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博览会有什么作用东盟博览会有什么意义?

2021-03-04 10:41:01 字数 4880 阅读 4540

1楼:与歌对饮

当然有了,从昨晚开模式计算,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功连办13届,促进了中国与东盟的产业合作。但中国和东盟的产业合作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要共同发展区域经济,加强产业合作,必须创建更好的推动机制和合作平台。中国—东盟博览会应加强相应的展品类别设置、展商邀请、专业观众组织等改革,搭建更好的产业合作论坛,建立日常**数据库等,达到产业合作与博览会互利共赢。

2楼:匿名用户

凸显窗口效应

与一般的商贸交易会不同,中国-东盟博览会在设置商品馆的同时还设置了国家主题馆。首届博览会在国家主题馆为东盟10国每个国家都免费提供了8个标准展位,对此得到了东盟10国代表的积极反应,东盟各国的代表表示将在免费展位基础上增加收费展位,扩大各自的主题展区,向所有参展参会客商以及中国观众进行全方位的宣传。

蕴藏市场效应

由于从市场角度考虑,博览会在展馆的设置上除了商贸外还包含了投资,旅游以及科技展馆,这些不仅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热点,也是博览会吸引世界关注的热点。目前,对这些展馆展位询租的商函已超过了博览会的展位数,由此可见,其中所带来的市场效益是不言而喻的。

中国-东盟博览会对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展示是全方位的,这使得双方在以往双边**中的结构也将产生变化,互补性合作将通过博览会的举办变得更加明晰,以制造业为主的**结构将在**比例中产生一些变化,服务**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双边**的一个重要内容,其中旅游业、银行服务业、会展业、物流业与工程承包业等朝阳行业更将会在博览会后成为双方合作的一大亮点。

3楼:叶耶耶耶耶耶耶

把东南亚的东西卖到中国来 把中国的东西卖给东南亚 给各地老板啥的进货 投资 合作等等

4楼:定位

可以于东盟各国交流食品、文化、技术等等。

东盟博览会有什么意义?

5楼:匿名用户

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举办,让广西看到了发展的机遇。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博览会在南宁举办也给东盟国家带来了众多的益处,而只有形成共赢的效果,博览会才能称之为成功的博览会。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谷源洋教授认为,广西位于中国-东盟自由**区的中心,区位优势明显。

近年来广西的交通发展迅速,为加强广西与东盟的交流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同时南宁的气候也与东盟国家的气候相似。因此在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不仅为东盟国家提供了便利的参展路线,而且也使博览会期间东盟国家参展的客商更容易适应南宁。

从整体来看,中国-东盟博览会给东盟国家从两个方面带来非常显著的效果。

凸显窗口效应

与一般的商贸交易会不同,中国-东盟博览会在设置商品馆的同时还设置了国家主题馆。首届博览会在国家主题馆为东盟10国每个国家都免费提供了8个标准展位,对此得到了东盟10国代表的积极反应,东盟各国的代表表示将在免费展位基础上增加收费展位,扩大各自的主题展区,向所有参展参会客商以及中国观众进行全方位的宣传。

谷源洋认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起步点高,有助于增加中国-东盟自由**区的影响力。尤其是国家主题馆的设立,给了东盟国家展示国家形象,宣传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的机会,起到了一个窗口效应。通过主题馆的设置,各国之间在相互沟通和相互交流方面得到了一个合作平台。

博览会每年一届,这也为东盟国家提供了一个动态宣传的舞台,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甚至要求将本国展区在免费提供的72平方米的基础上扩大到150平方米,这也是为什么东盟代表在与中国进行博览会会展工作**中如此重视国家主题展馆的原因。从这个方面讲,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将对东盟国家产生连锁反应,通过成功示范,将提升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整体形象,大大增强东盟国家的吸引力,为双方的合作和对世界范围内的招商引资进行宏观上的宣传,而这又将在市场上表现出为东盟国家带来收益。因此,可以说中国-东盟博览会也将成为东盟国家向世界展示自身魅力的窗口。

