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筑上面的这个学名叫什么,这是古建筑屋顶上的东东,学名叫什么?

2021-02-27 21:19:02 字数 2544 阅读 2921

1楼:匿名用户

螭吻,是龙抄生九子中的儿子bai之一,平生好吞,即du殿脊的兽头之形。这个装饰现在一zhi直沿用下来,在古dao建中,“五脊六兽”只有官家才能拥有。泥土烧制而成的小兽,被请到皇宫、庙宇和达官贵族的屋顶上,俯视人间,真有点“平步青云”和“一人得道,鸡犬**”的意味。

这是古建筑屋顶上的东东,学名叫什么?

2楼:匿名用户

1 http://baike.baidu.***/view/362248.htm

螭吻,是龙生九子中的儿子之一,平生好吞,即殿脊的兽头之形。这个装饰现在一直沿用下来,在古建中,“五脊六兽”只有官家才能拥有。泥土烧制而成的小兽,被请到皇宫、庙宇和达官贵族的屋顶上,俯视人间,真有点“平步青云”和“一人得道,鸡犬**”的意味。

这些东西在老百姓眼里如凶神恶煞一般,是作威作福的象征。因此,狻猊、囚牛、獬豸、凤、狎鱼们流传到民间,就有了俗化的名字,分别为:走投无路、赶尽杀绝、跟腚帮捣、顺风打旗、坐山观火。

2 http://baike.baidu.

***/view/849846.htm脊兽是中国古代建筑屋顶的屋脊上所安放的兽件。它们按类别分为跑兽、垂兽、“仙人”及鸱吻,合称“脊兽”。

其中正脊上安放吻兽或望兽,垂脊上安放垂兽,戗脊上安放戗兽,另在屋脊边缘处安放仙人走兽。

3楼:匿名用户

屋脊,又叫吻兽,是个神兽,古代人迷信,认为这个东西能防火。

4楼:匿名用户

这个是“吻兽”,又叫“螭吻”,古代镇邪避火用的。

中国古建大都为土木结构,屋脊是由木材上覆盖瓦片构成的。檐角最前端的瓦片因处于最前沿的位置,要承受上端整条垂脊的瓦片向下的一个“推力”;同时,如毫无保护措施也易被大风吹落。因此,人们用瓦钉来固定住檐角最前端的瓦片,在对钉帽的美化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各种动物形象,在实用功能之外进一步被赋予了装饰和标示等级的作用。

所以,它即有其使用意义,又有装饰意义,还有标示意义。

5楼:匿名用户

屋脊, 在中间的叫中堆,在两边的叫“吻”或“兽”以前在古建筑待过一年,呵呵,

看这材质是琉璃屋脊,不确定哈,看不清楚

中国古建筑中围墙的顶部学名叫什么

6楼:

这门叫垂花门。前bai院du与内院用垂花门和院墙相隔。外院

zhi多用来接dao待客人,而内内院则是自家人容生活起居的地方,外人一般不得随便出入,这条规定就连自家的男仆都必须执行。旧时人们常说的“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二门”即指此垂花门。垂花门用垂莲柱加深出檐不占地面很符合二门的功能需要。

妇女们在此寒暄、行礼、殷殷话别需要一定的空间,如果两根檐柱落了地,那门前活动地面就要受到很大的局限,用不落地的垂莲柱,地面就宽敞多了,上边有遮阳挡雨的屋顶,再加上华美的垂花门的衬托,环境、气氛均极恰当。垂花门从外边看,像一座极为华丽的砖木结构门楼。而从院内看垂花门,则似一座亭榭建筑的方形小屋。

四扇绿色的木屏门因为经常关着,恰似一面墙,增加了垂花门的立体感。垂花门的顶部多为卷棚式,门外部分的顶部为清水脊,而门内部分则是卷棚顶,两顶勾联搭在一起的交汇处形成了天沟,垂花门所承接的雨水有一半从天沟的两侧流出,大大减少了檐前的滴水,减少了雨水对垂花门阶石的侵蚀。

这个古建筑上的,叫什么

7楼:情商撤苁贆虋

屋檐角上有很抄

多动物造型 你问的应该袭是 “走兽”或“小跑”,都是传说中的神兽。 一般说来 如果是琉璃顶 “仙人”后面的走兽(小跑)一共有10个依次为:龙、凤、狮、天马、海马、狻猊、押鱼、獬豸、斗牛、行什,工匠称之为:

1龙2凤3狮子 4天马5海马 6狻7鱼8獬9吼10猴, 再后面是垂脊兽。一般分3、5、7、9个不包括仙人,由数量不同表示该建筑的等级高低,10个是最高级,但仅用于太和殿。如果是黑活瓦件(灰顶),没有“仙人”,第一个是“狮子”,后面全是“马” ,单数个,但最多5个。

说道作用,就是装饰件。最早是用于修饰、掩饰铁钉的痕迹,后来建筑技术不断发展,屋檐部位不需要加铁钉,而走兽的形象却保留下来,成为建筑等级的标志和建筑装饰构件。

古建筑上的这个东西应该怎么叫

8楼:匿名用户

我想你需要配个图,或者描述下。让我盲猜下,你问的是不是,铺首。

这个古建筑叫什么名字

9楼:小斌家具

牌坊是古代官方的称呼,老百姓俗称它为牌楼。作为中华文化的一个象征,牌坊的历史源远流长,在周朝的时候就已经存在了。 牌坊是封建社会为表彰功勋、科第、德政以及忠孝节义所立的建筑物。

也有一些宫观寺庙以牌坊作为山门的,还有的是用来标明地名的。

10楼:匿名用户

不知道你在问什么,如果你是问格子窗花的话,那中国传统建筑中,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做窗棂。窗棂也叫窗格,是中国传统门窗的一种设计方式,富于韵律和变化的窗棂使窗成为建筑重要的构成要素。

11楼:匿名用户

你这个应该是牌楼,放在路口告诉别人地名用的。牌楼在很多地方因为阻碍交通已经被拆除了。

这是什么建筑?这建筑叫啥,这是哪里的建筑,叫什么?

1楼 边界有你 圣家族大教堂 加泰罗尼亚语 bas lica i temple expiatori de la sagrada fam lia ,又译作神圣家族大教堂,简称圣家堂 sagrada fam lia ,是位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巴塞罗那的一座罗马天 主 教大 型教堂,由西班牙建筑师安东尼奥 ...

这是什么建筑(名字),谁设计的,这个建筑叫什么名字!!设计它的人是谁!

1楼 付浪浪浪浪 湖南省吉首市吉首大学的综合科研教学楼和黄永玉博物馆总建筑面积25727 2 ,其中 综合科研教学楼建筑面积为22032 9 ,黄永玉博物馆建筑面积为3688 3 。设计师 张永和建筑表达了两种含义 一是对老城区内建筑物 标本 式的保护 另一是新建的建筑物不顾结构 材料 功能 尺度等...

急求古建筑屋檐上的圆形浮雕浮雕叫什么名字,怎么称呼

1楼 猫在思考 这是一种兽面纹瓦当,您是问瓦当上所雕出的兽是那种动物吗? 因为兽面形瓦当在南京比较常见,所以给您查了一些文献,在贺云翱的《南京出土六朝兽面纹瓦当再探》一文中认为,人们用兽面纹瓦当装饰屋檐,可能与辟邪观念有关,东吴之前的兽面造型难以指认是那一种动物,但东晋之后兽面为虎纹的趋向比较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