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2021-01-25 08:07:03 字数 5528 阅读 5918

1楼:七杀命啊

对菊的喜爱,陶渊明之后很少有人,对莲的喜爱,和我一样的又有谁呢?对牡丹的喜爱,似乎很多了

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表达了作者什么情感?

2楼:芭飞女

这句话是出自宋朝周敦颐的《爱莲说》,作者在文章末后表达自己的志向和感慨。陶,是指晋代诗人陶渊明,他非常喜欢菊花的高洁,在房前屋后种了很多菊花,并且在诗中写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前面一句就是说,能够欣赏菊花那种风骨的人,在陶渊明之后就很少了。

后面一句是作者表达自己的感慨,世间人都喜欢富贵繁华,谁能够像自己这样,只喜欢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呢?

作者是用菊花和莲花代表的品格,表达自己不慕荣华的清高,这也是传统的文学作品中经常使用的手法。

3楼:心射线

前面一句就是说,能够欣赏菊花那种风骨的人,在陶渊明之后就很少了。

后面一句是作者表达自己的感慨,世间人都喜欢富贵繁华,谁能够像自己这样,只喜欢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呢?

作者是用菊花和莲花代表的品格,表达自己不慕荣华的清高,这也是传统的文学作品中经常使用的手法。

4楼:霜满衣

意思是“对菊花的喜爱,自陶渊明之后就很少听到了;对莲花的喜爱,还有谁和我一样呢?对牡丹的喜爱,人数就很多了”,作者借花喻人,“菊花的高洁,莲花的出淤泥而不染,牡丹的富贵”各代表了人们的追求,通过这个句子作者托物言志,写出了自己不羡慕富贵,不追名利的情操。希望能帮到你了

5楼:匿名用户

表达了作者对莲花的喜爱以及对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境界的追求。

6楼:律儿

主要表达作者如同莲一样出淤泥而不染,在这样腐败的社会背景下自己不同流合污的精神!当然还表明陶渊明爱菊,如他一样隐居,对他有很少的听闻。陶与作者不同,作者有着不贪图名利,不趋炎附势的伟大节操!

"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7楼:ex剑嶽

爱莲说中的啊

你不会是没学过吧

对于菊花的爱

陶潜之后很少有听到

对于莲花的爱

跟我一样的是什么人呢

对于牡丹的爱

很多人啊

8楼:

对于菊花的喜爱 ,自陶之后很少有听到的了 ,对莲花的喜爱 ,和我一样的又有多少人呢 ?对牡丹的爱,是很多啊

9楼:匿名用户

唉!对于菊花的爱好,陶渊明以后很少听到了。对于莲的爱好,像我一样的还有谁呢?对于牡丹的爱,那当然是有很多的人了。

10楼:匿名用户

对于菊花的喜爱,陶渊明以后很少听说了。对于莲花的喜爱,像我一样的还有谁呢?对于牡丹的喜爱,那人应当是是很多了。

11楼:匿名用户

喜爱菊花的人 在 陶渊明后 才 出来 和 我 喜爱 莲花的 人又能 有 几个? 牡丹的美丽大多数人 都 是 喜欢的 呵呵 好几没翻译了 估计不太 准确

12楼:匿名用户

一堆屎,闻起来臭,吃起来不香.

13楼:

对于菊花的爱 ,陶潜之后很少有听到 ,对于莲花的爱 ,跟我一样的是什么人呢 ?对于牡丹的爱很多人啊

“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的翻译

14楼:金牛咲

翻译为:对于菊花的喜爱,在陶渊明以后很少听到了。对于莲花的喜爱,和我一样的还有谁?对于牡丹的喜爱,当然有很多人了。

出自北宋理学家周敦颐所作《爱莲说》,原文选段: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译文:我认为,菊花是花中的隐士;牡丹,是花中的富贵者;莲花,是花中的君子。

唉!对于菊花的喜爱,在陶渊明以后很少听到了。对于莲花的喜爱,和我一样的还有谁?对于牡丹的喜爱,当然有很多人了。

扩展资料

写作背景:

北宋嘉祐六年(1061)至治平元年(1064)周敦颐任虔州通判时,已建莲池,并于嘉祐八年五月在此地已挥笔题写《爱莲说》。

思想主题:

这篇文章通过对莲的形象和品质的描写,歌颂了莲花坚贞的品格,从而也表现了作者洁身自爱的高洁人格和洒落的胸襟。

赏析:作者对三种花象征的不同性格进行了比较和品评。本来,花是不具备人格的,但在作者眼里,莲花近于菊,却不像菊那样清高冷傲,似乎是逃避现实的隐者;它更不像牡丹那样妍丽妖冶,以富贵媚人。

莲花出于污浊现实而不受沾染,受清水洗濯而不显妖冶,实为百花丛中的贤君子。

最后,作者评花进而对“爱”也作出评价,深深地慨叹:当今之世真隐者少,有德者寡,而趋炎附势钻刺富贵之门的小人比比皆是;这莽莽红尘,能有几个志同道合之人。

这里先用花进行比喻,让花的特性喻人,虽平淡,但比喻帖切,然后借花喻人,将陶渊明的避世,世人皆追求荣华富贵的心态描写的淋漓尽致。

言下虽不免流露出一种孤掌难鸣的哀怨,但意味深长,无情地鞭挞了那些寡廉鲜耻之徒。这里,周敦颐是高傲的,他那种不从众只求纯净的心态,在碌碌尘世中是难能可贵的。他感叹,是因为世风日下,大多数人皆被世事玷染。

15楼:※淡茗

这句话的意思是,对于菊花的喜爱,在陶渊明以后很少听到了。对于莲花的喜爱,和我一样的还有谁?对于牡丹的喜爱,当然有很多人了。

出自:北宋理学家周敦颐创作的一篇散文《爱莲说》,原文如下: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 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译文:水上,陆地上的各种花草树木,值得喜爱的非常多。晋朝陶渊明唯独喜爱菊花。

从唐朝以来世间的人们非常喜爱牡丹。我唯独喜爱莲花,它从淤泥中长出来,却不沾染污秽,在清水里洗涤过但是不显得妖媚,它的茎中间贯通,外形挺直,不生枝蔓,不长枝节,香气远播,更加清香,笔直地洁净地立在那里,可以远远地观赏但是不能玩弄它。

我认为,菊花是花中的隐士;牡丹,是花中的富贵者;莲花,是花中的君子。唉!对于菊花的喜爱,在陶渊明以后很少听到了。

对于莲花的喜爱,和我一样的还有谁?对于牡丹的喜爱,当然有很多人了。

16楼:匿名用户

喜爱菊花(的人),自陶渊明之后就很少听到了。喜爱莲花(的人),和我一样的有谁呢?喜爱牡丹(的人),应该有很多吧。

句中的“之”字的用法是用在主谓之间,取消句子独立性,不译。括号内的内容翻译时加上去,使句子通顺的。 望采纳

17楼:匿名用户

喜爱菊花的人,自陶渊明以后很少听到。喜爱莲花的人,有谁和我一样?喜爱牡丹的人,是有很多的。

18楼:匿名用户

字面意思就是“对于菊花的喜爱,在陶渊明之后 很少听谁还喜欢,对于莲花的喜爱,有谁像一 样呢?对于牡丹的喜爱,世人大都喜爱” 三种花,三种性格,牡丹像征富贵所以大多少都 喜欢,莲像征君子,说明做人的品质很高,菊花 很低调啊,也很附和陶渊明隐于世的性格。

19楼:绿柠萌少女

对于菊花的喜爱,在陶渊明以后很少听到了。对于莲花的喜爱,和我一样的还有谁?对于牡丹的喜爱,当然有很多人了。

20楼:匿名用户

对于菊的喜爱,陶渊明之后就很少听说了,对于莲的喜爱,跟我一样的又有谁呢?对于牡丹的喜爱,有很多人

翻译: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人矣。

21楼:盘痴柏钱州

喜爱菊花(的人),自陶渊明之后就很少听到了。喜爱莲花(的人),和我一样的有谁呢?喜爱牡丹(的人),应该有很多吧。

句中的“之”字的用法是用在主谓之间,取消句子独立性,不译。括号内的内容翻译时加上去,使句子通顺的。

希望我的解答对你有所帮助!!