蕴藏市场效应

由于从市场角度考虑,博览会在展馆的设置上除了商贸外还包含了投资,旅游以及科技展馆,这些不仅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热点,也是博览会吸引世界关注的热点。目前,对这些展馆展位询租的商函已超过了博览会的展位数,由此可见,其中所带来的市场效益是不言而喻的。

谷源洋谈到,由于中国-东盟博览会不仅吸引了中国内地和东盟10国的客商参加,而且也吸引了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客商参与,所以,此次参展对于东盟的客商来说不仅是与中国进行商业合作,更是面向全球的合作,对东盟国家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博览会使得东盟客商得到的关注也将是世界级的,从商业角度看,这将为东盟商家做了一个全球的广告宣传。

博览会的举办为世界的商家尤其是东盟商家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商务空间。近年来,中国与东盟间的**往来增长迅猛,在2003年实现700亿美元的双边**额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双方**额就超过了200亿美元,全年更是有望达到900亿美元,使2005年双边**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显得实实在在。而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适时举办,无疑将使中国与东盟间的区域经贸合作向前提了一大步。

可以想象,博览会的成功将会使东盟在中国形成一股热潮,东盟国家在吸引中国投资以及中国游客观光方面所获得的收益都是可以预见的。以浙江为例,目前浙江对东盟投资的民营企业,2001年为11家,2002年20家。其中温州市在东盟设立境外企业12家,民营企业占75%。

台州市在东盟设立境外企业10家,民营企业占70%。民营企业崛起并成为对东盟投资的首要主体是浙江省近年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而此次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同样引起了浙江的众多企业极大的关注,随着通过博览会对东盟的更进一步的了解,东盟国家也将迎来中国企业投资东盟的热潮。

中国-东盟博览会对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展示是全方位的,这使得双方在以往双边**中的结构也将产生变化,互补性合作将通过博览会的举办变得更加明晰,以制造业为主的**结构将在**比例中产生一些变化,服务**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双边**的一个重要内容,其中旅游业、银行服务业、会展业、物流业与工程承包业等朝阳行业更将会在博览会后成为双方合作的一大亮点。

6楼:匿名用户

中国-东盟博览会不仅表现出经贸成果、经济效益和政治、外交的新平台作用,还体现在培育了一种充满活力的新的文化系统——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

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是一个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和发展,以促进中国与东盟的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为主题,以推进中国-东盟自由**区建设为目标,以创新理念为内核、对外开放为发展方向、国际化运作为外在表现形式,相互关联、由内而外共同发生作用的新的观念系统。

经过连续三届的运作,博览会文化已经逐步形成并不断成熟。博览会文化的力量是一种“软实力”,既有对中国与东盟合作发展的文化推动力,又有对承办方广西发展的文化推动力,促进了广西新理念、新机制、新思路的形成和发展。

博览会用国际化的思维,锻造品牌,以专业化意识、国际化服务精神和经营理念,提高广西国际化水平。

它注重优化展览内容,推动展会专业化,不断提高**成效。管理上按国际标准,建立客商数据库,提供增值服务,注重商贸配对,加大对专业观众的邀请力度,确定了为90%以上的参展商提供配对服务的目标,并举办大型推介会、小型专业洽谈会,增设营销推介区,增强买卖配对效率;加强质量监督,组织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和展品参展;提高参展企业著名品牌比例,第三届博览会的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和其他知名企业270家,占参展企业数15%。

在促进中国企业通过博览会获利的同时,更致力于为东盟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吸引中国资金和技术创造更多条件,提供更多机会。博览会的国际化运作,使博览会真正成为国家级的国际经贸交流盛会,并潜移默化地带动了承办方广西的国际化服务水平。

7楼:匿名用户

以推进中国-东盟**区建设为目的中国-东盟博览会还可以在促进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整合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产业和市场结构的调整是西部开发的关键,也是东盟国家经历金融风暴之后振兴经济的关键。因此,西部与东南亚在产业结构、产业分工方面可以相互提供很多机遇和动力。

