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什么要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

2021-02-24 20:05:35 字数 4620 阅读 9136

1楼:铃铛

历史上,苏联曾在中东的黎巴嫩,叙利亚等国有军事基地,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俄罗版斯无法负担昂权贵的海外驻军费用,纷纷从中东地区撤出,仅保留了叙利亚的军事基地。但随着mei国的不断扩张和北约东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不断被压缩,而俄罗斯国力的提升也需要重新回归曾经的中东地区增加影响力,叙利亚是俄罗斯最后的堡垒,如果叙利亚政权更迭,俄罗斯将彻底丧失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2楼:鬼子炮楼

破除西方的外交孤立,和地缘围堵。

俄罗斯为什么要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

3楼:加瘦猫

首先,当前巴沙尔**处境危急,急需外部援手。经过长达四年多的血腥内战,叙利亚**军疲态日显,尤其是兵源不足问题日趋凸显。7月28日,巴沙尔**首次公开承认,因阵亡、变节和逃避服兵役等情况,曾拥有近30万军力的叙利亚**军规模减少近半,并坦承“军队感到疲乏”,“其他什么都有,但就是缺人”。

由于军力不足,叙**军只能收缩战线,由此使“伊斯兰国”轻易夺下巴尔米拉,亲**部队还退出伊德利卜省。据报道,叙利亚**控制下的领土不到全国的25%。可以说,巴沙尔**处境已经非常危险,如果没有外部强援,巴沙尔**很难长久支撑下去。

对俄罗斯来说,巴沙尔**续存至关重要:从地缘政治角度看,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为数不多的忠实盟友,塔尔图斯港还是俄罗斯在海外的唯一军港,巴沙尔垮台将使俄罗斯在中东失去重要的立足点;从地区反恐看,巴沙尔**是目前遏制“伊斯兰国”等极端势力向北高加索地区扩张的重要屏障。如果巴沙尔**垮台,叙利亚很可能完全被极端恐怖势力占据,并将直接威胁俄罗斯南翼的安全。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高调示强,宣布将扩大对叙利亚军事介入。

其次,欧洲难民潮引发的**变化,为俄罗斯强行介入叙利亚提供契机。2015年以来,欧洲正遭遇二战以来最大的难民潮,目前已经有30万中东难民蜂拥而入,令欧盟国家应接不暇、疲于应对。这些难民绝大部分来自战乱不断的西亚北非地区,其中80%难民来自叙利亚。

普京9月4日称,难民潮是欧洲国家在中东和北非错误政策的“必然结果”。欧洲国家的外交政策“对美国亦步亦趋”。欧盟国家痛定思痛,重新反思对叙政策,朝着“劝谈促和”,反对美国强行干预他国内政的方向转变。

美国所领导的倒叙联盟有可能分崩离析。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普京公开承认俄军事介入叙利亚战乱,实际是要引导叙利亚政局朝着维护巴沙尔**、打击“伊斯兰国”的方向发展。充分显示俄罗斯在地区事务上发言权和影响力。

第三,“伊斯兰国”对俄罗斯威胁增大。2014年兴起的“伊斯兰国”非常敌视俄罗斯,该组织因不满普京支持巴沙尔**,声称俄罗斯和西方国家一样,是“伊斯兰国”的敌人,曾扬言要打到俄罗斯,并扬言解放车臣和整个高加索地区。此后,该组织曾出资7000万美元,在中亚开辟新战场。

而俄罗斯是世界上信奉伊斯兰教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人数仅次于东正教,俄罗斯穆斯林超过250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数的15%,其中不乏“伊斯兰国”的同情支持者。据俄罗斯专家称,is组织中有1000多名俄罗斯人,对俄本土安全构成一定威胁。但俄罗斯2014年忙于应对乌克兰危机,无暇顾及打击“伊斯兰国”。

目前,随着乌克兰危机局部缓解,俄罗斯的安全关注重点逐渐转移。与此同时,由于美国主导的反恐联盟“出工不出力”,“伊斯兰国”在2015年持续壮大,其活动范围遍及西亚北非各个国家,极端思想继续向外渗透。在此背景下,俄需要将目光转向中东,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投入更多资本。

