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女王的地位英国女王的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如何

2021-03-04 05:47:18 字数 5856 阅读 9437

1楼:中华第一帝国

英国维多利亚女皇(alexandrina victoria 1819年5月24日 - 1901年1月22日的去世被视为一个时代的结束,在位期间,英国空前的强盛,经济、科学、文学、艺术都有很大的发展。她同欧洲几乎所有的国家的国王,都有亲戚关系,可以算世界最高。之后首相的权力渐渐增大,使英国的君主立宪制更趋完善,英王室权利衰落,就在也没有如此伟大女皇。

2楼:匿名用户

英国女王虽然没有了权利~但他依然是无可替代的~因为他仍然在英国民众中有极高威望!

3楼:军师·祭酒

英国是君主立宪制国家,女王是名义上的国家元首,武装部队总司令,英格兰教会最高领袖,但是在实际政治生活中只作为英国国家的象征,履行礼仪性职责,是虚位元首。

4楼:一桶公子

她只有少数的几项议会赋予的权力,不过不是举足轻重的,但她的财富绝对是惊人的,可惜是属于王室的,不是她个人的.

5楼:肖

那只是一个虚位,它只是形象上代表国家,从事一些代表国家的活动,真正掌权的是首相下设的议会,可以说他们是寄生虫~~

6楼:匿名用户

不是,英国女王的地位在血腥玛丽和伊丽莎白一世时最高,当时可以算世界最高。现在女王只起荣誉性作用,再加上英国的没落,女王没什么权利了。

7楼:匿名用户

书上说有地位而没有实权,但是人家有钱,肯定家属都是会在一些比较牛的部门担任官职.

英国女王的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如何

8楼:也是

她只是“虚位元首”,名义上是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具有象征性的地位。 英国女王的作用有四个: 1 作为国家元首,体现英国政治制度的历史延续性。

2 承担国家元首礼仪性的职责。 3 维持英联邦的团结。 4 在政治生活中行使三项重要的权力:

磋商权、鼓励权和警告权。

因此,在政治地位上,她无实权,地位低于首相。

但在社会地位上,她深受民众的爱戴。且具有稳定民心,鼓舞斗志,代表国家的作用。

9楼:匿名用户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确立的君主立宪政体大大削弱了国王的权力,议会及**逐步掌握了治理国家的权力,这种政治体制虽然有其历史局限性,但它结束了英国的封建**制度,使得英国走上资产阶级政治民主化的道路,有利于资本主义的发展。它代表了历史发展的趋势,是历史的一大进步。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建立君主立宪制的国家,这一制度的确立和不断完善,不仅对巩固资产阶级在英国的统治起了巨大的作用,而且对其他国家的资产阶级建立新的制度,也有着巨大影响。

在18世纪时,国王还能运用手中的实权,恩赐官职,笼络保王势力,以后,王权逐渐削弱。到19世纪中叶维多利亚女王在位期间,王权大大衰落。法律赋予英王的权力,实际上都是通过议会和内阁去行使,王权成为象征性的。

君主必须根据议会意愿行使行政权力。君主名义上是世袭国家元首、联合王国武装部队总司令和英国国教的世袭领袖。

就法律地位而言,君主可以任免首相、各部大臣、高级法官和各属地的总督,拥有召集、停止和解散议会,批准和公布法律,统帅军队、宣战和媾和等权力。实际上处于统而不治的地位。

与封建**制度下拥有绝对权威的封建君主相比,立宪君主只能是依宪法而治的君主。其存在主要作为国家的象征。

在对外交往中,君主代表英国;英王(女王)是英国国家的人格化,提供了国民效忠的对象,成为民族团结的纽带和国家统一的象征,现在位女王的头衔全称“天佑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和她的其他领土及领地的女王、英联邦元首、**教护教者伊丽莎白二世”就表明英王的权力;

在日常政治生活中,英王(女王)具有被咨询权、支持权和敬告权;英王(女王)作为英联邦首脑,还起着维系英联邦纽带的作用。

虽然如此,英王仍是资产阶级国家政权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作为国家的象征,英王可以在维护国家团结、调解统治阶级内部矛盾等方面发挥作用,或就内政、外交问题提供可资参考的意见;在特殊情况下,也还可以行使宪法赋予的某些权力。

10楼:张铭喆

感觉应该只是象征意义,但现在的发展是他们也在需求在政治上的更大发展

论述英国女王的地位和作用?