旅游业是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产业,也是西部与东南亚实现经济对接的最具潜力的产业之一。第二届博览会专门设立了旅游专题,以旅游项目、设施、景点景区为主要内容,以景点景区推介、旅游设施展示、旅游项目招商和旅游配套服务等方式,展现各国秀丽的自然风光、众多的历史遗迹、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各国旅游企业利用博览会的平台推介各自的旅游资源,以吸引更多游客前往观光旅游和消费。

广西旅游业就成为最先从博览会获益的产业,近年来东盟地区已经成为广西最大的海外旅游客源地之一。广西借此机会重新整合旅游产业,制定未来几年旅游业发展总体框架,形成“一个旅游龙头、一条**旅游带、两大旅游集散中心、四大旅游特色、五大旅游品牌、六大特色旅游线路、七大旅游区”,积极打造大桂林山水、德天跨国大瀑布、北海银滩等具有国际吸引力的旅游品牌。

再以中医药产业为例。中国的中药制药业历史久远,技术独特,而东南亚是海外华人最集中的地区,一向偏好传统中药。而西部地区一向是我国中药资源的主要产地,其中云南、广西的中药物种资源分别排在全国第一和第二位。

东南亚地区同样拥有较丰富的药材资源。因此,我国与东南亚国家在中药市场、药材资源、生产技术及品牌方面都有很大的合作潜力。

在这一趋势的推动下,现在西部许多省区都在致力于中药产业的整合,改变以往企业多、小、散、乱的状况,努力打造中药产业的“航母”,增强走出去的实力和竞争力。

8楼:匿名用户

我知道我这样回答不会得到采纳,但我要总地告诉你,这个会将是广西最后一次机会……要不就会被历史无情的淘汰

东盟博览会带给广西什么好处?

9楼:云溯码

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农业展搭建企业交流平台

9月21日—24日,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农业展在南宁举行,本届东博会农业展从广西展览馆移址到广西农业会展中心,展览规模也由1万平方米扩大至2万平方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农业展的参展商已经由过去追求单产的个大、量多来吸引眼球,转变为主打绿色、生态、有机、富硒、可溯源农产品。“说明消费者更关注绿色生态的农产品。”天峨县岜暮乡大甲村管水家庭农场负责人韦刚告诉记者,他销售的每一个柚子都有一个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标识,消费者随时可以查询产品的相关信息。

在本届农业展上,不管是水里的生蚝、树上摘的柚子,还是一块块牛肉,每一个产品上都有一个可溯源的***供消费者查询,产品自带的“身份证”能让消费者吃的更放心。

广西云溯码信息科技****也参加了此次东盟博览会,与各界人士开展了深层次交流。

东盟博览会会徽含义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 东盟博览会的会徽是一朵抽象的 朱槿 花,含义是 凝聚 绽放 繁荣 。会徽由11条缤纷的彩带巧妙构成,形似南宁的市花朱槿花,十一片美丽的花瓣,代表着美丽的中国和旖旎的东盟十国绽放的姿态,象征着中国与东盟十国的朋友相聚在南宁,以中国 东盟博览会为平台,通过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实现...

“东盟”是什么意思,东盟博览会是什么意思啊

1楼 匿名用户 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英文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 。东盟的前身是马来亚 现马来西亚 菲律宾和泰国于1961年7月31日在曼谷成立的东南亚联盟。 1967年8月7 8日,印度尼西亚 泰国 新加坡 菲律宾四国外长和马来...

南宁东盟博览会什么时候开始,南宁东盟博览会是哪天开始啊?

1楼 匿名用户 2003年10月8日,一个不寻常的日子,在第七次中国 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建议,从2004年起每年在中国广西南宁举办中国 东盟博览会,同时建议同期举办中国 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这一建议,得到了各国领导人的普遍欢迎和响应。 自2004年以来,中国 东盟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五届。 同期成功举办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