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稳层配合比的计算公式,水稳层配合比计算方法

2021-02-20 18:18:23 字数 5042 阅读 2045

1楼:靓蹿踊

水稳层配合=沙粒的立方*8%*面积(水泥沙)/挖土方面积。

水稳层配合比计算方法

2楼:含光君

水稳层配合比计算方法如下:

(1)取工地实际使用的碎石,按颗粒组成计算,确定各种碎石的组成比例(16~31.5)mm碎石为23%、(10~20)mm碎石为29%、(5~10)mm碎石为25%、石屑为23%。

(2)水泥试配剂量

水泥剂量以水泥质量占全部粗细集料干质量的百分比表示,即水泥剂量=水泥质量/干集料质量,本次水泥稳定底基层配合比水泥掺入量为3%。

(3)根据所选用的水泥剂量制备混合料,进行振动压实试验,确定其混合料的最佳含水量为3.6%和最大干(压实)密度为2.435g/cm3。

(4)按最佳含水量和计算得到的干密度制备试件(采用振动成型法)。试件在标准养护条件下保湿养生6d,浸水24h后,按现行《公路工程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试验规程》进行无侧限抗压强度试验。

(5)实际采用的水泥剂量和含水量应比室内试验确定的略有增加,水泥剂量略增加0.2%~0.5%,含水量略增加0.5%~1.0%。

3楼:假面

水稳层是水泥稳定碎石层的简称,即采用水泥固结级配碎石,通过压实完成.

水稳层配合比试块压制成型所需的用量可按下式计算:

m1=ρdv(1+ω)

式中 v-试模的体积;

ω―稳定土混合料的含水量,%;

ρd―稳定土试件的干密度,g/cm3 !

注意1、ρ是指最大干密度

2、d为压实度

3、ω为最佳含水量

4、m1是混合料(含水、水泥、集料)试件(一个)的配料量,脱模后试件的质量如无损失应该一样,这里的m1不是“稳定土试件的干密度”。

5、注意v体积是指目标试件的体积,往往不等于试筒的体积,一般会大少少,如d=h=150的试模,试件脱模后高度是152,而不是150,如按标准尺寸150计算配料,压实度是偏低了,有经验的试验员都作预估脱模后试件实高,力求制件的压实度精确。

6、制件的下料量对无侧限强度的影响非常大,如果最大干密度、最佳含水量失准,造成配料量也失准,试件的压实度失准;此外,拌制过程不均匀、不及时,在风扇下拌制试件等等都会影响试验结果。

扩展资料:

水泥稳定碎石作用原理:水泥稳定碎石是以级配碎石作骨料,采用一定数量的胶凝材料和足够的灰浆体积填充骨料的空隙,按嵌挤原理摊铺压实。其压实度接近于密实度,强度主要靠碎石间的嵌挤锁结原理,同时有足够的灰浆体积来填充骨料的空隙。

它的初期强度高,并且强度随龄期而增加很快结成板体,因而具有较高的强度,抗渗度和抗冻性较好。水泥稳定碎石水泥用量一般为混合料3%~6%,7天的无侧限抗压强度可达5.0mpa,较其他路基材料高。

水泥稳定碎石成活后遇雨不泥泞,表面坚实,是高级路面的理想基层材料。

(一)原材料

1.水泥:水泥的初凝时间不小于3h,终凝时间不小于6h。

2.集料规格及堆放:基层集料分为:0~4.75mm、4.75~13.2mm、13.2~31.5mm三档,须分档堆放、并设立材料报验牌。

所有原材料必须是具有路面生产资质的料场生产,进料必须按规定频率检查,防止所进材料发生不均匀、超规格、含泥量超标或其他指标不合格现象。

(二)施工机械设备

1.拌合机:拌合设备须具有自动计量系统,且应计量准确(安装好后经技术监督部门标定)、冷料仓须三仓以上,生产速度须能满足施工进度要求。

2.摊铺机:宽度在2.5m、长度在50m以上的路段须采用摊铺机摊铺。

3.压路机:16t以上的压路机。

4.洒水车:须满足湿润养护要求。

水泥稳定碎石材料主要由粒料和灰浆体积组成。粒料为级配碎石,灰浆体积包括水和胶凝材料,胶凝材料由水泥和混合材料组成。

1 水泥

普通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和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均可,但应选用终凝时间较长的水泥。快硬水泥、早强水泥以及已受潮变质的水泥不应使用。宜采用标号较低的水泥。

