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法中,体是什么意思,宗是什么意思,本又是什么意思

2021-02-28 12:15:38 字数 4731 阅读 2334

1楼:惶恐的镜框

不能以意识来解释意思,不能用解释来获取知识,不能用智慧来得知意义。

佛门的宗和体各是什么意思?

2楼:引经据典正法

应该是佛教的“宗”和“教",也称之为宗门、 教下

诸位同修都知道,佛教决定不是宗教。中国古时候古人喜欢简单,不喜欢麻烦,言语文字都非常简洁,这是大家所欣赏的。我们称佛教,古人说佛教两个字意思大家都懂,「佛陀的教育」,都懂这个意思,绝对不会把它想作什么宗教,古时候没有宗教这个名词。

宗教这个名词是外来的,从西方传到中国来的,西方宗教传到中国,明末清初,于是乎把佛教也列入宗教,这冤枉。佛教列入宗教,这个概念更晚,至多也不过两百多年,清朝初年都没有这个说法。可是佛门自己本身有宗教这个说法,但是跟我们现在宗教的定义不相同,我们称「宗」是指禅宗;称「教」,是禅宗以外所有的这些派别都称为教,叫「宗门教下」,简称为宗教,是这个意思,跟我们现在这个宗教的界说完全不相同。

为什么佛门里面要分宗门教下?他们教学的手段完全不相同,禅宗的教学不用教科书,没有书本,没有经本的。一开头就教你坐禅,就教你明心见性,开悟之后再读经,当然那个方法来得快,没有开悟之前决定不可以接触经本,这是一种特殊的教学方法。

可是禅宗以外无论大乘小乘,无论哪一个宗派都有教科书,经典就是教科书,由浅而深按部就班的来学习,就如同学校上课一样,从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逐渐向上提升,这个叫教下。所以宗门教下,是指教学方式不同而说的,这个要懂。

佛法中说的无明是什么意思?

3楼:宇宙外的三道题

无明只有两个: 无始无明与一念无明。而一念无明,事实上也是因为无始无明才有的,但是无始无明我们先不去说它,那是成佛才能究竟断除,凡夫乃至二乘阿罗汉也不会跟无始无明相应到,毕竟在修行路上,只要能把一念无明断除,就可以取证小乘解脱道的阿罗汉果,与生死轮回说掰掰。

这个一念无明,是本来就有,并不是说有了第一个无明以後,後续又出生无量无边的无明,而是这些无明一直都有,陪著你每世生死轮回,但你只要把它断了,就不会再生死轮回了。略述如下:

我们先说一念无明是什麼,再说为什麼这一念无明本来就在。

第一目: 何谓一念无明?

一念无明总括来说有四个: 1. 见一处住地无明;2.

欲爱住地无明;3. 色爱住地无明;4. 有爱住地无明。

但是根本还是见一处住地无明,这个无明简单来说就是我见,而我见的内涵就是把身体、感受、见闻觉知等六识心当成是真实不坏的自我。只要这个我见没断,永远会让众生起念,而不肯让自我永远死尽不再出生。

举例来说,无色界、色界的天人或人间有实证四禅八定的凡夫,他们禅定功夫很好,一入定可以很久很久都不出定,保持一念不生,但是,只要这我见还没断除,就会促使他在不知道哪个时节,意识生起了一念,也就是率尔初心,然後不久就退出禅定而无法保持住一念不生了。这就是说,只要我见还在,对自我的存在就不可能真的放舍,会执著自己、也就会造成他即便在最深的四禅、或是四空定中,突然就生起一念,想要来反观自我还存不存在,这就是我见还未断除。

那麼,这些有四禅八定的人或天人,哪一天他们要是听闻佛菩萨的开示而断除我见了,确认禅定境界虚妄无常、不可常保,而能入定的觉知心也一样虚妄不实,那麼他就当下取证阿罗汉,若他有四禅以上的功夫,当下就可以入四禅中,把自己的觉知心永灭,轮回下一世的动力就彻底灭除了,生死已尽、不受後有。

第二目: 为何无明本来就有?

