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有哪些

2021-03-04 06:12:38 字数 5253 阅读 7237

1楼:一场戏剧爱情

叶圣陶曾写过以下童话:

《稻草人》

《旅行家》

《小白船》

《古代英雄的石像》

《一粒种子》

《皇帝的新衣》

《玫瑰和金鱼》

《月亮姑娘的亲事》

《含羞草》

《快乐的人》

《芳儿的梦》

等等 郑渊洁的《我是钱》《白客》《智齿》《鬼车》《金拇指》《病菌集中营》

还有《淘气包马小跳系列》

《笑猫日记系列》

《杨红樱校园**系列》

《杨红樱童话系列》

《杨红樱科学童话系列》

《男生贾里全传》

《女生贾梅全传》

《小鬼鲁智胜》

《小丫林晓梅》

《逃逃》

《十六岁少女》都可以,就写这些啦。

2楼:邱的秋天

郑渊洁的作品都很适合啊

3楼:轻卿丫头

我非常喜欢的 七色草文学 是一个系列的图书 非常有意义也很吸引儿童读

4楼:匿名用户

个人喜欢秦文君,当代儿童文学作家。代表作有《男生贾里》、《女生贾梅》、《小鬼鲁智胜》、《小丫林晓梅》,《开心女孩》、《家有小丑》等。

此外,张天翼,曹文轩的也不错。

5楼:匿名用户

乐多多代表作品《胡小闹日记》《女生心事簿》,我家孩子特别喜欢,反复读了很多遍,还写了不少读书笔记。

这套书和其他儿童文学作品很不同,能够帮助孩子的成长。关键是,读了这书,孩子身上简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像之前那么什么事都依赖我们了;学习也主动了,认真了,还说学习有意思呢。

中国现代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有哪些

6楼:小白家里小白

1、汤素兰,女,汉族,1965年1月出生,湖南宁乡人,硕士研究生,文学硕士,1985年7月参加工作,2001年12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一级作家,教授,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湖南省政协副秘书长,长沙市文联主席。

创作出版儿童文学作品40余部,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代表作有《笨狼的故事》、《小巫婆真美丽》、《阁楼上的精灵》等。

著有短篇童话集《奶奶和小鬼》,专论《童话的诞生》,中篇**《黑色山恋》,散文组诗《野雨》、《梦之音》、《难以诉说》,长篇童话《小朵朵和大魔法师》、《小朵朵与半个巫婆》、《寻找快乐岛》,系列童话《笨狼的故事》。

《笨狼画画》,儿童生活故事《送萤火虫回家》,幼儿中篇童话《大嘴巴小鬼》长篇童话《小朵朵和半个巫婆》、《小朵朵和超级保姆》、《笨狼和他的爸爸妈妈》、《笨狼的学校生活》、《笨狼旅行记》、《阁楼精灵》,儿童**《张牙舞日记》《开心果甄帅》《超级天才呆头熊》等。

2、萧袤,本名聂萧袤,男,汉族,生于1968年11月,湖北黄梅人,1988年开始儿童文学创作,主要写童话。作品曾入选《世界著名魔法童话》、《经典中国童话》、幼儿园补充教材、新标准小学语文读本、中学生寒假作业等,连续5年有作品入选《中国年度最佳童话》。

曾获宋庆龄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国家文化部蒲公英奖、《儿童文学》校园人物素描征文一等奖、2000年度儿童文学**奖、童话擂台赛银奖等。在国内外多家报刊(包括美国《世界**》、法国《欧洲**》)开办个人作品专栏。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邀请作品曾入选《世界著名魔法童话》的儿童文学作家萧袤加盟中国原创冒险文学书系,倾心为广大少年儿童量身定做一套更为读者喜闻乐见的原创魔幻**。2009年六一前夕,萧袤魔幻**系列由中国轻工出版社隆重推出。

这个系列包括《木偶人咒语》、《狂飙美少女》、《夺命答题机》和《怪物总动员》四本。作品沿袭了萧袤作品独特的人文思考和艺术视角,将作家以往童话作品中超拔脱俗的想象运用得淋漓尽致,创造出了一个充满理想色彩的灵动空间“好好玩学校”。

