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格勒战役重要意义,斯大林格勒战役的意义有哪些

2021-03-03 16:23:48 字数 4100 阅读 3565

1楼:大宝贝小宁

1、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对苏联伟大卫国战争乃至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根本转折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2、斯大林格勒会战的结果,使苏军从德军手中夺取了战略主动权,并一直保持到战争结束,同时它鼓舞了各国人民同法西斯占领者进行更加坚决的斗争。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纳粹德国对争夺苏联南部城市斯大林格勒的而进行的战役,时间自1942年6月28日至1943年2月2日为止。斯大林格勒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东部战线的转折点。

扩展资料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历程:

1、德军对苏联南部城市斯大林格勒(现称“伏尔加格勒”)的大规模轰炸行动。

2、德军攻入市区:方面军在斯大林格勒州人民群众支援下,在城市远接近地构筑两道防御地带,在近接近地构筑外层、中层、内层和市区四道城市防御围廓。

3、市区的巷战:1942年9月14日,德军从城北突入市区,与苏第62集团军了激烈的巷战,双方逐街逐楼逐屋反复争夺。斯大林格勒变成了一片瓦砾场,城中80%的居住区被摧毁。

4、苏联红军合围:苏联红军3个方面军将德第6集团军的5个军22个师,罗马尼亚和意大利部队以及部分克罗地亚军队共约27万人合围在斯大林格勒1500平方公里的地域内,第6集团军只有约5万人的部队被分割在包围圈之外。

5、最终全歼德军及轴心国盟军。

2楼:哈哈欠为你违逆

(2018·襄阳)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转折点是斯大林格勒战役。

(2011·黄石)2013年初,俄罗斯多个城市举行活动,纪念斯大林格勒会战胜利70周年。这次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关键性战役,主要是因为它是苏德战场的根本点也是二战的重要转折点。

(2010·鄂州)1943年2月,罗斯福在致斯大林的一封贺信中说:“是你们制止了侵略浪潮,成为盟军反侵略战争的转折点。”这一“转折点”是指斯大林格勒战役。

3楼:匿名用户

斯大林格勒战役,又称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前苏联伟大卫国战争的主要转折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也是人类历史上最为血腥和规模最大的战役之一。

轴心国一方在这场战役中损失了其在东线战场的四分之一的兵力,并从此一蹶不振,直至最终溃败。对苏联一方而言,这场战役的胜利标志着收复沦陷领土的开始,并最终迎来了1945年5月对纳粹德国的最后胜利。

4楼:成都小夜

这一仗苏联打出了国威军威,消灭德军精锐重兵集团,使苏德双方战争形式发生根本性转折。战役的胜利使苏联军民士气大振,对消灭敌人解放全国充满了信心。也使当时的英美中国等同盟国相信苏联一定会取得胜利。

并大力增加了对苏联的军事援助。

苏军虽然在战役中损失也很大,但是取得胜利的苏军在残酷的战斗中得到了锻炼,丰富了作战经验,指战员的技战术水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档次,为今后取得更多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斯大林格勒战役的意义有哪些

5楼:匿名用户

斯大林格勒会战是法西斯德国遭遇的战略范围最严重的失败,不仅终结了德国南方集群自1941年以来保持的攻势局面,而且直接造成了苏联与德国总体力量对比的根本变化。从世界范围看,斯大林格勒会战与同时期发生的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及阿拉曼战役一起,构成了1942年底反法西斯战争大转折的标志性事件。

苏德战争中,苏军为保卫斯大林格勒(今伏尔加格勒)和粉碎斯大林格勒方向的德军重兵集团,于1942年7月17日~1943年2月2日实施的一系列战略性攻防战役。

德军在莫斯科会战失败后,被迫放弃全面进攻,于1942年夏在苏德战场南翼实施重点进攻,企图攻占高加索和斯大林格勒,切断苏军的战略补给线。5月,德军在哈尔科夫战役中挫败苏军的进攻。7月中旬,德军“b”集团军群前出到顿河大弯曲部,逼近斯大林格勒。

起初,f.保卢斯上将指挥的德军第6集团军受领攻占斯大林格勒的任务,该集团军辖13个师约27万人,火炮和迫击炮约3000门、坦克约500辆,由第4航空队(作战飞机近1200架)负责支援。

会战中,德军统帅部不断增加该方向的兵力,先后参加会战的还有第4装甲集团军、第2集团军,匈牙利第2集团军,罗马尼亚第3、第4集团军和意大利第8集团军。苏军最高统帅部为保卫斯大林格勒,于7月12日组建斯大林格勒方面军(司令为苏联元帅s.k.

