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调《水仙子咏江南》张养浩这首元曲在景物描写上“动静结

2021-02-10 17:19:13 字数 1204 阅读 9097

1楼:匿名用户

特点:此曲写bai江南水乡秋色du

。表达效果:景物迭出,zhi各具情dao态,诗情画意回,美不胜收。

详细:作者用答看似数量很少的数词表达出了“很多,范围很大”的意思。如“看沙鸥舞再三”中的“再三” 一个“三”字写出了荷塘边上沙鸥的活跃,轻舞频频。

“卷香风十里珠帘”一句中的“十”字,看似范围很小,区区十里,可细细品味,可以感觉到作者笔下的何止是十里,百里都不止,可见秋光中荷香香飘极远。该文中的“一段”中的数词是个例外,作者用“一段”来写荷丛,把秋天荷塘的那种消瘦,萧瑟表现的淋漓尽至。

该曲中 “一”“两”“再三”“十”等数词,集中表现了江南风物明丽隽美的特点。由于选择的数词不同,富于变化,增强了生动活泼的情韵。

在写景的层次上,作者由荷塘做中心,再写荷塘堤上起舞的沙鸥,然后又由荷香延伸到周围,进而延伸到天边,由中间到四周层层,一点到面连及整个江南,美极,妙极!

前五句写景由远而近,从大到小,写家人、荷塘、水禽,第六句写远方的画船,第七句又近写村落酒店酒旗,极富条理性和层次感,表达了欢快的格调。

双调《水仙子 咏江南》 张养浩 这首元曲在景物描写上“动静结合”的特点及表达效果。

2楼:匿名用户

特点:空间转bai换,时远du时近。 效果:作者的眼睛和画zhi笔起始dao于了望大江远山,然后写专

两岸人属家,芰荷池塘,沙洲水禽……忽而又放纵开去,极目天际之画船,倏地又收回至村落酒帘。于是一片江南秀丽风光,便一览无余了。动静结合:

流水生烟,山岚耸翠,此为一动一静;画檐芰荷,安静恬淡,而沙鸥在舞,珠帘在卷,画船由天边驰来,酒旗在风中招展,又于宁静之中,显出一派生机。

张养浩水仙子咏江南在景物描写上有什么特点

3楼:bobo女的波斯猫

此小令在写景的表现抄手法上灵活多变,①远近结合,开笔瞭望大江远山,逐渐由远入近写到两岸人家,池塘芰荷,沙洲水禽;②动静结合,流水生烟,山岚耸翠,一动一静;画檐芰荷,安静恬淡,而沙鸥在舞,珠帘在卷,在宁静之中显出一派生机

4楼:

(1)张养浩元朝人抄。这首元bai曲的描写手法是动静结合。du流水生烟,山岚zhi耸翠。

此为一动一dao静,画檐芰荷,安静恬淡,而沙鸥在舞,珠帘在卷,画船由天边驰来,酒旗在风中飘动,由于宁静之中显出一派生机。(2)此曲应理解为“有我之境”。这首曲子看是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