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扇子有多少种扇子的种类有哪些?

2021-03-04 05:44:00 字数 5144 阅读 7513

1楼:淚

古代分类:

中国古代扇子的种类非常多,但真正被藏家所垂青的,只有折扇和团扇二种。

现代分类:

扇子的种类有很多,扇子的种类包括羽毛扇、蒲扇、雉扇、团扇、折扇、绢宫扇、泥金扇、黑纸扇、檀香扇等等。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制扇技艺有江苏苏州檀香扇、浙江杭州王星记扇子、重庆荣昌折扇、四川自贡龚扇、广东新会葵扇 、湖州羽毛扇。

历史沿革:

扇子主要材料是:竹、木、纸、象牙、玳瑁、翡翠、飞禽翎毛,其它棕榈叶、槟榔叶、麦秆、蒲草等也能编成或制成各种千姿百态的日用工艺扇、造型优美,构造精致,经能工巧匠精心镂、雕、烫、钻或名人挥毫题诗作画,使扇子艺术身价百倍。汉族传统的扇文化起源于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在烈日炎炎的夏季,随手猎取植物叶或禽羽,进行简单加工,用来挡住太阳产生风,故扇子有障日之称,这便是扇子的初源。

“以木曰扉,以苇曰扇”,最早的扇子是用苇做成的权力象征物,扇子起初的功能并不是用来纳凉,而是统治阶级为了彰显自己的地位与特权的仪仗扇。因扇子多见于皇宫中,所以扇子又叫“宫扇”。 隋唐之后,羽扇与纨扇大量出现,而这时期的文人墨客喜爱把玩扇子,视其为“怀袖雅物”,一些诗人词人,除了饮酒作诗,经常边摇纨扇边吟诗作赋,在这一时期,与扇子有关的诗词大量出现,像李峤的《扇》、白居易的《白羽扇》、唐怡的《咏破扇》等等。

古代文人墨客要是手中无扇,就像小资不养宠物狗一样,显得有些没品位。到了清代,不光是文人墨客,就连踏入仕途的**、账房先生,甚至是处于社会底层的各色人等也喜欢摇扇“摆造型”。

扇子史传上最初称为“五明扇”,据传是虞舜所制。晋代崔豹的《古今注·舆服》记:“五明扇,舜所作也。

既受尧禅,广开视听,求人以自辅,故作五明扇焉。秦,汉公卿,士大夫,皆得用之。魏,晋非乘舆(皇帝)不得用。

”也就是说舜为广开视听求贤自辅,曾制作五明扇。从秦至汉都在沿用,张打此扇是在向外界表明吸纳贤才的主张,但到了魏晋之时竟成为皇帝的专用。殷周时期已出现了一种“翟扇”,那是用五光十色的野鸡尾羽做成的,故有“羽扇”之说。

《尔雅》中谈道:“以木曰扉,以苇曰扇。”从这可推测,早期的扇子可能是长方形的苇编物。

早期的扇子并非用来纳凉,而是用作统治者礼仪之具,所以又叫“仪仗扇”。中国秦汉以后,扇子的形制主要有方、圆、六角等形,扇子的面料采用丝织的绢素,由于宫中用得多,故又称“宫扇”,隋唐两代,盛行于世的主要是纨扇和羽扇,以及少量的纸扇。宋以后,折扇渐渐流行。

明清时期,浙江、苏州、四川等地盛产折扇,题字作画亦兴于此。这一精湛的技艺从明代开始传入欧洲,然后风行世界。

2楼:匿名用户

扇子起源于中国,在中国已有3000多年历史。最早出现在殷代,用五光十色的野鸡毛制成,称之为“障扇”,故“扇”字里有个“羽”字。当时,扇子不是用来扇风取凉,而是作为帝王外出巡视时遮阳挡风避沙之用。

