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交战中间隔了一条河一边是曹旗打一成语

2021-03-01 19:24:08 字数 2931 阅读 7280

1楼:愉快放假

隔岸观火 [gébai àn guān huǒ][释义] 隔着du河看人家着火zhi。 比喻对别人的危难不去求dao助,在一旁看热闹回。

[出处答] 唐·乾康《投谒齐己》:“隔岸红尘忙似火;当斩青嶂冷如冰。”

一条河一边有俩团火一边有一个人看着它们打一成语

2楼:cy辞言

答案是“隔岸观火”。

一条河,一边有两团火,一边有一个人看着它们,也就是一个人在观望对岸的火,很容易推断出是“隔岸观火”这一成语。

扩展内容:

隔岸观火

“隔岸观火”之计,意指站在对岸看火。比喻对别人的危难不加帮助,而采取观望的态度。有时也表示不是身临其境,对情况了解不深。

出处唐·乾康《投谒齐已》“隔岸红尘忙似火,当轩青嶂冷如冰。”指根据敌方正在发展着的矛盾冲突,采取静观其变的态度。当敌方矛盾突出,相互倾轧越来越暴露出来的时候,可不急于去“趁火打劫”。

操之过急常常会促使他们达成暂时的联合,而增强他们的还击力量。故意让开一步,坐待敌方矛盾继续向对抗性发展,以致出现自相残杀的动机,就会达到削弱敌人,壮大自己的目的。

历史案例

公元263年,曹魏灭掉蜀国,这样,三国鼎立的局势瓦解,而成了魏、吴对战的局面。不久,魏国大将司马炎去魏称帝,改国号为晋。司马炎继续推行统一中国的战略,一方面,他下令在蜀地江岸大造战船、日夜训练水军,为日后同吴国决战作好充分准备;另一方面,他发现吴**队还很强大,如果硬碰硬地去交战,只能造成两败俱伤。

于是,晋国采取观望、等待的战略,待吴国的国力、军备有所削弱后,再去进攻,就很容易了。

吴国虽然富足,但孙权统治集团的矛盾激化,内部纷争激烈。朝廷大臣各树派系,各拥储君。孙权只得废太子孙和,新立太子孙亮,致使两派的怨恨加深。

孙权死后,孙亮即位,孙林派系发动政变,废除了孙亮,立孙林即位。孙林死后,经过一番激烈的争斗,孙皓即位。孙皓上任后,大加报复,不惜采用“剥面皮、挖眼睛、灭三族”的残暴手段,把其过去的仇敌几乎灭绝。

他又动用大量的人、财、物力,迁都于武昌。最后引起江南的民众起义,又被迫还都。

吴国经过朝廷长期的内部斗争、国民的大举起义,其国力大大削弱,民心、军心十分低落。西晋见吞并、灭亡吴国的时机成熟,于是,大举进犯吴国,三个多月后,吴国灭亡,西晋统一了全国,中国又开始了一个新的王朝。

3楼:梦里心落

一条河一边有俩团火一边有一个人看着它们,成语答案是“隔岸观火”。

【谜语分析】隔着一条河也就是在河的对岸,看着火着起来却不去帮助,所以成语是“隔岸观火”。

【读音】 gé àn guān huǒ

【解释】比喻对别人的危难不去求助,在一旁看热闹。

【出自】唐·乾康《投谒齐已》:“隔岸红尘忙似火,当轩青嶂冷如冰。”

【近义词】

见死不救 [ jiàn sǐ bù jiù ] 看见人家有急难而不去救援。

出 处:元·关汉卿《救风尘》:“你做的个见死不救;可不羞杀桃园中杀白马;宰乌牛。”

【反义词】

见义勇为 [ jiàn yì yǒng wéi ] 看到合乎正义的事就勇敢地去做。

出 处:《论语·为政》:“见义不为;无勇也。”

4楼:匿名用户

隔岸观火

隔着一条河看火,就是隔岸观火。

拓展资料:

