879年,德国与奥匈帝国为共同对抗俄、法而签订《德奥同盟条约》。意大利与法国争夺突尼斯失败后,于1882年加入,形成三国同盟。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意大利开始时宣布中立。后于1915年加入协约国。土耳其和保加利亚则先后加入同盟国。

经过四年战争,同盟国逐渐不支。1918年秋,保加利亚、土耳其和奥匈帝国先后退出战争,同年11月德国宣布投降,与协约国签订《康边停战协定》,同盟国彻底瓦解。②泛指某一同盟条约的缔约国或参加国,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参加对德、日、意轴心国作战的国家中,苏、美、英、法等也称为同盟国。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以英、法、俄为主的帝国主义军事同盟。19世纪80、90年代,德、奥、意三国同盟建立,德、英友好,英、意交往。法、俄为打破各自的孤立状态而相互接近,于1893年正式签订秘密军事协定,规定在遭受三国同盟进攻或威胁时互相支持。

进入20世纪,因德、英矛盾发展,英、法接近,于1904年签订协定,就双方瓜分非洲等殖民地的矛盾达成协定。该协定意在消解双方矛盾,共同对德。在日、俄战争中**失败,**不再成为英国主要竞争对手。

1907年,缔结英、俄协定,就双方在波斯、阿富汗和**的殖民扩张达成妥协。至此协约国最终形成。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意大利、罗马尼亚、美国等24个国家先后加入协约国。

十月革命后,苏俄宣布退出。自1918年3月,协约**开始武装干涉苏俄。德国战败后,协约国分别于1919年春、秋和1920年4月发动三次对苏俄的大规模武装干涉,均被挫败。

随着第一次大战后世界格局的变化,协约国不复存在。

同盟国协约国中,为什么一个叫同盟和一个叫协约

4楼:匿名用户

本来一战是以英法俄三国为核

心的协约国和以德国奥地利为核心的同盟国2个国家集团的对战,在一战期间这些国家各自拉拢盟友

在这2个国家集团中,德奥在1879年签订了一个叫德奥同盟( austro-germanalliance,德语zweibund )的条约,这是同盟国集团的基础‘而为了应对德奥的威胁英法俄在1907年签订了三国协约(英语:tripleentente),entente是法语,意为谅解,此协约名字也可以叫三方谅解备忘录之类的....

总之为了和同盟国区别,就依照签订的联盟条约名称不同命名为同盟国和协约国

为什么叫盟军、协约国、轴心国

5楼:匿名用户

一战同盟国 (德语: mittelmchte,意思是**国) 由德国、奥匈帝国、奥斯曼帝国(当时的土耳其)与保加利亚组成,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与协约国对敌。**国的称呼,是因为以上国家在俄罗斯以西、法国与英国之东。

又称**同盟国

协约国(entente powers)主要由法国、俄罗斯帝国、大英帝国、意大利王国和美国组成,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与同盟国对敌。“entente”是法语词汇,意指谅解

二战轴心国(axis),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结成的法西斯国家联盟,领导者是纳粹德国、意大利和日本及与他们合作的一些国家和占领国。名称源于1936年11月1日意大利法西斯**者墨索里尼在《德意同盟条约》签定后不久对此评价的一次演说:“柏林和罗马的垂直线不是壁垒,而是轴心”,因柏林和罗马在同一经度线上,因此,后人就把法西斯同盟称为“轴心”,参加国称为“轴心国”。

那么二战同盟国解释就相对简单 为了对抗轴心国所以组成的同盟就成为同盟国 (也被称为反法西斯国家)美国、英国、苏联、中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哥斯达黎加、古巴、捷克斯洛伐克、多米尼加共和国、萨尔瓦多、希腊、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卢森堡、荷兰、新西兰、尼加拉瓜、挪威、巴拿马、波兰、南非联邦、南斯拉夫、墨西哥、菲律宾、阿比西尼亚、伊拉克、巴西、玻利维亚、伊朗、哥伦比亚、利比里亚、法国(1940年6月法国沦亡后称自由法国)、厄瓜多尔、秘鲁、智利、巴拉圭、委内瑞拉、乌拉圭、土耳其、埃及、沙特阿拉伯、叙利亚、黎巴嫩。

你仔细观察会发现一个规律 所谓正义一方等非正义一方之后才选定名字的 也就是说名字的选定主动权在非正义的一方手里 而正义一方是之后被动选择的

望采纳!!