西汉以后,扇子开始用来取凉。三国时诸葛亮轻摇鹅毛扇,妙计横生,运筹帷幄。羽扇出风缓软,不入腠理。

东汉时,大都改羽扇为丝、绢、绫罗之类织品,以便点缀绣画。一轮明月形的扇子称之为“纨扇”或“团扇”,也叫“合欢扇”。当时扇子有长圆、葵花、梅花、六角、匾圆之形;亦有木、竹、骨等材之柄;还有扇坠、流苏、玉器之饰。

扇面上常绣以山水花卉,款式争奇斗艳,闺阁仕女手摇团扇,清风徐来,不但可以平添主人娴雅文静的仪态,又能体现女性天真活泼的个性。

在扇子上题诗作画第一次出现于三国。据唐代张彦远的《历代名画记》载有曹孟德的主簿杨修与魏太祖“画扇误点成蝇”的故事。《晋书·王羲之传》有一则王羲之为老妇题扇的佳话。

当时有位“老母”,“持六角竹扇,求书于王羲之”,“羲之为书五字”,她售出时便由十二文涨至“百文”。今浙江绍兴蕺山南边有“题扇桥”,相传便是王羲之题扇处。

扇子的种类有哪些?

3楼:匿名用户

荣瑞为你解答:扇子的种类有宣扇、舞蹈扇、真丝扇、檀香扇、火画扇、折扇、竹丝扇、绫绢扇、羽扇、蒲扇、竹编扇等

4楼:北京创典文化

扇子,在我国是一种古老的降温工具。晋代经学博士崔豹《古今注》一书中说:“舜作五明扇”,“殷高宗有雉尾扇”。古书上所写的这种扇子是长柄的,由侍者手执,为帝王扇风、蔽日。

作为夏天必备的扇子,据考古学家考证,我国扇子的发明至少不会晚于西汉时期。

古代扇子的形状很多,有圆形、长圆、扁圆、梅花、扇形等形状。其扇面的用料又可分为丝绢、羽毛、纸等。至三国时期,我国开始流行在扇面上写字绘画,因而扇子又从一种降温工具转变成为一种艺术品。

著名文人王羲之、苏东坡等都有过“题扇”、“画扇”的动人故事。

我国古人对扇子除了扇面、扇形非常讲究外,扇柄也十分讲究,仅材料就有许多种,如玉石、牙雕、木雕、竹雕、骨雕等。

扇子的种类有哪些?

5楼:穆子澈想我

1、宣扇

宣扇,竹扇骨取材于六年以上竹类,如毛竹、紫竹、香妃竹等。木扇骨取材于生长50年以上名贵树木,如紫檀、沉香木等。扇面使用优质丝绢和上好的宣纸。

折扇,最早起源于中国,宣扇作为折扇的一种,产生于宋代。

2、真丝扇

安徽是真丝扇发源地,至今有四百多年历史,安徽艾兰竹木工艺制品****,在对真丝面料及印刷上采用了独特的方式来处理,真丝扇用真丝绸缎面料制作而成品。

真丝扇的制作工艺复杂比纸张柔软,凌娟光滑,制作起来工艺要求极高,扇骨用头青天然高山楠竹制作,经过数次的打磨,刀工,平面处理等方式。

3、火画扇

“火画扇”始创于清代同治末年,是广东新会著名的传统手工艺品。后来工艺逐步发展,制作时选薄玻璃扇两柄,合成一柄双面扇,然后用一种特制的火笔作画而成,清秀典丽,永不褪色,是欣赏收藏的精品。

4、竹丝扇

竹丝扇俗称龚扇, 中国传统手工艺术珍品。有灿若云锦、薄如蝉翼的美评。扇面多是桃形,形似纨扇,是用细如绢丝的竹丝精心编织而成的。

5、羽扇

通常采用洪泽湖、鄱阳湖等湖泊周围芦苇丛中的雁、鹰、鹳、氏鸟、雕和青鸡等野禽的翅尾编织成扇面,再加扇柄而成。传统的高挡羽毛扇,扇柄用鹳羽或鹅羽羽管劈丝编织而成,用玛瑙、檀香链铜丝钉铰,十分精巧。其诸葛扇、桃形扇、圆形扇、半月形扇和绒折扇。

