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的地形,黄山是属于什么地貌?

2021-02-07 14:33:17 字数 2260 阅读 7060

1楼:嗒嗒嗒

黄山市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境内群峰参天,山丘屏列,岭版谷交错,有

深山权、山谷,也有盆地、平原,波洗清沏,溪水迥环,到处清荣峻茂,水秀山灵,犹如一幅风景优美的画图。

黄山市中低山地大部分为黄壤,山地黄棕壤,土层较厚,石砾含量较高,透水透气性能良好,肥力较高,有利于木、茶、桑和药材生长。

黄山市具有优越自然条件,蕴孕着丰富的森林资源,全市自然分布着七百多种树木

黄山是属于什么地貌?

2楼:暴走少女

黄山风景区为典型的花岗岩体峰林地貌 。

一、黄山的简介:

黄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中华十大名山,天下第一奇山。

黄山位于安徽省南部黄山市境内,有72峰,主峰莲花峰海拔1864米,与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为36大峰之一。黄山是安徽旅游的标志,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唯一的山岳风光。

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故改名为“黄山”。黄山代表景观有“四绝三瀑”,四绝:

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三瀑:人字瀑、百丈泉、九龙瀑。黄山迎客松是安徽人民热情友好的象征,承载着拥抱世界的东方礼仪文化。

二、地貌:

黄山经历了造山运动和地壳抬升,以及冰川和自然风化作用,才形成其峰林结构。黄山有七十二峰,素有“三十六大峰,三十六小峰”之称,主峰莲花峰海拔高达1864.8米,与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为36大峰之一。

黄山风光黄山山体主要由燕山期花岗岩构成,垂直节理发育,侵蚀切割强烈,断裂和裂隙交错,长期受水溶蚀,形成花岗岩洞穴与孔道。全山有岭30处、岩22处、洞7处、关2处。黄山的第四纪冰川遗迹主要分布在前山的东南部。

从距今约8亿年的震旦纪开始,海水绕过晋宁运动中形成的江南古陆,从东南方向进入黄山地区,黄山一带被淹没在海水之下。

在距今5.7-4.4亿年的寒武纪和奥陶纪,地壳处于裂解的高潮时期,导致了海平面的最大上升,在长达1.3亿年的时期里,黄山地区基本稳定,但仍是一片汪洋。

到距今约4.1亿年的志留纪末期,地壳活动加剧,晚加里东运动使黄山地区上升而成为陆地,海水全部退去,这是黄山地区在地质历史上首次露出海面。在经历了5000万年的相对稳定后,到了石炭纪,柳江运动又引海水,黄山地区又重新沉入海平面以下。

地质专家曾在黄山脚下谭家桥等地发现三叶虫化石,证明黄山地区4亿年前确为海洋(古扬子海)。

在距今2亿年前的三叠纪末期,划时代的印支运动使地壳隆起而成为陆地,海水退出安徽境内,最终结束了黄山地区海侵历史和海相沉积,进入了陆相地史发展的新阶段。

进入侏罗纪以后,燕山运动以强烈频繁的活动,改造黄山地壳的地貌。

3楼:妫聪寒思烟

黄山地质公园是国土资源部公布的首批33座国家地质公园之一[24-25],面积154km2,公园属花岗岩峰林景观,以雄、奇、险、峻的花岗岩体地貌景观称绝。它是一座由地质作用的内、外营力造成的奇山,由于第四纪更新世期间历经3次冰期,黄山地质公园内峰林奇秀、巧石妙绝、松云变幻、瀑飞泉涌,地质遗迹和地质景观丰富多彩。

黄山风景区为典型的花岗岩体峰林地貌

由于地壳运动,黄山不断上升,加上流水侵蚀、岩石风化剥蚀、节理发育等内外地质作用,山体才逐渐形成如今这种奇特的花岗岩峰林地貌。黄山的切割深度常保持在500~1000m之间,这样,一座座尖锐的山峰便构成了一片峰林。黄山除了中心区有一长2.

5km的椭圆形平坦的山顶外,其他花岗岩强烈切割区均为峰林地貌。黄山以主峰鼎立、群峰簇拥、悬崖峭壁、深壑峡谷的峰林地貌为主,还有块状、筒状、锥状、刀刃状等形式多样的石柱构成的石林,这是黄山峰林地貌的一大特色。

冰川遗迹地貌

冰川遗迹有冰斗、角峰、刃脊、u形谷、擦痕等。黄山的冰川遗迹最为著名。20世纪30年代,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实地考察后认为:

黄山曾经发育过第四纪冰川,此后吸引了不少国内外学者来黄山考察研究。这些学者大都也认为黄山发育了3~4期第四纪冰川,至今仍保留了不少冰川侵蚀地貌,如冰斗、角峰、刃脊、u形谷、悬谷和粒学盆等,最典型的有金鸡冰斗、天都峰角峰、鲫鱼背、平天石工刃背、逍遥池、丞相源、u形谷、百丈泉、人字瀑悬谷、汤岭关、西海粒雪盆等,另外立马亭对面陡崖上可见冰川擦痕。

断层崖及断层三角面

黄山风景区内不少断层崖是现在的跌水和瀑布形成的基础,最著名的有九龙瀑、人字瀑、百丈泉等。通过观察这些瀑布及其附近的地层、地貌差异就能识别构造及新构造运动的痕迹。另外,歙县呈村至大阜一线有1条线状排列的断层三角面,形态逼真,沿三角面发育1条直线状支谷。

此断层三角面系休宁深断裂的东延部分,航卫片反映明显,是研究皖南地区构造及新构造活动理想的场所。

黄要石窟属于什么地貌,莫高窟是属什么地质地貌

1楼 匿名用户 俺只了解肇源四方山地质地貌,要么? 2楼 windy漂浮星空 台州有黄岩石窟,属于中低山丘陵地貌。 莫高窟是属什么地质地貌 3楼 耶律之家 莫高窟,又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处在东经92 13 至95 30 ,北纬39 40 至41 35 之间,海拔1138 7m 敦煌气...

山西省属于什么地形,山西省是什么地形

1楼 匿名用户 双塔寺 中华傅山园 晋祠园林山西地形较为复杂,境内有山地 丘陵 高原 盆地 台地等多种地貌类型。山区 丘陵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大部分在海拔1000米至2000米之间。最高点为五台山的北台叶斗峰,海拔3058米,最低点在垣曲县境内西阳河入黄河处,海拔仅180米。 山西表里山河,丘陵...

黄土地貌是什么作用形成的,黄土地貌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1楼 明楼 属于流失侵蚀作用形成的 黄土高原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和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之一,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除许多石质山地外,大部分为厚层黄土覆盖,经流水长期强烈侵蚀,逐渐形成千沟万壑 地形支离破碎的特殊自然景观。地貌起伏大,山地 丘陵 平原与宽阔谷地并存,四周为山系所环绕 黄土地貌形成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