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某国人口增长情况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小题

2021-02-17 16:09:54 字数 896 阅读 6452

1楼:你大爷

小题1:b

小题2:d

小题3:d

试题分析:

小题1:认真读图,注意图中同心圆数值自中心向四专周逐渐属增加,看清楚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各自的图例及其在图中的变化。分别读出甲、乙、丙、丁四点的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大致的数值,因为人口自然增长率=出生率-死亡率,所以死亡率=出生率-人口自然增长率。

由图可知:该国人口死亡率最低的时期是乙。故选项b正确。

小题2:随着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提高,人口增长模式经历了原始低增长阶段(高出生率、高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加速增长阶段(高、低、高)、增长减缓阶段(高、低、高)和低速增长阶段(低、低、低),由图可知:丁时期人口出生率高、自然增长率低,那么人口死亡率应当高,符合最早时期人口原始低增长阶段的特点,所以人口增长模式的演变顺序是丁→甲→乙→丙。

故选项d正确。

小题3:人口自然增长率是由人口出生率、死亡率共同作用的,人口增长模式的转变与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因此影响人口自然增长率变化的主要原因是社会经济因素;国际移民、国内迁移主要影响人口的机械增长;故选项d正确。

下图是某国1960—2010年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变化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小题1:该国人口数量减少的时间大

2楼:手机用户

小题1:c

小题2:d

试题分析:

小题1:该国人口数量减少的时间应是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值的版时间,也就权是死亡率高于出生率。读图得知,该国在1981年—1990年期间,死亡率高于出生率。

人口数量有减少。故选c。

小题2:目前该国人口的死亡率、出生率都较低,人口自然增长率几乎为0增长,而且维持这种状况的时间较长,该国已经进入老年社会,所以目前面临的主要人口问题是人口老龄化严重。故选d。

读某国简图,完成小题小题1:下列有关图示内容的叙述,正

1楼 堀江智子 小题1 b 小题2 c 小题1 由图可知,图示国家为伊朗。伊朗气候干旱,降水季节变化大,水资源比较缺乏,地形多为高原 山地。 小题2 从图中等高线分布可以看出,该区域四周高中间低,该种地形阻挡了海洋水汽的深入,使区域内部气候干旱,蒸发作用强 周围多内流河,河流在低洼处汇集,故有盐沼形...

下图为“某地区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小题

1楼 匿名用户 小题1 a 小题2 c 小题3 c 小题1 本题考查等高线图的判读。等高线弯曲可以利用口诀 凸高为低,凸低为高 帮助记忆山谷和山脊。 凸低为山脊,凸高为山谷。长城修建于山脊位置,起到防御作用,ab位置为山脊,所以本题选择a选项。 小题2 本题考查通视问题。在丘陵山区地势起伏大,如果有...

图为某区域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2题小题1:图中甲、乙

1楼 百度用户 小题1 d 小题2 d 本题考查非洲的自然环境。 小题1 由图中信息可知,该图为非洲部分地区的植被分布图,图中四 区域是以单一要素 植被 来划分的, 属于均质区 区域是以单一要素 植被 来划分的, 属于均质区 四区域之 间存在一定的过渡区, 没有明确的边界 间存在一定的过渡区, 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