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理解有为者辟若掘井,掘井九轫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孟

2021-02-15 06:53:18 字数 3893 阅读 9636

1楼:匿名用户

笨啊你!有所作为的人譬如挖井,挖井九仞没有看见泉就如同是废井。这句话告诉我们做学问要想取得成就,就必须持之以衡不能半途而废。

《论语》中:“有为者辟若掘井,掘井九轫而不及泉,尤为弃井也。”是什么意思?

2楼:匿名用户

孟子曰:“有为者辟①若掘井,掘井九动②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

【注内释】

容  ①辟:同“譬”。②九轫:韧,同“用”,古代量词,一用六尺或八 尺,九例则相当于六七丈。

【译文】

孟子说:“做事好比掘井一样,掘到六七丈深还没有见水,仍然只是一口废井。”’

【读解】

“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尚书

3楼:策士吧问道鬼谷

原文不是出bai自《论语》,而是出自du《孟子·尽心上》。老zhi师dao对原文的解释准确一些内。不过对这句话的理解,只容能当着是:

比喻做事即或是做到只差一步之遥就要成功了,然而此时放弃,仍然不能算成功。而不能当着是:与“五十步笑百步”相同的比喻。

原文内容

孟子曰:“有为者辟若掘井,掘井九轫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

原文大意:

孟子说:“有作为的人,打个比方如同掘井,假若掘到六七丈深却没有再掘到见水,好比是废井一样。”

原文解读

原文中的比喻与“《尚书·旅獒》:“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意思一样的,也就是说,为井九仞,同样也可能功亏在最后一仞上。

而一旦功亏,不管是一仞还是半仞,都是半途而废,留下的,依然是废井一口。

孔子也罢,孟子也罢,都是反对半途而废而激赏积极进取精神的,这也算是儒家先贤所着力推崇的一种风范吧!时至今日,这句话仍然对我们有激励的价值。

4楼:匿名用户

原文不是出抄自《论语》,而是出自《孟子·尽心上》。老师对原文的解释准

确一些。不过对这句话的理解,只能当着是:比喻做事即或是做到只差一步之遥就要成功了,然而此时放弃,仍然不能算成功。

而不能当着是:与“五十步笑百步”相同的比喻。 原文内容 孟子曰:

“有为者辟若掘井,掘井九轫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 原文大意: 孟子说:

“有作为的人,打个0

5楼:易青凡

做事好比掘井一样,掘到六七丈深还没有见水,仍然只是一口废井。

6楼:

你老师说的更准确。

做人做事就像挖井一样,就算挖了几十丈,只要没有挖一地下水,这个井就是一个废井。

这与其“五十步笑百步”意思是相通的。

另:这是《孟子》中的句子吧。

7楼:匿名用户

1、付出巨大努来

力却一源无所获,不

是很可惜吗?

2、本段文字用意在鼓励人们要「掘井及泉」,不要半途而废。

3、老师的解释正确,但是画龙要点睛,还要带出说这话的用意才够清楚。

注:「弃井」是「废井」(无用之井)的意思,不是「被丢弃的井」。

孟子尽心上译文有为者辟若掘井,掘井九轫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

8楼:手机用户

【注释】 ①辟:同“譬”。②九轫:

韧,同“用”,古代量词,一用六尺或八 尺,九例则相当于六七丈。 【译文】 孟子说:“做事好比掘井一样,掘到六七丈深还没有见水,仍然只是一口废井。”’

有为者辟若掘井…… 孟子 翻译

9楼:爱做作业的学生

译文:孟子说抄:“做事好比打井,打了六七丈深还没打到泉水,仍然是口废井。”