水泥品质必须满足国家标准规定。

2 混合材料

混合材料分活性和非活性两大类。活性材料是指粉煤灰等物质,可与水泥中析出的氧化钙作用。非活性材料是指不具有活性或活性甚低的人工或天然的矿物材料,对这类材料的品质要求是材料的细度和不含有害的成分。

3 水质

通常适合于饮用的水,均可拌制和养护水泥稳定碎石。如对水质有疑问,要确定水中是否有对水泥强度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物质时,需要进行试验。从水源中取水制成的水泥砂浆的抗压强度与蒸馏水制成的水泥砂浆抗压强度比,低于90%者,此种水不宜用于水稳施工。

4 粗集料

(1)碎石采用反击式、冲击破或圆锥式破碎机生产,二次破碎禁止采用鳄式破碎机生产,生产线必须安装除尘设备进行除尘。碎石加工厂振动筛网规格:6mm、11mm、22mm、41mm。

(2)碎石技术指标要求,密度大于2.6t/m3,压碎值(%)小于25%。

5 细集料

细集料应洁净、干燥、无风化、无杂质。细集料的洁净程度,以砂当量表示。

4楼:舞阳人乐园

这个计算方法非常简单的,我简要你告诉你,实际上,嗯,只要把他的配合比算准确就行。

根据水稳层配合比怎么算出材料用量 5

5楼:匿名用户

1,水泥稳

bai定碎石层强度(水泥用量du)由设计zhi单元给出。2,根据设dao计要求和混凝土材料内,通过实验室容配制水泥稳定碎石层的配合比。

3,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在施工现场的配合比是根据实验室出具的材料级配表进行的。

4,应说明水泥稳定碎石的比例是重量比。一般设计单位的强度仅表示水泥消耗的百分比(即,*%)。

拓展资料

试验室应预先考虑水稳性的配比,确定水泥含量和粗集料和细集料的比例。同时,可以确定最大干密度,并且可以确定大量的干密度。可由水稳混合站进行施工。

可采用人工,平整机和摊铺机进行施工。压实机用于在水泥初筑和施工完成前压实度的设计。工程完工了。

今后,应加强水稳治水工作。例如,水稳定层=立方×8%×面积砂(水泥砂)/开挖面积。

6楼:

如果水稳层用三种料分别为a、b、c,其配合比为1:2:3,每立方米用料量为va=1*[1/(1+2+3)],vb=1*[2/(1+2+3)],vc=1*[3/(1+2+3)]。

7楼:

配合比就是每立方米的各材料用量的一个比例,水稳密度在2300~2400kg/m3之间。

水泥稳定碎石层配合比如何计算

8楼:demon陌

通常没用采用“水泥:碎石:石屑:水=”这种方式来表达水泥稳定碎石的。

水泥稳定碎石表达方式是:

1)水泥:集料=5:100,也就是水泥为集料质量的5%;

2)集料分为粗集料、细集料,粗集料通常称为碎石,细集料可以材料石屑或砂子。按照级配的不同,碎石:石屑(或者砂子)的比例不同。

如果是骨架密实型,碎石:石屑(或者砂子)=78:22~68:

32;如果是悬浮密实结构,比例为=71:29~51:49。

3)含水量要单独表示,通常在4%~10%,指的是水分占整个水泥+集料的质量比。

扩展资料:

水泥稳定碎石作用原理:

水泥稳定碎石是以级配碎石作骨料,采用一定数量的胶凝材料和足够的灰浆体积填充骨料的空隙,按嵌挤原理摊铺压实。其压实度接近于密实度,强度主要靠碎石间的嵌挤锁结原理,同时有足够的灰浆体积来填充骨料的空隙。

它的初期强度高,并且强度随龄期而增加很快结成板体,因而具有较高的强度,抗渗度和抗冻性较好。水泥稳定碎石水泥用量一般为混合料3%~6%,7天的无侧限抗压强度可达5.0mpa,较其他路基材料高。

水泥稳定碎石成活后遇雨不泥泞,表面坚实,是高级路面的理想基层材料。

水泥稳定碎石混合料组成设计:

采用水泥、粉煤灰、稳定碎石、砂、石屑等筑路材料作为水泥稳定碎石基层。

首先,实验室通过经过一定数量的原材料试验,进行配合比设计、击实实验,确定最大干密度和最佳含水量。然后以此配比制成试件,试件在规定温度条件下保湿养护6天,浸水1天后,进行无侧限抗压强度实验。

经实验得知:

⑴经过对集料为砂、碎石、水泥和集料为粉煤灰、碎石、水泥的两种配比试验,结果发现掺加粉煤灰的水泥稳定混合料不仅其和易性较好,而且试块轻易成型,成型后的试块外观较好,7天平均强度也较高。

⑵不同配比灰土试件,7天无侧限抗压强度在0mpa左右;而不同配比水稳试件7天无侧限抗压强度在4~7mpa之间

⑶不同配比灰土试件经几次冻融循环后,抗压强度几乎没有;而掺有水泥和粉煤灰的不同配比的水稳试件,经10次冻融循环后,仍可测得一定的强度。

通过观测、分析不同配比的灰土基层板体性较差,干缩、温缩系数大,这样的基层表层受水浸泡后强度降低,在行车荷载反复作用下,轻易被面层材料啃噬成粉末状,极易被渗进的水混合成泥浆流走,逐渐使面层脱空,造成油面沉陷、龟裂、脱落,这就是沥青路面病害产生的主要原因。

而由水泥、粉煤灰、碎石、砂、石屑等组成的水稳基层,具有强度高、面层薄、板体性、水稳定性、抗冻性好等特性,正好弥补了灰土基层的缺陷,从而大大提高沥青混凝土道路的使用寿命。

水泥稳定碎石是以级配碎石作骨料,采用一定数量的胶凝材料和足够的灰浆体积填充骨料的空隙,按嵌挤原理摊铺压实。其压实度接近于密实度,强度主要靠碎石间的嵌挤锁结原理,同时有足够的灰浆体积来填充骨料的空隙。

它的初期强度高,并且强度随龄期而增加很快结成板体,因而具有较高的强度,抗渗度和抗冻性较好。水稳水泥用量一般为混合料3%∽7%,7天的无侧限抗压强度可达1.5∽4.

0%mpa,较其他路基材料高。水稳成活后遇雨不泥泞,表面坚实,是高级路面的理想基层材料。

根据交通部《公路路面基层施工技术规范》规定,我市几条道路中采用的水泥稳定碎石均属中粒土,由于水稳中含有水泥等胶凝材料因而要求整个施工过程要在水泥终凝前完成,并且一次达到质量标准,否则不易修整。

因而施工中要求加强施工组织设计和计划管理,增加现场施工人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快施工进度,加大机械化施工程度,提高机械效率。水稳的施工方法也符合现代化大规模机械化发展的方向。因而水稳在公路工程中的应用会得到很快推广。

9楼:匿名用户

是的,按照搅拌前所占的用量比。 你从道路工程-道路基层定额里验证一下吧。

给你混凝土配合比,怎么计算用水量

1楼 标养室 既然给出了完整的配合比,还需要计算混凝土用水量吗? 2楼 匿名用户 配合比里面不是给出了水 砂 水泥等的比例了吗? 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怎么计算用水量 3楼 匿名用户 1 首先,根据原始数据进行初步计算,得到 理论混合比 。 在实验室进行试混合调整后,提出了满足施工可操作性要求的 基准混合...

什么是混凝土的配合比,施工配合比如何计算

1楼 南京鲁科重工机械 试验配合比 是理论上一方混凝土中各种原材料在试配后确定的干料配合比 在试验室条件下,通过试验得出的符合设计要求的混凝土配合比为试验理论配合比。 在试验理论配合比基础上,根据现场砂石料的含水率情况调整后用于现场施工使用的配合比为施工配合比。 混凝土的实验配合比和施工配合比的区别...

混凝土配合比用水量怎么确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中的用水量是如何决定的?

1楼 匿名用户 按照使用部位和坍落度确定,一般提供这两个信息给当地实验室,让他们配 2楼 匿名用户 查表,再测试塌落度容重等调整。 jgj55 2011有规定 3楼 长孙慧俊塞豪 按混凝土强度标号和混凝土性能指标确定水灰比,通过理论配合比计算和试验后最终确定配合比用水量。 混凝土配合比用水量怎么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