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员和退伍有什么区别复员退伍转业有什么区别

2021-03-04 11:22:48 字数 5208 阅读 1136

1楼:匿名用户

军人离开部队时,有四种说法:退伍、转业、复员、退役,有何不同

2楼:匿名用户

区别:1、概念不同

复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志愿兵和部分干部退出现役,回参军地区参加生产或工作。

退伍:指中国人民解放军或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义务兵退出现役。

2、条件不同

复员是指1954年10月31日之前入伍,后经批准从部队复员的人员。

退伍是指1954年11月1日之后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持有退伍或复员军人证件的人员。

3、实行时间不同

复员:**人民**政务院、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于1950年 6月30日颁发了《关于人民解放军复员工作的决定》,并成立**复员委员会。

退伍:195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进行义务兵退伍工作。

4、程序不同

复员前,由军队负责进行思想教育和培养训练;离队时,办理复员手续,发给生产资助金和复员证。复员军人回参军地区后,由地方**对他们进行妥善安置。

义务兵退伍时,由部队进行教育,动员他们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参加民兵,履行服预备役的义务,随时准备响应国家征召,重返部队。各级人民**根据“从**来,回**去”的原则,对退伍军人给予妥善安置。

3楼:水手——大海

楼上朋友说的很详细,但是我还要提出一点来,从战时转为平时,很多重新参战人员会复原。但是我们现在说的复员,并不是这个意思。

军人退出现役称复员,但是同样是复员,军官和士兵复员的叫法以及工作的分配等都是不一样的。

**以上士官(中级士官以上)、排长(少尉军衔)以上军衔的军官服役期满,退出现役,则称为转业,意思是转一个职业。

而士兵、初级士官(一级士官、二级士官)复员则称为退伍,意思是退出现役。

另外转业军人和退伍军人会到地方对工作的分配也是不一样的。

4楼:匿名用户

严格地说,服役

两年的义务兵退出

现役时叫退伍。服役两年以上的士官或者军官按照战士待遇退出现役时叫复员。以军官身份退出现役,并选择国家安置工作的,叫转业。

但由于多年的混淆,也就没有那么严格地说什么退伍,什么是复员了。退伍可以通用于所有战士(无论几年,只要不是要求国家安置工作的)。

5楼:心中画个小太阳

其实复原跟退伍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区别,都是离开部队。一个是义务兵退出现役,一个是志愿兵复员。

请问转业、退伍、复员和退役有什么区别??

6楼:匿名用户

军人离开部队时,有四种说法:退伍、转业、复员、退役,有何不同

7楼:热心网友

区别就是退出现役后安不安排工作,补助金额不同。

1、转业,指中国人民解放军或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中的军官和服现役满12年的士官退出现役,分配到国家机关、企业、事业等单位,参加工作或参加生产的活动。

2、退伍,也称退役,指中国人民解放军或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义务兵退出现役。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55年开始实行义务兵役制,建立了定期的征兵、退伍制度。

3、复员,一是战争结束后,国家的武装力量和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由战时状态转入平时状态。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志愿兵和部分干部退出现役,回参军地区参加生产或工作。这类退出现役的军人称复员军人。

8楼:乐宝儿嘛嘛

转业是指部队的现役人员退出现役,不再是军人,由**安排进入地方工作,主要对象是军官、文职干部、服役满12年的士官以及残疾、立功人员,你把它理解为转换职业就可以了。

退伍是指义务兵退出现役。

复员指国家有组织地从战时状态转入平时状态所进行的活动。它是战争动员的逆向过程。这一名词原来主要是针对1954年10月31日开始试行义务兵役制以前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东北抗日联军、我党领导的脱产游击队、八路军、新四军、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等,持有复员退伍军人证件或经组织批准复员的士兵。