先直接开门的回答: 无明是众生本有的真如佛心(有时在经典又称作如来藏、阿赖耶识等),他本来就含藏的种子中的其中一类。这众生本具的真如佛心,不只是无明种子,六道所有一切形形色色的身跟种子他都具足,正因为如此,你这辈子若是果报合该当男人,他就把男人身的种子拿出来用,若是女人,他一样有女人身的种子,甚至阴阳人一样有之;不仅如此,三恶道的种子、天界的种子都完整的具足,甚至,佛地功德的种子他也有,只要你有办法成佛,他一样把那些种子拿出来给你用。

所以,大乘密严经就说了:

大乘密严经卷中:

「阿赖耶识恒与一切染净之法而作所依。是诸圣人现法乐住三昧之境人天等趣。诸佛国土悉以为因。

常与诸乘而作种性。若能了悟即成佛道。诸仁者。

一切众生有具功德威力自在。乃至有生险难之处。阿赖耶识恒住其中作所依止。

此是众生无始时界。诸业习气能自增长。亦能增长余之七识。

... 世间诸众生染净等诸法,皆依於藏识为因而得生,...此因胜无比,证实者宣示,非与於能作自在等相似」

简单说,一切乾净与不乾净的种子,他全包了,贪嗔痴无明等通通一样不少,可是成佛种子也都具足。讲到这边,也许楼主听了会觉得奇怪,那为什麼阿赖耶识既然含藏一切种子,他为什麼不直接帮我们成佛,还让我们一直生死流转呢?

其实这个问题很深,必须先从第七识末那识,有时又称为意根,从这个心开始讲起,这个末那识从无始以来就一直与阿赖耶识存在,只有末那识是直接由阿赖耶识所出生,不需要假藉任何缘,而这个末那识,实际上他才是众生真正的自我,可是这个心的了别功能很差,对於六尘几乎是不知不见的,那个心的境界,说穿了就是我们睡著无梦的那个境界---暗无觉知。

但是呢,这末那识与无明相应,也就是他一直都与我见相应,所以当他无法接触六尘境界时,一定会想要确定---自我是否还存在,因此我们才能在睡著後,意识断灭以後又重新出生而醒来。乃至死亡後也是如此,我们死亡後,前六识、包含清清楚楚的这个意识心也灭了,但是末那识只要我见还在,他一定会促使阿赖耶识出生中阴身,想尽办法保持清楚觉知的功能,才有自我存在的感觉。一直等到投胎後,末那识带著阿赖耶识入胎,在全新的大脑还没成形前,就像睡著无梦一般,在胚胎中住著,等到这一世的大脑初步形成後,全新的意识出生了,又继续开始新的人生了。

所以,阿罗汉就是因为把这个我见断乾净了,末那识经由意识确认前六识、身体、种种感受、喜怒哀乐爱恨欲等等都是无常、苦、空,愿意彻底否定自我、舍弃自我,那麼,阿赖耶识就会依於我见的断除之缘故,永远不再入胎、不再出生新的身体、不再出生新的六识心,连末那识也收回,让他不再现行运作。这就是无馀涅槃。有经为证:

《本事经》:

「诸漏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已舍重担。...,彼於今时。一切所受。无引因故。不复希望。皆永尽灭。毕竟寂静。」

有几个重要关键字: 1. 无引因故;2. 不复希望;3. 皆永尽灭。

无引因就是因为我见这个无明彻底断除了,那麼,随後不久,末那识无始以来一直带著阿赖耶识受生三界轮回的动力,也就彻底止息了,这就是不复希望;那麼,这最後的一生死後,连末那识自己也灭尽不现,就只剩下阿赖耶识独存,可是阿赖耶识他又没有见闻觉知、此心无形无色无相,他更不会反观自己存不存在,他虽然有无明种子乃至各类种子,但不会被束缚,本来就解脱,只是对他而言,他连解脱是什麼也不知道,所以也没有解脱可说。是故,

杂阿含经卷第二十六:

尔时,世尊即说偈言:

「觉知学地时, 随顺直道进,

精进勤方便, 善自护其心,

如自知生尽, 无碍道已知,

以知解脱已, 最後得无知,

不动意解脱, 一切有能尽,

诸根悉具足, 乐於根寂静,

持於最後身, 降伏众魔怨。」

所以,二乘解脱道断除无明後的解脱境界,就是 佛所说的"最後得无知",因为,自我都尚且永灭了,又是谁知解脱? 谁得解脱?

