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坚持群众路线,为什么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2021-02-24 08:33:28 字数 5751 阅读 1292

1楼:景德镇地宝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行之有效的根本政治路线。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版是:一切

为了群众,一权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最根本的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是党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的具体体现。

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才能使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党对人民群众的领导,特别是党对人民群众的有效领导,不是党的一厢情愿,是有在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下,党的领导才能顺利实现,才能正确和有效;只有为了群众,党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只有一道群,党才能完成艰巨的历史重任;只有从群众中来,才能使党和国家及时、准确和全面的倾听群众的意愿,了解群众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制定的方针政策才能代表群众利益;只有到群众中去,才能是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准确和全面的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化为群众的实践活动,创造出惠及最广大群众的切实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成果,是人民群众享受到确实的利益。

为什么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2楼:匿名用户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是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要求。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工作方法和领导作风,是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深刻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群众路线集中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党的巩固和发展有着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 群众路线是党的思想理论体系中的重要内容,是得到党内成员一致认同的,并深深扎根于绝大多数党员的内心深处,它是党的各项工作有效开展的条件和基础。群众路线不仅仅为党内成员提供了一种工作方法,更重要的是有利于保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不变,有利于克服党内的不良现象。群众路线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群众路线的贯彻执**况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对党的一个重要评价标准。

群众路线也是实行党的领导的重要保证。 首先,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领导的根本路线。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群众路线则体现我们党的领导的目的和手段。

***曾指出,党的领导的本质内容是群众路线。“党对于人民群众的领导作用,就是正确地给人民群众指出斗争的方向,帮助人民群众自己动手,争取和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文选》,第1卷,217页)党的领导是思想、政治和组织的领导。

从根本上说,党是人民群众的引导者和组织者。党依靠自己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为人民群众指明前进的方向,认清自己的利益和使命,提高人民群众的觉悟,统一人民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团结带领群众为实现自身根本利益而奋斗。党要在群众工作中不断加强和改善领导,提高党的群众工作水平。

其次,党的群众路线奠定了党的领导基础。党的事业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党的事业能否成功,根本在于能否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群众路线强调“相信群众”,这规定了党的领导思想的**。

党的正确思想来自于人民群众,是人民群众经验的总结。群众路线强调“依靠群众”,党只要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才会不断取得胜利。依靠群众,党就会制定正确的决策;依靠群众,党的正确决策就会得到落实。

党的历史说明,党很好地执行了群众路线,党的政治优势就会增强,反之,党的政治优势就会削弱。 再次,党的群众路线体现了党的根本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党的民主集中制是党在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逐步形成和完善起来的。

它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和组织建设中的运用,是党的根本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因此,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必须不断健全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一系列制度;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也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领导制度。因为只有发展党内民主,才能充分表达党员和各级组织的意愿、主张,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实现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才能保障党员的权利、义务,加强党内监督。

从根本上说,才能体现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只有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才能把全党的意志、智慧凝聚起来,达到行动的一致。也就是集中正确的意见,形成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行动上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自觉执行党的纪律,维护**的权威,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群众路线是党的正确决策和决策有效执行的重要保证 党的群众路线之所以具有如此重要的作用,是由群众路线自身内容决定的。群众路线要求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基本方针,充分体现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党的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充分体现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即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在党的七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明确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政治路线,也是党的根本组织路线。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是党在一切实际工作中的根本的工作路线,又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路线。党的群众路线的上述重要特征,是党和国家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保证;是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正确贯彻执行的根本保证;也是检验、丰富和发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途径。因为正确路线的制定离不开正确的认识,离不开客观真实的情况。

从根本上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离不开群众的智慧和经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认识**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而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要获得正确的认识,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正确途径,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总结群众创造的实践经验,才能保证党的决策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愿望,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来;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离不开人民群众的觉悟和行动。

通过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的无限循环的过程,既可使领导者的认识一次比一次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又能提高群众的认识水平;既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领导者和群众的主观世界,从而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并通过群众实践的检验,使之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拨乱反正,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制定并执行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创立了***理论和“****”重要思想,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指导思想,不仅扭转了“*****”十年内乱造成的严重局势,而且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开创了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倾听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和智慧,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人民群众的意志、表达人民群众的主张、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使党的执政活动更加富有成效。

三、群众路线深刻揭示了党的权力**和本质 执政党是执掌国家政权的党,必须正确认识党与权力的关系。党的群众路线揭示了党与人民群众的内在联系。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包括两个方面:

一方面从党的历史上看,人民群众必须有党的领导,没有党的领导,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就不能胜利,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管理国家的权力以及建设自己文明、富裕、幸福的生活,就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从党的工作实践上看,党又必须联系人民群众,党一旦脱离了群众,就失去了自己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就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和建设的成功。在党同群众的关系上,首先要处理好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即共产党人如何看待和行使自己的权力。 从党的群众路线的角度来看待共产党人的权力,其中至少有两层含义:

一是共产党人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二是共产党人的权力要替人民办事。这就深刻揭示了共产党的权力**和本质。既然共产党人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那么这种权力就应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就要了解和集中人民群众的意愿。

