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思贾至草色青青柳色黄,桃花历乱李花香。东风不为吹愁去

2021-01-28 18:40:59 字数 2610 阅读 4807

1楼:悠悠8phf疯

小题1:描绘了草色青葱,柳叶嫩黄,桃花艳丽,李花芳香的画面。诗人在这两句里写足了春景,其目的在从反面衬托出与这良辰美景形成强烈对照的无法消除的深愁苦恨。

小题2: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诗人不说因愁闷而百无聊奈,产生度日如年之感,却反过来说成是春日惹恨,把恨引长,其立意就更新奇,遣词就更巧妙了。

小题1:

试题分析:根据第一二两句中内容,点明所写到的景物及其特点,根据后两句中“愁”“恨”两字理解诗人乐景写哀情的手法。

小题2:

试题分析:点明拟人的手法,根据诗歌内容,抓住“愁”“恨”两字体会诗人怨春日“惹”人“恨”的写法,对此作一评价,要用评价语“新颖”“别致”“巧妙”等。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题目。春 思 贾 至草色青青柳色黄,桃花历乱李花香。东风不为吹愁去,春日偏能

2楼:苏苏丈椅

小题1:春色明媚、春意盎然。

小题1:以乐景写哀情,反衬了诗人强烈的无法消除的愁思。

小题1:本题考查分析诗歌内容的能力。结合1、2两句诗中的景物以及整首诗歌的情感基调来分析春天景物的特征即可。

小题1:本题是一道综合题。先根据景物的特征来分析方法,然后再根据诗歌的内容来体会作者的情感即可。

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题目。(8分)春思二首(其一)贾至草色青青柳色黄,桃花历乱李花香。东风不为吹愁

3楼:门徒

小题1:色彩明丽,生机盎然(1分)。以乐景写哀情,从反面衬托出诗人无法消除的深愁苦恨。

(2分)

小题1:诗的第三句说东风不替我排遣愁苦,第四句说春日惹来绵长的愁恨(2分),形象生动

地写出了愁恨的难以消除(2分)

小题1:这首诗在艺术手法的运用上,以前两句反衬后两句,使所要表达的愁恨显得加倍强烈。首句“草色青青柳色黄”,已经用嫩绿、鹅黄两色把这幅春草丛生、柳丝飘拂的生机盎然的画面点染得十分明媚;次句“桃花历乱李花香”,更用暗笔为这幅画添上嫣红、洁白两色,并以写气图貌之笔传出了花枝披离、花气氤氲的浓春景象,使画面上的春光更加艳冶,春意更加喧闹。

诗人在这两句里写足了春景,其目的在从反面衬托出与这良辰美景形成强烈对照的无法消除的深愁苦恨。

小题1:诗的第三句“东风不为吹愁去”,不说自己愁重难遣,而怨东风冷漠无情,不为遣愁。这在诗思上深一层、曲一层,使诗句有避平见奇之妙。

第四句“春日偏能惹恨长”,不说因愁闷而百无聊奈,产生度日如年之感,却反过来说成是春日惹恨,把恨引长,其立意就更新奇,遣词就更巧妙了。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2题。 春思二首(其一) 贾至草色青青柳色黄,桃花历乱李花香。东风不

4楼:手机用户

1.①这首诗描绘bai出了du一幅生机盎

然的春zhi景图。春草丛dao

生,草色青青,柳

版色嫩黄,柳丝飘拂;桃花盛权开,李花飘香,花枝披离,花气氤氲。②前两句与后两句形成对照,使所要表达的愁、恨显得加倍强烈。画面上的春光点染得越是明媚,春意越是喧闹,就越能从反面衬托出诗人无法消除的深愁苦恨。

(答“以乐景衬哀情,反衬出诗人无法排遣的深愁苦恨”也可以)

2.①这两句不是直接抒发自己的愁情,而是运用拟人的手法借“东风”和“春日”来写愁思。②“东风不为吹愁去”,不说自己愁重难遣,而怨东风冷漠不为自己遣愁;“春日偏能惹恨长”,不说因愁闷而百无聊赖,产生度日如年之感,却反过来说成是春日惹恨,把恨引长。这样,诗意的表现就更为曲折、含蓄,更有深度。

5楼:匿名用户

1,描绘的是当抄前季节的场景,用草色,柳芽黄,桃花等将美好的春天展现了出来,它为全诗篇构造了一个万物复苏的场景,描绘了春思中的‘春’。2,印景一二句。这本来是一首写景抒情诗,但作者抒的情确实惆怅。

与一二句形成了鲜明对比。更加衬托出了‘思’的愁,而且作者不表明自己愁难消,而埋怨东方不给自己消愁,后面也是,埋怨春天不能解恨,导致自己度日如年,十分无聊。

阅读下面一首唐诗,然后回答问题。 春 思 贾 至草色青青柳色黄,桃花历乱李花香。东风不为吹愁去

6楼:匿名用户

1.①这首诗描绘来出了一幅生机盎自然的春景图。bai春草青青,柳色嫩du黄;桃花盛开zhi,李花飘香,花枝披dao离,花气氤氲。

②前两句与后两句形成对照,使所要表达的“愁、恨”显得加倍强烈。画面上的春光点染得越是明媚,春意越是喧闹,就更能从反面衬托出诗人无法消除的深愁苦恨。(答“以乐景衬哀情”,反衬出诗人无法排遣的深愁苦恨,也可)(意对即可)

2.①这两句不是直接抒发自己的愁情,而是运用拟人的手法借“东风”和“春日”来写愁思。

②“东风不为吹愁去”,不说自己愁重难遣,而怨东风冷漠不为遣愁;“春日偏能惹恨长”,不说因愁闷而百无聊奈,产生度日如年之感,却反过来说成是春日惹恨,把恨引长。这样,诗意的表现就更为曲折、含蓄、更有深度。(意对即可)

草色青青柳色黄,桃花历乱李花香什么意思

7楼:匿名用户

东风不为吹愁去,春日偏能惹恨长。

译文春天青草丛生,绿柳抽芽,桃花挂在枝头丛丛点缀,李子花的香味飘得远远都是。

(但是在这样生机盎然的春天),春风依然不能为我吹散烦恼忧愁,我的愁思怨恨偏偏在这春天一直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