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复员转业退伍各是什么意思?意思相同吗

2021-03-04 11:28:18 字数 4938 阅读 6160

1楼:匿名用户

复员和退伍的意思差不多,但是专业是不同的。复员军人是留队继续服役的军人退伍回家,其实也是退伍军人,只是比退伍军人服役时间长一些。 退伍军人就是服役期满回家的。

转业,指中国人民解放军或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中的军官和城镇户口的士兵退出现役,分配到国家机关、企业、事业等单位,参加工作或参加生产的活动。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只有中级以上(**、四级、五级、六级)士官以及军官和文职干部才有退役前可以自愿选择转业。退伍后依据军委计划和民政部门安置办直接进入单位工作的。

2楼:匿名用户

最新《兵役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义务兵与志愿兵相

结合、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 新修订的兵役法将陆、海、空军义务兵服现役期限一律改为2年。

复员是指服役期满是因服役期满而自然终止服兵役义务,复员军人是指军队官兵退役回到地方的人员。

转业军人是指部队官兵直接从部队转入地方分配工作的,称转业军人,军人要达到一定条件才能选择转业。普通义务兵和低级别士官没有转业,只有中级以上士官以及军官才有转业选项,也就是三期以上士官以及军官和文职干部。

退出现役的军人称退伍军人。

兵役分为现役和预备役。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服现役的称现役军人;经过登记,预编到现役部队、编入预备役部队、编入民兵组织服预备役的或者以其他形式服预备役的,称预备役人员。

现役士兵包括义务兵役制士兵和志愿兵役制士兵,义务兵役制士兵称义务兵,志愿兵役制士兵称士官。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为二年。士官实行分级服现役制度。

士官服现役的期限一般不超过三十年,年龄不超过五十五周岁。士兵服现役期满,应当退出现役。因军队编制员额缩减需要退出现役的,经军队医院诊断证明本人健康状况不适合继续服现役的,或者因其他特殊原因需要退出现役的,经师级以上机关批准,可以提前退出现役。

士兵退出现役时,符合预备役条件的,由部队确定服士兵预备役;经过考核,适合担任军官职务的,服军官预备役。士兵预备役的年龄,为十八周岁至三十五周岁,根据需要可以适当延长。

军官实行职务军衔等级工资制,士官实行军衔级别工资制,义务兵享受供给制生活待遇。

3楼:匿名用户

复员是指服役期满,一般义务兵两年,是因服役期满而自然终止服兵役义务。转业一般指服役期未满的军官申请提前离开军队,终止服兵役义务,一般转业报告需自行提出,由组织审批通过,地方需要接收,为其安排工作。退伍一般指服役期未满因某种原因被动终止服兵役义务,当然通常情况下复员和退伍我们认为是相同的。

4楼:

据我所知复原是由部队办理复员手续,持有复员证件的,称复员军人;

转业军人是指部队现役军人中的官兵直接从部队转入地方,分配工作的称转业军人;

退伍军人是指从军队退役的人。

5楼:匿名用户

都差不多,所为转业你应该是军官。才能称为转业、

6楼:王道新年千年

复员从**来到**去,入伍前是农村户口退伍后仍是农村户口。

转业指国家要给安置工作的军队干部和志愿兵。

退伍指复员或转业军人的统称。离开部队的所有军人都会得到军队颁发的退伍证

退伍军人、复员军人和转业军人这三种说法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7楼:卡门kamen之歌

退伍军人、复员军人和转业军人区别和联系有

1、定义不同

退伍军人,原为部队成员,根据其服役年限、服役种类、荣誉退役还是解除现役职务,或残废等级,按照法令规定有资格享受退伍军人法所规定的利益或特权。

复员军人:指的是退出现役后,到地方不安置工作的义务兵、士官和军官;

转业军人:转业军人是在部队有职位的即排长以上的军人回到地方**机关或其它脱离军队的工作。

2、条件不同

军人要达到一定条件才能选择转业。普通义务兵和低级别士官没有转业,只有中级以上士官以及军官才有转业选项,也就是三期以上士官以及军官和文职干部。

士官、干部(含文职),主动放弃转业,申请回原籍,或者是犯了错误,被撤销士官、干部资格,按义务兵退伍,称为复员。

而士兵、初级士官(一级士官、二级士官)复员则称为退伍,意思是退出现役。

3、安置办法不同

退伍和转业是复原回家的两种形式,退伍军人回到原来在社会的岗位,据《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第十六条:

退伍义务兵原是农业户口的,各级人民**应帮助他们解决好生产和生活问题,按规定进行安置。比如条二:对在服现役期间获得大军区(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的荣誉称号和立二等功(含二等功)以上的退伍义务兵,应在企事业单位安排工作,户粮在工作单位所在地申报。

复员军人:军队的军官、文职干部、志愿兵退出现役以后,回参军地区或者服役所在地安置,国家不包分配工作,因为犯错误被复员处理的话就是另一种处理办法。

转业军人:军队的军官、文职干部、志愿兵退出现役转到地方,由国家统一安排工作。国家对军队转业干部实行计划分配和自主择业相结合的方式安置。

计划分配的军队转业干部由党委、**负责安排工作和职务;自主择业的军队转业干部由**协助就业、发给退役金。

4、联系

退伍军人、复员军人和转业军人都是退出现役,脱离部队。

8楼:匿名用户

区别和联系如下:

1、概念不同:

转业军人:军队的军官、文职干部、志愿兵退出现役转到地方,由国家统一安排工作;

复员军人:军队的军官、文职干部、志愿兵退出现役以后,回参军地区或者服役所在地安置,国家不包分配工作;

退伍军人:军队的义务兵退出现役。

2、条件不同:

