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军事改革的特点,吴起改革的主要内容都有什么?

2021-02-26 08:00:24 字数 1562 阅读 1146

1楼:匿名用户

吴起十分重bai视军队的素质。被du

选中的“武卒”zhi,国家对其家属给予dao种种优待版,免职除徭役和田宅的权租税,使其无后顾之忧,在前方勇敢作战。因此魏“武卒”具有较强的战斗力。

吴起把选择将才作为建设军队的关键。他从士兵中提拔了一些忠实的将领形成了军队的骨干力量。坚持以法治军,提倡“法令省而不烦”,使全军上下都容易记得,便于执行。

他认为军队要赏罚严明,“以治为胜”,在战场上“进有重赏”,“退有重刑”,而且要“行之有信”。他执法极严,“不从令者诛”。同时还要褒奖有功者以激励无功者。

吴起还加强军事训练,要求战士学会运用各种阵法。他不仅有一套练兵方法,而且还建成了规模宏大的练兵基地。

吴起改革的主要内容都有什么?

2楼: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在楚国,旧贵族势力较大,在改革过程中,地主阶级同奴隶主贵族势力的斗争十分激烈。公元前383年,楚王下令求贤,执行变法。公元前390年左右,吴起由魏入楚,主持变法。

楚国的赋税制度,主要包括军赋、田税、地租、户口税和关市税等几种形式。

军赋以加强国家军事实力为目的;田赋则以增强国家经济实力为旨归;地租制度一开始便与中原诸夏不尽相同,至战国中期,已成为新兴地主阶级向农民转嫁自己沉重赋税负荷的重要手段;户口税是以户为征税单位,以口为收税标准;关市税的特点是向巨商大贾倾斜,这是楚国为刺激商品经济的发展而采取的让利政策。

当时的楚国,由于贵族掌握了国家的政治经济大权,对新兴地主阶级十分不利,为此,吴起强令把贵族迁到边远地方去,以充实荒远之地。他还提出“损有余,补不足”的措施,节省和合理国库资财。

“损有余”是革除一些世袭封君的特权,精简**机构,把无能的、无用的和不急需的官裁减掉;“补不足”是把节省下来的钱用于扶植地主阶级。至于迁徙贵族,既收回了他们原有的封地,又有利于土地的开发,这对财政有好处。

吴起的兵制改革的内容是什么?

3楼:漫阅科技

吴起的兵制改革,首先是对士卒建立严格的选拔、训练和考核制度。《荀子议兵》记载当时魏国考核武卒的标准:“衣三属之甲,操十二石之弩,负服矢五十,置戈其上,冠胄带剑,羸三日之粮,日中而趋百里。

”这样的标准是很高的,不是十分矫健的人虽经过严格训练也难以当选,但考核中选以后待遇也很优惠,可以免除一家的徭役,并奖给田地和房产,以鼓励士卒锻炼成为合格的战士。其次是按士卒的体质和特长,实行一种新的军队编制法。即将身强体壮、能拚善搏的编为一队;机智灵活、善于爬坡越沟的编为一队:

有耐力、能吃苦的又编为一队。打起仗来,便根据战争的形势和地形的特点,分别派遣不同的队伍,使各队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经过这样严格的选拔、训练、考核和精心编制,吴起在魏国建立起一支有强大战斗力的常备军——“魏武卒”。

吴起变法是什么?

4楼:晓组织♂小迪

吴起变法是战国初年楚悼王当政时,于公元前

5楼:二爷

在楚国的改革,类似商殃,可惜!楚王不是秦孝公失败了。吴起被杀。

6楼:常笑安之

好像是历史吧!去找历史大牛

吴起改革的内容,吴起改革的主要内容都有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吴起改革的内容主要有两条 第一,废除贵族世卿世禄的特权,规定封君 三世而收爵禄 。即贵族只要传了三代的,一律收回封爵和俸禄 世袭特权。 第二,整顿吏治,淘汰冗官。吴起提出 罢无能,废无用,损不急之枝官 ,精简机构。 2楼 有礼了 吴起投奔楚国后,楚悼王仰慕吴起的才能,任命吴起为宛城 ...

伯利克里改革的内容,伯利克里改革有哪些主要内容?

1楼 纯哥 内容 1 扩大公民参政范围 2 改革公民大会 3 改革五百人会议 4 提高陪审法庭的地位 5 扩大十将军委员会权利 6 发放工资和津贴 伯利克里改革有哪些主要内容 2楼 阿沾 主要内容 1 扩大公民参政范围 除十将军外,一切官职向所有等级的男性公民开放,执政官用抽签法产生。 2 改革公民...

大流士改革的内容有那些,大流士改革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1楼 另一所 大流士 约前558年 前486年 ,古波斯帝国国王,出身于阿黑门尼德家族。他利用波斯帝国发生政变的机会,联合一部分波斯权贵,杀死政变领袖高墨塔,登基为王,继而镇压巴比伦 埃兰 米底等地起义,恢复了濒于瓦解的波斯帝国秩序。在位期间,大流士大大扩张了波斯帝国的疆域,形成了领土空前广阔的奴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