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是什么纪念日,2019年是九一八事变多少周年

2021-02-26 13:29:19 字数 3940 阅读 7587

1楼:笋干包扎

答:2017九一八

事变bai是86周年。

86年前的du今天,zhi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dao事变爆发。14年间专,大片国土沦陷,属3500万同胞**。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队。

这就是所谓的“柳条湖事件”。日军以此为借口,突然向驻守在沈阳北大营的中**队发动进攻。由于东北军执行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当晚日军便攻占北大营,次日占领整个沈阳城。

日军继续向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的广大地区进攻,短短4个多月内,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成了亡国奴。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因此,九一八事变是纪念九一八事件的日子,2017年是九一八事变86周年,它时刻提醒着我们勿忘国殇,吾辈自强。

九一八是什么纪念日,2017年是九一八事变多少周年

2楼:北方的独狼

2017九一bai八事变是86周年。

86年前的du今天,1931年9月18日,“九zhi一八”事变dao爆发。14年间,大片国土沦陷内,3500万同胞容**。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队。

这就是所谓的“柳条湖事件”。日军以此为借口,突然向驻守在沈阳北大营的中**队发动进攻。由于东北军执行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当晚日军便攻占北大营,次日占领整个沈阳城。

日军继续向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的广大地区进攻,短短4个多月内,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成了亡国奴。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因此,九一八事变是纪念九一八事件的日子,2017年是九一八事变86周年,它时刻提醒着我们勿忘国殇,吾辈自强。

3楼:匿名用户

九一bai八事变(又称奉天事du变、柳条湖事zhi件)是日本在中国东dao北蓄意制造并发动的回一场侵答

华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开始。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

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

2017年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

2016年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多少周年

4楼:风云珏玉

九一八事变发生于1931年9月18日;

到2016年,是85周年

5楼:特地来注个册

九一八事变纪念日85周年

九一八是什么纪念日

6楼:霓脦那些

“国耻日”。

九一八事变是指1931年9月18日在中国东北爆发的一次军事冲突和政治事件,冲突双方是中国国民革命军东北边防军和日本关东军。日本军队以中**队炸毁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为借口而侵占沈阳。

由于张学良下令“不抵抗”,因此东北军未能有组织的抵抗日军的进逼,三个月之内,日本关东军侵占中国东北全境,1932年3月1日满洲国成立。事变爆发后,日本国会和以总理大臣(首相)为首的日本内阁权力下降,日本军部主战派地位上升,中日矛盾激化。

九一八事变在中国大陆与中国国民党分别被视为十四年抗战与八年抗战的开始,而9月18日则被中华**视为“国耻日”。

纪念1991年9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沈阳开放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在1997年访华时拜访过这个地方,写下“以和为贵”,成为进入该馆的第一个在位日本首相。9月18日被不少中国人认为是“国耻日”,而中国民间要求将9月18日订为国耻日的诉求也不时出现。

从1995年始,沈阳在每年9月18日晚上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以警示民众勿忘国耻。目前,已有哈尔滨、长春、成都、昆明、合肥、杭州、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南昌、齐齐哈尔、金华、本溪、太原、西安等百余座城市选在每年9月18日进行防空警报鸣放。

这是作家沙泊柳在关于长春的城市散文作品《关于一座城市的沉重记忆》中写下的内容:

“每一年的9月18日对东北人民来说算是一个悼念日的。长春的城市上空也会在那天的9点18分响起防空警报。人们会在那一刻肃穆地听,然后互相说道被侵略的那些故事和感受。

他们忘不掉沦陷的记忆,那些悲痛的历史早已经铭记在每个人的心中,包括他们的子孙后代。”

除了沈阳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外,在辽宁辽阳市的白塔公园内,还有一座九一八事变策划地纪念馆,当时被称作白塔会馆。事变前一日,本庄繁与关东军主任参谋石原莞尔和关东军高级参谋坂垣征四郎在火车站前白塔旅馆召开了事变前密谋会议。

扩展资料:

一、名称

又称沈阳事变,欧美称奉天事变或盛京事变(mukden incident),因沈阳旧称奉天、盛京(mukden为满文,音译谋克敦,意译为天眷盛京,简称盛京,或译奉天)。