铁木辛哥,7月23日起为v.n.戈尔多夫中将),辖第62、第63、第64、第21集团军和空军第8集团军,后第57、第51集团军和第1、第4坦克集团军相继编入该方面军。

斯大林格勒方面军的任务是,在巴甫洛夫斯克至上库尔莫亚尔斯卡亚520公里正面上组织防御,基本力量集中部署于顿河大弯曲部。

方面军开始遂行保卫斯大林格勒任务时仅有12个师16万人、火炮和迫击炮2200门、坦克约400辆、飞机454架,由远程航空兵(轰炸机150~200架)和防空航空兵第102师(歼击机60架)负责支援。

方面军在斯大林格勒州人民群众支援下,在城市远接近地构筑两道防御地带,在近接近地构筑外层、中层、内层和市区四道城市防御围廓。先后参加会战的还有东南方面军、西南方面军、顿河方面军、沃罗涅日方面军左翼部队、伏尔加河区舰队、斯大林格勒防空部队。

会战中,德军第6集团军和第4装甲集团军,罗马尼亚第3、第4集团军,意大利第8集团军被歼灭。法西斯集团损失官兵近150万人,约占其苏德战场总兵力的1/4。苏军斯大林格勒会战的胜利扭转了苏德战场的局势,不仅成为苏德战争的转折点,而且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性转折的主要标志。

苏军从此基本掌握战略主动权,开始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和进攻。会战的胜利坚定了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斗争的必胜信心,巩固并扩大了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法西斯集团在斯大林格勒的失败,震撼了整个法西斯德国,动摇了仆从国对它的信任。

苏军在斯大林格勒的胜利,显示了苏军不断增强的军事威力和较高的军事学术水平。苏军最高统帅部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战略指导和战役指挥。在防御阶段,构筑大纵深防御体系,适时占领防御阵地;及时前调预备队,组建新的方面军;不断实施反突击和反冲击,大量消耗敌人,阻止了德军进攻,为尔后转入**创造了条件。

**开始前,最高统帅部适时制定周密的**计划,隐蔽实施**准备,正确选择主要突击方向和确定**时间。**中,3个方面军先后在7个地段上实施突破,使德军不能判明苏军主要突击方向和集中使用其预备队;各方面军和集团军之间密切协同,并以坦克军和机械化军组成快速集群,同时而迅速地构成合围的对内、对外正面,并在对外正面发展**;首次充分运用了炮兵进攻这一形式和单层徐进弹幕射击支援步兵和坦克冲击的方法;航空兵第一次采取进攻样式,并协同高射炮兵成功地实施了对被围德军集团的空中封锁等,从而保证了苏军在斯大林格勒的胜利。

苏联在斯大林格勒会战取得的胜利具有重大的政治、军事意义。这次胜利,对争得苏联伟大卫国战争乃至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根本转折作出了决定性贡献。斯大林格勒会战的结果,使苏军从德军手中夺取了战略主动权,并一直保持到战争结束,同时它鼓舞了各国人民同法西斯占领者进行更加坚决的斗争。

6楼:星光中续制导

斯大林格勒战役的历史意义是推动了整个战争形势的转折。

斯大林格勒战役,又称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前苏联伟大卫国战争的主要转折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

轴心国一方在这场战役中损失了其在东线战场的四分之一的兵力,并从此一蹶不振,直至最终溃败。对苏联一方而言,这场战役的胜利标志着收复沦陷领土的开始,并最终迎来了1945年5月的最后胜利。

7楼:安菲尔德

斯大林格勒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

德军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损失了东线南翼兵力1/4的说法得到了大部分人的认同。斯大林格勒会战的失败,使德军发动了后来的库尔斯克会战作为夺回苏德战场主动权的最后希望,却因此而完全丧失了苏德战场的战略主动权,正如德国陆军总参谋长蔡茨勒将军所说的:“我们在斯大林格勒损失25万官兵,那就等于打断了我们在整个东线的脊梁骨。

”同时,苏联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8楼:匿名用户

斯大林格勒战役,又称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前苏联伟大卫国战争的主要转折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也是人类历史上最为血腥和规模最大的战役之一。

轴心国一方在这场战役中损失了其在东线战场的四分之一的兵力,并从此一蹶不振,直至最终溃败。对苏联一方而言,这场战役的胜利标志着收复沦陷领土的开始,并最终迎来了1945年5月对纳粹德国的最后胜利。

为什么说斯大林格勒战役具有决定性意义?

9楼:北京创典文化

由于防守斯大林格勒方向的苏军顽强作战,打乱了希特勒的计划,迫使其将主力转移至斯大林格勒方向进行决战,从而使这一方向很快就从辅助的地位变成了整个苏德战场上具有决定意义的方向。

台儿庄战役和百团大战的胜利具有那些相同的意义

1楼 孤傲混鲲祖师 沉重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 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战的信心 2楼 匿名用户 都使老百姓相信了供cd 其实供cd那都不算抗日,那叫骚扰战 台儿庄战役和百团大战胜利的相同意义是 a 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信 b 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 3楼 风纪 a试题分析 本题考察学生 对台儿庄战役和百团...

意大利战争的介绍,意大利战争的历史意义有哪些

1楼 奶茶 意大利战争 意大利语 guerre d italia del xvi secolo 又称哈布斯堡 瓦卢瓦战争,是1494年至1559年间一系列战争的总称,战事地包括多数意大利城邦 教宗国 西欧各主要国家 法国 西班牙 神圣罗马帝国 英国与苏格兰 以及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战争起源于米兰公国与...

中国高铁走出去新格局的形成有哪些重大意义

1楼 虎踞江南 第一, 高铁外交 开启中国外交的3 0时代 中国和平崛起,需要务实外交 互利外交 实力外交。中国高铁 走出去 战略实际上开启了中国外交发展的新时代。今天, 高铁外交 作为国家新名片,它是技术集成 产业配套 重大装备 国际融资 国际 国际关系协调等的综合能力的表现,标志中国外交开始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