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70问民族精神对抗战胜利发挥了什么作用

2021-02-24 08:02:39 字数 423 阅读 6030

1楼:先驱卓越

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依托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内汇聚成排山倒容海般的磅礴力量。尽管出现过暗流、逆流,但团结抗战、共御外侮始终是主流。正如我们国歌所唱“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所谓“新”,主要是说这是一道精神长城。

它是无形的,却坚不可摧、不可逾越。从力量对比上讲,近代以来敌强我弱的态势在抗战时期并无根本性改变,但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和凝聚力发生显著变化,从而深刻影响了战局进展。抗战持续时间长达14年,如果没有强大的民族精神作支撑,艰苦卓绝的抗战不可能坚持这么久。

同一时期,号称欧洲第一陆军强国的法国,拥有“牢不可破”的马奇诺防线,却被德国闪电战击溃,仅一个多月就告败亡。而中国虽积弱积贫,但有强大的民族精神作后盾,所以能在外援有限的困境下,独力支撑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乃至最终以弱胜强。

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你想说点什么

1楼 翱翔蓝天 对于现在处于和平时期的我们,对于正在纪念抗战胜利的我们,千万不要忘记70年前的那段耻辱 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指导下,中国人民经过八年抗战,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70年前,...

抗日战争取得胜利对今天中国的发展有什么启示

1楼 鹏峰建材 主要是是国共两党的合作 也有世界反法西斯的支持 启示 落后就要挨打 要提高中国的国力 抗日战争取得胜利对今天中国的发展有什么启示 2楼 匿名用户 抗战胜利最重要的是提高了中国人民的自尊心,在以后的发展中能有尊严的抬起头。在今天,面对国际竞争,在意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 如 日本,印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