日本称满洲事变(日语:満州事変〔満洲事変〕/まんしゅうじへん manshū jihen), 自清末开始,日本称中国东北为“满洲”或“满州”; 因为由柳条湖事件引发,又称柳条湖事变。

二、历史影响

1、揭开二战序幕

九一八事变是20世纪30年代初期发生在中国东北的震惊中外的重大历史事件。它不仅是日本帝国主义以武力征服中国的开始,也是法西斯国家在世界上点燃的第一把侵略战火,它的爆发标志着亚洲战争策源地的形成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序幕的揭开,同时它打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相对稳定的世界格局。

2、社会性质转变

***曾明确指出:“自从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国以后,中国又变成了一个殖民地、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的社会。”“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东北沦为日本的殖民地,而且日本侵略逐步向华北地区扩展, 中国社会性质发生了变化,中华民族得到了空前的觉醒和团结。

3、民族团结抗日

九一八事变及时向全国人民敲起警钟,“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越来越成为华夏儿女的共识。在民族危机感逐步加深的过程中,民族责任感也迅速提高,并付诸实践;许多爱国知识分子积极发表政见和主张,呼吁全国人民“彻底明了国难的真相!

”“人人应视为与己有切肤之痛,以决死的精神,团结起来作积极的挣扎与苦斗”,广大民众和各界人士以各种形式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

国共两党是当时中国的两大政党,九一八事变后,随着中华民族的空前觉醒,民族团结也日益增强,两党的民族使命感迅速增强,有力的促进了两党的再次合作,从东北地区到西北地区,最后发展到全中国,终于开创了团结御侮,共同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的新局面,实现了民族大团结。

7楼:前膛加农炮

九一八事变(又称沈阳事变;日本称满洲事变,因中国东北被日

本称作满洲)指1931年9月18日在中国东北爆发的一次军事冲突和政治事件。冲突双方是中国东北军和日本关东军。九一八事件爆发后,日本与中国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化,而在日本国内,主战的日本军部地位上升,导致日本走上全面侵华的道路。

这次事件爆发后的几年时间内,东北三省全部被日本关东军占领,因此被中国民众视为国耻,直至今日,9月18日在中国许多非正式场合都被称为“国耻日”。

8楼:下雪的憧憬

今年的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86周年,为了提醒市民铭记历史,居安思危。昨日合肥市**发布通知,定于2017年9月18日上午9时18分至9时33分开展防空警报试鸣活动。

防空警报,是城市防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用于抗灾救灾和突发事故情况下的灾情预报和紧急报知,战时用于人民防空,是各级人民**实施人民防空指挥、组织人员疏散的基本手段,也是在城市受到空袭威胁时鸣响的提醒人们防空的警报。而9月18日当天的防空警报则更多的是承载一种对历史的纪念和警醒。

1931年9月18日,日军以中**队炸毁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为借口,占领沈阳,接着开始全面侵华。“九一八”又被视作国耻日,每年的这一天都会拉响警报。

9楼:匿名用户

918是什么,纪念日

10楼:佣兵vs保卫

这么重要日子你都不知道你还是不是中国人啊

一九九八年八月初二是什么星座,一九八八年农历八月初二是什么星座

1楼 三寸小鬼 星座是按阳历 公历 日期划分,一九九八年八月初二是阳历9月22日 1998年9月23日13 37前出生是 座,之后出生是天秤座。 所以是 座 2楼 hk孤军 公元1998年09月22日 农历08月 小 02日 星期二 座 3楼 匿名用户 阳历是9月22,所以是 座。 一九九八年八月初...

一九九零年农历十一月八日是什么星座

1楼 山东大明星 农历生日 1990年11月8日,查询对应的阳历是1990年12月24日。 您的星座 是 摩羯座 白羊座3 21 4 19火象星座 金牛座4 20 5 20土象星座 双子座5 21 6 21风象星座 巨蟹座6 22 7 22水象星座 狮子座7 23 8 22火象星座 座8 23 9 ...

老人2019年九月九去世那百日纪念是哪天

1楼 匿名用户 你说的是农历九月九号吧,那就应该是农历的12月就是腊月的二十那天,不会错的。 2楼 匿名用户 在我们家乡老人去世百日应该是12月19日。 3楼 瞳木黑 十月九日30天,十一月九号再31天,十二月九日30天,就91天了,那就再加9天,2020年1月9日。 海鲜的种类有哪些? 4楼 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