11楼:越前菀

她只是“虚位元首”,名义上是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具有象征性的地位。

英国女王的作用有四个:

1 作为国家元首,体现英国政治制度的历史延续性。

2 承担国家元首礼仪性的职责。

3 维持英联邦的团结。

4 在政治生活中行使三项重要的权力:磋商权、鼓励权和警告权。

12楼:匿名用户

完全没有任何实际权力。

英国的君主立宪制是在贵族和平民斗争下产生的,是双方妥协的产物,英王开始应该是代表贵族的利益。王都没有了,那些爵爷还能留下来吗?所以掌握了大量社会资源的贵族便竭力与人民对抗维护君主的存在,以维护他们自身的利益。

社会的发展是民主与自由的发展,君主的存在越来越不适合社会的需要了,所以最后只能完全把它排除在社会权力之外。

它已经只是一个象征,就像国旗国徽或是玉玺之类的之类的,物化了。

宪法规定法律必须由英王签署才生效,同时又规定英王必须签署。就像圣旨上要盖个大印,印玺本身是没有发言权的。

随着人民的意识觉醒,对于君主的尊重就薄弱,因为他们并没有丝毫的功劳,随着时代的发展,他们终究会被抛弃的。

日本保护君主的办法就是把他藏起来,让他保持一种神秘,和他的图腾性质。天皇的存在也许比英王更久。

但那也许是很久以后的事了,也许单单是小报纸和庸俗市民对皇室丑闻的窥视欲望就能让他们保存下来。

所谓三项重要权力是自欺欺人。一旦他们试图掌握权力,他们的人民可不会心慈手软。但是法律制度也已经很完善,他们没有任何可能的机会窥伺权力了。

他们的祖先能坐上王座的基础是权力,而他们则必须完全放弃权力才能维护王位,已经完全是靠老百姓赏口饭吃了。

无论如何我还是看不惯这种逆社会潮流存在的东西,如果我国也有的话,我是坚决支持废除的。

13楼:疾风速腾

国家元首

没有实质上的权力,都是些礼仪性的活动才出席

英国女王在英国**地位?

14楼:寒结冰

英国国王是国家元首,但统而不治,是虚君,只是国家的象征,同时也是维护民族团结、维系英联邦的纽带

15楼:清茶半盞

英国女王是“虚位元首”,名义上是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具有象征性的地位。但实际上他无实权,政治地位低于首相。

英国女王的作用有四个: 1 作为国家元首,体现英国政治制度的历史延续性。 2 承担国家元首礼仪性的职责。

3 维持英联邦的团结。 4 在政治生活中行使三项重要的权力:磋商权、鼓励权和警告权。

英国女王即英国女性君主。英国君主是英国及英国海外领地的国家元首,现在的男性君主称为国王(king),女性君主称为女王(queen)。现任的君主是1952年2月6号确定她是女王,1952年6月2日正式登基加冕的伊丽莎白二世女王。

16楼:

英国国体是三权分立制.各级机关权力互相制约.女王是虚位元首.

并无实权.但女王对议会和首相有监督权和警告权,也有权力召开紧急会议和解散会议.女王在英国还是很受人尊敬的.

英女王也是英国邦联制国家联系的纽带之一。 我们刚学的~就这些咯!望采纳丫~

17楼:回忆与想法

拥有皇族特权,可以提任何意见(参政),但不能干政

18楼:叔不信上帝

权利法案颁布之前,英皇权利蛮大的。光荣革命事件后,英皇就是摆设(统而不治,作为国家形象,而boss就是首相)

19楼:匿名用户

国家的象征,不具有实权。

英国女王有军权吗?首相的地位比女王大吗?

20楼:匿名用户

英国女王没有军权,但首相的地位不比女王大。英王在保障民主宪政制度,避免**统治中的作用是值得重视的。在英国,实际上最有权力的人是首相,因此,最有可能走向**,危害民主制度和人民权利的是首相。

21楼:贤士草堂

英王在保障民主宪政制度,避免**统治中的作用是值得重视的。在英国,实际上最有权力的人是首相,因此,最有可能走向**,危害民主制度和人民权利的是首相。但英国首相行使的大部分权力名义上是国王的权力,首相要推行**首先面临如何摆脱国王这个障碍以解决名实相符的问题。

国王在英国地位最高,但在政党政治和议会政治下,国王要恢复其原来的**权力已经决不可能了。但这样一个虚位的国王却能非常有效地屏蔽首相,遏止首相走向**统治。事实上,在现有的体制下,一个谋求**统治的首相必定危害国王的地位。

在这种情况下,国王甚至有可能领导人民共同抵制一个**首相。一直以来,人民摆脱**统治的最顽固的敌人就是君主,而如今,经过英国式的改造,国王甚至可能成为捍卫民主制度的一个可靠力量。真是让人感到奥妙无比!