现在指没有被国家安置工作,退役回到原籍的军人,就是拿钱退伍的,主要包括义务兵,服役未满12年的士官和自愿拿退役金,不要安置工作的士官及军官。

退役,全称是退出现役,适用于一切不在现役的军队人员,如军人退伍、转业、退休、复员,甚至包括有军籍的军犬、马匹等等等等。

9楼:匿名用户

复员军人:指的是退出现役后,到地方不安置工作的义务兵、士官和军官;复员军人是指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服役条例》《文职干部暂行条例》规定的退出现役条件,本人自愿作为复员安置,以及有严重错误丧失干部条件不宜作转业安排,又不具备退休条件的军官和文职干部。退伍是指义务兵退出现役。

退伍:基本上是专指义务兵按规定服完兵役期退出现役的人员。

转业:基本上都是军官退下来的,到了地方上还有很好的待遇,你要赞助的话直接去武装部联系,赞助退伍士兵就行了。

10楼:匿名用户

转业是指现役军官退出现役,转入地方,由各地方按照相应职务等级安排工作,仍保留干部身份。退伍=复原,指上士以下士兵退出现役,回入伍所在地,个别地方政策安排工作。大部分都要自谋职业。

退役是笼统的概念。正常离开部队都叫退役。

11楼:匿名用户

转业是指部队干部转到地方工作,还是干部身份。复员同样指部队干部解甲归田,但回地方后,不再保留干部身份。退伍是对战士而言,即完成义务兵役,退出现役回家。

退役是对部队干部而言,退出现役,不在地方安排工作,但仍保留干部身份,有点类似于在部队退休。

12楼:匿名用户

在名词解释中,这两个词可以通用,但现在的生活习惯中,运动员终止其所从事的体育运动称作退役。军人离开部队就是退伍。

退役泛指军人(运动员)服满现役或由于别的原因退出军队,一般亦称“退伍”。在义务兵役制下,指军人服现役期满后停止服役,现役军官如有已达服满预备役的最高年龄或伤病残废完全不能服役等情况,可以直接从现役退役,军官退役后,一般保留其原军衔。并在原军衔称号之上加“退役”字样,以示区别。

现也泛指竞技体育运动员因年龄身体等原因终止其所从事的体育运动。

军人退出现役。退出现役的军人称退伍军人。又专指中国人民解放军或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义务兵退出现役。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55年开始实行义务兵役制,建立了定期的征兵、退伍制度。

13楼:匿名用户

首先的区别就是分配的任务不一样。复员泛指士兵、士官退出现役,虽然**以上士官称为转业。

军人退出现役称复原,但是同样是复原,军官和士兵复员的叫法以及任务的分配等都是不一样的。

**以上士官(中(san ji yi shang shi guan _zhong)级士官以上)、排长(少尉军衔)以上军衔的军官服役期满,退出现役,则称为转业,意思是转一个职业。

而士兵、初级士官(一级士官、二级士官)复员则称为退伍,意思是退出现役。

另外转业军人和退伍军人会到地方对任务的分配也是不一样的

士官也是要转业的

复员,包括士兵退出现役、士官/军官复员的,其中士官/军官复员是指的不按转业待遇而是按复员待遇来到部队,正常复员的话有复员费,国家不负责安顿任务,自谋出路;因为犯错误被复员处理的话就是另一种处理人的办法了,跟开除、除名还不太一样,开除军籍、除名都属于条令里规定的处分,而提前单独复员处理还承认你当过兵,但不给安排任务了 军营的气氛

士官说白了就是职业(shi4 guan1 shuo1 bai2 le0 jiu4 shi4 zhi2 ye4)士兵,干士兵的活,拿工资,当然士官有些场合还是能干一些军官的活,比如技术方面承担技师的岗位、班排治理等排长的活,士官退出现役可以按转业待遇由民政安置任务的

子弟兵就是人民群众对部队的一种称呼,人民的子弟组成了人民军队,人民军队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这么来的

义务兵就是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履行兵役义务的一种形式,符合条件的青年被征集服现役,编入部队履行士兵的岗位职责,目前义务兵服役期为2年