而军事介入叙利亚、扶植巴沙尔**就是重要步骤。

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无疑是中东政治中的大事。有分析认为,俄罗斯未来可能在叙利亚建立军事基地、派驻军事人员,甚至派出地面部队和空中力量。这些可能的军事行动,不仅增强了巴沙尔**续存的可能性,还使美俄博弈日趋从“暗斗”转向“明争”,中东政治由此迎来更加不确定的未来。

4楼:匿名用户

1、因为俄罗斯是巴沙尔**最大的支持者。两者从历史来说,就是传统盟友。

2、巴沙尔**是俄罗斯在中东的最后的盟友,也是最后的军事基地所在,所以俄罗斯必须支持巴沙尔。如果没有俄罗斯,巴沙尔挺不了这么久。

3、俄罗斯对于什叶派都是比较支持的。例如伊朗。而伊朗是支持叙利亚巴沙尔**的,因为他们都是什叶派。

俄罗斯为什么要军事介入叙利亚内战?

5楼:匿名用户

首先,叙**军兵力吃紧,多条战线形势不利。一方面,经过4年多战争,拥有30万人的叙**军消耗近半,兵力已显不足;另一方面,叙**军在多条战线形势不利,处于战略收缩状态,仅重点控制“战略核心区”,即从首都大马士革、大马士革农村省到中部霍姆斯省西部地区、哈马省,再到叙西部沿海拉塔基亚省、塔尔图斯省以及与黎巴嫩接壤的西部地区。

其次,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空袭“伊斯兰国”收效甚微。在打击“伊斯兰国”的问题上,美国本应与叙利亚**军合作,以有效提高打击“伊斯兰国”效果,而美国对此则明确拒绝。由于没有地面部队支持,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空袭收效甚微。

第三,“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越打越多。尽管“伊斯兰国”遭到叙利亚和伊拉克两**队的打击以及国际联盟的空袭,但该组织武装人员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多。据西方和阿拉伯国家**报道,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从去年近3万人发展到目前的约5万人。

另有叙利亚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仅在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就可能达5万人。这不仅表明“伊斯兰国”在战场上的生存能力较强,而且兵源补充源源不断。

第四,叙利亚成为全球难民最多国家,人道危机不断恶化。根据联合国发布的数据显示,已有超过22万叙利亚人在持续4年多的冲突中丧生,半数国民被迫离开家园,其中400多万人逃往邻国,约760万人在叙境内流离失所。叙利亚已取代阿富汗成为全球难民人数最多的国家。

联合国难民高级专家古特雷斯表示,这是近25年来由单一冲突引起的规模最大也是最严重的难民危机。

第五,俄罗斯全力维护其在叙的利益。俄罗斯加大对叙利亚危机的军事介入力度,其战略意图是力求改变叙利亚现政权目前在战场上面临的困难局面,并阻止极端宗教势力进一步渗透至北高加索地区,进而威胁俄南部的安全与稳定。俄罗斯独联体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叶夫谢耶夫指出,北约东扩已严重挤压了俄在欧洲的战略空间,如果在中东地区再失去叙利亚,不仅会导致极端宗教势力进一步渗透至北高加索地区,而且意味着在中东地区又失掉了一个立足点。

这将影响俄恢复其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战略目标,为此俄将全力维护其在叙利亚的利益。

第五点是俄罗斯不顾一切直接接入叙利亚内战的最重要原因。

俄罗斯为什么要军事介入叙利亚内战?

6楼:匿名用户

介入叙利抄

亚表面上看对俄罗袭斯没什么好处,但是阿萨德政权要是倒台了,对俄罗斯是肯定有坏处的。

1、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两国有着传统友谊。苏联解体后,俄叙继续保持盟友关系,叙利亚是俄罗斯第三大**买家,成为维护俄在中东利益的重要战略支撑,失去叙利亚将对俄造成难以估量的地缘政治损害。

