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晖什么是大国,强国

2021-03-03 21:35:24 字数 630 阅读 3078

1楼:匿名用户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什么是

2楼:端木吟天

【秦晖:】谢谢大家。谢谢岭南大讲坛的组织者,也谢谢各位给我一个一起交流的机会。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什么是大国”。大家都知道,最近《大国崛起》在我国热播,引起了很多的议论,这应该说是最近几年来一个意义很大的文化事件。什么是大国?

我们要追求做一个怎么样的大国?很多中国人都很关注这个问题。

我觉得从电视剧对大国的选择来讲,有很多耐人寻味的视角。比如说,我们这个电视剧,大家都知道,古往今来有很多的大国,自古以来就有很多帝国,动不动就是横跨欧亚非的,金戈铁马,历史上很多这样的故事。但是电视剧《大国崛起》并没有选择这些历史上的大国。

我的理解,是这个电视剧它是想把大国崛起置于一个近现代化的视野中来考察,因此古代的这些军事大国它并没有放入这个视野中。

但是就是在近现代这些视野中,有些大国究竟算不算大国,也是值得研究的。比如说就在近代化的开端时期,我们都知道,就在欧亚非这三大洲,当时就崛起过一个很大的大国,就是土耳其奥斯曼帝国。我们知道,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的崛起过程,几乎和大国崛起中反映比较多的地理大发现、大航海时代是同时的,而且1453年土耳其人攻占拜占廷,在传统的欧洲史学中一直被认为是中世纪结束、近代开始的两大标志。

历史上的秦国是怎么样的秦国为什么能统一六国

1楼 匿名用户 秦国是周朝时华夏族建立的一个诸侯国,秦人是华夏族西迁的一支。其先祖嬴姓部族早在殷商时期就是商朝镇守西戎的得力助手,颇受商朝重视,为商朝贵族。后因嬴姓部族卷入了武庚挑唆的叛乱而遭到西周统治者的惩罚,被迫西迁,嬴姓部族因此沦为奴隶。 周孝王时,秦先祖秦非子因养马有功被周王封为附庸。秦人此...

的大秦帝国秦武王赢荡,秦武王是怎么死的

1楼 不曾明了 秦武王争强好胜,大力士任鄙 乌获 孟说都因此位居 。秦武王四年 前307年 八月,秦武王与孟说比赛举 龙文赤鼎 ,结果大鼎脱手,两眼出血,胫骨折断,到了晚上,气绝而亡,年仅23岁。 秦武王赢荡是怎么死的 2楼 青岛牛仔 秦武王赢荡身高体壮,喜好跟人比角力,大力士任鄙 乌获 孟说等人都...

秦国能统一六国的原因是什么,秦国能够最终统一六国的原因是什么

1楼 百度用户 秦能统一中国的原因和秦朝的历史地位应从客观上的需要和可能两方面探索秦统一的原因。 l 结束诸侯割据局面,完成封建国家的统一,是春秋战国以来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从经济方面看,由于生产力的提高,社会经济的发展,使各地联系加强,这为统一提供了物质条件。 战国时期,各诸侯国大多废除了分封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