既然共产党人的权力要为人民服务,要替人民群众办实事,那么,每一个掌权的共产党员就必须树立公仆意识,一切对人民负责。现在有一些党员尤其是一些领导干部忘记了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忘记了自己的权力来自于人民群众,应当服务于人民群众,其思想和行为表现为:推崇“权力至上”,特权思想,滥用职权。

克服这些思想和行为,既要靠教育,靠法制,靠深化改革,也要靠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在传统的计划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按行政隶属关系进行。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机制在配置社会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因此,**的职能需要转换,由指令转向指导,由领导转向服务,由具体管理转向宏观调控。这样有助于人们克服“权力至上”、“特权思想”等错误观念。竞争机制、市场运行、法制管理,使习惯于滥用职权者不能不感受到是一种制约和威胁。

所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强调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可以使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更加牢固地树立起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观点,真正为人民群众掌好权,用好权。

四、群众路线反映了党的根本认识方法和工作方法 群众路线具有方**的意义。对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来说,群众路线主要是认识方法和领导方法。由于群众的经验和知识往往是自发的、分散的、不系统的,因此,领导者必须深入群众总结经验,并将其上升为理论,形成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计划和方案。

只要领导者的认识集中了群众的正确意见和智慧,代表了广大群众的利益和要求,那么,领导者的认识同群众认识就会达到一致。用理性认识的成果指导群众的实践,一方面可以通过群众实践,使精神变为物质,改造客观世界;另一方面又可以通过群众实践检验已有的认识正确与否,从而补充、修正和发展已有的认识。群众的实践是不断发展的。

因此,领导者的认识也不能固步自封、停滞不前,必须不断发展和提高。党的群众路线也是一种基本的领导方法。把群众路线化为党的认识方法和领导方法,以科学方法总结群众经验,以正确的领导方法组织群众、领导群众,就会极大提高党的领导水平。

党的群众路线在新的历史时期仍然需要坚持和发展,需要不断丰富其内容和形式。 努力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工人和农民仍然是党的基本群众基础,是党依靠的对象。

世界政党发展的历史表明,政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只能巩固和发展,而不能放弃和削弱,否则政党必然使自己业已存在的基础动摇,导致依靠力量不稳定,影响政党的发展和壮大。同时必须看到,随着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经济结构的调整,产业层次的升级,社会分工的细化,许多新的社会阶层、群体在迅速发展,因而社会阶层、群体从过去的单一变得多样,所以,党的群众工作的“对象”也变得更加广泛。执政党的目标是全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执政党的重要功能是实现有效的社会整合。

执政党的利益表达要尽可能最大限度地表达社会各阶层和各个群体的利益。执政党只有尽可能整合社会一切资源,才能赢得更多的社会支持力量,才能巩固和扩大执政党的社会基础,巩固执政党的执政地位。 树立群众工作的新理念。

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党领导的本质是保证人民群众当家作主。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关键是怎样使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中。要在人事的选举上、重大问题的决策上、社会各类组织的管理上、对权力的监督上等方面创造条件,使人民群众能够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利,从而最大限度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表达人民群众的主张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此外,还要扩大参与的内容和层次。要扩大和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知情权是人民群众民主权利的一个部分,没有知情权,也必将影响其他权力的行使。还要树立与群众平等的思想,肃清封建等级观念。

既要重视党外群众的作用,也要重视党员的作用,善于以党内民主推动社会民主。 建立完善的制度保障体系。坚持群众路线需要制度保证。

加强制度建设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一个特点,要通过制度建设使党的群众路线真正得到落实。要通过制度,培植和强化群众路线的观念,增强坚持群众路线的自觉性;要通过制度为群众参政议政提供有效的渠道,扩大人民民主;要通过制度纠正群众工作中的偏差,防止脱离群众路线的问题。完善党的政策、国家的法律制度以及具体的工作制度,从根本上保证群众路线的贯彻执行。

积极探索群众工作的新方法。新的社会实践内容需要新的实践形式。只有积极探索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才能使群众路线得到很好的坚持。

近年来已实行的听证会、民主测评、公推公选等形式就是很好的探索,还要继续拓展和深化。主要是:一要坚持传统和现代的结合。

如一方面深入基层,同群众面对面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另一方面善于利用现代**宣传导向,增强教育和宣传的效果。二要调动各方面力量,拓展做群众工作的途径。党是群众工作的主体。

但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职能的转变,公共管理的模式开始变化,许多管理的内容将由社会承担。因此,要善于通过一些中介组织、社团组织等开展群众工作。三是由单一内容变为多项内容。

走群众路线,不仅仅局限于某些重大决策的内容,而是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等方方面面,都应该体现群众路线的要求.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重要性,长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有何意义

1楼 翼轻寒 党章规定,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概括起来就是 一个中心 两个基本点 。 如果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重要性,其实就...

为什么必须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1楼 匿名用户 党的思想路线的确立 巩固和发展,对于党领导人民夺取革命 建设 改革的胜利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思想路线起着统一思想,把握方向,指导行动的巨大作用。正如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所说 思想走在行动的前面,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 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毛泽东同志深刻地分析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

如何认识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

1楼 老马扬蹄 对于为什么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妥善应对考验 化解风险,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党员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