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太平洋战争初期,日军一直处于有利的进攻地位

2021-02-24 10:38:51 字数 2367 阅读 7797

1楼:中地数媒

由于日本用卑劣的外交谈判掩盖其军事进攻的准备,使美英等国对日军的突然进攻毫无精神准备。因此在战争初期,日军一直处于战略进攻的有利态势,而美英等国盟军则处于极为不利的战略防御和退却之中。

太平洋战争初期,日本为什么那么厉害

2楼:千年﹌小染

其实不然,咋一看在太平洋初期是日本占优势,但看到实质,日本从发动太平洋战争就已经失败了。日本在发动太平洋战争之初,也就是珍珠港战役就已经失败。日本海军最初的目的是在珍珠港一口气消灭美国企业号、列克星敦号、萨拉托加号三艘航母,为此日本直接派出了,包括“赤城”号、“加贺”号、“苍龙”号、“飞龙”号、翔鹤号瑞鹤号共六艘航母,日本本想一口气吃掉太平洋舰队,可是实际珍珠港86艘舰只停泊在珍珠港(小舰不算),其中有战列舰8艘,巡洋舰7艘,驱逐舰28艘,潜水艇5艘,并无美国航空母舰在场。

所以说偷袭珍珠港一开始就是失败的。在这之后的中途岛战役,当时美国的主要目的就一个:拖延、牵制、消耗日军航母机动部队,为海军大暴兵争取时间,为了这个目的,其实不管航母还是中途岛本身都是可供消耗的。

当时美日可用兵力的对比,差距还没大到美国航母必须长期潜伏、当存在舰队的程度,何况就算是存在舰队也要通过打击敌人来显示存在,游击的目的不是游而是击,保存下航母机动部队的意义就在于可以伺机而动打击敌人。而且从兰开斯特方程的角度,以及当时流行的七成军力论来看,即使日本当时没有犯分兵的错误,美国依然有足够的力量在防御作战中重创日本航母主力。

具体到中途岛的情况下,因为占据天时(战略大势、战役情报、珊瑚海消耗)地利(依托中途岛,航母与陆基航空兵联合作战)人和(约克城的神速修复、日本海军派系内耗),因此是个打击消耗日本航母机动部队的极好机会。虽然也存在着惨败(己重创而敌损伤轻微)的可能性,但是这种可能性已经控制在很低的范围,其风险是可以接受的。

而一旦重创日本航母机动部队,那麽不管己方是否损失惨重,都可以让日本人消停一段时间,扭转日攻美受的被动局面,因为防御可以依托岸基航空兵,而进攻必须有足够的航母。

所以在这个时间点上,航母对日本比对美国重要得多,所以即使可能伤敌八百自损一千,中途岛依然非常值得打。

而且米帝也非常清楚这个时间点之后,双方国力的巨大差距就可以形成碾压之势,更不必过于在乎这一场战役的消耗。

大家经常讲中途岛如何如何是转折点,懂得多一些的人会提出没有珊瑚海就没有中途岛,不过在我看来,中途岛也好珊瑚海也好,和之前的诸多战役都是对日本海军机动力量的牵制、消耗的一部分,中途岛一役是量变积累成质变的转折点。

而这之后日本就gg了。

太平洋战争初期美军为何打不过日军

3楼:骑着你追我

在欧洲和亚洲陷入法西斯战争的初期,美国对于参战始终存在观望态度。一方面,美国地理位置偏离战争核心地区,战火一时还烧不到其国土,而且大多数美国人也认为战争不会烧到美国来。另一方面,美国也才刚从经济大萧条中复苏过来,虽然国家经济蒸蒸日上,但还是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无端卷入战争有可能会造成新的经济萧条。

由于这两方面的原因,美国始终对参战兴趣不大,因此也没有做足参战的准备。但美国的一厢情愿没有得逞,日本悍然出兵偷袭珍珠港,几乎将美国太平洋舰队全歼。这使得美国人认识到在这样一场世界大战中想要偏安一隅是不可能的,所以开始全力应对。

但由于前期的无准备加之太平洋舰队所遭受的重创,在参战后的一段时间内,美国在太平洋战场的局面显得很被动。在水面舰艇尤其是战列舰航母这样的大杀器方面,美国都处于劣势地位。而另一边,美国还同时在于德意法西斯在大西洋上打海战,大西洋舰队也没有能力支援太平战场。

而此时太平洋舰队能够全力应战的几乎也就只有潜艇部队,而它们潜艇的鱼雷**还存在致命缺陷。这也是尼米兹交权的时候为什么选择在潜艇甲板上的原因。因为尼米兹出任太平洋舰队司令的时候,太平洋舰队最主要的战斗力就是潜艇。

即便如此,美国还是缓过来了。当美国这个战争机器开始运转起来之后,日本就应该知道它唤醒了一个多么可怕的对手。美**工业以非常快的速度生产军用物资,大到航母小到子弹,其生产速度非常惊人。

加之中途岛海战中美国重创日本帝国海军,此消彼长之下,美国开始夺回太平洋战场的主动权并一步步压迫日本直到其最终投降。

4楼:欣然挺热具体去

日本当时的科技非常发达,拥有先进的**和设备,海上舰队更厉害,有大量的**,而美国当时的强项是空中作战,海上**不是强项,而且美军**分散在各个地方,火力无法集中,自然就输给了日本。不过在当时那种情况下依然给日本打击不小。

5楼:匿名用户

因为日本把美国珍珠港炸了

6楼:氼囿夶萻惪泡沫

日军那次是偷袭,给美军来了个措手不及

7楼:無心人

不是大不过,打的过,珍珠港战役是日军偷袭,不然日军也不会首战初捷

8楼:丁初碧

不是打不赢,是没有任何准备被日本偷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