原文:孟子曰:“有为者辟若掘井,掘井九仞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

注释:轫(rèn):同“仞”。古代七尺(或说八尺)为一仞。

出处:《孟子·尽心上》——战国·孟子

扩展资料

创作背景

《孟子》一书共七篇,是战国时期孟子的言论汇编,记录了孟子与其他各家思想的争辩,对**的言传身教,游说诸侯等内容,由孟子及其**(万章等)共同编撰而成。

《孟子》记录了孟子的治国思想、政治策略(仁政、王霸之辨、民本、格君心之非,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和政治行动,成书大约在战国中期,属儒家经典著作。其学说出发点为性善论,主张德治。

南宋时朱熹将《孟子》与《论语》《大学》《中庸》合在一起称“四书”。自从宋、元、明、清以来,都把它当做家传户诵的书。《孟子》是四书中篇幅最大的部头最重的一本,有三万五千多字,从此直到清末,“四书”一直是科举必考内容。

10楼:花间流香

孟子曰:“有为者辟若掘井,掘井九轫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孟子·尽心上》)

【译文】孟子说:“做事情好比挖井,挖得很深还见不到泉水,仍是一口废井。”

孟子曰:有为者辟若掘井,掘井九轫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这句话说明什么道理

11楼:匿名用户

就是说,就算你很想有一番作为,而且也付诸行动了,但如果不坚持到底,哪怕只差一点点,还是没用。

文言文翻译《孟子·尽心上》

12楼:匿名用户

孟子说:”让百姓种好他们的地,减轻他们的赋税,就可以使百姓富足.按一定时节使用,按礼的规定使用,财物就用不完了.百姓没有水和火就无法生活,晚上敲人门户求水讨火,没有人不给的,因为家家水火都多极了.圣人治理天下,就要使百姓的粮食多得像水火.粮食多得像水火,那么老百姓哪还有不仁爱的呢?”

13楼:匿名用户

孟子说;“搞好耕种,减轻赋税,可以使老百姓富足,饮食有一定时候,费用有一定节制,财物便用之不尽,老百姓离开了水与火就不能够生活,可是,当有人黄昏夜晚敲别人的门求水与火时,没有不给与的,为什么呢?因为税火都很充足,圣人治理天下,是百姓的粮食像水与火这么充实。粮食像水与火这么充实了,老百姓哪有不善良的呢?

14楼:匿名用户

【注释】

①易: 治理、整治。

②菽粟:大豆和小米。

【参考译文】

孟子说:“(让百姓)种好他们的地,减轻他们的赋税,就可以使百姓富足。按一定时节食用,按礼的规定使用,财物就用不完了。

百姓没有水和火就无法生活,黄昏夜晚敲人门户求水讨火,没有人不给的,因为家家水火都多极了。圣人治理天下,就要使百姓的粮食多得像水火。粮食多得像水火,那么老百姓哪还有不仁爱的呢?

”(《孟子·尽心上》)

掘井九轫而不及泉的而是什么意思有什么用法

15楼:圆锥绣球

孟子复曰:“有为者辟制①若掘井,掘井九动②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

【注释】    ①辟:同“譬”。②九轫:韧,同“用”,古代量词,一用六尺或八 尺,九例则相当于六七丈。

【译文】   孟子说:“做事好比掘井一样,掘到六七丈深还没有见水,仍然只是一口废井。”’

【读解】   “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尚书旅獒》)   为井九仞,同样也可能功亏于最后一仞。而一旦功亏,不管是一仞还是半仞,都是半途而废,留下的,是废井一口。

孔子说:“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而 覆一篑,进,吾往也”(《论语子罕》)进退成败都在自己。

孔子最赞赏的,则是**颜渊的精神:“惜乎!吾见其进也,未见其止也。

”(同上)见其进而未见其止,当然也就不会“为山九仞, 功亏一贯”,不会因为“掘井九何而不及泉”便停止了。

所以,孔子也罢,孟子也罢,都是反对半途而废,激赏积极进取精神。这也算是儒家先贤所着力推崇的一种风范吧,时至今日,也仍然对我们有激励价值。

掘井九轫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 什么意思?

16楼:匿名用户

掘井 掘到六七丈深还没有见水,仍然只是一口废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