6楼:优等射手

一战:德国等国是同盟国(不是盟军)。英法是协约国。

二战:德国等国是轴心国,英法是盟军。

四个名词这样记:英法胜利了起草协约;、**轴心、盟军敢死队,剩下的就是同盟了。

同盟国和协约国是什么意思

7楼:匿名用户

同盟国与协约国是一战中两大对立的政治军事集团,引发了一战这场惨烈的世界战争。

协约国的意思是allied powers,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以英国,法国,沙皇**为主的国家联盟。还包括南斯拉夫等弱小的欧洲国家。一战中後期,美国、日本、中国等一些国家也先後加入协约国集团,而*****革命爆发後退出了战争。

最终,协约国赢得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胜利。

同盟国的意思是central powers,主要有德国、奥匈帝国、意大利等数个国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加入同盟国方面作战的,还有保加利亚,和土耳其(时称奥斯曼帝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1939-1945年期间以德国、意大利、日本轴心国(1940年9月27日,法西斯国家签订《德意日三国同盟条约》,结成了侵略性军事同盟。)为主的法西斯力量与以中国、苏联、美国、英国等在二战爆发后(即同盟国,1942年1月1日签订《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反法西斯同盟最终形成)为主的反法西斯力量之间在世界范围内进行的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战争。

8楼:匿名用户

协约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以英国,法国,沙皇**为主的国家联盟。还包括塞尔维亚等弱小的欧洲国家。它与以德国、奥匈帝国为中心的同盟国集团形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双方。

一战中后期,美国、日本、中国等一些国家也先后加入协约国集团,而*****革命爆发后退出了战争。最终,协约国赢得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在1914年至1918年期间,很多在亚洲、欧洲和美洲的国家都加入了协约国。

战场主要在欧洲。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虽是同盟国,但是后来英国、法国及**与意大利签订密约,承诺给予意大利某些土地,结果意大利加入了协约国对抗同盟国。

这场战争是欧洲历史上破坏性最强的战争之一。大约有65,000,000人参战,10,000,000人失去了生命,20,000,000人受伤。

20世纪初帝国主义兴起。在俾斯麦时代,鉴于统一德意志帝国初立,故对殖民地的争夺较少参与。后来,见于国内商人势力兴起,商人要求德国**争取海外资源和市场。

威廉二世即位,俾斯麦被罢后,德皇认为德国殖民地太少,原料产地及商品市场不足,实行“世界政策”,要求重新划分全球势力范围。这触犯了老牌殖民大国——英国和法国的利益。

所以说,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双方为了在世界争抢殖民地而发起的战争,是一场对世界的抢夺性战争,因此同盟国和协约国都是非正义的。《大国崛起》中所批判的德国是在《帝国春秋》一集中,是为了表现德国争霸世界的野心对全世界包括自己带来的伤害,这是完全正确的。《大国崛起》在其它国家的介绍中也多少提到过殖民扩张和以武力争霸世界的危害,所以把德国作为谴责对象,并不代表协约国是正义的。

同盟国又称反法西斯同盟,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建立的国家联盟。参与该联盟的国家主要有美国、英国、法国、苏联、中国、加拿大、朝鲜、澳大利亚、埃塞俄比亚等数十个国家。同盟国集团最终打败了轴心国集团,取得了胜利。

同盟国,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建立的国家联盟。参与该联盟的国家主要有德国、奥匈帝国、意大利等数个国家。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虽然是同盟国国家,但却和协约国一起攻打同盟国集团。

同盟国最终失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加入同盟国方面作战的,还有保加利亚,和土耳其.

同盟国是德国在第二次工业革命后为了争夺世界霸权而组织的.本来德国还想拉拢**入伙,但**处处与德国作对,于是只得放弃.后来同盟国被协约国夹在中间,为战败埋下了伏笔.

而第二次世界大战是1939-1945年期间以德国、意大利、日本轴心国为主的法西斯力量与以中国、苏联、美国、英国等同盟国为主的反法西斯力量之间在世界范围内进行的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战争(中国学术界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止时间为1931年9月至1945年9月,而以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至1939年9月1日德国闪击波兰为“大战的序幕与爆发”阶段)。

什么叫同盟国和协约国,什么是同盟国和协约国

1楼 秋娥喻盼柳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俩个不同的国家结盟,同盟国主要有德国 奥匈帝国和意大利,貌似后期意大利也叛变了。协约国集团主要有英法日俄,后期美帝也加入了,最终同盟国战败,中国也是协约国的一员却在后来的和谈中连自己的国土青岛都没要回来,导致了五四运动的爆发。 2楼 匿名用户 协约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

美国队长3和复仇者联盟什么关系,为什么美国队长3不叫复仇者联盟

1楼 八戒旅游科技 1 电影和团体关系 《美国队长3》 2016 是关于史蒂芬罗杰斯 代号美国队长 的电影,史蒂芬罗杰斯属于复仇者联盟 组织 。 2 电影和电影公司关系 《美国队长3》和《复仇者联盟》 2012 以及其他复仇者电影,都是漫威根据自家的漫画作品改编的电影,属于漫威宇宙作品 现阶段漫威根...

辽和宋订立盟约的历史背景,中宋辽两国所缔结的盟约在历史上被称为?

1楼 空城守旧梦传奇 宋辽签订的盟约称之为 澶渊之盟 内容 一 辽宋为兄弟之国 辽圣宗年幼 称宋真宗为兄 后世仍以世以齿论 二 以白沟河为国界 双方撤兵 辽归还宋遂城及瀛 莫二州 此后凡有越界盗贼 逃犯 彼此不得停匿 两朝沿边城池 一切如常 不得创筑城隍 三 宋方每年向辽提供逗助军旅之费地银十万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