【读音】:[gé àn guān huǒ]【解释】:指根据敌方正在发展着的矛盾冲突,采取静观其变的态度。

【出自】:唐·乾康《投谒齐已》“隔岸红尘忙似火,当轩青嶂冷如冰。”

【示例】:在别人危难的时候,我们应挺身而出,而不应采取隔岸观火的态度。

隔岸观火 [gé àn guān huǒ][释义] 隔着河看人家着火。 比喻对别人的危难不去求助,在一旁看热闹。

[出处] 唐·乾康《投谒齐己》:“隔岸红尘忙似火;当斩青嶂冷如冰。”

拓展资料火冒三丈

[huǒ mào sān zhàng]

同反义词

冒:往上升。指火势大,

也形容愤怒到极点,怒气特别大。

疯狂猜成语2一个军队上面挂着曹旗

5楼:匿名用户

答案是【赤膊上阵】

赤膊上阵_金山词霸

【拼 音】:

chì bó shàng zhèn

【解 释】:

赤膊:光着上身;指不穿盔甲;阵:泛指战场.原指不穿盔甲;裸露上身;上阵作战.形容作战勇敢;全力以赴地进行战斗.后比喻没有准备或毫无掩饰的从事.也作“赤体...

【出 处】: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许褚性起;飞回阵中;卸下盔甲;浑身筋突;赤体提刀;翻身上马;来与马超决战.”

【示 例】:

大刀会的人个个~;手拿大刀和鬼子拼命. &^^&反革命**以为时机已到;公然~;大打出手.

一个没穿衣服的人骑在马上后面有曹旗打一成语

6楼:剑王牙

赤膊上阵chìbó shàng zhèn

[释义] 赤膊:光着上身;指不穿盔甲;阵:泛指战场。

原指不穿盔甲;裸露上身;上阵作战。形容作战勇敢;全力以赴地进行战斗。后比喻没有准备或毫无掩饰的从事。

也作“赤体上阵”。

[语出]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许褚性起;飞回阵中;卸下盔甲;浑身筋突;赤体提刀;翻身上马;来与马超决战。”

[正音] 膊;不能读作“fù”。

[辨形] 膊;不能写作“博”。

[近义] 赤手上阵 轻装上阵

[反义] 披挂上阵 披坚执锐

[用法] 多含贬义。比喻公然跳出来干坏事。一般作谓语、宾语。

[结构] 连动式。

[例句]

1大刀会的人个个~;手拿大刀和鬼子拼命。

汉楚中间有河分开打一成语,一个楚字一个汉字 中间有一条河 打一成语

1楼 侨中黄建成 汉楚中间有河分开 打一成语 谜底 楚河汉界。 楚界汉河 拼音 ch ji h n h 解释 楚 汉相争中双方控制地区之间的地界与河流。后常比喻战争的前线。 出处 蔡东藩 许廑父《 通俗演义》第16回 霎时间烟焰冲霄 仿佛枪林弹雨,依稀楚界汉河。 举例造句 我们要划清楚楚界汉河。 拼...

一张图左边一群人右边一群人中间一条线打个成语

1楼 u盾 三姑六婆s ng li p 释义 泛指不同职业的妇女 亦指从事不正当职业的妇女。 语出 清 曹雪芹《红楼梦》 我说那三姑六婆是要不得的。 正音 三 不能读作 sh n 。 近义 三教九流 反义 良家妇女 用法 用作贬义。一般作主语 宾语。 结构 联合式。 例句 此辈心凶笔弱 不能文战 便...

两小孩骑在木马上用枪打架,旁边有条河,打一成语

1楼 u盾 走马观花z u m gu n hu 释义 骑在跑着的马上看花。比喻匆忙 粗略地观察了解。走 跑。 语出 宋 杨万里《和同年李子西通判》 走马看花拂绿扬 曲江同赏牡丹香。 近义 浮光掠影 蜻蜒点水 反义 下马看花 入木三分 鞭辟入里 用法 含贬义。一般作谓语 状语 宾语。 结构 连动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