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岛海战的历史意义中途岛战役胜利的意义是什么

2021-03-04 10:19:00 字数 5230 阅读 1322

1楼:匿名用户

中途岛战斗是日本海军350年以来的第一次决定性的败仗。它结束了日本的长期攻势,恢复了太平洋海军力量的均势”。同时,此战还给日军高层造成了难以愈合的创伤,这一痛苦的回忆直到二战结束一直挥之不去,使他们再也无法对战局做出清晰的判断。

2楼:匿名用户

中途岛海战改变了太平洋地区日美航空母舰实力对比。日军仅剩大型航空母舰2艘、轻型航空母舰4艘。从此,日本在太平洋战场开始丧失战略主动权,战局出现有利于盟军的转折。

此次海战的特点是双方海上战斗编队在舰炮射程之外,以舰载航空兵实施突击。日军失败的原因是过高估计己方航空母舰的战斗力,同时在两个战役方向作战,兵力分散;情况判断错误,认为美国航空母舰来不及向战区集结;通信技术落后,缺乏周密的海上侦察,直至关键时刻也未查明美航空母舰的位置;战场指挥不当,决心多变。美军获胜的原因是掌握日军进攻企图,及时集结兵力待机;在鱼雷机大部损失的情况下,轰炸机连续俯冲轰炸,导致日军鱼雷机连机带雷**,航空母舰被彻底摧毁。

-----------可看电影【中途岛海战】

3楼:匿名用户

简单点说,改变了美日海上力量的对比,打击了日本海军的必胜信心,是太平洋战争的一次转折点。

中途岛战役胜利的意义是什么

4楼:热心网友

中途岛战役胜利的意义:中途岛之战改变了太平洋地区日本和美国航空母舰实力的比较。日军打的只剩下有两艘大型航空母舰和四艘轻型航空母舰。

在这之后,日本开始失去在太平洋战场上的战略主动权,战争局势转而对盟国有利。

中途岛战役的结果:在中途岛战役中,美**队仅仅损失了一艘航空母舰,一艘驱逐舰和147架飞机,丧生307人。而日本这边,却损失了四艘大型航空母舰,一艘巡洋舰,332架飞机,数百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和3700名机组人员。

此后,日本海军逐渐的走向了失败。

5楼:归去

中途岛海战改变了太平洋地区日美航空母舰实力对比。日军仅剩大型航空母舰2艘、轻型航空母舰4艘。从此,日本在太平洋战场开始丧失战略主动权,战局出现有利于盟军的转折。

此次海战的特点是双方海上战斗编队在舰炮射程之外,以舰载航空兵实施突击。

中途岛战役发生于1942年6月4日到7日。中途岛地处太平洋东、西两岸的中途,是保卫珍珠港的重要屏障。日军发动该战役的主要目的是摧毁美军在太平洋上的海军主力舰队。

会战由空军进行,日军惨败,4艘航空母舰被击沉,253架飞机被击落。中途岛海战使日本丧失了在太平洋发动大规模进攻的能力,从此转入战略守势。

扩展资料:

主要计划

对于主要的中途岛作战,日本人一共使用了:

( 1 ) 一个先遣潜艇部队,分成三线巡逻,具有击灭美国海军对抗行动的意图;

( 2 ) 一支侵入部队:由近藤中将指挥,用12 艘有护航的运输船,载运着部队5000人,担负密切支援的为4 艘重型巡洋舰,而一支较远距离的掩护部队有2 艘战列舰、1 艘轻航空母舰和另外4艘重型巡洋舰;

(3)南云中将的第一航空母舰部队,包括4艘重型航空母舰,搭载飞机250余架;由2艘战列舰、2艘重型巡洋舰和一队驱逐舰担负护航的任务;

(4)山本大将所直接指挥的主力舰队,包括有3艘战列舰,加上驱逐舰的屏障和1艘轻型航空母舰。 其中有1艘战列舰为最近建造完成的巨无霸“大和”号(yamato) ,排水量7万吨,装有9门460mm三联装主炮,为山本的旗舰。

辅助计划

对于阿留申的作战,日本人所分配的兵力有:

( 1 ) 1支侵入兵力:由3艘有掩护的运输船组成,搭载部队2400人,加上1个由2艘重型巡洋舰所组成的支援群和一支包括2艘轻型航空母舰的航舰部队;

(2) 1支掩护部队:有4艘较旧的战列舰。

6楼:匿名用户

战役意义

中途岛战役美军只损失一艘航空母舰、1艘驱逐舰和147架飞机,阵亡307人;而日本却损失了4艘大型航空母舰、1艘巡洋舰、332架飞机,还有几百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和3700名舰员。日本海军从此走向了失败。

