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征军入缅甸作战的历史意义,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的主要贡献

2021-03-03 17:08:57 字数 5751 阅读 1774

1楼:琼楼登高人为峰

抗日战争时期,缅甸战场既是中国和太平洋两大抗日主战场的战略结合部,又是东南亚战场的主要作战地区。中**队曾两次进入缅甸,对日作战。不仅有力地支援了盟军在中、印、缅战场的对日作战,打通了中国西南国际运输线,提高了中国正面战场的战争能量,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崩溃,而且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大长了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2楼:风流禹二

1942年夏季,中国远征军是在失败不可抗拒的情况下浴血奋战,以自己的悲壮失败,换回英军在北非决定性会战的胜利(这点稍微有些复杂,如果有兴趣,可私下联系),并通过西西里登陆、库尔斯克会战,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国远征军第一次入缅作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形势朝胜利方向转变时不可缺少的一个重大环节,这就足以证明: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无愧于历史的重大军事贡献。

3楼:沈贤武加七个字

为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为中**民赢得了巨大荣誉,提高了中国抗战的国际声誉和历史地位。

入缅作战是1894年─1895年甲午战争以来,中**队的首次出国作战,而且是取得最后完全胜利的光辉战斗;从更广阔的国际视野考察,这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唯一一次中国、美国和英国三**队共同的对日作战,是中国与盟**事合作的成功范例。

4楼:匿名用户

第一,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巨大贡献。第二,一定程度上挫败了日本彻底占领东南亚的阴谋,以及保证了中国通过缅甸公路与外界的联系,使大量物资源源不断送入中国。

5楼:无欺心自安

美国人趁火打劫**卖给我们**,还给我们附加个条件帮助英国人保住对缅甸的殖民统治。中国人的悲哀呀。

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的主要贡献

6楼:回忆

缅甸战场既是中国和太平洋两大抗日主战场的战略结合部,又是东南亚战场的主要作战地区。 站在中国战场的角度上 ,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的贡献是打通了中国西南国际运输线,提高了中国正面战场的战争能量,缓解了中国国内压力,保住了滇缅公路这条最后的大动脉,在陈纳德将军的飞虎队未开通空中生命线,这是最后的希望。 站在亚洲战场的角度上 ,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有力地支援了盟军在中、印、缅战场的对日作战,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崩溃,而且大长了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对于整个二战而言 ,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让英美军有了缓冲,换回了英军在北非的决定性胜利。 不管怎样,我们都应牢记这一段鉄与血的历史~

7楼:春日野穹

1、在缅甸与日军周旋以分散日军在中国战场的兵力,将日军主力因出国门。 2、协助英军保卫印缅。 3、保障滇缅公路的通常保障援华的租借法案物资顺利抵达中国。

4、打通滇缅公路,驰援怒江防线(这时候滇缅公路已经被日本占领,日本打到云南与**隔怒江对峙。租借法案物资只能通过驼峰航线运往中国)

为什么国人对“中国入缅远征军”的历史不大重视

8楼:匿名用户

很多远征军从缅甸回来后又参加了内战,共产党怎么会去大肆宣传自己的敌人“国民党”呢~

在纪念馆方面,抗战纪念馆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规模上,都远远地少于解放战争。更糟糕的是,日本对他们国家“阵亡”的官兵给予了高度的纪念,侵华老兵享受着较好的待遇,日子过得还行,而不少远征军老兵们,却穷得连房子都买不起,不少阵亡将领还没有墓碑。在当今缅甸,日军的纪念碑整洁、宏伟,而且年年有亲属来参观,甚至他们的战马都有纪念碑,而中国远征军许多官兵连墓碑都没有,仅存的也多数遭到破坏,不少地方没有人打理,尽靠少数老人去看管而已。

两者之间的差别如此之大,这不能不说是一大讽刺。郭德宏说到,大陆“在观念上,也往往认为解放战争特别是三大战役比抗日战争更为重要。”“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来说,解放战争特别是三大战役当然更为直接,更为重要。

但解放战争终归是一场国内战争。国内战争与对外战争相比,当然应该是对外战争更为重要。抗日战争史作为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场反侵略战争,它的地位无论如何都应该比任何一场国内战争的地位更高。

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来说,抗日战争时期也是一个关键时期,它就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成熟起来的,没有抗日战争时期的大发展,也没有解放战争的胜利。”这是有道理的,事实上也是如此,这也是我们大陆应该重视和省思的。

9楼:写字的老北风

木板大人已经说了,中学课本我早已忘掉,但关于远征军我肯定不是在外国**上看的。

信口雌黄的各位,能不能比你所反对的人有所高明?