在这些看似荒诞不经却令人深省的魔幻故事里,超凡的能力、神奇的法术、勇敢的英雄构筑了一个理想的世界。主人公在幻想世界中的离奇经历让儿童读者将从中获得惊喜与启发。

3、谭旭东,男,出生于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一个中学教师家庭,学过美术,淮北师范大学英语学士,做过大学英文讲师,写过多年的新诗。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儿童文学博士学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目前中国最活跃的新锐批评家和青年儿童文学学者。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现在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中文系任教,工作于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

1991年开始文学创作,已出版童诗集、新诗集《母亲与孩子的歌》《夏天的水果梦》《生命的歌哭》等8部,文学理论批评著作《重绘中国儿童文学地图》《童年再现与儿童文学重构》《寻找批评的空间》和《文学批评之维》等8部。

主编、翻译童书“成长的书香”系列、“为我的宝贝大声读”系列和《鸟儿们的小吃店》等近200部。《人民**》《光明**》《文艺报》《中华读书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专文评介了其创作成果和学术研究成果。

主持北京市多项科研项目,并应邀出访波兰、希腊、德国和韩国。其诗文被翻译成阿拉伯语、德语、英语、波兰语和韩语等在海外发表。

4、晓玲叮当,原名李晓玲,儿童作家、少儿电台节目主持人。曾出版《写给小读者》、《叮当的回响》、《叮当的魔法》、《魔法小仙子》,其中《写给小读者》一书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图书奖,在全国发行十余万册。

力作《超级笑笑鼠》的出版使她成为了响当当的“孩子王”.分别用童话形式从人生的梦想、活着的快乐、美德与善行、与他人和谐相处四个方面讲述成长的道理。每本书一个主题,每本书都有很多个奇思妙想的故事,引人入胜,充满智慧和想象,令人不知不觉中受到教益。

例如《梦想风暴》中关于鹰与鸡的故事,一只鹰把蛋生到了鸡窝,而这只鹰破壳后,生活在鸡群中,按鸡的生活方式来安排自己,从而变成了一只不能飞的鸡。不敢实现自己梦想的鹰只能像鸡那样活着--尽管它本身就是一只鹰。

书中这样深刻的故事比比皆是。在作者的笔下,一朵花,一颗星星,一只蝴蝶,每一样东西,背后都藏着一个故事,在作者的虚构世界中,甚至有仙子国、忧愁国、精灵世界,形形色色,插图充满童趣,版式活泼。

5、孙卫卫,70年代生于陕西省周至县。199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曾在新闻出版报社工作近12年,历任记者、编辑、总编室主任、编委等职。现为机关工作人员,儿童文学作家。

1990年开始发表习作,1994年被评为第二届“雨花杯”全国十佳文学少年。200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出版文学作品30余部 ,主要有儿童**《胆小班长和他的哥们》、《男生熊小雄和女生蒙小萌》、《班长上台》、《一诺的家风》,散文集《正好年轻的故事》、《想成为别人家的孩子》、《小小孩的春天》,书话集《喜欢书》等。

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冰心儿童图书奖,中国新闻奖、全国人大好新闻奖、全国政协好新闻奖,第二届《儿童文学》十大青年金作家等。

作品被收入《中国新文学大系·儿童文学卷》(1977—2000)、《中国儿童文学六十年典藏》、《中国年度最佳儿童文学》等多种选本。

图书入选**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决定向全国青少年推荐100种优秀图书名单 [5] ,原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全国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等。

7楼:情缘魅族

叶圣陶 郑渊洁 杨红樱、郑渊洁、伍剑叶圣陶曾写过以下童话:

《稻草人》

《旅行家》

《小白船》

8楼:公伯乐心

郑渊洁啊,这是最有名的了,皮皮鲁和鲁西西代表作。

9楼:匿名用户

乐多多,儿童文学作家,千万童书“胡小闹日记”系列图书作者。

因其作品都含有对孩子们的成长有益的励志主题,故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正能量姐姐”,也被家长们亲切地称为“暖心老师”。作品一经出版,即在小读者群及家长群中倍受欢迎。 已出版200多万字的儿童文学作品,其作品多以校园成长的某些关键问题为主题,关心小朋友的校园生活和心灵成长,被众多**誉为“新时期少年儿童的心灵之作”。

代表作品有:《胡小闹日记》系列、《女生心事簿》系列、《胡小闹上学记》系列、《小学生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窍门书》系列等多部作品。

