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引旁骛亵渎敬业乐群注音

2021-01-27 22:25:09 字数 707 阅读 2813

1楼:霜叶后院自留地

徵引 zheng yin zheng一声yin 三声旁骛 pang wu pang二声wu四声亵渎 xie du xie四声du二声敬业乐羣jing ye le qun jing四声ye四声le四声qun二声

以下这些字的注音是什么意思?

2楼:____陌翎丶

征引:zhēng yǐn

旁骛:páng wù

亵渎:xiè dú

敬业乐群:jìng yè lè qún

断章取义:duàn zhāng qǔ yì不二法门:bù èr fǎ mén

言行相顾:yán xíng xiāng gù强聒不舍:qiǎng guō bù shě释义:征引:1.引用事实或言论、著作做根据;引用2.指推荐选拔人才

旁骛:不专心正业,而去追求正业以外的事

亵渎:轻慢;冒犯,不恭敬

敬业乐群:敬业:专心于学业;乐群:乐于与好朋友相处。 专心学习,和同学融洽相处。

断章取义:指不顾全篇文章或谈话的内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指引用与原意不符。

不二法门:原为佛家语,意为直接入道,不可言传的法门。后比喻最好的或独一无二的方法。

言行相顾:指言行不互相矛盾。

强聒不舍:形容别人不愿意听,还絮絮叨叨说个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