经过争夺领导权的反复折腾,委座抽调了一支部队赴缅甸给英军打下手,期间得到美国的全面补给和训练,就表现来说,不及内战中**其它王牌部队。

10楼:依恋伊

中国远征军是抗日战争中中国为支援英军在缅甸(时为英属地)抗击日本法西斯、并为了保卫中国西南大后方而建立的出国作战部队。是中国与盟国直接进行军事合作的典型代表,也是甲午战争以来中**队首次出国作战并立下赫赫战功。

缅甸是东南亚半岛上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国家。西屏英属印度,北部和东北部与中国**和云南接壤。滇缅公路是中国重要的国际交通线,日军据此还可以威胁中国西南大后方。

缅甸对于盟国中的中英双方来说都有重要战略意义。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在短时间内席卷东南亚,随即矛头直指缅甸。

为了保卫缅甸,中英早在1941年初就酝酿成立军事同盟。中国积极准备并提出中**队及早进入缅甸布防。太平洋战争爆发后,1941年12月23日,中英双方在重庆签署了《中英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中英军事同盟形成。

但是,由于英军轻视中**队的力量,过于高估自己,又不愿外**队深入自己的殖民地,一再拖延阻挠中国远征军入缅,预定入缅的中国远征军只好停留在中缅边境。然而,1942年1月初日本进攻后,英缅军一路溃败,这才急忙请中**队入缅参战。中国成立远征军第1路司令长官司令部,开赴缅甸战场。

但是,由于已经失去作战先机,造成缅甸保卫战的失利。这主要由于英国极端坚持先欧后亚的既定战略,战局一旦不利,便对保卫缅甸完全失去兴趣,而是一再撤退,使中国远征军保卫缅甸的作战变成了掩护英军撤退的作战。

但是,中国远征军却仍然作出了让英美盟国盟军钦佩的战绩,并达到了一定的战略目的。从1942年3月中国远征军开始与日军作战,至8月初中英联军撤离缅甸,历时半年,转战1500余公里,浴血奋战,屡锉敌锋,使日军遭到太平洋战争以来少有的沉重打击,多次给英缅军有力的支援,取得了东吁保卫战、斯瓦阻击战、仁安羌解围战、东枝收复战等胜利。

在仁安羌援英作战中,中国远征军新编第38师师长孙立人仅以一师之力与数倍于己之敌连续英勇作战,以少胜多,解救出被围困数日濒临绝境的英缅军第1师,轰动英伦三岛。新编第28师师长戴安澜吕建奇功,掩护了英军的平安撤退,后在作战中不幸受伤身亡。战役结束后,英美**高度颂扬并给孙立人与戴安澜将军追赠了功勋章。

缅甸失守给以后作战带来极为消极的影响,使中国彻底失去了滇缅公路这一唯一的陆上交通线,以后不得不开辟从印度飞越驼峰(在喜马拉雅山)的空中航线。日本也可以直接威胁印度。但是,也取得了重大的战略意义,掩护了英军撤退,赢得了时间保存了力量以保卫印度。

也消耗、阻滞了日军进攻中国西南大后方的企图,配合国内部队阻敌于云南境内怒江天险,以后形成长期对峙,粉碎了日军从缅北进攻中国西南大后方的企图。这次远征作战,也是中国自甲午战争以来首次出国作战,他们弘扬了中国人民的国际主义和民族牺牲精神,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缅甸作战失利后,中国远征军一部退入英属印度。在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的指导下,在兰伽训练营受训并进行整编,并于1943年8月改编为中国驻印军,利用美援物资配备全副美式装备,战斗力大为提高。

同时,中国鉴于缅甸的重要性,积极酝酿**缅甸,在滇西重新组编并整训第二批远征军,于1943年2月设立中国远征军司令长官部,严阵以待,随时准备与英美军队协同**缅甸。

说白了 这场战役失败了

11楼:匿名用户

并没有不重视,历史教材上有这段历史的,但为什么没有大书特书?