它结束了日本的长期攻势,恢复了太平洋海军力量的均势”。同时,此战还给日军高层造成了难以愈合的创伤,这一痛苦的回忆直到二战结束一直挥之不去,使他们再也无法对战局做出清晰的判断。

美国著名海军历史学家塞缪尔·e·莫里森把美国海军在中途岛海战中的胜利称之为“情报的胜利”。美国海军提前发觉日本海军的计划,是日本海军失利的唯一最主要的原因。

莫里森还认为单是从中途岛海战日军高炮没有阻止一架轰炸机投弹,以及马里亚纳海战中高炮仅造成了数架美机的损失来看,不宜对战列舰编入航母编队在防空中发挥的作用过高期待,公平地说,美国人的舰载高炮在换装威力巨大的博福斯40毫米及配备近炸引信前也十分差强人意。而且日本和美国战前都在进行战列舰建造竞赛。

日本海军计划最明显的失误是分散部署兵力,联合舰队各部队在相隔很远的距离上单独作战,而美国海军最大限度的集中部署兵力。联合舰队的优势被削弱了。

日军计划另一个失误是,进攻中途岛本来是诱使敌舰队决战,可却给航空母舰套上支持占领中途岛的任务,并一厢情愿地认为在中途岛受到攻击以前,敌舰队不会离开其基地。日军侦察搜索计划同样不利。最后导致南云遇到进退维谷的难题和来回换装鱼雷、炸弹的尴尬局面。

中途岛海战改变了太平洋地区日美航空母舰实力对比。日军仅剩大型航空母舰2艘、轻型航空母舰4艘。从此,日本在太平洋战场开始丧失战略主动权,战局出现有利于盟军的转折。

此次海战的特点是双方海上战斗编队在舰炮射程之外,以舰载航空兵实施突击。

日军失败的原因是过高估计己方航空母舰的战斗力,同时在两个战役方向作战,兵力分散;情况判断错误,认为美国航空母舰来不及向战区集结;通信技术落后,缺乏周密的海上侦察,直至关键时刻也未查明美航空母舰的位置;战场指挥不当,决心多变。

美军获胜的原因是掌握日军进攻企图,及时集结兵力待机;在鱼雷机大部损失的情况下,轰炸机连续俯冲轰炸,导致日军鱼雷机连机带雷**,航空母舰被彻底摧毁。

扩展资料

日军失败原因

1、日本海军骄傲自大,狂妄轻敌。骄兵必败,这是日本海军在这次海战中的真实写照,也是日本海军在这次海战中失败的根本原因。战争初始阶段,日本海军表现很好,尤其是偷袭珍珠港,做到了计划周密,准备充足,作战精确无误,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辉煌战果。

但是由于这个阶段过于顺利,使日本海军上下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在这次海战上,没有了开战初期那种兢兢业业的态度。作战计划制定仓促,漏洞百出,对反对意见置若罔闻。

而对作战计划进行检验的图上演习也是敷衍了事。

例如,演习中南云部队在空袭中途岛时遭到美陆基飞机的攻击,裁判判定日本舰队被命中9次,两艘航空母舰被击沉。可主持演习的宇垣少将命令将命中次数改为3次,改判为一艘航空母舰被击沉,另一艘轻伤,可不久这艘被击沉的航空母舰又从海底浮了上来,参加了下一阶段的战役。

而日本南云忠一中将的第一机动部队的官兵也对战役抱着“无论是什么任务我们都可以完成”的态度,没有认真准备。日本海军全军上下狂妄自大,这也是导致后来一连串错误,致使日本海军失败的根源。

2、情报战的失败。战争在当时已经向多维空间发展,情报战和信息战已经成为制约战争胜利的主要因素之一。在这次海战中美军取胜的王牌就是事先破译了日本海军的密码,在战役爆发前就了解了日本海军的作战计划和作战部署。

这样就能集中力量伏击日军。

当时负责密码破译的莱顿中校向司令部预报:“日本机动舰队将从西北方来,方位325度,将在离中途岛175海里的地方被我们发现,时间是中途岛时间6时。”当在准确的时间发现日本舰队后,尼米兹向莱顿中校说:

“祝贺你,与你预报的只差了5海里。”

反观日本,他们在战前没有搜集到任何有价值的情报,预定的侦察行动也由于种种原因取消了。因此对敌情作出了完全错误的判断。双方一明一暗,使美国享尽了先机之利。

3、日本作战计划的错误。首先,日本犯了分散兵力的错误。日本的舰只虽多,却被分为相互不能直接支援的六支,将2艘航空母舰用于遥远的北方,使得在中途岛方向主要靠南云舰队的4艘航空母舰,这4艘航空母舰上共有舰载机261架。

