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一致原则的定义,大国一致原则的主要特点

2021-02-25 13:08:04 字数 3037 阅读 7727

1楼:匿名用户

“大国一致原则”,即5个常任理事国须一致通过,每个常任理事国都有内

否决权。对程序性问题,容常任理事国没有否决权。安理会主席由各理事国按国名的英文字母顺序按月轮流担任。通常,都由各理事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亦称驻联合国大使)带员出席安理会。

2楼:匿名用户

联合国宪章规定了"大国一致"原则:即安理会就非程序问题投票表决时,只要一个大国不同意,决议就不能通过。

大国一致原则的主要特点

3楼:爱刷

在安理会的表决程序中,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即“大国一致”原则)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否决权”实质上是一种少数抵制或阻止多数的权利。因此,安理会的表决程序是一种“受限制的多数表决权”。

怎样理解“大国一致”的原则

4楼:云晓寒

理解“大国一致”的原则如下:

联合国安理会的一项表决原则。

安理会表决实行每一理事国一票。对于程序事项决议的表决采取9个同意票即可通过。对于非程序事项或称实质性事项的决议表决,要求包括全体常任理事国在内的9个同意票,又称大国一致原则,即任何一个常任理事国都享有否决权。

安理会“大国一致原则”评析

5楼:刚荣

联合国,是二战以后同盟国对战后国际秩序的新安排。国际上并不存在一个世界**,作为一个国际组织,联合国对各国**也不具有主权意义上的权威。安全理事会作为联合国唯一可以对成员国采取军事干预的机构,其决策机制必是严格的,谨慎的。

所谓“否决权”,只是五大国一致的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安理会有15个成员国,其中5个常任理事国,10个非常任理事国。安理会决议是在五大国一致的基础上采取一国一票多数决制的。

这种决策机制并不是赋予五大国“一种少数抵制或阻止多数的权力”,而是在一致原则和多数决定原则一种妥协。这在国际组织中是一种常见的现象。譬如,欧盟的决策机制,采取全部成员国一致的原则。

任一成员国,无论“成员国人口、对国际组织贡献的大小、责任大小”多么不同,都拥有否决权。国际组织中事关重大的事项,采取一致原则,是为了更好的执行决议。只有各国一致,至少是大国一致,才更好的执行决议,否则通过的决议也只是一纸空文。

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国一致原则是在什么时候确定的

6楼:匿名用户

对于程序事项决议的表决采取9个同意票即可通过。对于非程序事项或称实质性事项的决议表决,要求包括全体常任理事国在内的9个同意票,又称大国一致原则,即任何一个常任理事国都享有否决权。常任理事国的弃权或者缺席不被视为否决,不影响决议的通过。

关于缺席,其实在50年苏联缺席安理会决议时,因是否应该通过决议产生了许多争议,但之后会议中一直默认缺席为弃权,虽然联合国宪章中并未明确规定缺席就是弃权,仅仅只有关于弃权的解释。

投票系统

表决和法定多数

《联合国宪章》第二十七条指出:

安全理事会每一理事国应有一个投票权。

安全理事会关于程序事项之决议,应以九理事国之可决票表决之。

安全理事会对于其他一切事项之决议,应以九理事国之可决票包括全体常任理事国之同意票表决之;但对于第六章及第五十二条第三项内各事项之决议,争端当事国不得投票。

否决权《联合国宪章》的创建者的设想是,五个国家——中国、法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苏联)[1990年由俄罗斯联邦继承]、联合王国和美国——由于在创立联合国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因此将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这些国家获得了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特殊地位,并具有特殊表决权,即所谓的“否决权”。《宪章》起草人商定,在由15个理事国组成的安全理事会中,如果五个常任理事国中的任何一个常任理事国投了反对票,决议或决定就不能通过。

所有五个常任理事国都曾在某一时候行使过否决权。如果一常任理事国不完全赞同决议案,但不愿投反对票,它可以选择弃权,从而使决议可在获得法定九个赞成票的情况下获得通过。

网页链接

7楼:匿名用户

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国一致原则是在1945年2月的雅尔塔会议上确定的。

雅尔塔会议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美、英、苏三国首脑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在苏联克里米亚半岛雅尔塔举行的会议,又称克里米亚会议。会议时间为1945年2月4日至11日。雅尔塔会议对于缓和反法西斯盟国之间的矛盾、加强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协调对德日法西斯的作战行动、加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进程以及在二战后惩处战争罪犯、消除纳粹主义和军国主义势力影响等起了重要作用,对战后世界格局的形成产生了深远影响。

雅尔塔会议讨论通过了联合国问题,决定美国、英国、法国、苏联、中国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规定实质性问题常任理事国一致同意的原则:对于程序事项决议的表决采取9个同意票即可通过。对于非程序事项或称实质性事项的决议表决,要求包括全体常任理事国在内的9个同意票,又称五大国一致原则,即任何一个常任理事国都享有否决权。

常任理事国的弃权或者缺席不被视为否决,不影响决议的通过。

8楼:司马铸剑

五大国一致原则是在1945年2月在雅尔塔会议上确定的。其中五大国是指:美国、中国、法国、英国和俄罗斯五个常任理事国。

非常任理事国由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最初为6个,1965年开始增加到10个,席位按地区分配,即亚洲2个、非洲3个、拉美2个、东欧1个、西欧及其他国家2个。非常任理事国任期2年,经选举每年更换5个,不能连选连任。根据地域分配原则,每次新选出的5个成员国中应包括来自亚洲和非洲的3个国家、一个东欧国家和一个拉美或加勒比地区国家。

2011~2012年度5个非常任理事国为:

哥伦比亚、德国、印度、葡萄牙、南非

2012~2013年度5个非常任理事国为:

危地马拉、摩洛哥、多哥、巴基斯坦、阿塞拜疆[2]每个理事国都有1个投票权,程序问题要至少9票才能通过。常任理事国对实质问题都拥有否决权,只要有1票反对就不能通过。非常任理事国无否决权

五大国一致原则是联合国安理会的一项表决原则,安理会表决实行每一理事国一票。对于程序事项决议的表决采取9个同意票即可通过。对于非程序事项或称实质性事项的决议表决,要求包括全体常任理事国在内的9个同意票,又称大国一致原则,即任何一个常任理事国都享有否决权。

常任理事国的弃权或者缺席不被视为否决,不影响决议的通过。

主谓一致的就近原则有哪些,初中英语,主谓一致的就近原则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1 当两个主语由or either or neither nor whether or not only but also连接时,谓语动词与邻近的主语一致。 初中英语,主谓一致的就近原则有哪些 2楼 匿名用户 not only but also neither nor either ...

联合国安理会大国一致原则,那如果投了弃权票怎么办

1楼 野生大衣哥 所有五个常任理事国都曾在某一时候行使过否决权。如果一常任理事国不完全赞同决议案,但不愿投反对票,它可以选择弃,从而使决议可在获得法定九个赞成票的情况下获得通过。 2楼 匿名用户 弃权就不再理会你呗,反对票是一票否决, 联合国安理会大国一致原则弃权怎么办? 3楼 匿名用户 弃权等于表...

简述礼仪的定义概念原则,简述礼仪的特点和原则

1楼 小默 礼仪是指人们在社会生活和工作中,仪容仪表 仪态举止 言语谈吐及相应仪式等方面已约定俗成的规范方式,表现律己敬人的过程。 礼仪的原则 宽容 即人们在交际活动中运用礼仪时,既要严于律己,更要宽以待人。 敬人 即人们在社会交往中,要敬人之心常存,处处不可失敬于人,不可伤害他人的个人尊严,更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