2、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保留了其在叙利亚港口塔尔图斯的基地,这是俄罗斯设在除独联体国家外的唯一军事基地,也是其在地中海的唯一立足点。保留该基地对于遏制日益逼近俄边界的北约,应对中东地区冲突及极端主义威胁无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3、另外,叙利亚内战完全是沙特主导的,俄罗斯其实是被动的卷进来。在中东沙特是逊尼派的老大,而叙利亚是什叶派的国家,沙特早就看他不爽了,而且叙利亚和什叶派老大伊朗走的非常近。

4、看有追踪报道,叙利亚反对派的资金**,都指向沙特,而反对派的训练营在约旦。沙特还极力鼓动美国直接动手消灭阿萨德政权,但是俄罗斯力保,派出了**航母到地中海和美**舰对峙,欧洲各国害怕真打起来引火烧身。

中国会军事介入叙利亚吗?美国和**为什么会介入进去呢? 15

7楼:鬼子炮楼

美国打抄压**和孤立俄袭国,而且非常想控制盛bai产石油的中

du东。

**想打破这zhi种被动局面,只能使用dao武力,因为这是他唯一能让西方胆寒的强项。

**不比中国,中国的实力让很多国家在经济上对中国产生了依赖,中国完全可以兵不血刃地解决这些问题。上兵伐谋、次之伐交、再次伐兵,最次攻城。

8楼:匿名用户

中国不会的。bai中国要出兵叙利亚

du只有一种可能,zhi那就是通过联dao合国授权组成回的维和部队答。除此途径之外,中国绝无出兵叙利亚的可能。

1、因为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一再否决美英法的制裁叙利亚提议,让安南通过政治斡旋调停,坚持的就是不武力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总不能自扇耳光吧?

2、中国现在还没有出兵叙利亚实力,如果出兵叙利亚,等于直接和美英军事对抗,经济和军事能力都不允许。

3、中国现在已经完成向现实外交的转变,一切以国家利益为重,中国在叙利亚也没太大的利益,叙**倒台也不会有什么损失,拿他做个砝码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和美国多敲些好处才是真格的。

中国“军事介入”叙利亚,到底是咋回事

9楼:匿名用户

是加强两**事协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和部分情报交流现在介入是比较不错内的时机

现在各国在叙利容亚问题上基本达成一致,基本观点就是容许医生政权继续存在(当然,控制区有所缩减),打击is

基本各大流氓,形成了政治解决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共识,这为中国发挥自己的作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另一方面,那边也出现了不少来自中国的kb分子,如果任由他们坐大,将给中国**反恐带来很大压力。“歼敌于国门之外”是一种上上之选。

所以中国现在出手了

10楼:跪着给爷晿征服

还没有 只是派了些军事顾问过去 还有就是在国际上支持俄罗斯 让巴萨尔政权 别倒下来

俄罗斯到底为什么从叙利亚撤军,俄罗斯为什么在叙利亚撤军

1楼 匿名用户 原因如下 1 俄罗斯在叙利亚校验了 ,试验了军队。达到不错的效果。 2 俄罗斯保证了巴沙尔政权,这就足够了 3 俄罗斯获得了战争红利,塔尔图斯港 租期为49年 。 4 如果俄罗斯帮助巴沙尔打败反对派,那么要不要打叙利亚库尔德人,要不要帮助重建,人的贪婪是无限的。 想想抗美援越 当年中...

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内战:为什么中国却没有出兵参战

1楼 匿名用户 这种情况下中国会出手吗?出手了,就等于帮助俄罗斯了,然后中国就被动了。 2楼 匿名用户 中国一向讲究和平,不干预别国内政,除非被外国侵略是不会卷入别国战争的,我国是防御型国策,倡导世界和平,不像美国那样以卖 发战争财,所以中国没有在海外建任何军事基地,派出的维和部队也是保护那些在战争...

俄罗斯要从叙利亚撤军是见好就收,还是有其他深

1楼 匿名用户 俄罗斯不会撤的,这就和赌博一样,赌本都丢下去了,现在撤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和美国杠一下,弄不好最后不输不赢。 时事政治军事 2楼 岳阳周航 军事 政治 经济 时事 皆尔虞我诈,文明公平的政治 无非都是用阳谋掩护背后不可告人的阴谋目的,所有公平正义都是一些政治的诡辩,其背后永远有不可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