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的“驼头鹿角蛇颈龟眼鱼鳞虎掌,龙的“驼头”,“鹿角”,“蛇颈”,“龟眼”,“鱼鳞”,“虎掌”,“鹰爪”,“牛耳”象征什么

2021-03-03 17:50:46 字数 1065 阅读 8161

1楼:匿名用户

象征着各个部族人信仰的动物!并刻在家具上

龙是中国文化最古老的谜之一。在古老的殷墟中,早就有了象形字“龙”,似乎是一种有角、大口、纹身、蜿曲的动物。

汉代学者许慎在《说文解字》中称:“龙,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

”在神话传说中, 中华民族的最早祖先伏羲、女祸是人首蛇身的龙蛇。汉代文物中表现的伏羲、女祸交尾图,就是“龙的传人”的形象的说明。

今天所见到的龙的形象,是以蛇身为主体,接受了兽类的四只脚,马的鬃毛,躐的尾巴,鹿的角,狗的抓,鱼的鳞和须... ...

学者们积千百年来人们考证研究的成果,得出较为一致的结论:龙只是古代人们想像中的和种象征美好生活的动物;龙起源泉于原始氏族社会的图腾崇拜。

据专家们考证,最早以“龙”为图腾的是长江下游的古代吴越民族。证据之一是古代吴越普遍流行着一种断发纹身的风俗,以表示他们的“龙子”身分,祈求得到保护;之二是据有古书《岁时记》称龙舟竞渡“起源泉于越王勾践”,把端午作为龙的节日也起源于吴越。

后来,作为一个共同的观念和意识形态,龙代表着整中华民族的“图腾”和象征。

2楼:百度用户

“驼头”象征抗旱和威严 “鹿角”象征健康和长寿 “蛇颈”象征灵活多变 “龟眼”象征富有灵气 “鱼鳞”象征神圣的防卫 “虎掌”象征英勇和不屈 “鹰爪”象征勇敢果断 “牛耳”象征勤劳和善良

3楼:匿名用户

应该是不同部族的图腾啊什么的

4楼:紫婧鞠颖

龙的每个特征头代表了一种优点,宽阔的前额代表聪明才智,似剑眉毛代表英武,虎眼代表威严,狮鼻代表荣华富贵,马齿代表勤劳善良,鳄鱼嘴代表吞咽,虾须代表吸水自如,牛耳代表名列魁首,鹿角代表健康长寿,鱼鳞代表防卫,驼头代表抗旱,鹰爪代表腾云驾雾,蛇脖代表游刃有余......

在早期,古人对大多自然现象无法做出合理解释,于是便希望自己民族的图腾具备风雨雷电那样的力量,群山打了那样的雄姿,像鱼一样能在水中游弋,像鸟一样可以在天空飞翔。因此许多动物的特点都集中在龙身上,龙渐渐成了:骆头,蛇脖,鹿角,龟眼,鱼鳞,虎掌,鹰爪,牛耳的样子,这种复合结构,意味着龙是万兽之首,万能之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