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击耳阿熏余目腐贵之事组成成语,闻 濡 余 耳 耳 熏 目 腐 之 击 览 拼凑哪些成语

2021-02-27 21:42:08 字数 1277 阅读 3016

1楼:侨中黄建成

1、阿bai尊事贵

ē zūn shìdu guì

【解释】阿:曲从,zhi

迎合;尊、贵:地位官爵dao高的权贵。指迎合与回侍奉权贵【出处答】东汉·班固《汉书·楚元王传》:“以不能阿尊事贵,孤特寡助,抑厌遂退,卒不克明。”

【结构】联合式成语

【用法】作谓语、定语、宾语;用于处世

2、熏腐之余

xūn fǔ zhī yú

【解释】熏腐:阉割。腐刑之后。指宦官

【出处】宋·苏轼《论始皇汉宣李斯》:“彼自以为总明人杰也,奴仆熏腐之余何能为。”

【结构】偏正式成语

【用法】作宾语;指太监

3、耳濡目击

ěr rǔ mù jī

【解释】见“ 耳濡目染 ”。

【出处】明·李东阳《刘公神道碑铭》:“古者重世臣将家,盖其韬略技艺,耳濡目击,有不习而能者。”

【结构】联合式

【用法】作谓语、定语、分句;指不知不觉地改变【近义词】耳濡目染、耳染目濡、耳习目染

闻 濡 余 耳 耳 熏 目 腐 之 击 览 拼凑哪些成语

2楼:侨中黄建成

1、东拼西凑

2、耳濡目染

3、熏腐之余

4、耳闻目览

耳濡目染

ěr rú mù rǎn

【解释】濡:沾湿;染:沾染。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

【出处】唐·韩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铭》:“目濡耳染,不学以能。”

【结构】联合式。

【用法】往往指人长期生活在某一环境中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一般作谓语、定语、分句。

【正音】濡;不能读作“xū”。

【辨形】濡;不能写作“儒”。

【近义词】耳闻目睹、耳熟能详

【辨析】~和“耳闻目睹”都有耳朵听见眼睛看见的意思。不同在于~强调经常听到看到;并不知不觉受到深刻影响;“耳闻目睹”强调亲自听到看到;受没受到影响不管。

【例句】小明父母是美术工作者;他平时~;从小就喜欢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