1、从国王抱头鼠窜到各国纷纷采纳新型君主制度

随着人权、民主等思想的广泛传播,传统**君主到处受到指责甚至武装反抗。尤其法国革命以来,王冠甚至国王的人头纷纷落地,国王们抱头鼠窜。法国国王路易十六被押上断头台,德国皇帝逃亡,奥地利哈布斯堡末代皇帝被流放,俄罗斯沙皇尼古拉二世全家被枪杀,中国皇帝溥仪被劳动改造……。

在这滚滚的革命洪流中,其中一个古老的王室幸免于难,这就是英国王室。在由法国革命引发的将近二百年的革命浪潮逐渐平息下来以后,再去看民主宪政的老巢——欧洲,我们竟然发现,除了英国,还有许多国家依然保留着,或恢复了他们的君主制度,当然是模仿英国进行了改造:荷兰、比利时、西班牙、挪威……。

人们发现,这些国家的民主程度和人权保障水平绝对不比其他国家差。人权、民主与君主制度可以并行不悖。

2、英国国王法律上的权力

英国自十七世纪资产阶级革命以来,国王的权力处于不断的削弱之中。但在形式上和法律上,英王的地位至高,权力很大,一般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国家元首权。根据英国法律,英王是英国世袭的国家元首、立法机关的组成部分、司法系统的领导、全体武装力量的总司令和英国国教的世俗领袖。因而英王是“国家的化身”,一切权力的源泉。

对内,他有权解散议会和组织**,任命官吏等;对外,英王有权代表国家与他国缔约、建交、宣战或媾和。

第二,立法权。从法律上讲,英国的议会包括三个组成部分:上院、下院和国王。

“国王在议会中”,一切立法权的行使和上、下两院的运作在名义上都是在英王的意愿下进行的。议会开会和闭会由国王宣布,国王有权随时宣布终止议会对某项议案的审议和讨论,有权下令解散任期尚未结束的下议院,有权册封上议院议员。最后,议会两院讨论并通过的议案,只有呈请英王批准和签署并以英王的名义公布后,方能生效。

第三,行政权。国王是****行政部门的首长,并在法律的执行需要任何**公务机关参预的时候,执行法律。”在英国,**被称为“英王陛下的**”。

**的任何权力的行使都是以国王的名义进行的。国王作为****行政部门的首长,在法律上有权任免内阁首相、任命首相提名的内阁大臣及其它**高级**;任命高级法官、武装部队高级**、海外属地的总督、驻外使节和教会的各种重要教职;内阁所作出的一切重大决策,必须由首相亲自向英王汇报。内阁所发表的一切重要文件,必须由英王签署(首相或大臣附署)才能生效。

英国与他国缔约、宣战、媾和,都要以英王的名义进行。英王以国家元首的名义出访他国,接受国书和接见外国使节等。

第四,司法权。英王是司法公正的象征和源泉,是司法系统的首领。英王任命高级法官,有权赦免犯人、减少犯人的刑罚甚至停止刑事追诉;有权允许殖民地的诉讼当事人向枢密院司法委员会提出上诉。

第五,其他权力。除上述权力外,英王全权统率英国的武装力量,英国的武装部队因此而被冠以“皇家部队”之名。在英国处于战争期间,英王有权代表英国对外宣战,并有权征用一切社会资源和经济资源投入战争。

英王有权召开枢密院会议。有权听取**的工作汇报。一般而言,每星期二晚上是首相向女工汇报政务的时间,汇报时间通常为一小时,谈话内容不做记录,属绝对保密。

女王每天要花两三个小时批阅议会、内阁及各部的公文。

英王在政治体制中处于什么地位,英王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什么地位

1楼 等 等 等 有实名,无实权 英国实行君主立宪制,君主国家的元首 最高司法长官 武装部队总司令,但政治权利掌握在首相手中,形式上有权任免首相 各部大臣 高级法官 军官 各属地的总督 外交官 主教及英国圣公会的高级神职人员等,并有召集 停止和解散议会,批准法律,宣战媾和等权力,但实权在内阁,也就是...

英王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什么地位

1楼 匿名用户 统而不治,说直白了就是象征着英国由议会掌管政治议会是由权利法案确定统治地位的,英王不治可以从光荣革命后看出来了 英王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什么地位 2楼 匿名用户 英国政治的最大特点,保留君主,英王是英国君主立宪制政体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英王是国家元首,是国家的象征,是虚位元首。 ...

英国皇室在英国的地位,英国皇室在英国的地位. 10

1楼 匿名用户 们今天抨击君主制,客观上也和王室式微有些关系。在英国,女王现在只是象征。英国 虽被称为 女王 ,技术上是由女王负责任命大臣,但事实上女王不能任命或罢免大臣 。 而且英国 也不向女王负责,它必须向下议院负责,即间接地向英国选民负责。 2楼 匿名用户 属君主立宪政体,但女王只是象征,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