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盐酸与次氯酸钙能发生如下反应:Ca(ClO)2+4HCl

2021-02-28 18:29:36 字数 547 阅读 7556

1楼:巅峰

贮存很久的漂白粉可copy能存在碳bai酸钙,加盐酸发生duca(clo)

2+4hcl(浓)=cacl2+2cl2↑+2h2o、caco3+2hcl=cacl2+co2↑+h2o,

浓盐酸易zhi挥发,从dao溶液中生成的气体中会混有水蒸气,则制得的氯气中,可能含有杂质气体为co2、hcl、h2o(气),不可能含o2,

故选a.

浓盐酸和次氯酸钙能发生如下反应ca(clo) 2 +4hcl(浓)==cacl 2 +2cl 2 ↑+2h 2 o用贮存很久的漂白粉与浓盐

2楼:魅

a试题分析:漂白粉久置易变质,生成碳酸钙和次氯酸,次氯酸见光易专分解,所以贮存属较久的漂白粉中含有次氯酸钙和碳酸钙,和浓盐酸反应时会生成co2 。又因为浓盐酸易挥发,所以生成的杂质气体是co2 、***和水蒸气,但没有氧气,答案选a。

点评:该题容易错选4,主要是思维定势导致的,因为次氯酸分解生成氧气是学生比较熟悉的知识点。所以掌握还基础知识,但最重要的是要学会灵活运用基础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