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天高云淡,层林尽染,大雁南飞,风景如画,春华秋实,登高望远

2021-01-28 13:07:41 字数 6570 阅读 2937

1楼:匿名用户

星期五,天高云淡,大雁南飞。

我们去秋游。

果园里瓜果飘香,春华秋实。

我们登高望远,山坡上层林尽染,风景如画,真让人心旷神

用“天高云淡,大雁南飞”写一句话

2楼:匿名用户

今天,天高云淡,大雁南飞。我们去秋游。果园里瓜果飘香,春华秋实。我们登高望远,山坡上层林尽染,风景如画,真让人心旷神。

具体情况介绍:

1、天高云淡是一个汉语词语,意思是天气晴朗,天空云少而高、轻薄而淡。指秋天的天空。

2、大雁南飞:每到秋天,北方的严寒气候不再适合大雁生存,大雁便会飞往温暖的南方。

3、“天高云淡,大雁南飞”写出了秋天特有的季节特征。语言简洁凝练,极富表现力。符合当下汉语对于语言表达简洁凝练的要求。

每课一练语文五年级上(我爱你,汉字(一)(二))

3楼:惠手兰心

一、有趣的数字

0对8说:胖就胖呗,还扎个腰带。

7对2说:跪吧,再跪20年也不嫁给你!

6对9说:酷就酷吧,还玩什么倒立!

8看见3跑过去哭道:大哥,谁砍的?

二、幽默汉字

‘人’对‘众’说:被人抬着,高高在上,当心摔着。

‘也’对‘她’说:当老板了。出门还带着小秘?

‘吻’对‘吵’说:两口子居家过日子,要知道嘴不是为了吵架的,向我学学吧。

‘丰’对‘州’说:让你再腐败,被人放到了吧!

‘女’对‘子’说:咱两结婚吧,那样才好1

‘旦’对‘但’说:胆小的,还请保镖了?

‘土’对‘丑’说:别以为披肩发就好看,其实骨子里还是老土。

‘叉’对‘又’说:什么时候整容了啊?脸上那颗痣呢?

‘熊’对‘能’说:哥们儿,穷成这样啦,四个熊掌全卖了?

‘木’对‘末’说:扛根长杆我就不认识你啦?

‘巴’对‘爸’说:你真够孝顺的,总能看见你背着你家老爷子到处遛弯。

‘掰’对‘分’说:咋地,小手还背上了?

‘山’对‘灿’说:咱可是以沉着稳重著称呀,发什么火啊?

’贝‘对’见‘说:还练劈叉呢,小心,别把裤子整开线了。

‘卓’对‘罩’说:戴什么头巾,想扮拉登啊?

三、汉字猜谜

十二点(斗) 十三点 (汁)

久雷不雨(田) 趁人之危(乖)

夫人何处去(二) 画时圆,写时方,有它暖,没它凉。(日)

一人一口 (合) 树木叉对叉,大字下面用手抓。(攀)

千里相逢 (重) 不字加一点,一人一口田。(福)

与我同行(衙 ) 一口咬掉牛尾巴(告)

依山傍水(汕) 飞沙走石(石)

十日谈(询) 三横三竖三撇三捺(森)

田中 (十) 王大娘,白大娘,两人坐在石头上(碧)

旭日不出(九) 点睛能飞(鸟)

没有钱 (钦) 多口舌 (千)

挥手告别(军) 一叶障目,有己无人(自)

宝岛姑娘(始) 一个王姑娘,头戴两多花(姜)

九点 (丸) 女儿回来见到马 (妈)

多少一半(夕) 有个同学真马虎,“同”字掉了一小竖(司)

心上一把刀(忍) “日”出万里无云 (闷)

君子放羊(群) 一手拿着一个足球(捉)

日月齐照(明) 一个王大妈,头戴两朵花. (美)

上小下大 (尖)

千言万语(够)

边打边谈(订)

镜中人 (入)

平均地权(坐)

拱手相让(供)

打断念头(心)

猜一猜:清清楚楚一幅画,有树有草也有花。别处花草梢朝上,这里花草梢朝下。

只织白布不纺纱,铺天盖地压庄稼。鸡在上面画竹叶,狗在上面画梅花。

天对地,雨对风,山花对海树,赤日对苍穹。 雷隐隐,雾蒙蒙,风高秋月白,雨霁晚霞红。

艳 色彩丰富,鲜艳美丽。 裕 有衣有谷,富裕之家。 灾 室中失火,酿成火灾。 功 努力工作,就会成功。

火儿烧,水来浇,丝线绕,手儿挠,日出东方天刚晓,丰衣足食才富饶。

鸿是江边鸟,蚕为天下虫。一明分日月,五岳各山丘。

口加鸟是鸣字。两个黄鹂鸣翠鸟,一行白鹭上青天。

扣加今,吟和含。龙吟杂虎啸,九夏含三秋。

口加帝,是啼字。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口加犬,是吠字。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春游芳草地,夏赏绿荷池,秋饮菊花茶,冬吟白雪诗。