10楼:雪涩毓紫

冰心白冰 冰波 曹文轩 陈伯吹 陈模 董天柚 董宏猷 丁阿虎 丰子恺 樊发稼 葛冰 葛翠琳 韩作黎亦波 金波 刘崇善 李志伟 梅志 梅子涵 彭懿 祁智 秦文君 任大霖 任大星 任溶溶 沈石溪 孙云晓 孙卫卫 谭旭东 王庆云 伍剑 伍美珍 王宜振 王一梅 夏有志 肖显志 杨红樱 严文井 张天翼 张秋生 张之路 郑渊洁 周锐 朱效文 郑春华 卓列兵

11楼:匿名用户

舒庆春、韩青辰、范锡林、陈柳环、王春华、杨老黑、黑鹤、薛涛、位梦华、谭旭东、边金阳、王璐琪、张牧笛、牧铃、吴洲星、吴新星、汤汤,楼上已经很全了,实在想不出。(抄袭儿文的作家)

12楼:红色泡泡球

曹文轩 陈伯吹 陈模 董天柚 董宏猷 丁阿虎 丰子恺 樊发稼 葛冰 葛翠琳 韩作黎亦波 金波 刘崇善 李志伟 梅志 梅子涵 彭懿 祁智 秦文君 任大霖 任大星 任溶溶 沈石溪 孙云晓 孙卫卫 谭旭东 王庆云 伍剑 伍美珍 王宜振 王一梅 夏有志 肖显志 杨红樱 严文井 张天翼 张秋生 张之路 郑渊洁 周锐 朱效文

13楼:匿名用户

叶圣陶,杨红樱,冰波,

14楼:匿名用户

有乐多多,米吉卡,黑鹤。

中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有哪些??

15楼:匿名用户

乐多多,儿童文学作家,千万童书“胡小闹日记”系列图书作者。

因其作品都含有对孩子们的成长有益的励志主题,故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正能量姐姐”,也被家长们亲切地称为“暖心老师”。作品一经出版,即在小读者群及家长群中倍受欢迎。 已出版200多万字的儿童文学作品,其作品多以校园成长的某些关键问题为主题,关心小朋友的校园生活和心灵成长,被众多**誉为“新时期少年儿童的心灵之作”。

代表作品有:《胡小闹日记》系列、《女生心事簿》系列、《胡小闹上学记》系列、《小学生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窍门书》系列等多部作品。

16楼:玫黛

中国前十名儿童文学作家简介

17楼:雪涩毓紫

冰心白冰 冰波 曹文轩 陈伯吹 陈模 董天柚 董宏猷 丁阿虎 丰子恺 樊发稼 葛冰 葛翠琳 韩作黎亦波 金波 刘崇善 李志伟 梅志 梅子涵 彭懿 祁智 秦文君 任大霖 任大星 任溶溶 沈石溪 孙云晓 孙卫卫 谭旭东 王庆云 伍剑 伍美珍 王宜振 王一梅 夏有志 肖显志 杨红樱 严文井 张天翼 张秋生 张之路 郑渊洁 周锐 朱效文 郑春华 卓列兵

儿童文学作品的人物有哪些,中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三毛《三毛流浪沁》 生活很苦 值得我们同情张嘎 《小兵张嘎》 勇敢机智 不怕牺牲 孙悟空 《西游记》,法力无边,疾恶如仇 雨来《小英雄雨来》,智勇双全,水性极好, 海娃《鸡毛信》,聪明机智,不怕敌人,勇敢地完成关信的任务。 2楼 匿名用户 中国的是冰心 丹麦童话家安徒生 儿童文学作品...

80后儿童文学作家有哪些,中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的吗? 比较出名的儿童文学作家,80后的有 童言 邹凡凡 邹超颖周静海飞 中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有哪些?? 2楼 匿名用户 乐多多,儿童文学作家,千万童书 胡小闹日记 系列图书作者。 因其作品都含有对孩子们的成长有益的励志主题,故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 正能量姐姐 ,也被家长们亲切地...

中国四十年代的文学作品有哪些,中国三四十年代的作家有哪些

1楼 爱 小猫咪 1 思索民族文化传统与民族性格的优劣得失。 如 萧红《呼兰河传》 老舍《四世同堂》 曹禺《北京人》 2 战争环境中知识分子的苦难历程与发展道路。 如 路翎《财主底儿女们》 沙汀《困兽记》 艾青《火把》 3 讽刺成为文学的主流手法。 如 钱钟书《围城》 陈白尘《升官图》 宋之的《群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