6、折扇

古称折叠扇、聚头扇、撒扇。品种有纸折扇、象牙扇、贝壳扇、 檀香扇、孔雀翠羽扇等,其中以纸折扇为最普及。纸折扇是以细长的竹片制成众多的扇骨,然后将扇骨叠起,其下端头部以钉铰固。

6楼:我不会玩鱼人

自古以来,扇子的品种很多,有羽毛扇、宫扇、竹扇、麦秆扇、苇扇、藤扇、檀香扇、绢扇、团扇、纸扇、折扇、芭蕉扇(蒲扇)等多种。

1、宣扇

“宣扇”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产地命名的一种折扇,产于安徽省宣城地区。宣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自古便有“南宣北合”一说。

自西汉设郡以来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为中国文房四宝之乡、中国竹之乡,宣城地处江南,楚头吴尾,江南通都大邑,江南鱼米之乡。

宣城文化底蕴深厚,自西汉时起就一直是江东大郡,晋永嘉年间,首开文化昌盛之风,历经六朝,隋、唐、宋、元、明、清诸朝文化发展,其文脉源远流长,宣扇因此孕育而生。

2、舞蹈扇

浙江是舞蹈扇的最大产业基地,虽然扇子作为舞蹈道具就历史不是很长,之前一直是北方垄断舞蹈扇的生产基地,但限制于,北方竹子产量,做工不精细,产品创新力不强。

加之,网络的发展,限制浙江制作的‘舞蹈扇’获得全国一致肯定,夕阳下也许你还能看到一群大妈,飞舞着舞蹈扇子,飘逸的舞姿让人忘返。

浙江舞蹈扇,以‘女雅工艺’制作的扇子尤为具有性价比,也是戏剧 舞台广场舞的标配,市场份额是最大的一家,女雅工艺,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扇子b2b平台,深的经销商喜爱,也是浙江乃至全国扇子企业转型互联网最早的一家工厂。

3、檀香扇

檀香扇是苏州的一大特产,用檀香木制成,其木质坚硬。白者白檀,皮腐色紫者紫檀,白檀为胜。有天然香味,轻轻摇,馨香四溢。

此扇有“扇存香存”的特点,保存十年八载后,扇起来依然幽香阵阵,沁人心脾。夏令既去,藏入衣箱,还有防虫、防蛀的妙用。

花式品种有拉花、烫花、雕花、绘画、印花、镶嵌和接骨等。经锯片、组装、锼拉、裱画、绘画和上流苏等十多道工序组成。檀香扇以其独特技艺,独具风格,富有工艺性,而至今深受人们的喜爱。

7楼:感性的伏尔加

扇子种类的划分(个人拙见)

1.扇骨材质:(竹质类):玉竹、棕竹、紫竹、斑竹、湘妃竹、老凤眼竹、凤眼竹、豹纹竹、箭竹等(木质类)蛇纹木、沉香木、小叶紫檀、金丝楠木等。

2.扇面材质:纸质扇、丝质扇,我知道“盛风苏扇”的团扇是非常有名的,刺绣团扇、罗布团扇、缂丝团扇、欧根纱团扇等制作非常漂亮。

3.扇子的形状:葫芦形扇子、梯形扇、芭蕉叶形扇、方形扇、圆形扇、异形等

4.扇子的用途:日用扇、工艺扇、广告宣传扇、舞蹈扇、仪仗扇等5.扇子的样式:镂空扇、拉花扇、镶嵌扇、雕刻扇等6.扇面图案:书法扇、绘画扇、空白书画扇、书画扇等

8楼:谷

我国的扇子名目繁多,千姿百态,有竹扇、麦扇、槟榔扇、蒲葵扇、丝绸扇、羽扇、木雕扇、玉雕扇、牙雕扇、檀香木扇、折扇、团扇、纨扇、绢扇、蒲葵扇、、茧扇、火画扇、竹丝扇、印花纸扇、塑料扇等。都以造型优美、工艺精湛,驰名中外,成为不可多得的工艺美术品

