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评价一下丝绸之路,如何评价丝绸之路?

2021-02-24 15:15:12 字数 2554 阅读 5588

1楼:白土知道

丝绸之路是一条具有历史意义的国际通道.这条古道,把古老的中国文化、印度文化、波斯文化、阿拉伯文化和古希腊、古罗马文化连接起来,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

如何评价丝绸之路?

2楼:笃定资源

丝绸之路的开辟,有力地促进了东西方的经济文化交流,对促成汉朝的兴盛产生了积极的作用.这条丝绸之路,至今仍是中西交往的一条重要通路.在工业化到来的时刻,完成了它的使命.

它已被东起连云港,西至荷兰鹿特丹的10900公里长的新亚欧大陆桥所取代.但是,它仍有可开发的新价值.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时,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这条道路也被称为“西北丝绸之路”以区别日后另外两条冠以“丝绸之路”名称的交通路线).因为由这条路西运的货物中以丝绸制品的影响最大,故得此名(而且有很多丝绸都是中国运的).

其基本走向定于两汉时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条路线.另有以此为背景的电视剧、**、游戏等等.

丝绸之路的感想五句话

3楼:岁月就这么说

《丝绸之路》这篇文章描绘了两千多年前中国与安息古国交流的生动一幕,展现了西部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丝绸之路的**给东西方带来的巨大影响,让人惊叹。

“丝绸之路”,一条贯穿东西方**的交流之路,从两千多年前到现在,丝绸之路一直担任着重要角色。在古代,他让文明上升了一个新的高度,在现代,像丝绸之路一样的开放之路也让世界变得更加繁荣。我国的改革开放就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了好处。

在遥远的西方,大量的中国商品涌向国外市场,随处可见:“made in china”。在中国,文化交流,商品**也给我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

比如电脑、电影、汽车等各种商品**,都为中国人民创造了更好的生活条件。总而言之,无论是古代的丝绸之路,还是现代的改革开放所获得的成就,都是各国人民沟通、来往、**的功劳,可见不论是在古代还是在现代,开放交流之路都是社会进步必不可少的。

通过这篇课文,我知道了国家之间只有互相交流,取长补短,才能互相发展,,吸收丰富的文化长处,让国家强大起来,如果你把自己的长处藏起来,不跟别人交流,那你永远也不会发展

谈谈你对丝绸之路的看法

4楼:匿名用户

“丝绸bai之路”是指起始于古代中国du,连接亚洲、非zhi洲和欧洲的古代dao

路上商业**路版线。狭义的丝绸之路一权般指陆上丝绸之路。广义上讲又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

“陆上丝绸之路”是连接中国腹地与欧洲诸地的陆上商业**通道,形成于于公元前2世纪与公元1世纪间,直至16世纪仍保留使用,是一条东方与西方之间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 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形成其基本干道。它以西汉时期长安为起点(东汉时为洛阳),经河西走廊到敦煌。

从敦煌起分为南北两路:南路从敦煌经楼兰、于阗、莎车,穿越葱岭今帕米尔到大月氏、安息,往西到达条支、大秦;北路从敦煌到交河、龟兹、疏勒,穿越葱岭到大宛,往西经安息到达大秦。它的最初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

因此,当德国地理学家ferdinand freiherr von richthofen 最早在19世纪70年代将之命名为“丝绸之路”后,即被广泛接受。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该路主要以南海为中心,所以又称南海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秦汉时期,发展于三国至隋朝时期,繁荣于唐宋时期,转变于明清时期,是已知的最为古老的海上航线。

请你说说当代丝绸之路是一条怎样的路

5楼:

您好哦 望采纳

丝绸之路,一条古代**交流路线。又名丝路,是穿越中亚、翻过帕米尔高原、抵达西亚的线路。从运输方式上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

陆上丝绸之路以西汉都城长安(今西安)为起点,东汉时期以都城洛阳为起点,跨越陇山山脉,穿过河西走廊,通过玉门关和阳关,抵达新疆,沿绿洲和帕米尔高原通过中亚、西亚和北非,最终抵达非洲和欧洲。海上丝绸之路则以中国东南沿海为起点,经东南亚、南亚、非洲、最后到达欧洲。丝绸之路不仅是中国联系东西方的“国道”,也是整个古代中外经济及文化交流的国际通道。

2014年6月22日,由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为首例跨国合作、成功申遗的项目。

6楼:期待三战

西域之路不好走,不像现在有飞机什么的。

五年级下册丝绸之路你体会到什么50字

7楼:张华甫

丝绸之路是一条伟大的路.通过老师的介绍我知道丝绸之路所经之地,有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有一望无垠的荒漠戈壁和盐碱沼泽.在当时生产和交通尚不发达的条件下,古代各国劳动人民、商旅、使者和僧侣等,冒着流沙、风暴、冰雪袭击的危险,披荆斩棘才开通这条商路,对于加强东西方的经济文化交流,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重大贡献.

你知道中国的丝绸之路吗请说说你对它的了解20字

8楼:新源商行

“丝绸之路”是指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路上商业**路线。

丝绸之路在今天有什么价值和作用,丝绸之路在我们今天的现实生活中有什么价值和作用?

1楼 十七日月 现在主要是供考古用,也有可能修建跨国铁路。 2楼 参数 旅游价值 艺术价值 考古价值 3楼 念涵柳宝淼 一 亚欧大陆间陆路商贸的传统线路,为国际间密切商贸往来提供了范例。 二 重拾这一文化含量很高的命题,对于东 西方重视文明传承的国家和地区,容易形成文化认同,可以促进商贸 文化 旅游...

丝绸之路的开通对历史有何意义,开辟丝绸之路在中国历史上有何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你历史书上没答案吗? 复制粘贴 中国的丝和丝织品,从长安出发通过河西走廊 今新疆地区,运往西亚,再转运到欧洲,又把西域各国的奇珍异宝输入中国内地。 丝绸之路促进了西汉王朝与西域的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了西汉与西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丝绸之路促进了东西方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它是地理大发现之前的东...

简述丝绸之路的起源、形成、发展,请简述古代丝绸之路的起源,发展,意义

1楼 长城 丝绸之路,常简称为丝路,此词最早来自于德意志帝国地理学家费迪南 冯 李希霍芬男爵于1877年出版的一套五卷本的地图集。 丝绸之路通常是指欧亚北部的商路,与南方的茶马古道形成对比,西汉时张骞以长安为起点,经关中平原 河西走廊 塔里木盆地,到锡尔河与乌浒河之间的中亚河中地区 大伊朗,并联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