22楼:肇华藏祝俊

菊之爱,陶后鲜有闻。(喜爱菊花的人,在陶渊明之后就很少听说了。“之”字取消句子独立性,不译)莲之爱,同予者何人?

(像我这样喜爱莲花的会是谁呢?“之”同上,“予”指“我”,第一人称)

牡丹之爱,宜乎众矣。(喜爱牡丹的,应该有很多人吧。)这句是相当简单的,适于意译,直译的话很生硬。

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表达了作者怎样的

23楼:百度用户

这句话是出自宋朝周敦颐的《爱莲说》,作者在文章末后表达自己的志向和感慨。陶,是指晋代诗人陶渊明,他非常喜欢菊花的高洁,在房前屋后种了很多菊花,并且在诗中写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前面一句就是说,能够欣赏菊花那种风骨的人,在陶渊明之后就很少了。

后面一句是作者表达自己的感慨,世间人都喜欢富贵繁华,谁能够像自己这样,只喜欢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呢?

作者是用菊花和莲花代表的品格,表达自己不慕荣华的清高,这也是传统的文学作品中经常使用的手法。

24楼:匿名用户

不就是在用历史名人举例和这种花的性格`~

这应该是道语文题吧~

字面意思就是“对于菊花的喜爱,在陶渊明之后很少听谁还喜欢,对于莲花的喜爱,有谁像一

样呢?对于牡丹的喜爱,世人大都喜爱”

三种花,三种性格,牡丹像征富贵所以大多少都喜欢,莲像征君子,说明做人的品质很高,菊花很低调啊,也很附和陶渊明隐于世的性格。

1.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 牡丹之爱,宜乎众矣。这句话句式有什么变化?

25楼:楚留姬

表达作者觉得木有人拥有和他一样的高尚情操与特立独行出淤泥不染精神的遗憾和惆怅之情。

26楼:牙齿大

1.滚滚红尘,又有多少人能避世以求一份真呢?晋有陶渊明,可现在却听都没听到还有人会这样做的。

或是像我一样的,在尘世中能相守一份纯净的,有着我这样追求君子风范的,又有几人?大多数的人,皆在红尘世事中从众罢了。从这里可以看出,周敦颐是高傲的,他那种不从众只求纯净的心态,在碌碌尘世中是难能可贵的。

他感叹,是因为世风日下,大多数人皆被世事玷染也。

2.本文托物言志,表达了作者不慕名利,洁身自好,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态度,同时也表达了作者对追名逐利,趋炎附势的鄙弃。歌颂了君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美德,表达作者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高尚情操。

27楼:xx丶末页灬

表达自己无人同道的思想感情

"菊爱之,陶后鲜有闻。莲爱之,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的译文?

28楼:匿名用户

“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爱莲说》周敦颐

对于菊花的喜爱,陶渊明之后就很少听到了;对于莲花的喜爱,和我一样的还有什么人呢?对于牡丹的喜爱,应当有很多人吧。

菊之爱?下一句,“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的翻译

1楼 岁月不寒 噫 菊之爱 陶后鲜有闻 莲之爱 同予者何人 牡丹之爱 宜乎众矣。 2楼 佳人醉月 菊之爱,陶后鲜有闻。 3楼 赫觅晴旁凡 周敦颐《爱莲说》 菊之爱,陶后鲜有闻 莲之爱,同予者何人 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的翻译 4楼 金牛咲 ...

菊之爱,陶后鲜有闻的意思,《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翻译是什么意思?

1楼 安筱o涵 楼主你好! 对菊花的喜爱,陶渊明以后很少听到了。 因为晋代的陶渊明独爱菊花 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所帮助 2楼 匿名用户 对于菊花的喜爱 在陶渊明之后就很少听说了 绝对正确 3楼 匿名用户 对于菊花的喜爱,陶渊明以后就很少有听说了。 鲜 少。 4楼 钟无盐 喜欢菊花的人,从陶渊明以后很少...

翻译: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莲之爱,同予者何人?谢谢

1楼 岁月不寒 我认为,菊花是花中的隐士 对于莲花的爱好,像我一样的人还有什么人呢? 原文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 牡丹,花之富贵者也 ...