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经济区域集团化的意义

2021-03-03 17:16:36 字数 2327 阅读 8440

1楼:匿名用户

二战后 世界各国经济满目疮痍 经济区域集团化也是为了报团取暖 为了让经济尽快恢复元气

2楼:少跟俺来这套

区域经济集团化:区域经济在新世纪加快了发展的速度,区域经济集团的数量大量增加;区域集团的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区域经济集团之间跨区合作日益频繁。随着多数国家参与了不同层次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区域经济集团化作为世界经济全球化的组成部分,增强了世界经济的活力。

二战结束后,经济全球化趋势逐渐加强。而在全球化的推动下,经济区域集团也应运而生。集团化是全球化的产物,它也推动了全球化的发展。

(1)原因:经济生活国际化程度提高;相邻国家为谋求自身利益纷纷建立地区性经济一体化组织;在冷战格局下,互相联合是摆脱美苏控制的需要。

组织:北美自由**区

(2)表现:市场经济体制在全球普遍确立;美国积极构建新的国际**体系;国家间**壁垒减少;大量跨国公司产生。

关系:经济区域集团化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阶段,而经济全球化是经济区域集团化的深化和最终表现。

经济区域集团化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地理位置邻近的若干国家,为了维护共同的经济利益,通过一系列协议和条约建立区域经济合作组织,消除人为的**壁垒,统一规章,形成统一的**市场。20世纪五六十年代起,世界经济的区域集团化在欧洲出现,20世纪80年代起,世界经济的区域集团化掀起新的高潮。

1.出现的原因

第三次科技革命推动了生产力的迅速发展,社会分工进一步细化。

国际形势趋于缓和,国际科技和经济竞争更加激烈。

国家间的经济互补性增强,加强合作、谋求发展成为各国的共同要求。

**和投资自由化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2.三个发展阶段

阶段 、 时间 、 特征

第一阶段 :20世纪五六十年代

世界经济的区域集团化主要出现在欧洲;

第二阶段:20世纪六七十年代

一方面欧洲的区域集团化趋势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亚洲也出现了区域性经济集团;

第三阶段:20世纪80年代起

世界经济的区域集团化掀起新的高潮,进入了较高层次的经济一体化时期,出现了欧盟、北美自由**区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三大区域性经济集团。

3.基本特点

组建方式是在地缘化的基础上由小到大。

区域经济集团是一个开放与封闭相统一的,以开放为主的体系。

区域经济集团以市场一体化为开端,以实现经济一体化乃至政治、安全、军事一体化为目标。

在区域经济集团的内部,往往综合国力强大的国家发挥主导作用。

区域经济集团对内、对外既有竞争又有合作。

4.两方面影响

(1)积极方面:

有利于成员国经济的发展,缩小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差距。

对国际资本、技术、人才和商品的流向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增长。

各个区域的和平与稳定,进一步增强了世界多极化趋势,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2)消极方面:

由于经济区域集团的排他性,使**保护主义再度抬头,导致国际竞争加剧。

经济区域集团以发达国家为主导,因此使南北差距、南南差距加大,国家间的不平衡加剧。

特点1, 组建方式是在地缘化的基础上由小到大

2, 区域经济集团是一个开放与封闭相统一的,以开放为主的体系

3, 区域经济集团以市场一体化为开端,以实现经济一体化乃至政治、安全、军事一体化为目标。

4, 在区域经济集团的内部,往往综合国力强大的国家发挥主导作用。

5, 区域经济集团对内、对外既有竞争又有合作

有利影响

1,有利于集团内部经济**的迅速增长

2,区域经济**集团化是整个世界**出现过素增长

3,有利于集团内内部的技术合作,加速产业结构的优化

4,增强和提高了集团及其成员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和谈判的力

5,区域经济集团化有利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稳定,避免了少数政治经济大国动辄以“制裁 相威胁,企图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小国家的图谋。

6,区域经济集团化的发展赋予世界经济多极化以新的内容。

不利影响

1,对国际产业分工的正常发展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2,对国际**的正常发展不利

3,对发展中国家商品出口和引进外资不利

4,不利于国际经济**的协调和合作

经济区域集团化的未来

近年来由于世界上加入各种区域集团的国家越来越多,国际关系也越来越带有区域集团的色彩。在各区域经济集团内部一体化向纵深发展的同时,区域经济集团(组织)之间进行经济合作、加强跨区域经济联系的活动日益频繁。超越地缘界限的区域合作以及区域经济集团之间的合作也有扩展的趋势,区域一体化打破了狭义的地域相邻概念,出现了跨洲、跨洋的区域合作组织,区域集团开始向跨洲域集团方向发展。

另外区域合作出现了多层次性,区域集团的成员身份交错重叠。

主要区域经济组织有哪些,中国加入哪些主要区域经济集团

1楼 匿名用户 亚太经合组织apec 东盟10 3经济组织 10代表东南亚10个国家,3代表中韩日三国 东亚经济组织联盟 中韩日朝蒙5国 非洲 联盟 中国作为观察国 上海合作组织 欧洲联盟 北美自由 区 中国加入哪些主要区域经济集团 2楼 匿名用户 楼上说的不对,wto是全球性经济组织,不是经济区域...

简述区域经济一体化与经济全球化的区别与联系有那些

1楼 匿名用户 转播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合作发展关系 经济全球化是目前世界的发展中呈现出的新的趋势,是一个牵动世界全局,影响长期发展,引发世界经济变革的重要力量。经济全球化实际是经济国际一体化趋势进一步深化,是在市场经济高度发展,国际商战日趋激化,科技发展日益迅猛,区域集团化 企业国际化进一...

中国加入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后取得的进展

1楼 華生畢爾 1 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多边 体制目标一致。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目的是协调各成员之间的立场和利益 消除成员间商品 服务以及生产要素自由流通的各种障碍 以实现区域内各国福利的最大化 促进自由 。 这一目标与多边 体制 消减 壁垒 促使 尽可能自由流动的目标从根本上是一致的。新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