《花名歌》正月梅花傲雪霜,二月迎春初开放。三月桃花红十里,四月牡丹国色香。五月石榴红似火,六月荷花映池塘。

七月茉莉花如雪,八月桂花满树黄。九月菊花姿百态,十月芙蓉正上妆。十一月水仙洁如玉,十二月腊梅吐芬芳。

写四季的词语:天高云淡、层林尽染、大雁南飞、风景如画、春华秋实、登高望远、瓜果飘香、心旷神怡

《大自然的语言》别以为只有人才会说话,大自然也有语言。这语言到处都有,仔细观察就能发现。你看那水里的蝌蚪,多么想游动的逗号”!

这是大自然的语言:春天已经来到人间。你如果钓到大鱼,鱼鳞上会有一个个圈圈。

圈圈表示它的年龄,这也是大自然的语言。

学习汉字要形与义相结合

“信”人言为“信”,中华民族重视信誉。

“劣”“少”用力,不努力,怎不差一截?

“孝”一位小孩“子”,在“老”人手下搀扶老人走路。

“澡”有水可洗澡; “燥”易燃真干燥; “操”伸手能做操;

“躁”跺脚好烦躁; “噪”张口出噪音。

汉字里的“张冠李戴”

“牛”与“羊” “牛”从形体看只有半边一撇,应读半;而“半”长两只脚,活像一头牛,应读作“牛”。

“出”与“重” 两山重叠是“重”,“千里”是“出”的意思。

“凤”与“鸭” 凡鸟与甲鸟。

“烟”与“炊” 因火才能炊,欠火会生烟。

“方”与“圆” 圆字形体方方正正。

这些汉字资料你肯定喜欢!

4楼:艺梦星空

汉字的演变历史

汉字的最初模样,用刀刻在龟甲兽骨上的甲骨文是现在所知最早的汉字,它的字形有大有小,笔道很细,每个字都像是一幅小孩子画的画。铸刻在青铜器上的金文,与甲骨文差不多同样古老,它的笔画比较粗壮,大小也比较匀称。古老的密码:

战国文字 在中国历史上的战国时期(公元前475-前221年),中国被划分为七个诸侯国。各国的文字差异很大。就像古老的密码,很难破译。

刻有楚国文字的铜节.刻有秦国文字——大篆的石鼓汉字的统一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对汉字也进行了统一。从此奠定了中华民族文化统一的基础,促进了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秦代的统一文字:小篆,使汉字的笔画和结构得到定型,奠定了汉字方块形的基础。铸有小篆文字的秦虎符 汉字的演变监狱里造出的汉字:

隶书,是小篆的简便写法,最早流行于秦代下层人物中间,相传为程邈在监狱中将其整理成一种新字体。隶书在汉代(公元前206-220年)得到了很大发展,变无规则的线条为有规则的笔……

汉字经过了6000多年的变化,其演变过程是:

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行书

(商) (周) (秦) (汉)(魏晋)草书

5楼:匿名用户

汉字的来历:

从仓颉造字的古老传说到100多年前甲骨文的发现,历代中国学者一直致力于揭开汉字起源之谜。

关于汉字的起源,中国古代文献上有种种说法,如“结绳”、“八卦”、“图画”、“书契”等,古书上还普遍记载有黄帝史官仓颉造字的传说。现代学者认为,成系统的文字工具不可能完全由一个人创造出来,仓颉如果确有其人,应该是文字整理者或颁布者。

最早刻划符号距今8000多年

最近几十年,中国考古界先后发布了一系列较殷墟甲骨文更早、与汉字起源有关的出土资料。这些资料主要是指原始社会晚期及有史社会早期出现在陶器上面的刻画或彩绘符号,另外还包括少量的刻写在甲骨、玉器、石器等上面的符号。可以说,它们共同为解释汉字的起源提供了新的依据。

通过系统考察、对比遍布中国各地的19种考古学文化的100多个遗址里出土的陶片上的刻划符号,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蕴智认为,中国最早的刻划符号出现在河南舞阳贾湖遗址,距今已有8000多年的历史。

作为专业工作者,他试图通过科学的途径比如综合运用考古学、古文字构形学、比较文字学、科技考古以及高科技手段等一些基本方法,进一步对这些原始材料做一番全面的整理,从而爬梳排比出商代文字之前汉字发生、发展的一些头绪。

然而情况并不那么简单,除了已有郑州**遗址、小双桥遗址(该遗址近年先后发现10余例商代早期朱书陶文)的小宗材料可以直接和殷墟文字相比序之外,其它商以前的符号则零星分散,彼此缺环较多,大多数符号且与商代文字构形不合。还有一些符号地域色彩较重、背景复杂。