(1)复员军人是指1954年10月31日之前入伍,后经批准从部队复员的人员。

(2)退伍军人是指1954年11月1日之后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持有退伍或复员军人证件的人员。

(3)军人要达到一定条件才能选择转业。普通义务兵和低级别士官没有转业,只有中级以上士官以及军官才有转业选项,也就是三期以上士官以及军官和文职干部。

3、含义不同:

(1)退伍军人,原为部队成员,根据其服役年限、服役种类、荣誉退役还是解除现役职务,或残废等级,按照法令规定有资格享受退伍军人法所规定的利益或特权。

(2)专业军人指部队官兵直接从部队转入地方分配工作的。

(3)复员军人,是指1954年10月31日开始试行义务兵役制以前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东北抗日联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脱产游击队、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等,持有复员、退伍军人证件或经组织批准复员的人员。在乡的红军失散人员也按复员军人对待。

退伍军人安排细则:

1、根据***发布的《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2、退伍义务兵安置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各级人民**应切实加强领导,组织各有关部门,认真做好。

3、义务兵退出现役后,按照从**来,回**去的原则和妥善安置、各得其所的方针,由原征集地的市(地,下同)、县(市、区,下同)人民**接收安置。

4、各级人民**应设立退伍军人安置办公室,其工作机构设在民政部门。退伍安置期间,有关部门应抽调人员参加退伍军人安置办公室工作,实行集体议事制度,协助做好退伍义务兵的安置工作。

入伍时间及待遇:

1、义务兵从兵役机关批准入伍之日起至部队批准退出现役止,为服现役的军龄,满十个月的,按周年计算。

2、义务兵退出现役后,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其军龄连同待分配的时间均应计算为连续工龄(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的,即为本单位工龄),享受所在单位职工的同等待遇。

3、义务兵退伍后,无论分配到何单位,从事何工作,均不实行学徒期、熟练期、试用期,直接按有关规定确定其基本工资。

4、退伍义务兵凡在部队获二等功以上或提前晋级奖励的,其工资可在定级工资的基础上再向上高定一级。

9楼:匿名用户

退伍军人,原为部队成员,根据其服役年限、服役种类、荣誉退役还是解除现役职务,或残废等级,按照法令规定有资格享受退伍军人法所规定的利益或特权。

复员军人是指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服役条例》《文职干部暂行条例》规定的退出现役条件,本人自愿作为复员安置,以及有严重错误丧失干部条件不宜作转业安排,又不具备退休条件的军官和文职干部。

转业军人,是指部队官兵直接从部队转入地方分配工作的,称转业军人。

这三者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如下

转业:军队的军官、文职干部、志愿兵退出现役转到地方,由国家统一安排工作; 复员:军队的军官、文职干部、志愿兵退出现役以后,回参军地区或者服役所在地安置,国家不包分配工作; 退伍:

军队的义务兵退出现役。

扩展资料

军队转业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组成部分,是重要的人才资源,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军队转业干部为国防事业、军队建设作出了牺牲和贡献,应当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尊重、优待。

国家对军队转业干部实行计划分配和自主择业相结合的方式安置。计划分配的军队转业干部由党委、**负责安排工作和职务;自主择业的军队转业干部由**协助就业、发给退役金。

计划安置的军队转业干部由党委、**负责安排工作和职务,一般情况下士兵转业由地方民政局、劳动局等部门负责安置。副团(不含)以下军官由地方人事局负责安置,副团以上军官由组织部负责安置。

10楼:匿名用户

军人离开部队时,有四种说法:退伍、转业、复员、退役,有何不同

11楼:匿名用户

复员,包括士兵退出现役、士官/军官复员的,其中士官/军官复员是指的不按转业待遇而是按复员待遇离开部队,正常复员的话有复员费,国家不负责安置工作,自谋出路;因为犯错误被复员处理的话就是另一种处理人的办法了,跟开除、除名还不太一样,开除军籍、除名都属于条令里规定的处分,而提前单独复员处理还承认你当过兵,但不给安排工作了

士官说白了就是职业士兵,干士兵的活,拿工资,当然士官有些场合还是能干一些军官的活,比如技术方面承担技师的岗位、班排管理等排长的活,士官退出现役可以按转业待遇由民政安置工作的

子弟兵就是人民群众对部队的一种称呼,人民的子弟组成了人民军队,人民军队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这么来的

义务兵就是依照国家法律规定履行兵役义务的一种形式,符合条件的青年被征集服现役,编入部队履行士兵的岗位职责,目前义务兵服役期为2年

退伍军人挂牌是什么意思,退伍军人什么时候开始挂牌

1楼 匿名用户 光荣军属和光荣之家有什么区别 2楼 匿名用户 并不是 退伍军人挂牌 而是国家新组建的 退役军人事务部 挂牌。2018年4月16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在北京挂牌。 在4月26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也已经开...

企业退休老复员退伍军人为什么不能享受优待金

1楼 食色性也 第十一条 对下列义务兵家属,不发或停发优待金 一 从非户口所在地入伍和不持有入伍通知书的,对其家属不发优待金 二 对从地方直接招收的享受军官待遇的军队院校的学员以及文艺体育专业人员的家属,不发优待金 三 义务兵转为志愿兵或者升为军官后,从第二年起停止发给其家属优待金 四 义务兵被除名...

企业复员军人怎么查社保是否断档,退伍军人要怎么查社保医保

1楼 匿名用户 企业复员军人怎么查社保能否断档,你可以上当地的社保局去就能查询到。 2楼 匿名用户 富源菌怎么查?社保是否断档?道人军人事务部进行查,然后再通过人事人力资源部现场队专门社保 退伍军人要怎么查社保医保 3楼 钻诚投资担保 查询社保的方法有三种 社保中心查询 如果对自己的社保帐号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