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图完成8-10题:若图表示“地壳物质循环简略示意图”,乙为

2021-02-25 18:49:04 字数 2927 阅读 1917

1楼:小夕阳丶

a、夏威夷群岛的形成与a作用有关,故正确

;b、喀斯特地貌是b作用的结果版,故不符合题意;权c、沉积岩具有层理结构,对应的是丙,故不符合题意;

d、大理岩属于变质岩石中的一种,对应的是丁处,故不符合题意.故选:a.

读下图,回答以下1—2题。 小题1:若图表示“地壳物质循环简略示意图”,甲为岩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2楼:狼战

小题1:a

小题2:c

小题1:地壳物质循环:地球内部的岩浆,经过冷却凝固形成岩浆岩,岩浆岩受流水、风、冰川、海浪等的侵蚀、搬运、堆积作用,形成沉积岩。

同时,这些已生成的岩石,在一定温度和压力等作用下发生变质,形成变质岩。各类岩石在地壳深处或地壳以下发生重熔再生作用,又成为新的岩浆。从岩浆形成各类岩石,再到新岩浆的过程,就是地壳内部的物质循环。

图中1为岩浆的上升冷却凝固,夏威夷为火山岛。所以本题选择a选项。

小题2:水循环可分为海陆间循环、海上内循环、陆上内循环。水循环的主要环节有:

蒸发、降水、水汽输送、地表径流、下渗、地下径流、植物蒸腾等。人类施加影响较大的环节为地表径流。图中1为地表径流。

所以本题选择c选项。

(9分)甲图为“地壳物质循环简略示意图”,乙图为“某地质剖面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根据甲图中

3楼:蛋炒饭

33.(共9分)(1)1冷却凝固(或上升冷却凝固)(1分) 4固结成岩(1分) 5变质作用(1分) 6重熔再生(1分)

(2)玄武岩(1分)1 有层理构造(1分) 1含有化石(1分)

(3)沙丘(1分) 风力沉积(1分)

试题分析:地球内部的岩浆,经冷却凝固形成的岩浆岩,岩浆岩受到流水、风、冰川、海浪等侵蚀、搬运、堆积作用形成沉积岩;同时这些已形成的岩石在一定的温度和压力作用下发生变质形成变质岩;各类岩石在地壳深处或地壳以下发生重熔再生作用,又形成新的岩浆,这就是岩石圈物质循环。

该题主要考查岩石圈的物质循环,第(1)题,读图可知,甲图中a为岩浆,指向a的箭头6代表的地质作用为重熔再生,b、c分别代表侵入性岩浆岩(代表岩石花岗岩)和喷出性岩浆岩(代表岩石玄武岩),箭头1的含义为冷却凝固(或上升冷却凝固);e岩石为变质岩,指向e的箭头5表示变质作用。

第(2)题,c为喷出性岩浆岩(代表岩石玄武岩);d为沉积岩,指向d的箭头4表示固结成岩作用,有层理构造,含有化石,是沉积岩的两大特征。

第(3)题,在乙图中,c处地貌名称是沙丘,其形成的原因为外力作用中的风力沉积。

点评:解答本题的关键是明确岩石圈三大岩石与岩浆的相互转化关系。

【指点迷津】 在地壳物质循环示意图中,有几个地方需要同学们注意:1有的图中把岩浆岩分成两类——侵入型岩浆岩和喷出型岩浆岩,而有的图中只表示为岩浆岩;2在其他岩石转化为沉积岩的过程中,有的示意图强调了沉积物这个环节,而有的则没有这个环节,直接过渡到了沉积岩。

【规律技巧】判读岩石圈物质循环模式图的技巧

岩石圈物质循环过程,可通过变形产生多种不同的变式。判读岩石圈物质循环模式图,要掌握以下几点技巧:

