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谓侍臣曰:“往昔初平京师,宫中美女珍玩,无院不满

2021-01-28 22:06:43 字数 401 阅读 7254

1楼:手机用户

小题1:①停止(复1分)制;②只(1分)

小题2:治理国家就像栽种树木,不动摇它的根基,它就会长得枝叶繁茂。(2分)

小题3:治国以民为本,让百姓安居乐业。(意思对即可,3分)

小题1:试题分析:此题考查学生对文言实词含义的理解和识记,要求学生对重点词语的解释进行重点识记。

还要求学生对文章熟读,书读百遍,其义自现。注意“已”的用法,与不能自已中“已”字相同。

小题2:试题分析:此题考查学生的阅读理解和翻译能力,要求学生多读文章,掌握文意,尤其是重点词的翻译。翻译这一句时要注意“夫”发语词,和“犹”“则”两个字。

小题3:试题分析:此题考查学生对“夫治国犹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盛”深层次的理解,明白本句话后,围绕这句话阐述治国之道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