再说说扇子的种类。

扇子从形式上可以分为折扇和纨扇;按扇面材料分,有芭蕉扇、纸扇、木扇、绫绢扇、羽毛扇、麦秆扇等;按用途可分为日用扇、工艺扇、仪仗扇、舞蹈扇等。

折扇因为开合自如,是最常见的扇子形式,不但最为实用,也是扇子收藏的最佳种类。纨扇如今也有,但是现在不常见了;如今要看纨扇,最好参考仕女画——眉毛微蹙,手执纨扇的林黛玉是古代纨扇使用的最经典形象。

芭蕉扇是将芭蕉叶稍作加工制成的扇子,制作简单,**低廉,实用性强,但因不能随意折合,不便存放,仅在农村比较常见。纸扇作制有一定的工艺流程和规格,并且扇面一般都有书画装饰,除了用来扇风,还有一定的收藏价值,是最值得说道的扇子种类。木扇一般是用有清香气味的木片制成,除了使用价值还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绫绢在折扇出现之前就广泛用来制作纨扇扇面,如今也用来作折扇的扇面,凡是用绫绢作扇面的扇子都可以称为绫绢扇。羽毛扇是用禽类的尾羽制成的扇子,因为诸葛亮的艺术形象中手执羽毛扇,所以这种材料的扇子多少有点智慧的象征。麦秆扇是用紧挨着麦穗的一截麦秆制成的,每个扇子要用200多根麦秆,非常费事、费时;不过,我姥姥前些年每年都做几十把分给我们这些孙辈的孩子。

日用扇就是天气炎热时日常使用的扇子,没有什么好说道的。工艺扇不以实用为目的,追求精美、奇异,大小长短差别很大,是种类最多,最有收藏价值的扇子。仪仗扇多见于等级分别的时代,最有代表性的是古装戏里皇帝佬儿出场的时候,一般身后都打着这种扇子。

舞蹈扇一般都附有绸边,舞动起来飘飘忽忽,很具有美感,除了用作扭大秧歌等民间曲艺的场合,还用于扇子舞的专业舞台上。另外还有一些特殊作用的扇子,比如以钢铁制成用作**的扇子,作为信息载体的广告扇子等等。

古代床的种类,古代床的种类有哪些

1楼 不曾明了 商代甲骨文中,已有像床形的文字,说明商代已有床,只是不为睡觉专用。 春秋以来,床往往兼作其他家具。人们写字 读书 饮食都在床上放置案几。另外还出现一种四足的高床。但床仍未成为睡卧的专用家具。 汉代 床 这个名称使用范围更广,不仅卧具,连坐具也称床。如梳洗床 火炉床 居床 册床等。 西...

种子的种类有哪些,种子的种类分别有哪些

1楼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种子的大家庭可谓种类繁多,约有20万种。它们都是种子植物的小宝宝,而种子植物约占世界植物的2 3还要多。 种子中的大王应属复椰子了,这种形似椰子的种子可比椰子大得多,而且 有道沟,像是把两个椰子重合在宇起,所以叫它为复椰子。那还是,1000多年前,在印度洋的马尔代夫岛上,岛...

古代女子用的扇子叫什么名字啊,古代女子用的扇子怎么称呼

1楼 特蠢的二哈 古代女子用的扇子叫纨扇,古扇名,又称团扇 罗扇。是中国传统的手工艺术珍品。细绢削成的团扇。亦称 团扇 宫扇 。因形似圆月,且宫中多用之。 扇子构造 边框及柄以竹制,扇面用洁白的丝娟,上画山水楼台 草虫花鸟等。早期多为纨扇 圆形,后乃有长圆 扁圆 梅花 葵花 海棠等样式。精巧雅致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