1.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现行的历史教材在编写的过程中注重的是事件的本身对于历史进程所起到了什么作用,说白了,就是从宏观上去帮助学生理解历史发展的进程,只对一些能够影响历史走向的事件进行了具体描述。并不是像其他人所说的是因为zf有偏见,要是按这种思维的话,那三大战役是不是应该大书特书呢?

其实并不是,所用的篇幅也只有一页纸而已。

我们可以从历史书上了解三国,但我们有必要让历史教材把三国演义全部完整的叙述一遍么?没有必要。

2.缅甸作战的最终结果是失败了,和当时的国民**“豫湘桂战场”千里溃逃的是一个类似的现象,虽然这种爱国主义精神很伟大,但是事情本身并没有改变历史的走向。

12楼:黑鹰下的霓虹灯

不好意思,我看了老北风的回答后去翻了翻过去的课本(初中课本现在还在,太难得了),在中国历史第四册71页就有写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虽然只有半夜的内容...但是还是有的,你说没有,只有2种可能:1.

你们老师上课没讲;2.你自己上课开小差没听到...至于其他的各位,麻烦下,不要人云亦云,很多谣言就是这么来的.

13楼:冬特乐

因为那时作战的是国民党,解放后国民党一直有**大陆的想法,如果那时候说国民党好,无疑就是反动言论,是不可被接受的,现在随着大陆和国民党关系的改善以及大路的强大,他的**计划已经无效。所以在现节段应该提倡和宣扬的应该是中国人不屈的精神,而不是预防国民党**。

14楼:小秦皇帝

因为当时的中国实力弱,没有国际地位

15楼:匿名用户

因为是**打的,所以不管是胜是败,必然均不重视!

16楼:匿名用户

滇缅公路是中国从陆地获得美国支援我们的抗日战略物资重要途径之一,日本占领缅甸从另一方面保证其在中国的占领。

17楼:百度用户

因为这是国民党打的 ,**及其惨,而且战争效果不明显,是一场无关轻重的战场。

18楼:木板大人

历史书上有的 中学历史就讲了 是你没有好好听

19楼:匿名用户

因为这是国名党的部队。

20楼:匿名用户

战绩不佳,而且,是**。

21楼:匿名用户

为什么我有这个印象应该上学学过吧!要不就是电视演过!

22楼:匿名用户

最主要的是 他们是属于国民党的武装

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原因

23楼:简女郎

缅甸是东南亚半岛上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国家。西屏英属印度,北部和东北部与中国**和云南接壤。滇缅公路是中国重要的国际交通线,日军据此还可以威胁中国西南大后方。

缅甸对于盟国中的中英双方来说都有重要战略意义。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在短时间内席卷东南亚,随即矛头直指缅甸。

为了保卫缅甸,中英早在1941年初就酝酿成立军事同盟。中国积极准备并提出中**队及早进入缅甸布防。太平洋战争爆发后,1941年12月23日,中英双方在重庆签署了《中英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中英军事同盟形成。

但是,由于英军轻视中**队的力量,过于高估自己,又不愿外**队深入自己的殖民地,一再拖延阻挠中国远征军入缅,预定入缅的中国远征军只好停留在中缅边境。然而,1942年1月初日本进攻后,英缅军一路溃败,这才急忙请中**队入缅参战。中国成立远征军第1路司令长官司令部,开赴缅甸战场。

但是,由于已经失去作战先机,造成缅甸保卫战的失利。这主要由于英国极端坚持先欧后亚的既定战略,战局一旦不利,便对保卫缅甸完全失去兴趣,而是一再撤退,使中国远征军保卫缅甸的作战变成了掩护英军撤退的作战。

概括的说,就是:

1、在缅甸与日军周旋以分散日军在中国战场的兵力,将日军主力因出国门。

2、协助英军保卫印缅。

3、保障滇缅公路的通常保障援华的租借法案物资顺利抵达中国。

4、打通滇缅公路,驰援怒江防线

军旗对中国历史发展的重要作用,逐鹿之战对中国历史发展中所起的积极作用是什么

1楼 miss爲妳垨鯸 中国共产党党旗旗面为红色,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中国共产党党旗底色为红色,红色象征革命,黄色的锤子 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中国共产党党徽底色为红色,上有由黄色的锤子 镰刀交叉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