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本现在有承认抗日战争吗

2021-02-26 15:42:26 字数 4682 阅读 1477

1楼:种数防尘

日本承认抗日战争和侵略亚洲各国,时不时的会道歉并称要反省。

2楼:匿名用户

日本承认抗日战争,但是日本不承认南京大**,还有许多惨绝人寰的罪恶行径,极力为自己的战争行为做辩护,试图淹没自己的罪恶行径。

3楼:匿名用户

肯定承认啊,这本来就是事实啊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国内情况

4楼:日天日地

二战前,日本人的日子其实挺好过的。虽然日本没有英美等欧美列强发达富

裕,但在亚洲首屈一指,是亚洲唯一的工业国。当时的日本已经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日本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都非常具有现代化的气息,国内民众也基本都能吃饱饭。

可以说在当时来讲,日本人的生活是非常安逸和富裕的,甚至让人羡慕。但战争爆发后,这种情况彻底改变了。

1936年,由日本军部支持的广田弘毅正式上台组阁,标志着法西斯政权在日本正式建立,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亚洲战争策源地形成。次年,日本发动了侵华战争,日本进入战争状态。由于日军遭到了中**队的顽强抵抗,日本陷入了中国战争的泥潭。

日本是个小国,资源匮乏,底子也很薄,没多久外汇储备就用光了,财政也开始入不敷出。由于日本无法在国外借到钱,所以只能从国内百姓身上想办法。为了支援前线,日本人开始节衣缩食,民众纷纷把积蓄拿出来购买**发行的公债。

但没多久,日本国民就已经没有什么积蓄,全都过的紧巴巴。

没钱不可怕,节衣缩食还能对付一下。问题是,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是个无底洞。由于战争规模越来越大,所以日本**财政和资源的缺口也越来越大。

为了维持战争,日本把国内所有的资源都集中到军事上,并加大了对国内民众的掠夺,连日本国民的口粮都被征用了。

城里人再也吃不上雪白的大米,即使条件好一些的也只能吃一些掺杂粗粮的糙米。而乡下的农民们就更惨了,农民们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粮食基本上全部都要上交国家,自己只能吃粗粮和野菜。一到冬天来临,很多没吃没喝的日本农民根本撑不过寒冷的冬季。

所以,每年日本农村很多地方都会出现饿死人的情况。

日本人不仅忍饥挨饿没饭吃,他们的日用生活品也非常匮乏。由于执行配给制,日本国民手里又没有钱,所以他们只能分到数量很少、质量极差的生活品。大部分日本人分到的衣服是一种用木浆和树皮混合着粉碎的废旧棉布制作的粗**装。

这种服装非常易碎,穿着也不舒服,但能够分到一套衣服已经非常不容易,因为有的人连衣服都没有。至于糖、油、肥皂等生活日用品,对于日本人来说完全属于奢侈品。二战后期,为了满足战舰的燃油需求,日本**把老百姓炒菜做饭的豆油都给征用了,老百姓做菜只能用水煮。

公园里的铁栅栏、路边的井盖甚至家里的收音机和门板也都被征用了。实际上,日本**征不征用已经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因为大部分民众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了。由于盟军的轰炸,大量房屋被炸毁,很多人只能住又脏又臭的下水道,和老鼠住在一起。

当时日本人的生活可想而知。

更让他们难以忍受的是,他们没有任何自由和权力,除了为国家卖命什么都不能做。即使不被拉到前线充当炮灰,也要在后方像机器人一样进行超长时间和超长强度的乏味工作,忍受着折磨,为所谓的大日本帝国“圣战”服务。

所以“满洲”成为了日本人心目中的乐土,他们都梦寐以求的希望能到满洲去,因为满洲国被日本军部宣传的简直就是世外桃源。实际上,真的如此吗?答案自然不是,当时的满洲并不比日本本土民众生活的好多少。

不过满洲拥有他们渴望的和平。

毕竟如果没有战争,也许他们会生活的更好,也不会落到颠沛流离、忍饥挨饿的地步。但不管怎么说,他们都参与了日本的对外侵略,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他们都充当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即使忍饥挨饿、遭到轰炸,也不值得人们同情。

