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拨算盘,一只手拿着卡,挂着几个带子,看图猜成语

2021-03-01 19:24:08 字数 2472 阅读 5860

1楼:啊佛号

精打细算jīng dǎ xì suàn

[释义] 精:精心;打:计划;回

规划;细:细密。精心地计划;详细地答打算。指在生活或使用人力、物力上精心安排;不使其浪费。

[正音] 精;不能读作“jīn”。

[辨形] 算;不能写作“蒜”。

[近义] 克勤克俭 一丝不苟

[反义] 大手大脚 粗心大意

《看图猜成语一个手一个脚答案》看图猜成语上面一只手

2楼:q王小年

成语是举手投足。

解题过程:一只手是举起的状态,一只脚是迈步的样子(理解为“投”),合在一起,组成“举手投足”。

读音: jǔ shǒu tóu zú

意思:一抬手一踏步,泛指一举一动:~显出一种优雅的风度。

出处:唐·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如有力者;哀其穷而运转之;盖一举手一投足之劳也。”

翻译:这时候如果有—位有力量的人,同情它的困窘而把它运到水里去,这不过举手投足之劳罢了。

近义词:

1、一举一动 [ yī jǔ yī dòng ] 指人的每一个动作。

出 处:老舍《骆驼祥子》十五:她的一举一动都象个多年的媳妇,麻利,老到,还带着点自得的劲儿。

2、一言一行 [ yī yán yī xíng ] 每句话,每个行动。

出 处:钱锺书《猫》:“从此他一言一行都求跟自己眼睛的风度调和一贯。”

3楼:匿名用户

举手投足

解题过程:上面的手是举着的,下面的脚是踢着也就是投,答案就是举手投足。

成语拼音:jǔ shǒu tóu zú

成语解释:投足:踏脚。一抬手一踏脚。形容轻而易举;毫不费力。

扩展资料成语出处:唐 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 “如有力者,哀其穷而运转之,盖一举手一投足之劳也。”

成语繁体:举手投足

成语简拼:jstz

常用程度:常用成语

成语字数:四字成语

感**彩: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举手投足联合式;作主语、谓语、定语;形容轻而易举。

成语结构:联合式成语

成语年代:古代成语

近义词:轻而易举、易如反掌

反义词:难于登天、九牛二虎之力

成语例子:我帮你这点忙不过是举手投足之劳,不必放在心上。

4楼:从头再来好风彩

举手投足。

解析:图中有手,并且画面做举着状,有一只脚,做投出状,故分析为举手投足。

举手投足详细释义:

【解释】:一抬手,一动脚。形容轻而易举,毫不费力。

【出自】:唐·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庸讵知有力者不哀其穷,而忘一举手一投足之劳而转之清波乎?”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谓语、定语;形容轻而易举。

扩展资料

举手投足应用举例:

(1)汪曾祺《落魄》:“他抓紧机会,稳扎稳打,他知道钱是好的,活下来多不容易,举手投足都要代价。”

(2)陈忠实《白鹿原》三〇章:“黑娃言谈中开始出现雅致,举手投足也显出一种儒雅气度。”

用法:修饰人,不修饰物。

造句:1、妇人素衣裹体,妍丽妖娆,举手投足,无不流露媚态。

2.外交场合要注意言行,你的举手投足都会引起别人的注意。

3.我帮你这点忙不过是举手投足之劳,不必放在心上。

4.在公共汽车上为老幼妇孺让座不过是举手投足之劳,然而一些青年人却不愿为之。

5.她的举手投足,常给人楚楚可怜的感觉。

5楼:匿名用户

举手投足

[jǔ shǒu tóu zú]

[释义] 一抬手,一动脚。形容轻而易举,毫不费力。

6楼:打

触手可及chù shǒu kě jí [释义] 近在手边;一伸手就可以接触到。 [正音] 及;不能读作“jì”。 [辨形] 及;不能写作“急”。

[近义] 举手之劳 垂手可及 [反义] 来之不易 [用法] 形容很容易。一般作宾语、定语。 [结构] 连动式。

[例句] 那本书就在你旁边桌上;你~;还用我拿?

看图猜成语 一个老人一只手拿着石头,一只手拿着木头在抠脚

7楼:成败萧何

答案是【削足适履】【隔靴搔痒】

削足适履_金山词霸

【拼 音】:

xuē zú shì lǚ

【解 释】:

因为鞋小脚大;就把脚削去一块来凑合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地迁就凑合或不顾具体条件;生搬硬套.适:适应;履:鞋.

【出 处】:

《淮南子·说林训》:“骨肉相爱;谗贼间之;而父子相危.未所以养而害所养;譬犹削足而适履;杀头而便冠.”

【示 例】:

对于信奉教条;就有~的可能. &^^&不考虑自己的国情;照搬外国的做法;~;一定会失败.

一手拿着网一手拿影子猜什么成语,一手拿着网一手拿一个影子猜什么成语

1楼 yqsy一切隨缘 捕风捉影 汉语注音 b f ng zhu y ng 成语语法 联合式 作谓语 定语 状语 含贬义 指说话没有事实根据。 捕风捉影的意思 想抓住风和影子。比喻以虚无缥缈的迹象作为根据,而没有事实依据。 出处东汉 班固《汉书 郊祀志》 听其言,洋洋满耳,若将可遇 求之,荡荡如系风...

疯狂猜成语人手拿着奖杯,疯狂猜成语一个人手拿着一个奖杯

1楼 雨洛成诗 无往不胜 w w ng b sh ng 解释 无论到哪儿没有不胜利的。 出自 京剧《红色娘子军》第二场 连长,我们军民一心,就无往不胜! 语法 主谓式 作谓语 含褒义 疯狂猜成语3一个人拿着奖杯腰里挂着元宝打一成语3 2楼 最爱心灵手巧 腰缠万贯 y o ch n w n gu n ...

人手上拿着帅猜成语答案,一个人手上拿着一个帅猜成语答案

1楼 匿名用户 根据谜面提示, 谜底成语就是, 举帅不定。 疯狂猜成语答案 一个人举着一个帅字象棋 2楼 任岩松的希望 举棋不定 j q b d ng 解释 拿着棋子,不知下哪一着才好。比喻犹豫不决,拿不定主意。 出处 《左传 襄公二十五年》 弈者举棋不定,不胜其藕。 结构 连动式。 用法 略含贬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