(1)关键是判断岩浆和岩浆岩。岩浆岩只能由岩浆直接冷却凝固而成,即只有一个箭头的就是岩浆岩。

(2)岩浆是岩石转化的“起点”,也是三类岩石的“归宿”,即有三个箭头指向。

(3)岩石均可经外力作用形成沉积岩;岩石均可经变质作用形成变质岩;三大类岩石都有可能重熔再生成岩浆。

(4)三大类岩石中只有沉积岩含有化石和具有层理构造,并且是由外力作用形成的。

读“地壳物质循环简略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10分): (1)根据图中箭头的方向,各数字所代表的

4楼:爆头

(1)5

67814

23(2)侵蚀

沉积固结成岩

(3)岩浆岩

沉积岩 b

试题分析:根据图示的岩回浆和三大类岩石答的相互转化关系可判断,三大类岩石都能转化为岩浆,而岩浆只能生成岩浆岩,故判断a表示岩浆岩;则b表示沉积岩;故图示岩浆生成岩浆岩的冷凝作用为5;高温熔化是三大类岩石形成岩浆的作用,故为678;变质作用是生成变质岩的地质作用,即为14;外力作用是生成沉积岩的地质作用,即为23。(2)外力作用包括风化、侵蚀、搬运、沉积和固结成岩。

(3)结合上题分析,a应表示岩浆岩;b表示沉积岩;石灰岩属于沉积岩,即b岩石。

点评:本题解题的关键是掌握三大类岩石与岩浆之间的相互转化关系及其中的地质作用过程,学生应抓住不同的地质作用生成的不同岩石类型或岩浆分析。

读“地壳物质循环简略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7分) 小题1:根据图中箭头的方向,将各数字所代表的

5楼:小天才

小题1:6 578 14 23

小题2:岩浆岩 沉积岩

小题3:b

小题1:根据图示岩浆与三大类岩石之间的相互转化关系,图示岩浆经过岩浆活动,冷却凝结而形成a岩浆岩;则b表示沉积岩;冷凝作用是岩浆生成岩浆岩的作用,即6;高温融化是三大岩石形成岩浆的作用,为578;变质作用形成变质岩,故判定为14;外力作用生成沉积岩,判断为23。

小题2:见上题分析。

小题3:含有化石是沉积岩的基本特征。

点评:本题难度不大,学生只要抓住图示三大类岩石和岩浆之间的相互转化关系即可分析,并结合沉积岩的基本特征分析。

下图为“地壳物质循环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小题1:下列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a.a—岩浆 b.b—

6楼:小夜

小题1:b

小题2:d

试题分析:

小题1:读图可知,a代表沉积岩,b代表岩浆岩,c代表变质岩,d代表岩浆。

小题2:由上图分析可知,1表示变质作用;页岩、石灰岩都是沉积岩,其形成过程需要经过2阶段;环太平洋、地中海、东非裂谷带地区,位于板块交界地带,3活动强烈;4代表重熔再生。

读岩石圈物质循环示意图,回答题小题1:图中B、D代表的

1楼 达尔尼 小题1 a 小题2 b 试题分析 小题1 根据图中的信息判断 a表示来自地幔的岩浆,岩浆喷出地表后会形成喷出岩e 而岩浆如果侵入地下则形成侵入型岩浆岩b 沉积物经固结成岩作用后会形成沉积岩d 沉积岩又会经外力作用形成沉积物。 小题2 结合上题分析,c表示变质岩 则 表示各类岩石转变成变...

图为某区域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2题小题1:图中甲、乙

1楼 百度用户 小题1 d 小题2 d 本题考查非洲的自然环境。 小题1 由图中信息可知,该图为非洲部分地区的植被分布图,图中四 区域是以单一要素 植被 来划分的, 属于均质区 区域是以单一要素 植被 来划分的, 属于均质区 四区域之 间存在一定的过渡区, 没有明确的边界 间存在一定的过渡区, 没有...

如图为我国两条重要的地理界线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楼 执着 1 秦岭 淮河主要是一月份0 等温线通过的地方 800mm等降水线通过的地方 水稻 小麦的分界线 北方旱地南方水田的分界线等 2 我国季风区非季风区的分界线是大兴安岭 阴山 贺兰山 巴颜喀拉山 冈底斯山一线,图中的 是大兴安岭 3 400mm等降水量线将我国分为东部和西部,西部由于降水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