5楼:求鉴定

中西功抗战期间,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的正义斗争,博得了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的广泛同情与支持。“在华日人反战同盟”就是其中一支特殊的国际主义队伍,他们被中国老百姓称为“日本八路”。他们的出现及其抗日义举,被称为“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

一、在华日人反战组织的产生

这是一段尘封多年的历史,是关于抗日战争时期一群日本鬼子变成“日本八路”的故事。

1939年1月2日,山西省武乡县王家峪村,在由八路军前线司令部召开的庆祝元旦集会上,3名日军俘虏杉本一夫、小林武夫、冈田义雄走上舞台,当场宣布要参加八路军。八路军总司令**走上台,和他们紧紧握手。他们是在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俘虏政策感召下,产生的第一批“日本八路”。

1939年11月7日,由杉本一夫在山西省辽县(现为左权县)麻田镇发起建立了华北日本士兵觉醒联盟。这是中国战场上,日本俘虏转变立场后成立的第一个日本人反战组织。此后,反战组织陆续建立,遍及敌后抗日战场。

其中,在日共**代表野坂参三直接领导下成立的在华日人反战同盟延安支部,实际上起到了整个敌后战场日人反战组织总部的作用。

反战组织在经过了华北日本士兵觉醒联盟———在华日人反战同盟———日本人民解放联盟的演变壮大后,到1945年8月,共发展建立了2个地方协议会、4个地区协议会、20个支部,盟员达1000余人。1945年9月至1946年上半年,随着抗战胜利,日本人民解放联盟成员大部分陆续回国,联盟自行解散。

在国统区,也建立了日人反战组织。这些组织是在日本革命志士的努力,并在中国共产党人***、郭沫若等的关怀、支持下建立的。1939年12月,在桂林成立了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西南支部。

1940年7月,在重庆成立了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总部。由于国民党**的阻挠,重庆总部与华北敌后战场上建立的反战组织联系很少,互不隶属。

二、从俘虏到反战勇士

从“帝**人”变成反战勇士,是一个充满痛苦的过程,他们需要洗去从少年时代即被熏染至深的法西斯毒素,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战争观。

杉本一夫,原名前田光繁。1916年出生于日本。1937年6月随大批日本移民来到中国。

1938年初,应满洲铁路所属土建公司的招募,成为军属满铁职员。7月29日,赴河北邢台市京汉铁路双庙车站工作,当天即被八路军俘虏。

当时,日本军阀对军队的教育是,在交战中当敌军的俘虏是最大的耻辱,“与其当俘虏受侮辱,毋宁自杀殉国”。杉本一夫刚做俘虏时,被安排在八路军一二九师师部临时驻地———河北涉县王堡村。他满脑子都是“是死是活”的问题,八路军战士给他讲“共产党不杀俘虏”的政策,他根本听不进去,给他看**和***签发的优待俘虏命令,他还是不相信。

“不杀就糟了”,杉本一夫的话把八路军干部说懵了。“你们不杀,那就得自杀,这不是更残酷吗?”杉本一夫讲出了他的心里话。

八路军干部耐心地做他的思想工作,一边给予他生活上的优待,一边指出他对很多问题的错误的看法。渐渐地,杉本一夫的思想开始动摇。他终于选择了生路,不再为是死是活而烦恼。

后来,通过进一步读书学习,杉本一夫开始懂得:战争是日本少数人得到好处、多数人遭殃的战争;中国是自卫的,日本是侵略的。当他在行军中亲眼目睹日军的烧杀抢掠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极大伤害时,他气得浑身发抖,就像是他自己干的坏事一样感到无地自容。

他决定站在中国人民一边,反对这场野蛮的战争。

由于工作需要,1958年杉本一夫才回到日本,他被认为是危险的**分子,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好打零工,直到八十高龄,还在做烧锅炉的工作,收入甚微。他经常参加中日友好活动,到处讲他的奇特经历,讲日军侵华战争的罪恶,讲八路军的人道主义,在报刊上写了大量文章。1984年他和另一位反战同盟老战士香川孝志合出了一本书《八路军的日本兵》,真实地反映了他们在中国的经历。