复员--------我国退役士兵这一概念存在演变的历史。以《兵役法》施行为标志,之前称之为复员士兵,之后称之为退役士兵。复员士兵是指1954年10月31日开始试行义务兵役制以前参加中国工农红军、西南抗日联军、我党领导的脱产游击队、八路军、新四军、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等,持有复员退伍军人证件或经组织批准复员的士兵。

退役士兵是指1954年11月1日开始试行义务兵役制以后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持有退伍或复员军人证件的士兵。从1958年起,每年都有一批服役期满的义务兵退伍。建国以来,退役士兵安置始终环绕两条主线:

一是城乡二元安置,二是城镇户籍士兵指令性岗位安置。随着时代的变迁,该模式的制度能量已经释放完毕,制度执行已经陷入重重困境。必须实现双重转型,以实现妥善安置的目标。

14楼:匿名用户

主要区别在于退役后安置的方式,和补助金额不同。

服役满12年后离开部队被称为转业,一般由国家安置工作未满12年是退役,没有安置待遇

复员,过去主要指军队干部(现在也有人称职业军人)结束在部队服役,转到地方工作。

天津滨海 军地人才就业创业中心主要服务的对象就是退役军人,帮助退役军人实现就业

复员,退伍,转业有什么区别?

15楼:匿名用户

军人离开部队时,有四种说法:退伍、转业、复员、退役,有何不同

16楼:匿名用户

复员军人是指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服役条例》《文职干部暂行条例》规定的退出现役条件,本人自愿作为复员安置,以及有严重错误丧失干部条件不宜作转业安排,又不具备退休条件的军官和文职干部。

退伍军人,原为部队成员,根据其服役年限、服役种类、荣誉退役还是解除现役职务,或残废等级,按照法令规定有资格享受退伍军人法所规定的利益或特权。

专业军人是指部队官兵直接从部队转入地方分配工作的,称转业军人。

转业军人和复员及退伍军人有不同的概念。

转业:军队的军官、文职干部、志愿兵退出现役转到地方,由国家统一安排工作; 复员:军队的军官、文职干部、志愿兵退出现役以后,回参军地区或者服役所在地安置,国家不包分配工作; 退伍:

军队的义务兵退出现役。

扩展资料

军队转业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组成部分,是重要的人才资源,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军队转业干部为国防事业、军队建设作出了牺牲和贡献,应当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尊重、优待。

国家对军队转业干部实行计划分配和自主择业相结合的方式安置。计划分配的军队转业干部由党委、**负责安排工作和职务;自主择业的军队转业干部由**协助就业、发给退役金。

计划安置的军队转业干部由党委、**负责安排工作和职务,一般情况下士兵转业由地方民政局、劳动局等部门负责安置。副团(不含)以下军官由地方人事局负责安置,副团以上军官由组织部负责安置。

企业退休老复员退伍军人为什么不能享受优待金

1楼 食色性也 第十一条 对下列义务兵家属,不发或停发优待金 一 从非户口所在地入伍和不持有入伍通知书的,对其家属不发优待金 二 对从地方直接招收的享受军官待遇的军队院校的学员以及文艺体育专业人员的家属,不发优待金 三 义务兵转为志愿兵或者升为军官后,从第二年起停止发给其家属优待金 四 义务兵被除名...

的复员军人国家有新政策吗,政府对退伍军人有何新的政策?

1楼 匿名用户 历年的和今年的退役军人 在国家正式称谓复员军人是指 建国后到1954年10月31日前,解放军供给制时期的退役军人 国家有新政策 民政部2017年9月底新颁布的《 民政部财政部关于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 对从1954年11月1日试行义务兵役制后至《退役士兵安置...

企业复员军人怎么查社保是否断档,退伍军人要怎么查社保医保

1楼 匿名用户 企业复员军人怎么查社保能否断档,你可以上当地的社保局去就能查询到。 2楼 匿名用户 富源菌怎么查?社保是否断档?道人军人事务部进行查,然后再通过人事人力资源部现场队专门社保 退伍军人要怎么查社保医保 3楼 钻诚投资担保 查询社保的方法有三种 社保中心查询 如果对自己的社保帐号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