汉字体系正式形成于中原地区

王蕴智认为,汉字体系的正式形成应该是在中原地区。汉字是独立起源的一种文字体系,不依存于任何一种外族文字而存在,但它的起源不是单一的,经过了多元的、长期的磨合,大概在进入夏纪年之际,先民们在广泛吸收、运用早期符号的经验基础上,创造性地发明了用来记录语言的文字符号系统,在那个时代,汉字体系较快地成熟起来。

据悉,从考古发掘的出土文字资料来看,中国至少在虞夏时期已经有了正式的文字。如近年考古工作者曾经在山西襄汾陶寺遗址所出的一件扁陶壶上,发现有毛笔朱书的“文”字。这些符号都属于早期文字系统中的基本构形,可惜这样的出土文字信息迄今仍然稀少。

文字最早成熟于商代

就目前所知和所见到的殷商文字资料来说,文字载体的门类已经很多。当时的文字除了用毛笔书写在简册上之外,其他的主要手段就是刻写在龟甲兽骨、陶器、玉石上以及陶铸在青铜器上。商代文字资料以殷墟卜用甲骨和青铜礼器为主要载体,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最早的成熟文字。

歇后语:

妈妈的众姐姐 -- 多疑(姨)

戏台上的垛口 -- 不成(布城)

戏台上的鞭子 -- 加码(假马)

观音堂里着火 -- 妙哉(庙灾)

孙猴子坐金銮殿 -- 不象仁(人)君

寿星打靶 -- 老腔(枪)

寿星弹琵琶 -- 老生常谈(弹)

麦柴秆吹火 -- 小气(器)

弄堂里跑马 -- 题(蹄)难出

扯胡子过河 -- 谦虚(牵须)过度(渡)

扯铃扯到半空中 -- 空想(响)

抓蜂吃蜜 -- 恬(甜)不知耻(刺)

护国寺买骆驼 -- 没那个事(市)

花椒掉进大米里 -- 麻烦(饭)了

苍蝇飞进牛眼里 -- 找累(泪)吃

豆渣贴门神 -- 不沾(粘)

豆箕柴着火 -- 着急(箕)

豆腐干煮肉 -- 有份数(荤素)

豆腐乳做菜 -- 哪还用言(盐)

两口子锄地 -- 不顾(雇)人

两百钱的花生 -- 有得驳(剥)

两手捧寿桃 -- 有理(礼)

两把号吹成一个调 -- 想(响)到一块来了

旱魅拜夜叉 -- 尽(精)见鬼

园外竹笋 -- 外甥(生)

男人不打老婆 -- 好福气(夫妻)

秀才做诗 -- 有两手(首)

秃子脱帽子 -- 头名(明)

何家姑娘给郑家 -- 正合适(郑何氏)

肚子里撑船 -- 内行(航)

龟盖量米 -- 什么声(升)

饭锅里冒烟 -- 迷(米)糊了

床底下点蚊香 -- 没下文(蚊)

冻豆腐 -- 难办(拌)

谜语:一月又一月,两月共半边, 上有可耕之田,下有长流之川, 一家有六口,两口不团圆。 用

四个山字山靠山, 四个川字川套川, 四个口字口对口, 四个十字颠倒颠。 田

头是一,腰是一, 尾是一,其实不是一。 三 说起旧社会,两眼泪淋淋, 我家十口人,只有草盖身。 苦

一个大,一个小, 一个跑,一个跳, 一个吸血,一个吃草。 骚 千字不象千,八字排两边, 有个风流女,却被鬼来缠。 魏

守徐州失去大半, 战吕布打掉巾冠, 骂候成盗去花马, 恨董卓有心无肝。 德 说它小,能代表一国, 说它大,填不满麻雀肚皮。 米

一点一横长,一甩去南阳, 南阳两棵树,长在石头上。 磨 遇水立成河,同伴就称哥, 头顶大得奇,傍人又如何。 可

某字生来横,老是躺着困, 若要问本事,样样是头名。 一 一堵大围墙,墙外水汪汪, 水从左边来,冲走右边墙。 汇

中字加横不加点,莫做申字猜; 若做申字猜,不是真肚才。 神 去头是字,去尾是字, 去头去尾还是字。 申

上八是倒八,下八是正八, 十字当中架,人人需要它。 米 两个动物并排站, 一个游泳,一个吃草。 鲜

上头在水里,下头在天空, 要问家在哪,老家在山东。 鲁 一座石灰山,出产各种炭, 石墨、金钢石,也是它生产。 碳

十个哥哥,体重真轻, 重一千倍,才一公斤。 克 有耳能听到,有口能请教, 有手能摸索,有心就烦恼。 门

外面会说话,里面飘雪花, 里外合起来,大家爱着它。 图 木字加一笔,猜对是稀奇, 本未木术禾,一个也不是。 札

你问的也太不具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