1995年8月18日,杉本一夫作为团长,率“日人反战同盟成员友好访华团”一行8人抵北京访问。

现在,老人已退休,靠养老金生活,生活十分简朴。但是遇到有关抗日战争的书刊,多贵都买,家中这方面的资料堆积如山,他还经常参加各种反战友好市民活动。

山田一郎,原名佐藤猛夫。1937年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医学部,1938年应征入伍,任陆军军医中尉,编入日本华北派遣军长田大队,1939年8月随队“扫荡”山东梁山一带八路军,头部受伤,做了俘虏。

山田一郎个子不高,相貌温和,是日人反战同盟成员中学历最高的知识分子,有着典型的知识分子性格。在从日本战俘转变为反战勇士的过程中,他经历了痛苦的思索,费尽了周折。

山田一郎做了俘虏后,一心想逃跑、速死。

八路军战士跟他们讲日本侵略战争的非正义性和中国抗日战争的必胜性,还让他们看各种书籍;同他们打扑克、赛排球,还向他们学习打棒球。在这种情况下,山田一郎的俘虏朋友已经转变,惟独山田一郎顽固不化。

后来,他们到达太行山的一个小村子———河北省涉县王堡村,那是一二九师司令部所在地。在这里,山田一郎见到杉本一夫,听说他们成立了反战组织觉醒联盟。山田一郎了解联盟的宗旨后,便与新来的俘虏一起参加了觉醒联盟和八路军,但心里还是没有放弃逃跑计划。

1940年夏,山田一郎来到山西省辽县羊角村的八路军模范医院,医院为他举行了全体人员参加的欢迎会。然而,他仍然利用早晚散步的机会,观察地形、偷看地图,学说汉语准备问路,认定最近的日军据点,筹划可能得到的**,等待逃跑机会的到来。

一场不期而至的高烧,使山田一郎失去知觉3天3夜。他醒来后不久,发现身边站着一个人,拎着一桶酱菜。原来这是***司令员,听说山田一郎生病,他特地从河北涉县赶来看他。

此刻,山田一郎的心里有了“新生”的感觉,他终于摆脱了那个纠缠他一年半之久的逃跑念头。

之后,山田一郎利用业余时间读关于马克思主义的书,并借来***的《论持久战》和***等人的著作,他还常参加日人反战同盟会议,了解时事问题和国际形势。

1941年春,山田一郎的思想立场发生了根本转变。1943年6月,他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反战成为他不可动摇的信念

6楼:上杉小饺

日军人禽兽不如的狗东西,南京大**还记得他们是多么蔑视生命吗,简直惨不忍睹,总有一天祖坟会被掏

7楼:匿名用户

当时日本攻打中国的时候,四处点火打仗,他们本身资源就有限,如果当时有人组织在日本国内制造一些麻烦,那历史将会改写。因为日本每打一次战争基本上都是举全国之力在支援他们的军队。

19日苏战争的电影有那些,抗日战争的电影有哪些

1楼 安菲尔德 符合提问的影片 紫日登陆之日 冲出重围 命令不许 抗日战争的电影有哪些 2楼 胜哒哒哒 1 《紫日》 抗日战争末期 中国 《紫日》是由冯小宁执导 ,富大龙 前田知惠等主演的战争剧情片,2001年5月17日中国上映。 该片以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为背景,讲述三个不同国籍的青年...

19日本国旗上面没有五角星,但是为什么抗日战争时期日本

1楼 匿名用户 日本皇室的象征是菊花,日本国的国花是樱花,樱花就是日本的象征。日本的正式军徽是中为菊花,上加五瓣樱花,左右环以橄榄枝叶。而五瓣樱花的简化就是五角星,在作战服的军帽上就采用简易的军徽,五角星。 这也与日本军衔类似,军礼服上的军衔肩章采用樱花,作战服上简章采用简单的五角星。 抗日战争时期...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的那段时间有中国人去日本留学吗

1楼 匿名用户 没有,日本二战后是战败国,经济文化受到很大摧残,别说没人去,就是有人去也没条件接收留学生。 2楼 匿名用户 去 也不去日本 在那时候没有中国人会喜欢日本那个国家 但也一定会有些中国人去的 3楼 匿名用户 我老师的老师就是那时期 去日本留学的! 二战时有中国人去日本吗?就像留学生或者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