4楼:龙猫的那朵花

无明是指不知意识心之虚幻,执为实不坏我,故令阿赖耶识起行支,依于末那之执我而执名色,遂至轮转生死。

1)佛陀说:“一切痛苦都产生于无明,人由于无知而产生了偏见与固执,苦也就由此产生了。”

《俱舍论》说:“痴谓无明”。“无明”贯彻于“三世轮回”的始终;轮回及引起轮回之苦的烦恼之所以能发生,就是在于“无明”的作用。

然轮回三世即指一切世俗世界,故无明亦是一切世俗世界的原始总因。

2)《大乘起信论》说:“以一切法本来唯心。实无于念;而有妄心,不觉起念,见诸境界,故说无明。”

在这里,把认识事物,分辨是非的活动,统称无明,或者妄心,有此无明妄心才有世界的一切境界,“当知世界一切境界,皆依众生无明妄心而得住持”。

佛教的目的,是"打破无明,见知佛性”。

5楼:地藏没落艺术家

不能见到世间实相的根本力量,也是我们执取和贪嗔的根源。

不明白道理,亦即愚痴的别名。

不通达真理与不能明白理解事相或道理之精神状态。亦即不达、不解、不了,而以愚痴为其自相。

无明是指不知意识心之虚幻,执为实不坏我,故令阿赖耶识起行支,依于末那之执我而执名色,遂至轮转生死。

罗列如此多种解释为了使您能了解、明白无明的真正含义希望能帮到您

阿弥陀佛

6楼:大增岳殳锦

无明为烦恼之别称。是指内在贪瞋痴的精神作用,它会障蔽我们的清净本性,让我们对世间事物不明白,而产生种种分别、计较、不安的烦恼。

其实能够依佛戒,依佛说去修行任何法门都可去除无明。无明是众生明辨真实的一个重要障碍。去无明,才能有智慧,而这个智慧不是世间常人的辩聪,而且能够真实的看到一切事物真实的本质。

7楼:匿名用户

正觉性海澄湛而圆满,本来清净,无有身心、世界的染着,圆满而澄湛的觉性元本妙明,元本妙明的觉性朗然常照,即体即用,体用一如,无二无别,性即是觉,觉既是性,绝对峙,无能所,本觉的体性并非是所明的对象,因为妙明坚执要有所明,于是把本觉妙明的体性妄立为所明的对象,所明既然虚妄地确立了,你的能明之性也就虚妄地生起了,觉性与妙明本是一体,觉性就是妙明,妙明就是觉性,根本就没有相同与不同的分别,只是因为照性至极,妄想心起,而炽然成了两个不同的方面,有了能明与所明、能觉与所觉的不同,这就是最初之一念无明。

觉明互照的对待久了,就会发生“疲劳”的病态,而幻现出物质色相等尘境,形成混沌浑浊的状态,由此而引生的尘劳烦恼,动起就成为世界万象山河大地,静态的就形成为虚空,虚空生于自性本觉之中,就象大海中一个小气泡的生起。有漏微尘数的国土,都是依虚空而生成,大海中的小气泡是暂有的,瞬间既可破灭,同样虚空也只是妙明正觉的自性真心所幻现,本来就没有,更何况依虚空而有的情器世间。

本体论什么意思,本体论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本体论就是解决对象是什么的问题。 电影的本体论就是讲电影是什么的 。 2楼 俞根强 http baike baidu view 61457 htm 3楼 快乐科学大师 主要是关于 世界是什么? 怎么样?和为什么? 这三个世界本源体系的学说和理论! 4楼 劳烟苦雨 楼主,你好!对 本体...

宗旨是什么意思,宗旨意识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宗旨,释义是宗教的教义。指主要的思想或意图 主意。 宗旨意识是什么意思? 2楼 渴望蓝天 宗旨的意思是 主导思想 主要旨趣。 意识的意思是 意识在心理学中定义为人所特有的一种对客观现实的高级心理反映形式。 宗旨意识,顾名思义就是在心理上紧紧围绕主导思想的意识觉悟。 党的宗旨意识就是为...

佛学(教)中五障是什么意思,佛学(教)中五种法身是啥,是什么意思

1楼 嘿哈嗯啊额 五障 梵语pan ca a varan a ni,巴利语pan ca ni varan a ni。 即五种障碍。又作五碍。 一 指女子无法成为梵天王 帝释 魔王 转轮圣王 佛等五者。 一般五障常与 三从 连用。又大宝积经卷三十八之说,则缺魔王一障。 法华经提婆达多品 超日明三昧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