而美国海军最大限度的集中部署自己的力量,全部可用于中途岛方向的飞机达到354架,在数量上反而占了优势。其次。在给南云舰队的任务是两个根本矛盾的任务。

一个任务是空袭中途岛,为登临作战作火力准备。这就严格限制南云舰队的行动自由。

可另一个任务确是与敌人舰队接触并歼灭之,这又要求南云舰队根据情况完全机动行事。由于没有指明哪个优先,使南云舰队无所适从。

被迫在两个波次的飞机上装载了完成不同任务的弹药,后来因为更换弹药延误了时间,延误了战机,遭受灭顶之灾。第三,没有重视情报工作,对搜集情报的手段不重视,使得没有正确判明敌情。

4、日本作战观念的落后。美国在珍珠港被击沉了所有的战列舰,反而使他们放开了束缚的手脚,建立了以航空母舰为核心的特混舰队,其他舰只都围绕保护航空母舰。

而日本虽然运用舰载机取得了偷袭珍珠港的胜利,可海军中坚持以战舰作为海战决战的决定性力量的拥护者还大有人在,包括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战列舰“大和”号在内的战列舰队被保存在柱岛锚地,用来将来决战之用。它们发挥的作用并不比珍珠港被击沉的美国战列舰大。

日本海军不愿将战列舰和航空母舰混合编组为以航空母舰为核心的舰队,让战列舰为航空母舰提供对空掩护,致使南云舰队只得靠自己的巡逻机来保护自己。

当遭到中途岛飞机攻击时,日本舰队只得将第二波飞机中的掩护战斗机起飞迎战,造成得到美**队的情报后已经准备好的俯冲轰炸机没有战斗机掩护,南云目睹了没有战斗机掩护的美国战机失败的下场,不愿自己重蹈覆辙,决定重组部队后再进攻美国舰队,使得战机延误。而且为登陆作战作火力准备的任务完全可以由战列舰队担任,这样就能放开南云舰队的手脚。

5、作战指挥的错误。首先是忽视了侦察任务。南云舰队没有专门的侦察机飞行队,由于不愿分散进攻力量,南云舰队的侦察任务主要由编队中战列舰和巡洋舰上的老式水上飞机担任。

那天日本舰队没有进行双相搜索,进行单相搜索的飞机中有2架出现故障,延误了起飞时间,造成发现美国舰队迟误,直接影响战局。

第二,当南云得到美国舰队的情报后,没有采纳山口多闻的建议,立即出动没有战斗机掩护的俯冲轰炸机进攻,导致舰机同沉。第三,山本五十六大将亲自率战列舰队出战,为保持无线电静默,自动放弃了战役的指导。

6、两国科学技术和工业经济实力的差异。日本在科学技术上落后于美国,一个明显的证明就是雷达技术的应用。当时美国舰队已经装备了雷达,在日本机群没有到来就发现并预先做好准备,而日本舰队没有装备雷达,所有警戒全靠目测,当美国俯冲轰炸机借云层的掩护攻击时,无法及时作出反应。

而双方的工业经济实力也起了很大作用。在中途岛海战前发生了珊瑚海海战,日本的航空母舰“翔鹤号”受伤,需要一个月的修理时间,“瑞鹤号”由于人员损失太大也无法执行战斗任务。美国的航空母舰“列克星敦号”沉没,“约克城”号受伤。

美国为了让“约克城”号参加中途岛海战,集中全力对“约克城”号进行了三天三夜的抢修,终于使它重上战场,为胜利的取得立下了汗马功劳。双方在这里就能比较出水平高下,日本减少了2艘航空母舰,美国却增加了1艘,双方航空母舰的对比变为4:3,大大减少了双方的差距,为美国获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有什么历史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意义 1 抗战胜利,是中国人民近百年来第一次取得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完全胜利。 2 抗战胜利,大大增强了人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提供了一个弱国战胜帝国主义强国侵略的经验和范例。也促进了民族觉醒和唤起民族团结的巨大力量。 3 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采用人民战争的...

渡江战役的胜利有什么意义,渡江战役胜利的军事和政治意义是什么? 渡江战役后人民解放军的军事任务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合围并歼灭国民党的重兵集团 为而后解放华东全境和向华南 西南地区进军创造了重要条件,加速了全国的解放 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实施战略追击的第一个战役,也是向全国进军作战的伟大起点。 渡江战役胜利的军事和政治意义是什么? 渡江战役后人民解放军的军事任务是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军事 摧毁了国...

渡江战役取得胜利的标志性是什么,渡江战役胜利的时间,标志,政治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渡江战役的胜利没标志什么的覆灭,当然,可以说国民党江防部队的覆灭,呵呵 如果说渡江战役的一部分,解放南京,标志着蒋家王朝在大陆的覆灭 2楼 匿名用户 渡江战役取得胜利标志着国民党政权在大陆统治的覆灭。 3楼 匿名用户 此役共歼国民党军43万多人,解放了南京 杭州 上海 武汉等大城市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